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30 22:01:40| 人氣3,900|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碎碎雜唸──我和別人的喜怒哀樂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沒有看過我的小說的人大概會覺得我是個重度憂鬱患者吧?會覺得你也未免活得太實際了吧?沒有任何幻想或者樂觀嗎?的確是這樣吧?我看起來開朗,我也試著看開,真的,我很努力的學著想開很多事情,可是,就像「麻雀變鳳凰」裡的一句台詞,茱莉亞蘿勃茲跟李察吉爾說的:「我媽說我是爛男人吸鐵,所以我都遇上爛男人。」而我呢?我大概是現實事件吸鐵,很多很多事情讓我想不開,我不禁想:我到底要怎樣看待別人和我自己的喜怒哀樂呢?

真的不是神經質或者過度敏感,只是當事情在身邊發生的時候,我覺得那種很接近的感覺太過真實,非常惶恐。到底是什麼事情呢?比如說朋友的大伯不過四十歲就因病過世、姊姊的丈夫染上重病、孩子隔壁班的一個孩子跑去海邊玩卻溺斃、婆婆和爸媽的生活不太如意、親人的前途堪慮…………………

你或許會說又不是你遇到的事情煩什麼?

太親近的親人的問題當然會牽連到我們,比如說常常需要錢,你就得不斷的給;婆婆常常情緒不佳,我們一定會掃到颱風尾;親近的親戚生病了除了擔心他之外當然還要給慰問,而我也會因為這樣感到難過。

之前我真的會因為別人的痛苦而讓自己精神分裂、分不清現實和幻想。就像我要買上千塊的衣服或者面霜,我就會想到我媽常常缺錢,我這樣買會不會很過分?而且沒有買給我媽耶!我們全家出去玩,我就會想著:婆婆生活很無聊,她沒有朋友也沒有社交圈,沒有帶婆婆出去玩我們自己去玩會不會很過分?姐妹的生活不是很理想,我過得比她好些,她會不會覺得我很無情,都只顧自己?

朋友說她覺得長輩的情緒很奇妙,最疑惑的就是他們在面對喪禮的時候那種雲霄飛車似的落差表現,作法事的時候哭得有夠悽慘的,可是儀式結束他們馬上就可以談笑風生的聊天,一邊準備齋菜一邊聊是非。在婆家奶奶的喪禮時我也領教過這群娘子軍的實力,為什麼?為什麼情緒的轉換會這麼快?看他們哭的時候真的是痛徹心扉的狂哭的,可是該做事的時候還是用正常的情緒在做事,難道這就是人生裡面對喜怒哀樂的態度嗎?我有辦法讓自己很快的抽離一些情境嗎?這樣算是豁達還是無情?

我對自己自身的事情會比較看得開,可是對別人就諸多掙扎,這使我覺得快要精神分裂,知道別人生活不盡如意的時候,我們到底應該怎樣去看待呢?因為我不可能不跟著情緒起伏,但是我又有自己正常的人生要過呀!不管是不是自己的悲傷,應該怎樣去釋懷和度過呢?

我當然知道每個人有每個人的人生不是我都扛得起的,他們的不快樂也不是我造成的,但是他們卻牽引著我的情緒,就因為我們有感情,所以對他的痛苦當然會感同身受,可是那界線到底在哪裡呢?我的人生和別人的人生的交集是不是給我太多干擾了?

有時候人的思想不是年長會自然越有智慧吧?我的迷惑越來越多,我試著幫自己理出一個頭緒和準則,我慢慢在學習的,好比我會為了要不要付出而掙扎痛苦,但是老公跟我說要做就做、不做就不要想,我聽進去了,我認為該做的就付出,不需要幫的就不煩了。我試著告訴自己我能扛得了多少事情?我是不是要少拿些事情來煩?可是我又會想到關於不孝、沒道義或者別人會不會覺得我太現實的問題,我能不能只想著自己的家庭就好其他的不要想太多……………

老實說,我真的過不了自己這一關,我很恨自己的個性,我甚是會跟別人建議算好懷孕的時間,盡量不要讓他的孩子和我同個星座,這個星座的人太累了,不瘋很難,這是真的。

有時候這麼搞操環並不完全只有壞處,看著別人的例子提醒自己,或許在我未來遇到這些事情的時候會看得開,會曉得該怎樣心平氣和的看待孤單和寂寞和各種際遇,當然遇到的時候會痛苦,但起碼心裡有個底應該會比較好吧?好比我在想自己這樣一個家庭的生活,一定有一天孩子都要離家,我也會孤單的時候該怎樣生活?人的一生都會遇到的大件事情該怎樣看待,或許這些都是應該要學習的吧?

以前當學生的時候有個女同學說她最近突然想到若父母過世的時候我們該怎樣處理?我那時候想都不想想這問題,因為鴕鳥的不想去想。但是過了二十年之後,覺得這些人生大事越來越近,我已經是個大人了,我都有辦法處理嗎?人說船到橋頭自然直,若船到橋頭沒有直怎麼辦?

真是的,我又不是孩子了,怎麼還會這麼幼稚呢?關於自己和別人的情緒關係之間,我始終處在失衡的狀態,不過應該也該是我學習那群歐巴桑的情緒處理能力的時候了吧?其實應該不能說是無情或者狠心吧!只能說是一種比較實際的處理情緒的法子吧?你覺得呢?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3,900) | 回應(7)|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碎碎雜唸 |
此分類下一篇:假懷孕事件
此分類上一篇:碎碎雜唸──茜跟復邦在一起了,我卻想哭

茉莉
哈尼~~
這整篇寫出我內心的話了

這幾天我才在想這些問題
我們遇到的問題是一樣的吧!
那種內心的交戰...難解!
終究還是要受親情牽絆
這課題真的好難!
2009-11-30 22:57:33
版主回應
那種感覺好像是跟別人一起跑接力賽似的,只要有人慢了,總成績就會被拖下來,而你可以得到哪個名次都不是自己可以決定的,有點無奈,接力賽那種比賽講求的是團隊精神,可其實大家各自成家、各自去發展之後,命運的連結其實並沒有被切斷,老實說,要全部放掉都不管就會比較清心,這是真的,可是當別人來跟你要求或者你看他這樣,怎樣都不可能不去關心吧?可是我又能做多少呢?不管我做不做得到、願不願意做,我都會感到煩悶,可是我自己要煩的東西也不少呀!我真的好想把別人對我的影響降到最低,我好需要人家告訴我,這樣做其實不罪過,這樣我的心裡才會好過一點呀~
2009-12-02 10:29:55
譚雅
我的心情也會因為別人的事情而影響到我的情緒
甚至讓我很不開心的都有
也許是我愛打抱不平的個性使然
讓我成為討人厭的媳婦
並不是年長的人都有智慧的!
因為我看不慣有的人明明就很氣憤
為何馬上可以轉換心情<這樣不是很假嗎>
雖然這樣沒有不好 但是我就是會覺得為何人總要
辛苦壓抑自己的情緒
老人家有情緒難道我們年輕人就沒有自己的脾氣嗎
忍到最後終究會受不了
就會脫口說出早知就不讓你們結婚的蠢話
這樣對人真的很傷
我就看不慣老人家這種行為
也會怪我大嫂幹麻忍氣吞聲
哪天要是爆發可就一發不可收拾了
<做人真的好難!當媳婦更難>
2009-11-30 23:37:20
版主回應
唉呀!俠女離開了江湖便失去舞台了,一旦進入家庭,那種複雜和情感拉扯,不是俠女可以應付得來的,什麼義氣和道理,這兒都不適用啦~

我婆家族裡有個媳婦被欺負得很慘,她婆婆真的是婆婆界中的「極品」,老實說我不會吃這種婆婆的虧,因為我會更早瘋狂,我同情這位媳婦幫他打抱不平還幫他說話,可是家族裡的其他人只覺得我很奇怪,又不是我被欺負幹嘛出來幫她講話?我才覺得他們奇怪哪?看見有人這樣被欺負,真的沒有人能說句人話嗎?大家都覺得事不關己,而且被欺負的那人沒權沒勢,幫了他拿不到任何好處,所以誰會幫他呀?我對這種事情非常厭惡,所以即使沒我的事情,我還是忍不住要跳出來說,怎樣?咬我呀!不過真的會被人瞪這是真的啦!

為什麼要說「早知道不讓你們結婚」?我還想說「早知道老娘就不結婚哪!」。很多話想說都因為看在老公面子上和娘家的家教上以及對對方長輩的尊重而忍下來了,可是對方通常不覺得你是忍到不行才爆發的,也從來不覺得你的忍可以爆發,所以當你爆發的時候不會有人站在你這邊...........但是,從此就會有人怕了你了,嘿嘿嘿........我不覺得爆發不好耶!自從我爆發之後,很多事情就像打開大門似的,任何事情都好商量多了,別人顧忌妳三分的時候,雖然背後不曉得罵你多少,但是你乖的時候也不會被少罵,只是以前會罵你蠢頓現在是罵你氣焰囂張,既然都都是罵,我倒寧願讓人家比較看得起的罵ㄋㄟ,哈哈哈.........
2009-12-02 10:48:22
natasha
姐姐~我終於有身分可以進來留言了
嗚~~~~~感動捏!!
最近發生一些事情好想跟妳說,翻遍電話簿就是沒有妳的電話,厚~氣鼠倫了~~
現在可以寫了YA!!!
2009-12-01 16:52:12
版主回應
這真是.........太好了........

沒辦法啦!有些不友善的人隨便批評並且死咬不放,我覺得這樣很浪費我們的精力,而且他們通常都沒種讓人家知道它是誰,所以限會員也是不得已的辦法,你應該可以了解啦對嗎?好啦!好啦!可以好好說說話了,我昨天去你家看過囉!只是沒登入不能留言,下回再去你家串門子囉~
2009-12-02 10:52:08
文紋蚊2
我也是這樣
每回出門..就會擔心那我婆婆吃什麼??
很奇怪對吧???
我沒煮難道就不能用買ㄉ嗎??
我跟妳說
我婆婆是腎臟病人..所以不能吃外食
(妳以為我愛煮嗎???!!!!)
每次出門..我就會有罪惡感
因為每次回家我婆婆就會很哀怨ㄉ說
"她就隨便吃..饅頭夾蛋/稀飯/茶油拌麵線
反正我一心只想出去玩..根本沒有顧慮到她"

然後~~以後只要我要出門
就得先幫她把餐點準備起來
一開始是只準備1人份
結果回家後..我婆婆又刁唸著
我公公懶得買..所以她就分他吃..所以又..沒吃飽

然後..我下次出門變成準備2人份
好了~~妳以為故事到此結束嗎???
沒有!!!!
因為我大姑(尚未嫁出企)[有ㄉ時候]會在家
所以~~2老就把2人份ㄉ餐點分成3人份

嗚~~~~~~
所以事情演變到現在..變成我就懶得出門
每天宅在家

妳這叫什麼憂鬱症呀???
我早就不是1個正常人了!!!!

至於譚雅說她大嫂ㄉ事
ㄏㄏ
我早就變得很[假]了!!!!!
(我也素大嫂!!)
跟一群[有病]ㄉ人在一起
真真假假...又有何重要???
我只圖一個耳根清靜罷了!!!

另外說到[忍到不知道何時會爆發]一事
這種事一定是2敗俱傷
絕對不會有1方會是贏家
更何況老ㄉ一定會哭天搶地指控妳ㄉ不孝
這種只會說別人皆錯ㄉ行為
在古今中外ㄉ歷史皆可見
一點都不奇怪
電視不也一天到晚都這麼演著

吼~~~~~
人世間ㄉ功課就是這樣
除非妳[不玩了]


其實~~不玩這個..一定會[玩]別ㄉ
反正就是逃不掉!!!!
2009-12-01 17:47:12
版主回應
我比較好奇的是你的廚藝這樣出神入化,難道就是長老們鞭策的結果嗎?老實說,我真的很佩服妳這麼會做菜,若換成是我,我也變不出這麼多菜色給公婆吃,也沒有這精力每天煮,你的個性真的是非常堅忍不拔耶!我很想不通,是因為妳有能力才會被這樣要求,還是因為被要求才有這能力,因為這種才藝需要天份還得有心,要不然誰煮得出來呀?

有沒有想過或許因為妳有這種過人的毅力和忍耐力才有辦法這樣做,但是別人大概會覺得反正妳會呀!而且你肯做呀!所以一切都變得理所當然,是這樣嗎?除了佩服妳我又能說什麼?不過可惜的是,留在家裡煮成這樣也沒人感激,說不定出去展現廚藝還能夠事業成功哪!有點可惜.........
2009-12-02 11:00:28
柳絮
唉!!我都覺得我們太中庸了 不夠狠 也不夠無怨無悔
我婆婆常常在我拿錢給她的時候說著:哎呀 !我們又不是愛錢的人!怎可以跟你們拿錢勒!!
當她又哼著務農有多累的時候,我規勸她不要做的時候又說:不做?靠你們養喔!你們可以一個月給多少錢?

就這樣 不時的提醒我!他們還在水深火熱的時候,
我也得勤儉持家。 我稍微的享受一下偷偷的吃ㄧ個下午茶(自助餐還要吃下午茶喔!正餐更可有自卑感了)我也是覺得很內疚!

面對生活壓力要喘息的時候 還得想著 ~~我這樣會不會太過份!!
唉!!!
2009-12-01 20:33:49
版主回應
有時候想想,對別人的付出如果有個行規好像也不錯,只要做到規定的這部份,其他的就不用再想了,可以這樣嗎?當然不行囉!若真有這規定,那麼除了這規定內的份內貢獻之外,還要加上「心意」,至於心意的大小通常都由新台幣決定,這個沒完沒了的無底洞才是我糾結的痛苦所在吧?
2009-12-02 11:05:02
文紋蚊2
我..本來是1個連蛋也煎不好ㄉ人
在娘家根本就是1個茶來伸手飯來張口ㄉ廢人
認識我ㄉ人
也很好奇我是如何在婚姻裡存活至今沒鬧離婚ㄉ大小姐

我也百思不得其解耶~~~
大概是[不服輸]吧!!!
廚藝ㄉ事是被[嫌棄]出來ㄉ
當初被我婆婆批評過ㄉ[煮法]及[配料]
都在我ㄉ[堅持]..重覆被我試了又試才練就出來ㄉ
因為我不相信[沒有人這麼煮]這句話!!!!!!!
我用事實來推翻她ㄉ說詞
很可惜ㄉ事是...全家人都臣服在我ㄉ廚藝下
每餐吃得幸福快樂..只有她
只有她吃了熊心豹子膽
敢批評我ㄉ菜..還說得一文不值
so what?????
全家人都說好吃...8票對1票
口亨!!!!
如妳說ㄉ
即使被冷眼對待..被惡言相向
真理就是真理
我站得住腳!!!就是真理!!!

會忍耐~~也是因為我[心軟]

畢竟她是重病患者
每天要吞許多毒藥才能存活ㄉ人
何需跟她太計較?????

我也爆發過
因為我是個平凡人
我不需要人家來歌頌我
更不在意別人ㄉ眼光
我只求無愧於心

所以
要罵就罵...悉聽尊便
罵完了..我還是會奉上熱茶一杯
請老人家潤潤喉..休息一下
這就是我!!!

罵我啊!!!!咬我啊!!!!
2009-12-02 21:45:20
版主回應
婚姻裡的磨鍊雖然是激發人的潛能,不過那過程實在不是幾句髒話可以形容於萬一的,但是有辦法在這種環境裡繼續生存也的確多虧了你的過人之處,在我看來真的--非常難得,真的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呀~
2009-12-07 13:09:30
文紋蚊2
我才不是十五說ㄉ~堅忍不拔
我是天生白目!!!
要鬥??
來啊!!

我是遇強則強!!^^
2009-12-02 23:06:09
版主回應
總是要找到方法來應對的,不錯、不錯啦~
2009-12-07 13:10:08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