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5-03 19:21:21| 人氣3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為花中之萱草:分享孩子們的⟨我從□□(人)身上學到的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讓孩子們書寫我從□□(人)身上學到的事⟩,這題目來自於96年基測會考前身作文題目我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的「變形」,老師把範圍擴大,讓孩子們擁有更多選材的自由。

      老師驚喜發現小五的昀熹以就讀幼兒園的弟弟作為取材,國二的家嬅以小五的妹妹作為榜樣,這個設定實在太有意思了!大大顛覆一般人認定的「年長者」或「同儕」較適合作為學習、效法對象的刻板印象。 小六的海晴則將一件在國外旅遊跌倒的事件放大特寫,帶出媽媽和自己的不一樣,頗發人省思。國一的鎮宇,進一步為這題目賦予「雙向交流」意義,強調學習者與被學習者之間從來不只是「單向進行式」,而是一種善的循環。小五的依姍與八年級的煥擎、家嬅不約而同都以樂觀作為值得學習的人格特質,文章的佈局卻因孩子們的「閱歷之淺深為所得之淺深」而有不同的展現方式,老師彷彿穿走在時光的走廊上,見證孩子們在每一個書寫時期的燦爛模樣,那全是不能複製的獨特成長印記。

       一起看看這些孩子們的精彩作品吧!

     

►►⟨我從弟弟身上學到的事      五年級    李昀熹

       喔!好吧!我又再次在不甘願的情況下答應別人了。看著她隨手拿走我最心愛的躲避球,還丟進水池中,實在又氣又無可奈何,只能帶著悶悶不樂的心情回到家。

      一打開門,就聽見弟弟的抗議聲,反對著他討厭的人事物,雖然我覺得很吵,但我對於他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而感到敬佩——難道向我一樣把心事埋藏進心底有比較好嗎?我心中那塊強硬的巨石似乎也在此刻開始動搖。我抱著不知怎麼選擇的心走入房間,我其實也想像弟弟一樣自然輕鬆地拒絕他人不同的意見,我彷彿被兩方不同陣營的人馬拉來拉去,始終跨不出那一步艱難的選擇。

      只能先嘗試的改變自己,即使只是一小步,但那種無論如何都要做出一點改變的勇氣才是最重要的!我知道我的弱點是不忍心拒絕別人,我總是想著當別人這樣拒絕我的時候,會讓我感到尷尬,而他人也可能會因為我的拒絕而誤認為我是個小氣的人。這使得直來直往的弟弟成為我學習的對象。

      弟弟能夠不在意他人眼光而清楚和他人表達自己的思維,這種看似簡單的事對我而言是需要勇氣的,我可以試著效仿他的優點來讓自己活得更快樂。

►►⟨我從朋友身上學到的事    五年級    劉依姍

       「哎呀!你在做什麼?很痛耶!」從我的朋友口中叫了出來,我趕快去我的朋友那邊看看發生了什麼事。

      一到了我朋友那邊我看到了悲慘的一幕,原來他當時是被一個人撞倒了,雖然我的朋友很痛,但他還是很樂觀地對著那個撞倒塌的人表達他沒事,還問候對方一句:「你還好吧?」當時我嚇到了,想著明明是他被撞到,他還關心別人。重點不只這個,因為這一撞他們竟然變成了好朋友,他還跟我表示他很開心,又多認識一個人。我覺得她非常樂觀,我也想要跟他一樣。

      於是我開始學她,但是不管怎麼樣我就是沒有辦法跟他一樣。每次我被撞時,我都很悲觀,覺得今天運氣很不好,竟被別人撞了,然後開始破口大罵那個「兇手」,為什麼不走慢一點,要用跑的!漸漸地,我現在每次被人撞到時,我會轉念想著這一定是我跟那個人很有緣,有這念頭自然會去關心他了。自從那一次成功後我感覺很開心,我覺得每次都這樣做。

      每個人都有優點,我們可以去學習他的優點,或許就能讓自己變得更不一樣。

❖❖⟨我從媽媽身上學到的事        六年級      徐海晴

      啊——我尖叫一聲,媽媽馬上衝過來直問我怎麼了?這時我又緊張又害怕,我想我完蛋了!

      在泰國的夜市中,那是一個非常大又好逛的夜市,我們一家在很歡樂的氣氛中悠閒逛著,但開心的時光,維持地並不久。我們走著走著,在一間賣著許多可愛包包的店停下了腳步,終於我看到了一個中意的布丁狗手提包!於是我拿著它去問服務員這個多少錢,走回來要和媽媽報告時,悲劇發生,那時我竟然跌倒了,腳也腫了一圈。那時我以為媽媽會責怪我、罵我,但事實並非如此,媽媽竟然摸著我受傷的地方,關心我疼不疼,並且服我到其他地方坐著休息。而且他也完全放棄自己的逛街購物時間,幫我買冰塊和藥膏,直到爸爸告訴她去逛逛街她才去的。

      頓時我感到既愧疚又難過,我跌倒害大家沒辦法逛街就很不應該,明明是自己不注意安全卻只想到媽媽會不會罵我,而不是想到我讓大家沒法逛街,更何況出國是一件很難得的事,我卻把她的悠閒時光搞砸了。媽媽會懂得體諒,可是反觀我,只想到自己會不會被罵,而不是後面所帶來的後續影響結果。每次媽媽做錯什麼事我都不會體諒他,而是責怪他,我沒有想過他的感受到底如何,這點我真的要向他看齊。

      互相體諒其實並不難,是有沒有心去做才難,不是只有在嘴上説説,而是要實際去做,讓別人和自己都可以互相體諒,這是我從媽媽身上學到的事。

◎◎⟨我從姊姊身上學到的事      七年級     楊鎮宇

      我房間的對面就是姊姊的房間,雖然很少與她相處在同一個空間,但聲音卻總是成為我們相處的方式。每一次回家,時間都很晚,回到坊間,就像躺在地毯上休息一下,可是每一次都有姊姊唸書的聲音傳來,就像是在提醒我也要開始讀書一樣。

      姊姊的聲音就像鬧鐘一樣準時,她也常常比我早開始讀書,讀得也比我晚,天天持之以恆的他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希望成績變好。她讓我覺最厲害的地方是即使她考得不好,也不覺得她讀的一切是白費,而總是想著下一次一定會更好。她可不是書呆子,並非無時無刻都一直在讀,有時她也會和朋友一起出去玩。很多時候在別人眼中,她是一個只會玩不會讀書的人。可是當她回到家中的那一刻起,「鬧鐘」又再一次響起,圍繞在我耳邊。因為總有它的提醒,我唸書也越來越有規律了。

      自從我唸書越來越有規律之後,我有時甚至不需要「鬧鐘」的提醒也可以自己拿起手中的書開始讀。當然,「鬧鐘」有時也是「當機」,這時換我變成「鬧鐘」提醒著姊姊,我們總是相互支援,久而久之,我們也都變成了高級,不會當機的「鬧鐘」了。而當兩台「鬧鐘」同時想起,家中變化成了既安寧又吵雜的空間,天天規律運轉著。

      我從姊姊身上學到自律精神,也深刻明白當我們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時,也會在無意中提醒別人,別人被提醒後,也漸漸開始做好自己的事情,形成了一個互相提醒的善循環,也造就了我們做事都能持之以恆的態度。

★★⟨我從妹妹身上學到的事    八年級     黃家嬅

      應該很難想像我每天都是被妹妹從床上叫醒,比妹妹愛玩且比妹妹更皮,總是什麼事都慢慢來的人吧!一時之間我竟難以分辨我是妹妹還是姊姊。

      對我來說受到妹妹照顧似乎已不是偶爾的事,在我眼裡他是個成熟的小大人。她不像我很大膽地到處玩,什麼都試試,而是會先思考﹔他不像我動不動就說累,總是默默完成﹔做什麼事情她總會想到我,也答應我所有的請求。她常常說:「為什麼你看起來不像國二生?」我竟無言以對。確實我真的比同年級的人更不成熟。每每看見我的妹妹如此自立自強,我也會懷疑除了課業以外,勝過她的又有什麼呢?我真的配得上姊姊這個稱號嗎?內心的想法總像刀劍般刺向我,我很希望有一天我也能照顧好自己,能自律一點,於是我開始觀察她。

      我發現她總會安排好所有的時間,該做什麼就去做不會像我一樣想到什麼做什麼,到最後晚上還有好多事來不及完成,太晚睡的後果就是隔天精神不振,一副行屍走肉的樣子。我試著排好時間,但總是中途出現好多意外,打亂了原來的計畫。一次次的試,卻也一次次的失敗。失敗的心情令我看起來病懨懨的,妹妹卻還是一如往常的過著生活。也直到了這時才發現明明排的流程是一樣的,中途遇到的意外是一樣的,她卻依然笑笑的,我才明白真正成就她的不是按部就班的時間計畫表,而是樂觀。樂觀讓他打敗了所有我被一件件小小的困難折磨而感到挫敗難過。她後來也告訴我其實有時候看開一點,會發現真的沒有什麼。我明白照顧自己不難,難的是願不願意接受自己的不好,讓他成為樂觀前進的力量。

      從妹妹身上我學到的不只是她能做好事情的方法,我同時看見了自己的侷限,發覺要多相信自己,才能成為更好的人。

★★⟨我從老朋友身上學到的事      八年級      許煥擎

      古人說:「患難見真情。」能一同患難的才是真正的朋友,而我也非常慶幸我能有這麼一個朋友——趙宇博。

      他作為一個與我同學十多年的朋友,我們的交情可說是莫逆。從幼兒園以來,我們一路一起發生過許多事,而友情還是如此的穩固。雖然「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然而我與他的個性卻是完全不同的,他大單、開朗、樂觀,而我膽心、憂慮、悲觀。就像以前國小時有低年級的學弟來鬧我們,我們不過是嚇嚇他卻被老師懷疑我們霸凌學弟,只因為他家長來學校鬧,而當時我們滿滿滿的委屈,卻也無可奈何。當下,不同的個性一展無遺,趙宇博打算直接衝上去硬碰硬,以一己之力對抗老師加家長,然而我卻想的是退一步海闊天空,先退再從長計議。最後,家長看趙宇博堅決不認罪,鬧到學務處,才由冷靜的主任詢問雙方家長和安親班老師,了解原委,才相信我們是無辜的。經過這個事件,我才了解大膽不一定不好,反而我的謹慎可能使我們白白受罪,而這便是我從他身上學習到的事。

      但有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要讓我學以致用卻有極大的難度。除了一方面是個性是半天生的,不好更改,另一面是如果大家都大膽、不畏困難的向前衝,豈不是只有瞻前而無人顧後了嗎?這樣不就成了莽撞?

      或許我該從他身上學到的不單單只有大膽的個性,而是樂觀這種處世態度,他勇於衝撞,即使引發世界末日也相信一定有辦法可以解決;以及他不受「禮」的束縛,勇於發表意見,爭取權力,而非盲目遵守老師、大人所說的話,才能使我活得更好、更快樂。

台長: 文學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