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9-26 12:05:23| 人氣1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出。日落》 祖父的玉珮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父親猝逝後,我在他的抽屜裡發現的「古物」,包括祖父的一塊玉和他的賣身契。

賣身吉書是一方紅布以工整的毛筆字寫的。

上面略謂:

福興庄江將同妻張氏家年五歲名喚阿水的二男,因八字與父母不相契合,情愿將他賣與陳厝厝庄劉邦官為嗣,銀肆拾肆大員。

携過劉家改名易姓,立為己嗣任從教育,日後長大成家富貴榮華以及匹妻生子、子生孫、子孫綿延,皆劉家父母撫養之恩、祖宗庇蔭之福,與江家毫無干涉,江將夫妻永不敢異言生端

立契日是:光緒柒年正月(西元1881年)

 

讀起來有時代感的趣味,但也有點感傷,阿公是被江家賣過來的。不過,劉家長子早夭,收養一個男孩應該很合常理。

倒是劉家和江家一直親密來往。既然曾祖父是同一位,江家孩子就是我們的叔伯兄弟。大堂兄讀員林農校時長住我們家,二堂兄家則是我上台北工作後,假日會去吃飯的地方。兩家婚喪喜慶也一定出席。

有趣的是,我們家孩子的輪廓比江家的立體,可能是堂兄姊們的祖父沒有我們祖父的高鼻子和深眼睛。

我的「祖」緣淺,沒見過祖母、繼祖母,也沒見過外公外婆(後來的外公是繼外公,外婆則是繼外公的老婆。以前的人壽命著實不長);唯一認識也極親的祖字輩就只阿公--祖父。

祖母生養三男三女,四十歲就過世,當時我的父親才九歲。都說長嫂如母,但大伯母對小叔並不好;倒是後母很疼他。這位茹素的繼祖母命運坎坷,生了一個女兒即守寡,給阿公做續弦也才十多年,六十一歲就因病過世。據母親說她病重時,父親因為工作,人在水裡坑深山裡,她自己帶稚齡兒女回鄉去探望;繼祖母過世後很快要下葬,親戚長輩都說路途遙遠,時間匆促,不必通知父親。但母親堅持,叫人打了電話。父親輾轉接到訊息,連夜趕回來。到家時,送葬隊伍已出門,父親一邊披麻衫,一邊在阡陌間抄近路追趕。聽起來很有畫面,母親則說得雙眼發光。說她自己一輩子厚操煩,優柔寡斷;但在那個重要時刻,好佳哉做了正確的事,讓父親沒有留下遺憾。

阿公務農,一生住永靖鄉五汴頭;只在我們三催四請之下,偶爾來他口中的「街路」住兩三天。他閒不住,每次媽媽力勸他多住幾天,就說:「啊無你綁(租)一塊園仔予我種菜。」每回來,媽媽一定做肉丸仔或爌肉給牙齒不好的他補充營養;我則一定檢查他的指甲。農夫的指甲,尤其趾甲特別硬,我都故意剪得齜牙咧嘴,逗得他呵呵笑著打我一下。他是典型的農人,絕不蹧蹋糧食,飯裡有小石子都說吃下去不要緊(因為吐出來會夾帶著飯)。但他很慷慨,一次一張五元的「愛國獎券」,難得地中了百元,便即刻分送了出去。他跟母親要了一個熱水瓶;歡歡喜喜拿回去,卻捨不得用,直放到後來給一名晚輩添妝。七八十歲了,眼花又重聽,還是愛熱鬧,愛看電影。每回問他電影好看嗎?他說「真鬧熱」、「真趣味」。有一次媽媽帶他去看新劇,他跟媽媽說:「普通人佇台頂講話,有啥好看。」

我收集的明星照片,他也很感興趣,問我要,說去貼在他的小屋裡。我捨不得,也怕他拿去給大伯的兒孫。在他過世後,我卻在五斗櫃抽屜裡看到一堆褪了色的紙,那是我小五時做給他的花球。

阿公房裡最特別的是一口豎起來的棺木。據媽媽說日治非常時期,物資短缺,爸爸木材行的同事,特地為父母預置了「大厝」。爸爸也為阿公買了,卻說不出口,暫存在火車站。後來媽媽硬著頭皮跟阿公說,阿公很歡喜,說他怎麼會生氣:「有相命仙共我批流年,講我會活到六十六歲;今年我已經六十四歲矣。」他親自牽牛車去把壽材載回去,以後年年為它上一次漆,好像粉刷房子那樣。

買壽材那年,爸爸也讓祖父到相館拍了一張穿長衫馬褂、戴呢帽、坐單人豪華沙發、手握一卷書的照片,再根據那張照片請人畫了一張約兩尺高的畫像,加框。祖父不識字,只懂莊稼;他的神態中似乎有一種自己居然裝模作樣拿一卷書的笑意。估計那是當年相館的標準配備吧。

到相館拍照無疑是存著先拍「遺照」的心理,長衫馬褂也是為「百年」預做。母親當年做家庭裁縫,有一雙巧手,為阿公做了一輩子的衣服;從日常的「對襟仔衫」,到長衫馬褂到過世後戴的帽子。

依台灣習俗,那頂帽子得由女兒備辦;但阿姑找不到一頂精緻的,哭著說不忍心讓阿爹戴那麼粗的帽子走,買了料子讓她的阿嫂縫。

母親說她儉腸凹肚,存了錢去剪一塊藏青色緞料,做了那套長衫馬褂。祖父很歡喜,每年正月初一拜天公,都穿它;年過了,怕鄉下房子老鼠蟑螂多,再交給母親保管;穿了十八、九年,直到八十三歲過世出殯那天。

八十一大壽那日,當然也穿它盛裝拍照。那張在三合院稻埕的大合照子孫滿堂,倒是合乎賣身吉書上說的「匹妻生子、子生孫、子孫綿延」。

奇怪我並不在照片中,愛考古的弟弟說那天是星期一,可能上班、上學的都請假,只有我去上學。十七歲的我有那麼愛上學嗎?

至於祖父那塊玉,很樸拙,並不像人家形容玉石的「圓潤、通透」。母親說它是秫米(糯米)玉;圓形縷空,上面有花和大小兩隻蝴蝶的浮雕。

後來賣身契和玉飾我交給弟弟保存,那塊玉他找玉石專家鑑定,說是和闐玉;蝴蝶意指耄耋(ㄇㄠˋ ㄉㄧㄝˊ),象徵長壽。

不知它是劉家哪一位祖先傳下來的,祖父臨終時把它交給母親,我們猜測,一方面大伯母對祖父未盡孝道,一方面比起務農的大伯,離鄉工作的父親,見過世面,做事牢靠。父親很重視親族,也很新派;族譜他撰寫,劉氏家廟的事,他決定;包括祖先牌位上面的年代以西元書寫的方式。(父親標示照片拍攝日期也用西元,對我們真是方便不少。)

後來弟弟給玉飾配了穗子,加框,掛在他家餐廳牆上。弟弟很講究,襯底的紙,穗子的顏色都精心挑選過,還細心琢磨燈光的角度。家人去,圍著餐桌坐,一定會稱讚它兩句,也憶起祖父和父母的一些瑣碎小事。

  2022.09《鹽分地帶文學》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16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日出。日落》我的迷你小巷
此分類上一篇:《日出。日落》 母親曾大笑過嗎?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