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31 12:32:52| 人氣2,1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婚姻大事──和舍監結婚了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流行一個方法,說是可以在三秒內把人叫起床,只要在他的耳邊輕輕說:「我偷看你的簡訊了!」這人就會驚醒,急著知道被你發現了什麼秘密?可是我覺得這法子不是很理想,想想看如果是你,你會因為隱私被侵犯而惱怒吧?

 

金凱瑞的電影「楚門的世界」敘述一個被領養的孩子從小就被當成玻璃缸的金魚一樣被攝影機將他的一舉一動放送給全世界的人收看。其實我們週遭環境也很像這樣,到處充斥著監視器,很多人車上都裝了行車紀錄器,衛星地圖也可以看到有人在家赤裸模樣或者在街邊小便的醜態。是啦!是對防止犯罪和查緝罪犯有幫助,可是相對的,人們的隱私權就容易被犧牲掉了。

 

在外面,隱私權會被侵犯,在家裡就可以高枕無憂了嗎?

 

那天我家老爺在處理電腦問題的時候,突然開到幾個檔案,打開一看,竟然是兩年前我和朋友MSN的內容,哇~巨細靡遺,一字不漏。老實說,雖然這些對話沒有不可告人之處,可是這樣完整呈現在老公面前的時候我儘管不心虛但還是有點不自在,這畢竟是我和朋友的私人對話,有時候或許會說些抱怨或者想法,也有幾句提到婆婆,這些對話裡的有些話是我不會在先生面前說的,儘管沒有惡意但這是一種尊重,所以當這些全都攤在老公面前的時候,我其實有點窘,老公基於對我的信任也只是瞄了一下,便將這幾個檔案都刪掉了。

 

可能很懂電腦的人覺得會留下「罪証」的人是笨蛋吧?可是,誰會想到這樣還專程去刪除?而且不是說刪掉的真要叫回來也有可能,就像傳出的簡訊雖然刪除,可是在寄件備份那邊還是會留底,有人這樣教別人去監視另一半的手機,天哪!為什麼和另一個人成為情侶或者成為另一半要被監視一舉一動,連私人對話都有可能被掌控?這種生活,毫無隱私可言,這跟「楚門的世界」裡的楚門有什麼兩樣?

 

有時候我們在公共場所用公用電腦上網都要記得刪除記錄還有帳號密碼不要誤按被該電腦記憶儲存,這是避免自己的權益受損或帳戶被盜用,可是在家裡,面對另一半我們還要這麼累去防嗎?難道連上網造訪過的網站紀錄也要每次用過後都要記得刪除嗎?

 

你看生意人做大生意有人馬上收錢的嗎?你當然是瞭解對方的信用才敢跟他交易呀?如果不了解對方只是抱著賭賭看的想法所做的交易當然會常常擔心對方會賴帳,可是這樣的交易如果是常態的話,人會被搞得神經衰弱吧?就像婚姻一樣,講求的當然是互信原則,就算曾經犯錯,如果你評估過也願意給機會原諒,那就應該還是給予信任,要不然一天到晚提心吊膽要查對方的大小事情,和誰說過話、跟誰出去、上過什麼網站、買了什麼東西、帳單也要對、帳戶也要查、發票也不放過、衣服也要聞、汽車座位上有沒有其他人的頭髮,只差沒有去驗DNA和查指紋,你住海邊哪?你也未免管太寬了吧?把自己當成鑑識人員,把對方設定成為罪犯,正常人哪有這麼多精力去搞這些?而被監視的人又會有什麼感受?

 

總會有人說不盯緊對方就會有機會搞鬼,當然哪!人的自由度大,可以跟其他人搞曖昧的空間相對也大,有人總會想著把對方的所有出軌機會都圍堵起來,這樣就可以避免婚姻被第三者介入。可是除非你把人監禁起來才可以徹底掌控吧?要不然再怎樣縝密的看管,還是有可能出問題,防不勝防,而對對方過度的查探行為只會讓人感到不受尊重與不被信任,這對婚姻的殺傷力其實不亞於出軌這種事情吧!

 

為什麼在婚姻裡不能允許對方保有自己的隱私?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這樣吧?我雖然沒有做什麼壞事,可是我上網看過什麼網站?跟誰聊了什麼?儘管內容沒有不妥,就算看了情色片,誰都不希望有人來查吧?別說大人,孩子也是呀!他也不想把日記給父母看哪!儘管是最親密的伴侶或者父母都不應該侵犯他人的隱私呀!

 

其實我會覺得關心對方、知道對方在做什麼當然是要的,有時候在網路上看到他和別人的對話也不需要太過介意,如果真的有讓你不舒服的地方,我們可以告知自己的感受,相信另一半會知道該收斂的。你不可能每件事情、每句話都要鬧、都有意見,總是要給對方一個自由的範圍,不然會讓人不能呼吸,相信沒有人想待在會讓人窒息的婚姻裡吧?

 

人就是不能保證婚姻未來會怎樣,所以有人會簽婚前協議書。也有人怕對方出軌於是要他簽本票或者簽契約,若有出軌情事,用這些來保障自己的「權益」。但很諷刺的是這些傷害的賠償物品大都是金錢,情傷的賠償物並不是情而是錢,可見如果感情不存在了就是不會回來,除非是他願意回頭、你願意接納,這樣也算情債情還,要不然用任何東西來保證感情都是枉然,你要怎樣保證又要怎樣防?

 

就好比不法手段取得的證據是不能當成呈堂證供的一樣,你硬要不尊重的嚴加看管,手段太過份的話,引起對方的反彈,會造成我們之間關係的緊張,你對他不信任,他也不可能對你敞開心懷,這樣的婚姻關係對兩人來說都是負擔,婚姻生活如果只是讓人完全失去自由,那又有誰願意自投羅網?不要把婚姻變成可怕的牢籠吧!

 

我常常都覺得「嚴官府出厚賊」,你管得越嚴格,他變出的花樣就會越多,而且每個人都有保有自己隱私的權利,就算是另一半也該尊重對方的自由空間,老實說,你如果不信任對方的話,應該放對方自由,其實這也算放過你自己,這就是為什麼人家會說「婚前要睜大眼睛,婚後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如果認定的話就不要再不斷的懷疑,更何況每個人都不是完美的呀!所以如果不是建立在互相信任的基礎上的話,這婚姻就很難可以順利的走下去了~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2,162)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婚姻大事 |
此分類下一篇:婚姻大事──誰人的情書之外
此分類上一篇:婚姻大事──鐵飯碗與長期飯票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