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07 11:08:09| 人氣4,9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公平變成討人情

推薦 1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喜歡周星馳,「食神」裡面有一段,說的是雙刀火雞之所以會變成今天這副模樣,是因為幾年前有人在她的攤子撕了她最心愛的「食神」的旗子,她和撕旗子的那幫人一陣打鬥之後掛彩,傷得很重,以致於成了現在暴牙又毀容的樣子。後來火雞要周星馳在一張紙上畫一顆心,周星馳怎樣都不肯,火雞便說:「你不念在我為你做了那麼多事,也該念在我為你擋了這麼多刀呀!」

 

其實這有點像停紅燈的時候突然有人跑出來,沒有經過你的同意就幫你擦車窗,然後又來跟你要錢,這種感覺很像吧?這就是所謂的討人情,只是討的是情或是錢的不同,意思就是說沒有經過我同意做了認為對我好的事情,然後要我給回饋,這就叫做討人情。討人情之所以讓人厭惡是在於,有時候對方要的是我不想給或者給不起的東西,這時候,要說我不肯給就是吝嗇或者不近人情的話,這樣說得過去嗎?

 

上一篇講到公平,父母應該要對孩子們公平,這很重要。但是很多媽媽會想錯公平的意思,於是她不想公平頂多就是消極的帶過,可是她若想錯公平這件事情的話,對孩子們來說,這真是災難呀!

 

好比住在家裡吃家裡用家裡的小叔夫妻,過年的時候小叔包了兩萬塊給媽媽,因為家事煮飯和帶孩子都是媽媽做的,所以小叔不好意思包太少,可是小嬸就不爽了,小嬸認為每個月都有給生活費為什麼過年還要包那麼多?於是她跟老公說只不可以包那麼多,而且其他人都應該要比照辦理。

 

小嬸也不想想看,他們給婆婆的生活費根本不夠用,婆婆都還要倒貼,帶孩子的褓母費也沒有給婆婆,就過年過節給個紅包也是很應該的,而其他兄弟也都按照自己的能力去包紅包,那是個人自由,關妳什麼事情?可是婆婆知道小嬸的想法之後她很生氣,可是婆婆生氣卻沒有跟媳婦說這樣其實不應該,婆婆所想出來的應對之道竟然是──好啊!那其他人都應該也包一樣多?!

 

天哪!你們兩個女人之間的嫌隙干我屁事呀?婆婆很氣媳婦跟她計較,又想讓媳婦知道她多有威嚴並且想展現「公平」給媳婦看,於是其他人都跟著遭殃!如果婆婆需要錢其實孩子們都會儘量配合,可是婆婆拿孩子們的錢去鬧意氣,這……實在很不應該,而且這根本就不是所謂的公平,婆婆只要想錯這件事情,用她以為的那種公平去要求孩子的話,這所謂的「公平」就會變成一場災難了!

 

那「公平」和「討人情」之間又有什麼關係呢?

 

我發現很多父母就喜歡跟孩子討人情。小文就說她表姐對孩子總是很專制,只覺得自己的想法才是對的,不容許孩子有意見。有一天,還在讀中學的孩子說要零用錢,表姐很生氣跟孩子說人家其他孩子都去打工賺錢,哪像妳還要跟媽媽拿零用錢?養妳這麼大沒有給媽媽錢也就算了還要跟媽媽要錢,養妳這麼大媽媽有多辛苦………,講得太過分了,於是孩子也賭氣跟表姊說:「可是我並沒有要妳生下我呀!」結果,孩子被她媽媽賞了一巴掌……………

 

孩子有說錯嗎?沒有呀!他就真的沒有要妳生下他呀!孩子這樣跟媽媽說話縱然不應該,可是孩子一旦被逼說出這句話的時候,媽媽難道不用也回頭檢討一下自己嗎?把孩子生下來是媽媽的選擇,那媽媽不需要為這孩子負責嗎?其實這位表姐就真的不是很盡責的媽媽,孩子才多大就在討人情,妳嘛幫幫忙!難怪孩子會不領情,所以這情況下孩子說出這種話,我覺得真的是情有可原哪!

 

我覺得很多父母討人情討得不像話,什麼都能討,除了自己要討之外還要幫別人討,以為這是公平想要讓孩子們之間和睦相處,所以胡亂討人情,其結果就是讓大家都不爽而已。

 

小芬的婆婆就很會做這種事情。小芬的大嫂生了個兒子,可是大伯很懶得分送油飯於是他原本就沒有打算要分送給親戚,可是媽媽覺得小芬他們以前有分送油飯給親戚,那大兒子當然也都應該要分送油飯給親戚,可是當事者不願做,於是婆婆就要求其他人幫忙做,這樣才算公平的要求和對待每個孩子,聽起來好像有理也公平,但細想會覺得裝笑為,這根本就是「假公平」嘛!

 

婆婆要求其他人去做之後,認為哥哥應該要感謝其他手足的幫忙,可是哥哥覺得要謝什麼?我又沒有要他們這樣做?其他人會覺得,看吧!做了人家也不認為這是值得感謝的,使得大家都不高興,媽媽想去討人情卻碰了一鼻子灰,孩子們有錯嗎?不知好歹嗎?沒有呀!這只是媽媽一廂情願的想法,這樣做只是讓不負責任的更不負責任,而願意幫忙的覺得自己白搭,說不定老大還會覺得你們這些人真多事呢!這件事情一路為難下來,有讓誰高興了嗎?

 

其實婆婆會覺得對那個不愛負責的人無能為力都是從小就養成的壞習慣,因為從孩子小的時候就不願意耐心去公平也想不清楚公平的真諦,所以一切都弄擰了,直到孩子長大之後,他們跟婆婆一樣都是大人了,誰叫得動誰?有些比較心軟會配合的孩子也會因為漸漸無力並且要忙自己的人生和家庭以至於媽媽會覺得以前講得聽的對她的命令也越來越做不到了,只能說常常要搞這些狗屁倒灶的事情真的太浪費時間了,所以到後來大家都會選擇自動掠過,不會再去「共襄盛舉」了。

 

有時候聽很多婆婆會感嘆孩子小時候感情不是很好嗎?一起玩、一起吃睡,怎麼長大後會不常來往?可是婆婆沒有想到的是,很多手足之間感情的變化都是父母造成的,孩子還小的時候被壓抑、被漠視他不會反抗,所以父母就以為可以這樣看重這個看輕那個,可是如果被看重的孩子很享受父母的重視而讓其他孩子受傷害或者讓其他孩子必須做那個被看重的孩子推卸責任產生的工作的時候,手足之間的關係就會起變化。隨著孩子越大,手足之間就會漸行漸遠,直到各自獨立就不會再常聯絡了。

 

我覺得父母要儘量做到公平,想清楚怎樣做是對孩子最好的,真的要花心思和時間。另外,幫孩子討人情也是有技巧的,好比弟弟幫哥哥做了什麼,有時候可以偷偷跟哥哥說:「我告訴你喔!這是弟弟為你做的,不要告訴他我告訴你喔!他會不好意思!」然後再去跟弟弟說:「你幫哥哥做的事情,我看哥哥好像很高興喔!」有時候不要當著兄弟的面前說開有個好處那就是不會讓哥哥覺得他一定要馬上接受然後道謝,這不是他的本意,感覺好像被逼的,而弟弟也不會因為哥哥的道謝有遲疑或者抗拒而覺得幫哥哥做事情根本就是做白工,感情這種事情本來就是慢慢培養的,不是做給誰看的,所以不要硬要孩子配合演出,這並不需要。

 

看到很多婆婆在感嘆兄弟之間不和睦都會怪罪給媳婦真的覺得根本是本末倒置了,婆婆總喜歡「眼見為憑」,一定要看到很熱情很熱絡才覺得你們感情好,其實真正的情感有時候不一定都是用言語傳達的,而且從小就不好好公平對待孩子,等到孩子們都大了才想用媽媽的權威和情感來勒索孩子順從媽媽的心意那真的是為時已晚了,然後又因為這樣覺得孩子沒心肝,只能不停的怨嘆養孩子沒有用、自己很歹命……巴拉巴拉抱怨一堆,這樣有用嗎?

 

很遺憾啦!有些時間點過了就很難再改變什麼了,尤其是人的心和情感,所以看看那些遺憾的例子,我們應該要拿來提醒自己,在還來得及的時候趕緊補救吧!要不然以後就只能捶心肝了!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4,99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貪圖妳什麼?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公平才是對的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