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8-09 00:00:00| 人氣48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星河實驗室26:她們和我(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Lovely to have you.”-Beth

     我只是跟隨我的心走。

     梅雨季中的一天,我的內心有個強烈的渴望,呼喚著我再去看一次電影《她們》。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是和表姊的家人一起在電影院欣賞的,我本就熱愛復古及文藝的場面,電影《她們》當中,將衣著、時代、背景設計得維妙維肖,使觀影者能將自己融入在電影情節之中,而使用古今交替的拍攝手法,讓觀眾更了解故事的來龍去脈。

    《她們》由原著《小婦人》所改編,講述家庭中四位姊妹之間的愛恨情仇。MegJoBethAmy,是她們的出生序及名字。Meg性格穩重,外貌出眾,常成為派對中的主角。Jo追求自由,熱愛寫作,屬於非傳統女性。Beth溫和端莊,喜歡音樂,卻自幼身體狀況不佳。Amy個性鮮明,愛好藝術,夢想成為畫家。電影以Jo為主角,敘述她與其他姊妹之間發生的故事,以及她們與鄰居Laurie家、姑姑之間的互動。

    《她們》有種溫柔的魅力,電影中的整體畫面細膩沉厚,人物刻劃躍然紙上、情緒張力渾厚飽滿,使我在觀看的時候總是目不轉睛、情緒也隨著電影跌宕起伏;我不只看了兩次,也跟身邊的家人朋友討論劇情內容、自己思索劇情為什麼這樣設計,令我發現這是一部真實,且隨時可能發生的電影。

 

二、「人生多困頓,故我抒寫歡悅。」-《她們》

       我發現自己和Jo如此相似。

       Jo嗜文字如命、專注於書本及寫作,當她第一次到Laurie家參觀時,遇見一整個房間的書櫃、書牆時,Laurie對她說:「書又不能當飯吃。」Jo卻回覆他:「我可以。」這使我聯想到另一部電影《靈魂急轉彎》中所提及的「火花」概念,「火花的本質是感受生命!」是《靈魂急轉彎》這部電影所傳達的重要議題。而在《她們》中,我看見Jo對文字和書籍的熱情,如同妹妹Beth告訴她的:「在還沒有人付你錢之前,妳就已經是個作家了!」Jo時常拿著筆、沾著墨水,在還沒有電腦、手機的年代,她筆耕不輟、忘寢廢食,直到自己筋疲力盡、手上已經沾滿墨水後,她才望著自己一路以來的努力並稍作休息。

       雖然我的國文素養不是一路以來都很精熟,但我回頭張望時才發現,原來自己一直都很喜歡寫作。當同學都很不想寫聯絡簿上的生活札記時,只有我寫得開心;當同學都抱怨寫作文的字數太多時,只有我覺得稿紙不夠用。我和Jo有著類似的火花:上高中、大學以來,我從未停止書寫,無論是從剛開始的紙筆、手帳紀錄,到後來的電腦工作、隨筆隨寫;在我尚未察覺到自己的光亮時,寫作就已經成為了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部份—寫作創造了我,也讓我更自由。

       本來對於自己寫文章、看書的喜好,沒有太特別的感覺,但自從「星河實驗室」專欄開張以來,我收到了超乎想像的回饋,有的人從「星河實驗室」看見我的自在、坦率,有的人也從「星河實驗室」意識到我的能力、才華、專業,有的人還從「星河實驗室」發現我的誠實、執著,有的人則從「星河實驗室」更靠近、認識我這個人。透過「星河實驗室」,我才感知到自己擁有擅於書寫、敢於書寫是一件太值得感恩的禮物,原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這件事,而是我輕忽了自己的火花。

       慶幸自己在每一次創作坊新竹教室禹安老師邀請我寫長文或演講時,自己的回答都是:「好!」才有今天的「星河實驗室」,也才讓我一點一滴描繪出自己。和Jo的火花不同之處,在於儘管我們都是提筆之人,但我們抒寫各自的故事、擁有各自的生活性質。記得在去年三月的〈星河實驗室〉,探索了自己和電影《心之谷》主角阿雯的雷同之處,但Jo阿雯邱子瑜,這三個相似卻又那麼不同的角色,存在於同一個時空裡,多麼使我感覺到喜悅!藉由角色而更熟悉於自己令我雀躍,而看見自己和角色之間的差異也令我安心。

         百花齊放,卻也獨樹一格。

三、「希望妳會做得比我好。」-Mommy

Jo:「我哪根筋不對,我下過多次決心要改進,

寫筆記、為罪過哭泣,但好像完全沒用,

只要我怒火中燒,會變好暴烈、會傷人,還樂在其中。」

Mommy:「妳讓我想起自己。」

Jo:「但你從不生氣的。」

Mommy:「我一輩子幾乎天天在生氣。我控制了快40年,我學不會讓憤努戰勝理智。」

Jo:「我要向你學習。」

Mommy:「希望妳會做得比我好。」

       這段對話發生於Amy為了要在結冰的平面上追趕LaurieJo的步伐,但Jo當時還因Amy燒掉她的小說而感到氣憤,因此沒有放慢腳步,最後Amy跌進湖裡而在床上休息後,JoMommy(劇中未提四姊妹母親的姓名,而其在劇中請其他人稱呼她MommyMom,因為大家都這麼叫,因此採用Mommy來敘述)坐在床邊的一問一答。

       我想其實,多數人應該是可以理解Jo生氣的原因,但同時我們也和Jo一樣,不知道該如何處理自己憤怒的情緒。人的情緒很複雜,以「我不知道」來回應,是一個可以讓自己逃避真實也脫離自己的方式,也是過去的我所仰賴的答案。

       大學階段,大家為了分析心理學和個案概念化,需要對知識和理論抽絲剝繭,但一個理論的形成,如同一個個體的成長,同樣混亂無章,因此整理起來既頭疼又困難。更進階的,我們學習到情緒的展現及無法展現,都有其道理和意義,人的有趣,即在於人擁有情緒,然而在日常生活中,人卻很少去觸碰和拆解自我情緒,問問自己:「你有什麼感覺?」、「你現在感覺如何?」、「你的心情怎麼樣?」

       在大學學習,我最大的收穫之一,就是「與自己的情緒相處」,我以前常常用「我不知道欸!」、「那很重要嗎?」來回應,因為我總是以目標、結果為導向,完成一件事情後,就往下一個目標繼續前進而不停止,所以我總是在追求成績或等第;外表永遠光鮮亮麗的我,事實上心裡一片混亂,面對龐大的情緒知覺,我用冷漠和不處理來因應。直到在大學接觸課程後,不斷不斷的勇敢觸碰自己、反思每個議題,在年齡漸長的過程中,才把破碎的自己一片一片拾起;這是一段簡短的敘述,但實行起來卻讓人痛苦也掙扎,而當我們開始去觸摸「人何以產生情緒?」時,蛻變及力量亦開始產出。

      情緒的能量是強大的,如同JoMommy所傾訴的一般,憤怒、暴烈、傷心、難受、悲慟、不忍……等等情緒,和開心、興奮、雀躍、愉悅、激動、驚嚇……等等情緒,共同交織成我們的生命本質。人本有情緒,但成為情緒的主人不太容易,我們每個人都在學習的路上,從來沒有完成式。

 

四、“Pretty things should be enjoyed.”-Mommy

      MommyMeg說出此句話時,我感受到四個姊妹能自由追尋自己是深受家庭影響的;即使爸爸因戰爭而長期不在家裡,但在Mommy和家管的照顧之下,女孩們在充滿熱情及鼓勵的環境下長大,Meg渴望家庭、Jo渴望寫作、Amy渴望畫畫,那Beth呢?

      自小體弱多病的Beth,在Mommy沒有強迫她就學的背景下,由Jo擔任她的家教,因此BethJo之間建立起難分難捨的情誼;各自成年之後,Jo本來在紐約一邊接家教一邊寫作,但臨時收到Mommy的來信提及,Beth因為高燒而使心臟變得更衰弱了,Jo立馬搭火車趕回家,並決定要帶Beth去海邊養病。

      “It’s like the tide going out, It goes out slowly,but it can’t be stopped.一次在海邊談天時,BethJo說了這句話。儘管Jo不願意面對Beth的生命正在逐漸凋零,Beth卻說她一定要告訴Jo,而且Beth還說:「我想了好久,我覺得我並不害怕。」她並不害怕,害怕的人不是她。

      我愛慕也欽佩Beth:她柔軟但是堅韌、她善良而且感恩、她溫暖但是剛毅、她勇敢而且真實,她明知道自己來日不方長,卻還是敢於迎向生命開得槍(註二),死亡不停不停的侵蝕著她,而她卻成為家人的安慰—她發揮了自己的影響力、她為他人留下自己。

     「許多星子疊加、來往,匯流成一條發光的河,所以星河總令我著迷,那麼美阿,好像一切未知都被允許、任何寄託都有羽翼。只希望我們勇於擁抱星河賦予的美好意義日子,亦希望自己從此不再那麼畏懼誕生和死亡。」—〈星河實驗室1:專欄名字的緣起〉

    「會不會有一天,死亡也會被世俗眼光視為pretty things呢?」看著Beth、思索Mommy的話,我不禁產生了這個想法,如同生命的誕生會被歌頌,死亡的到來也是美麗的,死亡讓生命有限、讓生物學習珍惜及感恩。其實生物隨時都有可能面臨死亡、也都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些什麼,任何事皆有可能發生在渺小的我身上,所以我感受到,活於一世最子瑜的事,就是活成邱子瑜,如同Beth將她的生命展現到淋漓盡致,她活出了Beth,所以Beth留在人們的心中。

 現實中,誰說站在光裡的才算英雄? (註二)有時候會身處深淵、有時候會支離破碎、有時候會千瘡百孔、有時候會遍體麟傷,這些都足以證明「活出自己只有一次的人生」是很酷的事,我竭盡氣力減少後悔(並非指不遺憾或不犯錯,而是不後悔),因此當死亡來帶領我回家之時,我想那時候的我,或許也可以不再回頭或留戀。

       那時候的我,會將死亡視為pretty things吧?這是我的嚮往。

 

註一:《她們》、《靈魂急轉彎》電影照片皆取自網路

註二:取自歌曲陳奕迅〈孤勇者〉歌詞

台長: 文學樹
人氣(486)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星河實驗室 |
此分類下一篇:星河實驗室27:她們和我(下)
此分類上一篇:星河實驗室25:彰師輔諮系Q&A—入系後(下)

秋芳,推薦
在一片《芭比》熱中,看一看雄辯女導演幾乎不帶說教形跡的《她們》。
2023-08-09 09:18:16
禹安老師
【一輩子的禮物】
我和子瑜互動的訊息裡,經常充滿感謝的字句。她謝謝我給予機會,讓「星河實驗室」專欄能與更多人見面﹔我則謝謝她勇敢擔下書寫每月專欄文章的責任,不曾遲交拖稿,亦不曾對我「已讀不回」。🤣
每一次在這些說謝謝的文字裡穿梭時,我尤其強烈感受到子瑜對書寫的熱情。也是這樣滿溢的熱情,讓我們每一個月都能看見子瑜活得精采有勁的模樣。
八月,和創作坊的孩子共讀秋芳老師的著作⟪做自己的煉金師:來讀論語吧!⟫,此刻提及子瑜,我腦中浮起的⟪論語⟫句子是「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我想,這也是子瑜的「星河實驗室」專欄正在做的事。
這個月,我們一起看看子瑜觀賞電影⟪她們⟫的心得吧!
2023-08-09 09:50:04
hua
從火花、情緒再到死亡,在Jo的故事和子瑜之間的連結,也看見妳身為自己的堅韌與獨特,也豐富我看待世界、看待自己的角度。我喜歡妳筆下每個堆疊的美麗文字,但更喜歡妳文字裡展現的真實。
2023-08-09 12:42: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