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23 08:19:23| 人氣2,4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蘆洲+八里腳踏車一日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久沒有過這麼舒適的旅程了,晴朗無雲,甚至連薄霧都沒有;幾乎沒有迷路、走錯路,直覺準的可怕,即使不小心錯身而過,也是為了能適時趕上導覽時間;雖然腳踏車道,車如流水、馬如龍,無法盡情感受“風在我面前呼嘯而過,路在我腳下沒有盡頭“的快感,但這只是為了要讓我可以慢下腳步,細細感受映在水面的落日餘暉。如果還有什麼可抱怨的,大概就是旅途中,少了可以一同分享的伴侶吧!
蘆洲的李氏古宅,大概是蘆洲最富盛名,甚至是唯一具吸引力的景點。在傳統的大宅門之前,伴隨著飄拂的揚柳垂枝,清澈如鏡的大池塘,這些就是李氏古宅的標記。究竟在過往的歲月中,李將軍有過怎樣的歷史,這些不是我所關心的。值得我注意和給予掌聲的,是保留下來的傳統建築中,仍可以成為居住和學生上課的教室。因為曾經是地方名人的居所,古宅中不僅僅是簡單的四合院,在這當中還有些錯蹤的迷巷,而良好的保存與維護,就能讓我置身其中,如坐上時光機,回到曾經的那個年代。而格格不入的現代照片,或在牆上,或在地上,其實遠不如紅磚建築來得有魅力。或許是李家族人自行經營,十點鐘似乎還沒有準備好,準備好迎接外來串門子的客人,在各廳院的燈火尚未打亮,傳統的手工商店尚未開市,保存古蹟、保留視厝,觀光客其是只附加的,並不是這麼重要,是這樣嗎?

從三重的堤頂腳踏車道,沿著淡水河可以一路抵達八里、淡水。在這一路上,除了微風吹拂,還有更多的小白鷺相伴,這段路程就像是單車族群夢想中的安全車道,不用擔心汽機車從後給予的壓力,也不用忍受瀰漫四周的黑煙。騎累了,隨時可以停在路旁,在樹蔭下,或坐、或躺,飽覽淡水河的渡船或是溼地的生態,只是可能要一併接受那還存在的一絲絲臭味。不過這就當做是上天給予的提醒吧,當我們種下的惡果,有些是永遠烙印無法被消除的。而這些的美好,只是早上人車較少的時候,當人多到超出飽和量,又當彼此間沒成俗的約定,唯一的秩序就是沒有秩序。在已經飽合的車道上,超車和飆車是不可能的,硬要挑戰的結果,只是一再的剎車和挫敗。剛好只能容納雙向會車的車道,加上不時併排的騎車團體,還有沒有規則的小騎士,混亂是唯一的形容詞,但亂中永遠可以找到秩序,這也是人類的特色。但這些的困擾,可以被忘卻、被拋在腦後,我願意把記憶停留在八里的音樂餐廳,在迴盪的“旅行的意義“歌聲中。

也因為這一路的順遂,連帶在十三行博物館的導覽,都覺得是那麼的親切。說實在的,十三行博物館的展品並不多,不過在有限的資源中,有趣的導覽讓它膨脹了,巧妙的安排,讓它豐富了,更重要的是,維護做的格外出色,至少不會見到無法使用的設施而有所遺憾,至少在每一處都可以輕易的找到服務人員。是因為在地參與嗎?是因為社區自覺嗎?十三行博物館外的公園也無形的讓博物館腹地增加,也讓博物館上方的眺望,視野更加多元。因為這些的小細節,十三行博物館更有吸引外來人的條件。至於十三行文化公園,看能來還需要時間,更多的時間。挖仔尾紅樹林保護區,有整片的筆頭仔和溼地,也有環形的腳踏車道,只是在這保護區中,見到的許多釣客、遊客,而似乎少了些什麼,是少了過境的野鳥?少了滿佈的溼地甲殼?還是只是我到達的時間不對?像這樣的自然保育區,保護寫在前頭,教樣也可以從旁輔助,反而是怪手和攤販的出現,會讓人有錯置的感覺。

何其有幸,在進入寒冬,溫度下降之時,還有如此合適的出遊天氣;何其有幸,在規劃不全的情形下,還能享受如此豐富的旅程;何其有幸,在歸程中,還能在關渡享受夕陽映照水池的美景。我獨一人,何其有幸。


台長: 草包族
人氣(2,4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行腳台灣 |
此分類下一篇:貂山步道
此分類上一篇:松羅步道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