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1-30 11:20:42| 人氣3,6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語時間》 煮食的心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食著朋友煮的便菜豆包炒柑仔蜜蔥頭炒雞肉絲敏豆炒紅菜頭明明是真普遍的菜我嘛會煮,哪會伊煮的加遐爾hiah-nī,那麼)好食

經過我的研究,是因為伊用真濟蒜頭;而且拍過閣切幼幼,所以炒起來有蒜頭的芳甜味,無蒜頭的薟(辣)。

也有可能伊天生有彼款手路,煮菜本來就和才情有關係

講起來,我並無討厭煮食只是數十年攏是煮一般的無要求家己去試各種新菜式。囡仔、翁婿也捀場,無棄嫌;毋知是in好喙斗,抑是予我「飼」慣勢矣。

不過,這兩三年,我的煮食其實嘛有淡薄仔進化。

有的人,佇外口食著啥好料,抑是看網路節目,會綴tuè,跟)咧做。我無遐爾認真;毋過,看過百齣以上的連續劇,其中總是有關係煮食的,我加減也有受著影響。早先看的是日本的《天皇的御廚》、Grand Maison東京》,後來看的韓劇,也有幾若齣主角演總舖師的;《愛情的溫度》、《料理絕配》、《怪咖文主廚》等等。韓國演員,gâu(擅)煮食的袂少,Eric Rain是總舖師的水準,柳演錫、朴敘俊也是熟手。綜藝節目內,濟濟明星切菜、炒菜,也有二步七仔;看會出毋是臨時學的。

所以我佇廚房料理的時,有時會去想著看過的劇情想著演員切菜煮菜的手勢,薑絲就切較幼,動作較專業,心情也較浪漫。甚至用指頭仔提鹽起來𫝺(hiù,灑)的時,學《太陽的後裔》內宋仲基和晉久兩人為女朋友煮人參雞的時、假鬼假怪(從)空中懸懸𫝺鹽的動作。

想著遮tsia,這)的,煮菜的心理就有微妙的變化,菜也較好食。這毋是烏白講,味覺敏感的人去熟似的餐廳食飯,會當分辨這日主廚的心情好抑bái(差)。

有朋友講韓劇予伊詩心大發,三不五時就寫一首詩;有朋友講,韓劇影響伊上明顯的是對年紀比家己較大的抑是前輩較有禮貌,共人行禮真自然

看影對我的影響一定也袂少;煮菜,只是其中小小的部份

可惜,我驚薟,無食薟椒仔(辣椒)若無,我可能一半擺會紅記記、媠噹噹的韓國菜

《文訊》2022/12月號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3,6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2022起台文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台語時間》門口的青菜果子
此分類上一篇:《台語日常》麻油龍眼卵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