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11 12:30:27| 人氣3,84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禮尚往來才是人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家打算找個時間去吃一頓大餐,聽說是服務很好的牛排館喔!我們都很期待準備好好大吃一頓哪!看著手頭的餐券,就想起好友們的愛,多謝你們啦!我的死黨們,這是好友們送我的生日禮物,我生日的時候請幾個好朋友一起去K歌狂歡,我們禮尚往來的東西不是眼睛表面上看得到的物質,而是包藏在裏頭的心意,我們交流的是情感和愛,這就是讓我們都感覺幸福的「禮尚往來」!

 

我常說付出不是想得到回報的,但深一層來說的應該是我的付出如果是有價值的才值得付出,至於回報,當然是要的,但是這回報並不是指等值的東西或者付出甚麼就得到甚麼,換個角度來看,不求回報會變成寵溺,會變成阻礙對方成長。另外就是,不求回報的對象是誰?

 

聽起來有點複雜喔!先說對象這點,不求回報若是對陌生人,好比在夜市看到乞行者,你若願意給他錢總不可能期待他回報你等值商品吧!你只是出於善意希望能幫他點甚麼,但他如果辜負你的期望將這錢拿去賭博你也沒轍也不會知道吧!但他如果這樣糟蹋你的心意你也無從得知,且你也不覺得有損失,最要緊的是他跟你沒有關係,他要怎樣糜爛的過日子你並不在意,就算你很在意他不可以拿你的錢這樣亂用,你也管不了,在做這種付出的時候,只是希望能幫到他一些些,沒有要他回報你,而且他或許是你這輩子都不會再見的人了,這才是比較接近不求回報的事情。

 

可是我們對家人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是不能夠「不求回報」的,我們為家人的付出無怨無悔也不會老想著他一定要為我做甚麼,可是家人之間有一個原則要遵守的就是,我對對方的付出如果不能得到共鳴或者其他形式、不同程度上的回饋,得不到卻還是一直付出,這樣的行為其實會讓我們的互動逐漸失衡,你以為這是偉大的行為,實際上卻是讓我們漸行漸遠的舉動,這是我和婆家相處十幾年之後的一個領悟。

 

社會要求女人任勞任怨說這是美德,可是卻沒有告訴其他人在接受人家的任勞任怨的時候必須要心存感恩,以至於接受媳婦的付出並不覺得應該要也同樣的回饋給媳婦。我自己回想起來,我們過年過節給婆婆紅包或者幫婆婆慶生贈送禮物,可是婆婆從來沒有給過我紅包或者禮物,我當然沒有想過婆婆會給我這些我也不曾奢望過,可是真的從沒有過的時候我也會禁不住問自己:我真的不值得婆婆一點點的回饋嗎?

 

嫁做人家媳婦的時候總以為默默地做事、容忍各種不合理是本分也是有家教的表現,可是漸漸的會越做越疑惑,我做越多反而越被看輕?是呀!是我把人寵壞的,所以婆婆不覺得應該也對我好,無論是在情感或物質上,而妯娌也看妳好欺負,更不把妳放在眼裡,任性的為所欲為,永遠不會為妳想妳的心情。一番好意和滿腔熱情都被澆熄,剩下的就只有死心和灰燼,我後來才知道其實會被這樣對待錯的是我,我沒有教會別人該尊重我、我沒有教會別人該感激別人的付出和心意,我高估了自己,以為自己可以接受付出不求回饋,可其實相處是互相的,是一種互動的行為而不是獨角戲,這才是有交流的情感,這樣的情感才會加溫,反之,就會像是主僕的關係,做再多對方只會覺得這些都是理所當然的,是我把自己貶低至此的,能怪誰?

 

其實就像我們教孩子明白道理是一樣的,待人接物上人家說謝謝你要回不客氣,接受人家的幫助要感恩,不可以佔人家便宜,對朋友要有朋友的道義,但對於那些只會佔你便宜的人他就不是真正的朋友,應該要遠離他。這不是?我們對孩子都會這樣教育了,那為什麼我對婆媳關係就是想不透徹?其實這道理放在任何關係都是一樣的,只是傳統的尊卑和孝順無限上綱的觀念讓我們看不清楚、想不明白,總會以為按照正常的做人道理放在與婆婆的關係上是一種忤逆,所以只能忍等婆婆回頭,但婆婆要是都不回頭也想不明白更不想去想明白呢?

 

到現在我才領悟到不求回報是錯的,人與人相處應該是「禮尚往來」的,不只是說物質上的回饋,說的也是願意對彼此好的心意,我希望讓婆婆高興,可婆婆從沒有想過也讓我高興,她想到的總是婆婆擁有的權利和權力,她總認為自己應該是高高在上的,取悅她是媳婦的責任,她沒有想過我也需要讚美和關心,她只在意自己的情緒不認為我也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這些種種,都是因為我從來沒表現也不敢表示我有這個需要,所以婆婆才會不曉得該回饋媳婦,那怕是一點點的關心或者一點點的幫忙都好,如果不給這些,但至少不要找麻煩、不要無理取鬧也不要一哭二鬧三上吊來凌虐我們的精神健康?

 

我後來才明白人的行為都是看他的應對對象而有不同的,也許其他人和婆婆相處,好比鄰居或者我的朋友們,他們可能都會覺得我婆婆是個好人、是個親切的伯母,可是她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很不好的婆婆,是我讓婆婆的人格有缺陷的,讓她不明白道理、讓她做了很多壞事與錯事,這麼說來,我才是一個壞人吧?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很美好是因為付出應該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就像我和好友們的相處,她說今天很懶不想動,我們其他人就會寵她,改天換我想偷懶的時候,就換好友們來寵我了。我忙的時候有人幫,她忙的時候我來幫。這些行為都是愛的表現哪!就像我朋友給的餐券一樣,這些我自己也買得起,可是這是朋友給我的,裏頭有滿滿的愛和祝福,我接受這些好意的時候感覺溫暖,我送出好意給好友的時候同樣也感到幸福,如果她因此感到快樂那我會更快樂的,快樂的付出、幸福的接受,這樣的交流才會讓施與受都感到滿足,人與人相處不就是該這樣嗎?一加一如果不能大於二,那相處又有甚麼意思呢?

 

我是覺得一直付出給婆婆如果婆婆不覺得珍貴也習以為常的時候,要想辦法讓她瞭解這些付出,要不然只會麻木婆婆的感受,也忘了應該回饋給我情感和好意,才不會讓我寵壞了又讓我覺得這些都不值得,原來教會別人懂得感激與回饋也教會自己收放之間的智慧才能成就一段好關係,不是傻傻地一直付出就以為別人會珍惜這些,或許這些好她不需要而且別人也有不接受這些的權利,那又何必想不開繼續浪費這些心神呢?

 

我覺得有時候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真的很像做生意,你情我願才不會有消費糾紛,有時候雖然覺得這價錢太高,但會看在我很喜歡這東西或者贈品多或者稀有,這樣我就會覺得這交易是公道的。人也是這樣,總要有讓人可以平衡的東西,我們才能容忍彼此的缺陷,可是婆婆真的是把我對她的額度給用盡了,我失衡了,所以我便放棄討好她只討好自己,可其實我雖覺得是我沒有教會婆婆該回饋我不管是善意或者關心還是其他的任何有形的、無形的東西都好,可是禮尚往來不是大家都曉得的道理嗎?為什麼還要需要教?害我一直在等待,我總想著有一天我會得到回饋的,只可惜,我實在已經忍無可忍了,不再期待也不再付出,這遲來的停損點讓我解脫這一切,覺得自己很豬頭,還以為自己很賢慧咧!早想清楚也不用痛苦這麼久了………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3,84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避風港不是競技場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孩子怎麼不回家

(悄悄話)
2012-10-23 10:03:08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