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13 15:12:26| 人氣8,943|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拉拉雜雜談生孩子這事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好多人在拼生個龍子、龍女,說到生孩子這件事情跟婆媳關係也有著很多的糾葛,不管婆婆喜不喜歡這孫兒,好像多多少少都會讓媳婦有很複雜的糾結。

 

現在很多女生坐月子或者帶孩子這些事情都選擇讓娘家媽媽做,想得開的婆婆會覺得這樣也好,媳婦有什麼需要跟自己媽媽說會比較方便,不過婆婆會因為常常見不到孫子而且孫子只和媳婦娘家人親近而有些埋怨。因為婆婆覺得孫子姓我們家的姓,是我們家的人,為什麼變成媳婦娘家的孩子?而且媳婦似乎也不喜歡孩子跟婆婆親近,因為一個小北鼻,卻讓兩個女人產生心結。

 

有些婆婆對於傳宗接代這件事情非常重視,重視到好像不擇手段都要得到,兒媳生不出孩子的話,婆婆會想很多「替代方案」,好比代理孕母、外面另外找一個女人來幫忙生或者領養;如果是生不出兒子的話,會逼迫兒媳生到有兒子為止,要不然也會啟動「替代方案」機制。這種婆婆當然會覺得媳婦生下來的孩子是「她」的,所以要怎麼生?在哪裡生?在哪裡養?要怎麼養?這些都要按照婆婆的意思去進行,遇到這種婆婆,會讓媳婦產生怨懟,因為在女人最虛弱的時候做出這種「不人道」的行為,其實是不應該的。

 

剛生完孩子的女人多多少少會有產後憂鬱症,老實說,我個人會比較贊同在月子中心坐月子,當然啦!這是我個人的經驗而說的,因為我在婆家坐月子那段日子滿慘的,而我在娘家坐月子的時候也沒有多好過,甚至我會覺得我自己和老公在我們自己家就可以搞定坐月子的事情,說不定還會比在婆家、娘家還要好些哪!因為在月子中心會減少很多干擾,帶孩子和衛教都有人幫忙指導,產婦可以得到充分的休息和照顧,這樣大家都會比較輕鬆。

 

對於產後身心都脆弱的產婦來說,如果還要擔心孩子被婆婆「搶」去,那種身心上的煎熬,我覺得真的有點超過。有些婆婆會以自己的經驗去評斷媳婦孩子帶得好不好?對不對?可其實現代的育嬰方式跟以前真的有很大的差異,婆婆如果很堅持自己以前那套才是對的,而且一定要媳婦按照婆婆的法子去做,如此恐怕會造成不少爭議和誤會。就說我婆婆吧!她不曉得這年代的嬰兒為什麼喝母奶有困難,所以餵母奶有困難的我讓她「看不慣」,因為婆婆覺得嬰兒喝母奶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了,為什麼妳會這麼「笨拙」?

 

我覺得喔!婆婆在看待兒媳的新生兒時候,應該抱持一個態度就是從旁協助而不是主導的角色,讓新手父母自己去試試看什麼法子帶孩子比較好,可以給建議但是不要插手去安排,除非兒媳有拜託,要不然,婆婆儘量不要介入,因為新生兒是新手父母的功課和挑戰,讓他們去摸索學習是一件好事,其中的酸甜苦辣要讓他們去體驗,雖然是重責大任,可這同時也是別人不能剝奪的為人父母的樂趣呀!

 

最近很常聽一些阿罵說媳婦好像不願意讓孫子和她親近,這讓老人家有點失落,家人關係就是這樣,通常跟婆婆關係不好的媳婦不想讓孩子跟婆婆親近,這也是其來有自,不過就我自己的看法是我縱然跟婆婆之間有不愉快,可是如果婆婆對我的孩子好,孩子跟婆婆親近的時候不會影響我和孩子的親子關係的話(好比有些婆婆會挑撥孩子和母親之間,這我絕對不允許)我會樂見他們好好發展祖孫之情,畢竟多個人愛我的孩子,對我的孩子來說也是一件好事。

 

不過我要建議某些婆婆,千萬不要在媳婦坐月子的時候對她有不好的對待,也不要對孫子們有差別心,因為這些都會激起女人強烈的母性,讓媳婦忘不了這些種種,因為婆婆在媳婦最脆弱的時候跟媳婦計較太多關於婆媳「上下尊卑」之間的意識形態事情,會讓媳婦陷入憂鬱,而孩子是女人拼命都要保護的,女人或許可以忍受自己被不平對待,可是一旦有人這樣對待她的孩子,她會拿命拼的,而且這些事情縱使表面上過去了,可是在我的心裡是絕對不會遺忘的,這樣的疙瘩卡在婆媳之間要解真的不容易呀!

 

好比我生老二的時候,婆婆整個心思都是她的「長孫」,對我的孩子就是沒有那麼上心,這讓我有點傷心,其實不是為自己,而是心疼孩子,可是過了幾年,我家老二越大越像老公小時候那模樣,突然,婆婆覺得看到孩子似乎讓自己回到那個她的孩子還小的年代,覺得這孩子是她的那般,所以她對我家老二有種特別的情感,因此婆婆看孩子的眼神好滿足、好喜愛,可是我卻對這件事情無感,我知道自己內心任性的不想接受這好意,但我沒有採取任何阻擋行動,可在我心裡是OOXX的,說我小氣也好、記恨也好,我想這是我腦袋的自由,只要我沒有不好的行為出來,我要怎樣想誰也管不著吧!這也就是我所謂的只要這時間點做了這些事情,就算以後再怎樣示好,都不能進到我心裡了,關於這點,婆婆真的要聽勸呀!

 

對於孩子的事情婆媳之間還有個矛盾,那就是有人想要不敢開口然後埋怨,有人是強要而對方不敢拒絕。好比別人問我孩子誰帶大的,我說兩個都是我和老公親自帶大的,然後對方就說:「妳婆婆怎麼這樣?都不幫忙你們帶孩子的呀?」那時候婆婆硬要帶我的孩子我堅持要自己帶,婆婆那時候很惱怒我哪!也有的父母要母親幫忙帶是為了省錢,可是母親帶孩子帶得很辛苦卻不敢拒絕。

 

我是覺得有些老人家的體力真的不好,就像親戚大嬸硬要帶孫子,可是她常常坐著就睡著了,孩子爬高爬低常撞傷,而大嬸又常常在兒媳面前喊這裡酸那裡痛,妳這樣到底是要怎樣呢?

 

關於孩子的事情,總是要以孩子的父母為中心,阿公阿罵別急著去替,可以的話,要適時貼心的給幫助和打氣,而新手父母需要幫助就開口求助,但是父母對於帶孩子要有自己的想法和堅持,要把孩子當成自己的責任而不是阿公阿罵該的,在請求幫助和帶孩子主權上的拿捏非常重要,如果婆婆有過分的行為和要求,老公要去處理,如果婆家人沒有過分的話,媳婦不要刻意的不讓婆婆和孩子親近。

 

我想家人關係真的非常錯綜複雜,不過在女人生孩子這段時間,我是覺得大家真的要多給她體諒和關心,不要這時候還要求說媳婦該怎樣又該怎樣,還有就是不要在這時候踩媳婦的死穴。大家都應該屏除私心,就很單純的只為這個孩子著想,不要有過多的意識形態之爭,是家人本來就該用愛來對待,只是以前的關係不良,若這節骨眼再來搞臭,那這婆媳關係真的是要好都難了~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8,943) | 回應(7)|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我做了什麼嗎?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感情不能勉強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2-02-14 16:29:52
(悄悄話)
2012-02-15 14:13:39
寶貝最寶貝
生小孩真的也是婆媳問題的開端,
今年就要結婚的我,
有點害怕呢~~
2012-02-16 14:54:16
版主回應
滴ㄦ,要加油喔~
2012-02-21 09:10:32
嵐夔+湯小君
喔0.0當媽咪真是辛苦
2012-02-24 12:32:31
榕逸居士
母親真偉大
從這一篇就可以看到
2012-03-05 10:49:43
窮胚
講得真棒
2012-03-07 02:38:00
小咪
我以後生小孩也要在坐月子中心做就好了...
2012-04-20 11:44:02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