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15 07:20:32| 人氣1,9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語日常》你有載具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真濟年毋捌去百貨公司買物件,這日若草地人入去大觀園,一樓一樓沓沓仔看,做一點仔「市場調查」,也看這陣的人穿插啥款?無出去行行咧,對現此時台北人的流行完全無概念。

物件選好,付錢的時,店員問我是毋是會員?毋是。有Happy Go無?無。好佳哉我用信用卡,毋是用綴袂著時代、上蓋倯(土裡土氣)的銀票。(這是啥心理?)欲攄卡的時,店員閣考我一个問題:「你有載具無?」「載具」?信用卡是毋是就是我的錢的載具?雖然掛喙罨,伊一定嘛看會出我戇戇的表情。

伊共我解說,載具是佇雲端集中用來囥(khǹg,放)發票的工具;囥佇遐,統一發票除了會當對公家的獎,發卡的銀行閣會對一擺。巴拉巴拉…….,講一大堆。

佇超市,人會問欲印紙本發票無?我看心情,有時會講欲。兩個月對一遍發票,也是草地人無聊生活內底小小的趣味。我猶痟想有一工對獎的時,會歡喜甲大聲喝咻呢。而且,有一遍收著電子批講我有一張電費的發票中一千箍;隔真久無消息,我轉去揣彼張批,竟然無去矣!揣寄金簿,也無入這筆錢。

所以,看會著、摸會著的紙本發票可能較實在。

我佇群組內底講買物件予人問載具的過程,講:「去一逝(趟)百貨公司,就知影家己有偌落伍。」

有人講伊去餐廳食麵,愛線頂點餐,伊問服務生會當替伊點無?「伊面色無好,我隨出去。」

有人講伊攏和銀行行員和提物件的做伙出門。行員是in翁,負責攄卡和提供Happy Go;提物件、兼提供手機頂頭載具條碼的是查某囝。

所以講起來,阮欲家己出門可能會愈來愈困難。

不過,兩个較少年的就無這種問題,in慣勢佇網路買物件,慣勢利用Uber Eats;也有設定雲端載具。這个時陣,就看會出世代的差別矣。一个閣講伊真gâu(擅)點餐,「選我,選我!」選伊去點餐?伊天文的智識足豐富;所以我講伊「上知天文,下會曉注文」。

雖然落伍,我猶是無拍算去下載「雲端載具」,只是心內想:「雲端的載具敢毋是熱氣球抑是飛行傘較合意思?」朋友講我應當去寫兒童故事。 

《自由時報》副刋2023/6/15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1,9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2022起台文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台語日常》幾若个五分鐘
此分類上一篇:《台語時間》有拜有保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