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4-01 11:40:27| 人氣6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語日常》講著彼口好命的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鼎提轉來厝,我就後悔矣。佇菜市仔,感覺伊大細適合,轉來一下量,34公分和我本來用的差不多,根本無需要。我問做伙運動的兩位朋友有需要無in親像拍著驚,講:「免,免,阮兜的鼎傷濟矣!」

後來,我佇食飯團群組貼鼎的相片,說明伊的寸尺和材質,問有人欲愛無?「相送,拜託有人會當接收。」

無聲無說。

新新的鼎總是袂當擲掉*咧鎮位,看著鑿目只好怪家己買物件無小考慮一下

兩個外月後,一遍逐家去世貿看畫展,阿華倚來我身軀邊仔,細細聲問我彼口鼎猶佇*咧無?猶佇咧!猶佇咧!猶藏佇眠床跤。上罕得煮食的人對伊有興趣,我足歡喜。毋過是按怎伊的口氣遮爾神祕?驚人笑伊竟然需要鼎?

兩人蹛*近近仔,伊講另日叫囝婿來提。

下回約食飯的時,我提去予伊,順路。伊講真歹勢,遐爾重,無應當予我提。阿華是跤尖手幼的人,出門著「秤」皮包的輕重,銀角仔加一兩个都袂使;我無遐爾幼秀。準做彼口鼎重嘛無要緊,驚萬一伊反悔,緊提去較放心。

   頂個月,我的新冊《落西北雨的下晡》分享會,主持人聽講在座有我的朋友,邀請in起來講幾句仔話。

阿華講彼口鼎的故事;講我無嫌重,親身提去予伊。伊共in查仔囝講自收著彼口鼎以後,見著我,攏看著我的面寫一*字:「彼口鼎你有用無?」這暗,來參加分享會前,母仔囝趕緊共伊滿滿的水、燃滾、水倒掉,完成「開鼎」動作;然後共伊囥佇電動掠龍椅頂頭。「我共囡仔講,暫時逐家攏袂使去用彼張椅仔!」

聽眾笑甲東倒西歪,氣氛足樂暢。

我真意外,無疑悟*彼口鼎予伊遮爾大的壓力,而且,煮一鼎水就是「開鼎」典禮?我轉達的鼎的保養方法毋是按呢啊。賣鼎的交代我愛先用油共鼎齊匀抹一遍、gá-suh(瓦斯)火頂頭烘一下,隔一工才開始用。我共這个儀式教伊的時,伊的反應足笑詼,伊講:「我用苦茶油,苦茶油真貴呢!」食貴參參的料理攏袂喝疼,一屑屑仔油竟然毋甘?

伊會予鼎坐佇掠龍椅,阮會當理解。講著投資(包括失算的經驗)、性平觀念,伊理路清楚;毋過,厝內的工課是伊的弱點。伊講in大官看著伊疊佇烘碗機內底的碗盤,怨嘆某hân-bān做厝內工課,「哪知影新婦疊碗盤也若sa̋-kà-suh(日語馬戲團)。」

伊共李鹹(蜜餞)當做烏棗煮雞湯。尾後閣去𥴊仔店理論,賣的人喝冤枉,講伊家己指李鹹講欲買這,「我毋知你其實是欲買烏棗啊。」

一遍阮咧講目睭的「飛蠓症」,伊講:「拄才有一隻蠓仔對我面頭前飛過,這敢就是飛蠓症?」

伊驚貓仔,有一陣轉去厝,入門前先共家己「勼*」甲細細,才閃身入去。對門厝邊飼貓?聽過狗顧門,毋捌聽過有人飼貓顧門。伊講厝邊無飼貓,是大門邊掛一幅貓的油畫,是女主人老爸的作品。畫了真好,若活的;電梯門拍開,貓仔兩蕊目睭就掠伊金金看!

後來姑不而將,in翁去拜託人共彼幅圖徙走。「伊若毋去講,我就欲搬厝!」

上好笑的是,一年伊去法國南部出張,計程車停佇青紅燈前的時,車門忽然間予人拍開,共伊跤腿頂頭的皮包搶去!後來去警察局做筆錄,人問伊予人搶去的皮包內底有啥物件?伊第一个報的竟然是「化妝包」。法國警察頭攑起來,講:「你佮阮某仝款。」

阮笑伊有夠譀古,伊竟然認真講化妝包當然要緊。「第二日早起,我共隔壁房的韓國小姐借化妝品。」啊皮包內底猶有啥?伊講有護照、現金、信用卡,有彼日產品發表會伊上台欲講的簡報資料和投影片。遮的敢毋是上重要?好咧伊講靠家己的記持,共公司產品的企畫、特色等等寫佇A4紙頂頭,請逐家倚來會議桌邊仔看,聽伊詳細補充說明。

結果彼場發表會,伊的表現袂輸其他國家的同業;後來的發展,也證明伊的簡報成功。

為著申請證件,伊揣*過台灣的辦事處,甚至中國大使館,一路驚險委屈,……後來靠佇尼斯機場外事處提著的臨時通行證,才安全轉來台灣。「尼斯機場的外事警察交代我到巴黎盤機的時陣,千萬毋通跳機。我共in講,我才無稀罕恁國家!是恁國家的人搶我的物件啊!」

伊是見過世面的人,口才也足好,聽伊講古,阮攏若佇現場。

就是因為伊有本事,提伊的弱點來講耍笑才較心適。

毋知這陣彼口好命的鼎是毋是猶坐佇電動掠龍椅頂頭?主人會一半擺開機予伊「鬆一下」無?

閣有,萬一彼口鼎無好用,我會當牽拖講伊開鼎的儀式無照起工。

 

khǹg):放

佇():在

蹛(tuà):住

逝(tsuā):行

無疑悟(bô-gî-ngōo):想不到

勼(kiu):縮

揣(tshuē):找

 

《自由時報副刋》2024/4/1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6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2022起台文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牽拖(khan-thua)
此分類上一篇:《台語日常》我欽佩演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