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24 12:16:10| 人氣1,51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的世界──孩子,拗什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弟弟說哥哥在學校遇到他都不理他,啊!?什麼情形呀?把哥哥叫來問,哥哥說沒什麼呀!問了好幾遍,都是這個答案,老爸便用親情的角度跟哥哥說弟弟是你唯一的兄弟,而且他在學校表現很好,應該不會給你丟臉,你不可以對他這樣冷漠……………

意含這麼深的話,我想孩子也是一知半解吧?但是這種互動模式實在不理想,於是我開始像偵探般的觀察他們倆的相處,奇怪ㄋㄟ?他們倆兄弟在家裡或者外出時候都很正常哪!玩哪、打鬧呀!並沒有覺得他們倆感情不好或者有嫌隙,難道這麼小年紀在媽媽的面前這麼會掩飾嗎?我又這樣想:或許哥哥同儕間最近流行嘲笑跟弟妹打招呼的人?還是哥哥不喜歡讓別人知道他弟弟是誰?還是關心弟妹感覺很娘………

到底是什麼原因哪?

我常常問弟弟今天在學校有沒有遇到哥哥呀?有沒有打招呼呀?一樣的答案都是哥哥不跟他打招呼,這情形持續了好一陣子,有天臨睡前我忍不住問哥哥為什麼在學校對弟弟視而不見?哥哥說因為很麻煩嘛!我說他去你們教室都是幫忙老師拿東西去的,哪有麻煩你什麼?哥哥又說因為怕弟弟又有什麼事要找他,他會挫咧蛋。我說弟弟若在學校需要幫忙當然第一個會找哥哥呀!哥哥說他就是會怕嘛!我真的不解,那麼你到底怕什麼嘛?

哥哥說:我怕他們老師又找我嘛!

喔!你說的是這件事情呀!解釋一下,這件事情是這樣的:

話說學校有個選拔活動,請家長在評量單上評量自己孩子的日常行為,評量單分三月和四月份,爸爸寫弟弟的評量單寫錯月份,要重寫又覺得麻煩,於是爸爸就請哥哥幫爸爸寫的謄過去背面,隔天弟弟把評量表交給老師的時候,老師覺得這字跡不是大人的於是問弟弟這是誰寫的?弟弟說爸爸要哥哥寫的,於是老師便要求弟弟去哥哥的班級叫哥哥下來問清楚,老師問完要哥哥以後不可以代筆。

當天我去接兄弟兩回家的時候,我見哥哥的臉色不對,問了好幾次都說沒事,結果一到家我再問的時候,哥哥突然放聲大哭,他覺得弟弟的老師誤會他、不相信他,所以他覺得很委屈。我當下聽了非常光火,我覺得評量表這件事情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而且老師有疑問應該是問家長吧?這樣逼問哥哥是怎樣呀?我立刻找了也是當小學老師的朋友說這件事情,在朋友的開解下我才心平氣和下來,但是我還是認為應該問弟弟的老師事情的經過並且說明哥哥寫的是經過爸爸同意的。

我打電話給弟弟的老師,老師說她只是問明白就讓哥哥回去了,我說哥哥認為老師是不是不相信他,所以我才專程跟老師解釋說明的,老師也說她知道,沒事的,就是這樣,實際上………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事呀?

我納悶著:為什麼哥哥的反應會這麼大呢?

過幾天爸爸看報紙報導一種治療咳嗽的藥物會讓人憂鬱,因為當時哥哥因為咳嗽很久所以醫生開了一個月份的藥給哥哥,爸爸趕緊把哥哥的藥拿來看,就是這種藥,於是我們就不敢讓哥哥吃這種藥,改去看別的醫生了。這時候我才想到,為什麼哥哥那時候會把老師找他問事情這件事情看得這麼嚴重了,或許真的是藥物的關係吧!

…………原來這件事情對哥哥的影響這麼深哪?哥哥的心裡有個陰影,他好怕弟弟來找他,在學校遇到弟弟都怕弟弟接近他,因為他怕會不會又有這種情事發生,所以他築起一道防護牆不讓弟弟在學校接近他,而且弟弟出現在他面前都讓他有壓力,就是這樣。

那天晚上我跟哥哥把這件事情再釐清一次,我說那件事情是因為他吃的藥物影響情緒,實際上也沒怎樣,只是老師要向他求證事情而已,而且老師並沒有責罵不是?更何況弟弟在學校的表現很棒,不會給哥哥找麻煩的呀!還有就是,若真的弟弟需要幫忙,難道哥哥會不理他嗎?這次的談話讓哥哥把不想也不敢再回想的事件重新回憶一次,現在再去想那件事情才覺得實際上根本不嚴重呀?為什麼要去懼怕?

隔天,弟弟只讀半天,我去接弟弟的時候問他有遇到哥哥並且打招呼嗎?弟弟很高興的說有,哥哥對他說:「嗨!」。因為哥哥打掃的負責區域是弟弟教室隔壁的廁所,而弟弟都得去廁所打水,所以他們每天幾乎都會碰到面,那件事情講開了之後,他們打掃的時候遇到都會講幾句,弟弟跟我說他跟哥哥說他們老師生病了要請假好幾天,什麼、什麼、這個、那個的……………

專家說的對,每個行為背後都有它的原因,尤其是孩子的心思,有時候不是他不說,而是他說不定也不曉得自己為什麼會這樣?要責備孩子的行為之前應該先去抓出他彎彎曲曲的心思裡的癥結,要不然我們大人就只能不停的罵他:怎麼可以不理自己的弟弟,然後讓他更討厭他弟弟,造成他們倆之間的裂痕。

孩子到底拗什麼?有些理由在大人看來真的很錯愕也哭笑不得,比如說朋友的孩子因為長得高,所以他永遠都是坐在最後一排,可是有一陣子他老跟爸媽說不要坐在最後一排,問他為什麼都不講,爸媽一直想原因:是不是後排的同學很壞?還是他想坐前面一點跟老師接近?還是……………最後才問出來…………

你曉得原因是什麼嗎?

那孩子說:我不要坐最後面,因為……………我後面都沒有人,我會怕………

啊!?…………………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1,512)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愛的世界 |
此分類下一篇:愛的世界──喇低賽的爸媽
此分類上一篇:

思娃若
哎呀我的媽呀~~~~
看得我又是又心疼又想笑@@
哈哈哈哈
2009-02-24 15:40:21
版主回應
哈哈哈....我朋友說他孩子怕後面沒有人的時候我也是笑岔了氣,可是孩子就真的怕嘛!帶孩子真的很花心思的,實在不容易呀~
2009-02-25 16:49:12
湘穎
我好像從來都沒有這樣關心孩子
我真是放牛吃草的媽媽
不知道孩子有沒有這種困擾


不過,一個月的藥會不會太長久了?
感冒需要吃這麼長久的藥嗎
2009-02-24 21:08:11
版主回應
唉呦!每個媽媽的法子都不同嘛!沒辦法,我真的很神經質,我就是什麼都很想了解,其實我的孩子有我這樣的媽咪也很痛苦吧!哈哈哈....不過我跟他們說,如果他們有辦法跟我這麼機車的女人相處的話,那麼他們就沒有應付不了的女人了,哇~這應該是最大的好處吧!ㄏㄏㄏ............

醫生開一個月的藥是因為孩子咳很久,感冒之後的咳嗽就是不斷根,常常清喉嚨的咳著,照片子也沒有異樣,什麼黴漿菌也不是,所以醫生開了一個月的藥每天晚上吃一顆,就是這樣。後來又去看中醫還有運動以及大掃除並且放殺塵螨水煙什麼能想到的都做了,也不曉得是這些動作真有用還是孩子大了或者天氣穩定了,所以咳嗽就好了,總之,咳嗽真是麻煩,醫生也抓不到正確原因,有時候就純粹是換季過敏,我也霧沙沙的,就是這樣呀~
2009-02-25 17:00:35
蘭兒
十五姐姐真的是充滿智慧的媽咪,
當您家的小孩真是幸福,
對呀!那個感冒藥醫生會不會開太多了?
通常不都是開3天最多一個星期嗎?
2009-02-25 12:37:44
版主回應
拍謝啦!也不算充滿智慧啦!教導孩子還是需要大家互相交換意見互相提醒還有且戰且走並且聽聽專家的看法,要不然人怎麼有辦法事事周全哪!對嗎?

很奇怪?我們老大上幼稚園的前半年不停反覆的感冒,常常這個感冒還沒好下個症狀又來報到,所以抵抗力差咳嗽難恢復,以致於成了慢性咳嗽,若找不出正確原因真的很難斷根,但是後來醫生懷疑是黴漿菌感染用了抗生素很快就不咳了,但是憂鬱這回是因為感冒的其他症狀都好了就是咳不好,孩子總覺得喉嚨有痰但卻是乾咳,開了抗生素也沒有改善,所以醫生認為應該是別的原因才會開這麼久的藥,醫生這樣說,我們就這樣照做,只不過我覺得還是沒有抓對症就是了。
2009-02-25 17:12:00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