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1-10 11:46:44| 人氣1,49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十五心情──隱形的翅膀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次聽到張韶涵的這首「隱形的翅膀」心頭就會沒來由的一陣酸楚,一方面是想到張韶涵的家庭問題,另一方面想到的是我自己,在正常幸福家庭長大的人完全沒辦法理解為什麼有人這樣對自己的父母?有人這樣對自己的孩子?這真的是沒有在其中煎熬過的人無法想像的世界,你,能懂嗎?

 

你如果有看過許多我的文章應該會發現我對這位性感天后多所同情,我不知道這些攤在大眾面前的行為或者言論是否是一種炒作,如果是,那只能說如果連自己的私生活和親情都能拿來販賣的話,我也只能是給更多的同情。在我看到他父親氣憤的說有個賭局可以讓他翻身可是女兒卻不接電話給他錢,這是讓他們決裂的一個爆點。我不知道如果是你,你的父親就是因為賭而身敗名裂,你還會拿錢給他去賭嗎?因為這樣怪罪女兒不孝,任誰都會覺得情何以堪吧?

 

我在家庭問題和婆媳問題裡繞不出來都是因為不曉得世界上能不能容許我對親情放手,我也是個渴望愛的孩子呀!但是好像他人給我的愛都是有代價的,而這些代價大到我要不起這些愛,婆婆也是這樣、媽媽也是這樣,這些女人對愛都好吝嗇,所以你一定要記住,千萬不可以對孩子說「你怎樣怎樣我就不愛你」或者「你怎樣我才要愛你」,你的愛和教養是兩碼子事,愛,它是很單純的東西,不要讓它需要代價才能得到,不要把自己教養無方用愛來懲罰,這是極為愚蠢的行為,是身為父母都不能犯的錯誤知道嗎?

 

親情對我來說很沉重是因為可能大家都比較愛他所愛或者比較愛自己還有就是在他的心目中愛是有順序排名的。曾經聽一個朋友說,他的學弟說從小到大他們家的雞腿都只有他能吃,從那時候開始他就有覺悟,他的父母將來就是要依靠他就對了!其他姊姊從來不曾有過吃雞腿的特權,所以大家嫁人之後也就很少回來過問娘家的事情了,反正父母的態度也是女兒都是潑出去的水,所以才會以這樣極大的差別對待來養兒育女。

 

其實對於這種重男輕女的觀念和「社會規則」,我其實是很認命的,我讀書的時候在南部,弟弟在北部讀書,爸爸會專程去幫弟弟買車票可是不會幫我買;弟弟有需要,媽媽做不到就會向我們幾個女兒要,我們幾個女兒也曉得反正父母以後就要靠兒子,所以我們也不會妄想可以得到好待遇,我們結婚的時候都認定自己是婆家的人了,我們去伺候人家的父母,人家去伺候我們家的父母,這就是一種社會秩序吧?

 

可是後來發現真是大錯特錯了!弟妹覺得公婆既然沒有甚麼東西留給兒子,那為什麼公婆都要他們負責?老實說喔!我並不認為這樣的說法不對,錯只是錯在,我們幾個女兒也沒有被重視也沒有被栽培,專科都要靠自己半工半讀,出社會賺的錢還要拿回家,嫁了人父母還是不停來要錢,弟弟要結婚我們都還要幫忙張羅當然也要出錢,做到這樣了,結果爸媽還是過得不好,反正你給他錢他總是用不在自己身上,而爸爸總是亂花錢,我們都只是個平凡的主婦而已,到底能夠供應多少,我真的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

 

我的家人,有一半以上都很奇怪,他們大概覺得我最無情最會閃吧!可是我只覺得真的夠了!難道我過好自己不去找別人麻煩也錯了嗎?我不去找別人麻煩不是要別人找麻煩來給我的呀!我好想躲起來讓人都找不到,我的臉書不加我的家人的,花心的男人、不負責任的父親、只會跟女兒要錢的幾個媽媽、像遊魂一樣的還有可憐被壓榨的孩子,這些全都是我不想知道的。

 

每次跟娘家人聯絡,聽到的都是不好的消息,媽媽只要找我都是有目的的,沒有來電顯示的電話我都不敢接,只要又聽到甚麼離譜又荒唐的事情,我都會氣到冒冷汗!這樣的折磨,凌遲了我半輩子,到底還要怎樣才肯放過我呢?我總會想起這首「街角的祝福」我真的好想說:

 

多少個秋 多少個冬 我幾乎快要被治癒好
但還是會只因為一個重覆的話題 就無心自擾
再不想問 也不想被通知到 反正你的世界我管不了

 

我很想回媽媽家,因為過年的時候每個人都要回媽媽家呀!我不想去婆婆家可是不得不去,我很想回媽媽家,可是我真的好害怕,想到有句歌詞說「拋棄家鄉」是呀!我不得不拋棄家鄉,我看到家人執意要這樣生活,我無能為力,無力供應也無力改變,媽媽的愛有順序,她的兒子、她的先生才是最要緊的,但我過得怎樣?她似乎不怎樣關心。朋友安慰我說媽媽不是不愛我,是因為媽媽有她更愛的人,只有這樣我才能肯定自己不是不值得被愛的,但媽媽的愛這麼沉重,媽媽的愛都是有代價的,雖然媽媽沒有這樣說,見面的時候媽媽會對我好,可是媽媽在對我做要求的時候那模樣卻感覺好陌生、好無情,這都會讓我好疑惑──您怎麼忍心這樣對我呢?

 

我不想讓人找到我,我不想知道太多事情,我好想過得平靜,我常常都會想我上輩子是不是做了甚麼不可原諒的事情,所以我這輩子會這樣被對待,婆婆或許可以容易放下,可是我要怎麼說服自己,或許,就算是生我養我的父母,如果給我的痛苦太多的話,我可以選擇冷處理嗎?我要怎樣可以看開這種跟他人都不一樣的親情呢?我覺得自己已經很堅強在過自己的人生,我說服自己將這些都擱置在心底最角落,如此我才有辦法繼續前進我的人生,我試圖用積極樂觀的心去看世界,可是,只要一聽到娘家的消息我就會瀕臨信心崩潰,我真的真的很需要一雙隱形的翅膀,帶我飛離這些擾亂,請給我安靜與平靜吧!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1,498) | 回應(3)|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蘭兒
這是咱們那個時代的悲歌~~~只能給妳秀秀 ><
2013-01-11 14:16:37
版主回應
是呀!這種夾擊只有一樣經歷的人才能夠了解呀!多謝你~
2013-01-15 19:57:23
伏特加
原來...我是失散的十六姐妹...~~>_<~~
2013-01-17 19:24:06
版主回應
十六姊妹,你好呀!哈哈哈......(苦笑)或許人生就是這樣在考驗我們吧!秀秀!我們一起加油吧!
2013-01-21 22:57:09
湘穎
慶幸自己至少有愛人的能力
2013-01-17 19:58:50
版主回應
是呀!覺得這一路走來儘管跌跌撞撞,但很慶幸不是跌到谷底,而是彈跳出來了!真的,還可以付出愛,真的非常幸運!感謝有你呀^^
2013-01-21 22:59:22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