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2-16 10:53:56| 人氣4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國中生用一句詩詮釋自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創作坊的大孩子遇見了詞選,像是突然間多了一種發聲的獨特路徑,且「受寵若驚」地發現自己竟然也可以這樣信手捻來地把玩古典詩詞,完全無違和感。

      八年級的煥擎,向來擅長理性思考,這學期沉浸在詞選的世界裡,驚覺自己原來也可以很感性,能將詩詞巧妙織入自己的生活。同樣是八年級的妍妍,之前曾寫過「一個人北上就讀國中,只為了增進羽球實力」的作文材料,直到和詞選中蔣捷的詩句「悲歡離合總無情」相遇,妍妍才真正把這樣執拗而又狼狽的人生選擇,做了最深刻動人的凝視,以及最有意義的個人建檔。

       ⟪詞選究竟具有什麼樣的魔力,竟能一一召喚出大孩子的藏在心底的事?讓我們一起欣賞這些國中生的精采作品,或許能窺知一二。

♡♡⟨「何處是歸程?」是我⟩    七年級    徐苡薰

      對我來說,作文題目就如同一艘又一艘的船,毫無目的地,在我的腦海中,尋找屬於他的港口…

      從前,有數百個港口讓我慢慢挑選,挑選自己最愛的那一個位置,不斷創造、改裝,讓港口有了自己的色彩。可如今,船仍在,卻早已找不到屬於他的歸程,我開始詢問自己,那些讓船有依可靠、有處可尋的港口,究竟去哪了呢?到底何處是歸程?儘管如此,我腦中仍一片空白,想不到任何作文材料。

      我這才明白,是國中的高壓環境讓我減少了對生活中的觀察,更讓我減少了對作文的想法。也許,應該讓自己的生活更加放鬆,去尋找生活中的歡樂並好奇觀察,才能找到自己的歸程。畢竟,成績不是唯一,只有本色才是重點。

      「何處是歸程」,是我。我始終相信,唯有找到生活樂趣,活出自我本色,才能找到自己的歸程。

♡♡⟨「為問新愁,何事年年有」,是我⟩      七年級    吳珮菱

      散開的霧氣,就在一瞬間再次呈現,我試著再次去拍開,即使知道還是會再次融合起來,那團霧試圖把我關起來,但它不知道的是我無時無刻都在逃脫。

      世界只會自顧自地運轉,而不會特意地為我旋轉,就像好事也不會總在我這邊,而「愁」也會隨之而來。我看著被我灑滿地的食物,我彷彿看到另一種版本的「天倫之樂」,因為我知道下一秒我將會面對恐龍的咆哮,雖然已經發生很多次了,但我依然還是沒有辦法改掉我漫不經心的習慣,這也是為什麼我每年都有新愁增生。除了食物灑滿地之外,粗心忘了寫答案、拿書出門、把鉛筆弄壞……,所以每當別人問起我的愁時,我都可以用不同方式表達我的愁。

      可是我從未放棄,就像小說主角也從未放棄一切。我會試著去改變,或去觀察我沒有注意到的細節,但愁好像會黏在人身上一樣,永遠弄不掉,難怪李煜會說「拂了一身還滿」。我也開始懷疑,難道想要變得幸運一點,都已經遙不可及的奢求了嗎?但在後來,我的國語老師在大家面前表揚我,我感到很驚訝,因為老師表揚我變得越來越細心,我才意識到,原來我也一直慢慢改變著。

      「為問新愁,何事年年有」,是我。雖然世界不會圍著我旋轉,但是我相信只要一直去努力的改變,濃霧會散去的一切景象總會改變的。

       

♡♡⟨「高處不勝寒」,是我    七年級    羅煒程

      人總是會有想達到的目標,在達成目標後的成果就是「高處」 ,而有時,即使我們明明有了基礎的努力,卻還是會冒出「不勝寒」的念頭。

      我就是「高處不勝寒」這種人。記得在國小三年級時,我對寫程式一點感覺都沒有,就單純只是爸爸工作時在用電腦,剛好瞄到電腦的英文而已。那時,我還不懂程式的意思,直到六年級上了電腦課知道程式怎麼運作後,我才想在程式上下功夫。當程式設計完成,到了能運作那一刻,而且是有意義價值的那一刻,就會很有成就感。且最重要的是這個程式有無帶給使用者便利和快樂,同時也會帶給我繼續前進的動力。

      但是,在我可以繼續努力的時間空間中,每當看到別人在寫程式上顯得超強時,會想放棄自己,使自己的表現低於自己的水準,也就不會再創造出優越的作品,對下次的期待也總是落空,缺乏信心接續下去。每一次只要遇到這種情況,我就會想起爸爸對我的期望,要我當個程式設計師,我想這也是我名字加了「程」的原因吧!

      「高處不勝寒」也意味著我們在人生中的能力到了比別人高的境界時,要什麼挑戰都不用怕,我們只需要和自己比賽只要竭盡所能展現做好這件事情的價值後,一切就會變得有意義。

♡♡⟨「月有陰晴圓缺」,是我        七年級     劉裕祥

        我做一件陌生的事情時,我會不斷製造錯誤、遭遇失敗,他就有如巨石,撞都撞不開,而我就無情地被關在巨石後面,爬不出來。

      日本戰國時代,遺留許多武士們在戰場上,盡力揮舞著刀。而至今,我在影片上看到,工作室使用化學原料製作出能發光的武士刀,我看完製作步驟後,便在我腦中勾勒出那形象,再與爸爸討論尺寸、設計樣式。反覆看過影片後下定決心,要完成它。計畫外型時,我發現要將電路裝在刀身內是件艱難的事,對於我不熟悉的領域,難免有做得不周全的地方。我懷著「月有陰晴圓缺」的想法,認為所有事都不會是順利、完美的,所以我會一口氣設訂好所有尺寸後,才購買材料,我立志要將腦中武士刀的樣子,呈現在大家眼中。

      自己做出的成品,雖時常不符合大腦的想法,但終究將它完成一部分,也無法再改變現有的狀況了。將它刊登上網路與他人分享的這些時間裡,我不斷觀看,讓它的點閱率變高。我也在相關社群平台裡頭看到關鍵的製作方法,能使刀身有不同的樣子呈現。我開始明白它還只有素身,還未妝點外觀,成功只剩下幾哩路而已。我相信月雖然有不圓的時候,但終究會有再次圓滿,且照亮世界的時候。

      有時候,在陌生的領域下,會因不熟而感覺做什麼都倍感困難,我提醒自己這正是「月有陰晴圓缺」的狀態,越是逆境,越要耐心面對。我知道在眼前看到的巨石,一定能被鋒利的刀,切開一條路,突破困境。

⦿⦿⟨「何處是歸程?」,是我    八年級    許煥擎

      時光飛逝,不知不覺中我也升上國二了,而在這個學校的制度下,我陰錯陽差之下落到了現在這個班級。雖然置身在這個成績靠後的班,卻讓我遇到「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事。

      這個班級很怪!倒不是我眼高手低,看不上他們,而是這個班級的中心點是由「怪咖」組成,我們這些稍微「正常」的人卻不知該何去何從,更讓我震驚的是,連這班的老師也喜怒無常,時不時就要記人警告,簡直真不是人待的地方,我每一天都想離開。但是,老天去和我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在這裡,我遇到了我的知己,也就如同古人常說的「得一知己此生得以無憾」。難道好不容易獲得的知心好友,我卻只能將他拋下?況且我若真回到之前的班級肯定也無法排上很前面的名次,學習毫無成就感,一切變顯得索然無味。這兩難的處境真讓我深刻體會到了李白所說:「何處是歸程?」的深意。

      或許,我有歸程只是我尚未發現罷了。雖然我不知何處是歸程,但我深知——寧我不知歸程,也不能讓別人決定的去處。因此即使待在這個讓我不自在卻又有所羈絆的班級,我還是得認真向上,將自己的「歸程」掌握在自己手上。

      挫折使人成長,而做出「選擇」也使人不得不成長,或許各種選擇皆有好有壞,有得有失,但我寧選錯也不要像李白一樣只能發出問句,等待別人前來挑選。

⦿⦿⟨「斜風細雨不須歸」,是我    八年級    黃家嬅

      路燈下,一條條白線劃過,落在了喧鬧的道路旁,雖然只是毛毛雨但還是有許多人撐起了雨傘,繽紛的顏色讓原本熱鬧的城市變得更美麗了,只是當我望向遠處走廊下,人們玩鬧的樣子,再看看我身邊,想只有那落在地上的雨水理解我的感受吧!

      這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我從學校走回家裡,雖然路途遙遠,但我早已習慣。媽媽總是問我會不會太累,並讓我不要再走了,可我每次都反對。只有我明白,那段回家的路有多麼的快樂,尤其當每次走過不一樣的路看著不一樣的風景,感受著不一樣的天氣時,我彷彿暫時與世隔絕只靜靜感受著周圍的一切。外頭市聲鼎沸,我卻聽不見,在自己的世界裡一次又一次的探索那些人們不會注意到的地方。

      天漸漸暗下,但我卻一點也不想回家,因為這裡就是我的第二個家,細雨依然下著,它就像我的媽媽一樣給我養分,斜風也依然吹著,他就像我的爸爸總是能教我很多樂趣,還有目標,他們就像大自然一樣變化多端,隨心所欲,常常給我很多空間,好好玩、好好做自己的事。

      雖然我走過很多次回家的路,但我不無聊也不累,因為有大自然的家人們陪著我,所以我相信只要多用心感受,終將會找到讓自己放鬆且再次充飽能量的世界。

⦿⦿⟨悲歡離合總無情,是我    八年級    李妍妍

      結局不是絕對,過程才是重要的。那看似金光閃閃的獎盃,其實是靠著不知多少人的血淚才堆出來的。無論離或是合,總需要無比絕情,不留下任何後路及感情,只要留下最想被記住的一面,便能頭也不回地轉身就走。

      身在新竹,讓我成為了井底之蛙。認為自己有能力去台北的體育班就讀,於是我回絕了在地某國中的邀請,轉身投入體育班的懷抱。但沒過多久便發現我一人隻身在外,跟個被閒置的裝飾品一樣,別人練習三小時,我大概坐了一個半小時,一天、二天、三天……一週,坐在旁邊看著大家努力的前進, 卻沒有我的容身之處,連和牆壁打球的機會,也被受傷的學長姊拿走了,這裡,早已不是我當初嚮往的地方了。一天晚上,我以十萬分的決心打電話回家,父母像是早已預料到了一樣,並沒有回絕,卻也沒有立刻答應。接連一週的洗腦下,兩老終於鬆口,讓我在這學期結業式那天就搬回來,並幫我辦理轉學手續。在此之前的兩週,我已早已自作主張一點一點的把「家當」帶回家。

      背著最後一籃子「家當」,慢慢的看著準備上樓訓練的大家,我打開大嗓子,喊著每一個女孩的名字一一道別,沒有不捨,而是滿眼的解脫感。這些人都曾幫過我、陪過我,而我曾是大家的開心果,可能是大家對我為數不多的記憶點。我希望被永遠記下這些優點,我特地在道別時用搞怪的語氣和內容再一次讓大家大聲的笑,成功讓他們記下,我。一轉頭,我把「不捨」留在校門內,去迎接新的我,沒有回頭,沒有回想,只有無情和期待,我是如此灑脫看待我們之間的悲歡離合。

     「悲歡離合」好像總被認為是該傷感的、悲情的,但悲歡離合總無情的我只看見其中的歡,最後的那絲無情,也是歡帶領我穿走,我知道前方有一絲希望。曾經我是造就金光閃閃佳績的功臣之一,而現在我卻是遠從台北歸來,尋找再起機會的一位大將軍。

◎◎⟨「笑語盈盈暗香去」,是我   九年級    吳昀臻

       有著成熟穩重的外表,個性卻仍遺留著兒時的天真爛漫,臉上無一刻不掛有燦爛的微笑,笑出聲更是好比響徹雲霄般的放肆,這,是多數人對我的「表面」印象,然而,真是如此嗎?

      刺眼的陽光毫無掩蔽地穿過大片玻璃,映照在我的側臉,為新的一天又拉開了序幕。背著一如既往地沉重書包,進到校園的首件例行公事便是笑語盈盈的和好友們閒聊。聽著一個接一個的搞笑趣事,偌大走廊頓時充滿著震耳欲聾的集體狂笑。正當大家談笑甚歡,不出意料地,那個問題伴著平淡的口吻緩緩的從某處道出。「你們昨天幾點睡啊?」一陣短暫的尷尬環繞。「跟平常差不多啦!大概兩、三點吧。」不帶有一絲憂愁,甚至夾帶著幾分輕鬆,我面帶笑容地回應。面對一哄而上的疑問與擔憂,驚嘆與不敢置信,我用「沒事啦!」和幾聲敷衍的笑聲草草帶過。

      儘管得到了肯定的答覆,笑語盈盈的餘韻仍迴盪在她們左右,疑惑著我的輕鬆自在、不屑一顧,懷疑我是否「燒壞了腦袋」,當然,那幾聲淺笑也令我不禁感慨,或許只有我明白笑語盈盈暗香去的那個香氣,隱約中夾帶著一絲心酸和傷感,笑和那暗香,僅不過是自我安慰罷了……。

      人們總是習慣性地將微笑和正向感受連結,卻掩蓋其中的悲傷和不安,以為暗香可以修飾那不夠誠實的笑。明知如此,我還是笑著,擁抱著世上那渺茫的一絲曙光,相信著只要還能笑,未來便能自由的翱翔。

◎◎⟨「斜風細雨不須歸」,是我    九年級    吳昱嫺

       毛毛雨一點一滴的落下,打在我身上,但力道似乎不太大,我將口袋裡的手伸出,想知道是否在下雨,還是只是單純的錯覺。梅雨季的雨說來就來,有時還會突然之間從小與轉為大雨,才剛伸手探雨,下雨滴瞬間變成大雨,用力的打在我手心。

      這樣的雨,有點隨興,說下就下,隨心所欲,但比斜風細雨更隨性的,是我。沒有壓力,很輕鬆,是很多人對我的第一印象,好像我從剛出生的那一刻起,我就和「內向」沒有關連。可真的是如此嗎?我其實也有壓力,但那些似乎對我來說微不足道,我真的是有點隨性的人。

      斜風細雨不須歸,我其實也不是不歸,而是沒有歸屬,我一直在尋找一個未來想做,又或是感興趣的科目,但始終找不到。老師說興趣可以慢慢找,但我總想趕快找到一個自己的歸屬,想在休息時找到一件可以感興趣的事,是怎麼讀都不會累的科目。彷彿人生只要有了它,便能活得更快樂、充實。

      我仍在斜風細雨中尋找自己的目標,相信總有一天,一心想活得開心的我會找屬於自已的一片天。

◎◎⟨「樽前莫話明朝事」,是我⟩    九年級    廖浚亞

      世上有各種千奇百怪的人,每個人都有只屬於自己獨特的處事風格。而我,是一個做事從無規律安排,凡是有興致,不論是平常完全不想做的事還是我本就熱愛之事,我都一概埋頭心無旁騖地栽進去,直到興致退去。

      我對我這種「樽前莫話明朝事」的處事方式挺滿意的,雖然有時會造成一些有繳交期限的工作一再被拖延到最後一刻的窘促之境,搞得我自己慌張又心煩。但是仔細一想也許是我潛意識中認為這件事不值得費上太多心思去完成,才一再轉移我的注意力,拖到了最後一刻。但是,不是每個人都認同、接受我的習慣。我有一個朋友,他是我現在班上的好夥伴,讓我覺得自己不是多出來的人。近期我們一起接下了一份編輯班上畢業紀念冊的工作。剛開始我們合作上還蠻順利了,但是後來也許是他每日行程太滿讓他覺得壓力很大,所以每天每節下課他到我身邊都只剩同一句話,就是用一種令我不舒服的語氣叫我一起去討論畢編的內容。每一次好像都談了很久,卻都沒有結論,或是終於決定了一件事,隔沒多久又反悔了。這一而再,再而三每日的催促,讓我也染上了他的壓力,甚至不想去學校。

      起初一直以為他只是太緊張,但是漸漸地到後來我開始厭煩,甚至連他媽媽都到學校來要他別再做這份工作了。這時我才發現,因為我總是習慣將主導權交給他人,所以當別人遭阻礙無法前進時,整件事也無法有進度。我一直以來只是以順水推舟的模式在做這份工作,是個樽前莫話明朝事的人,但是我的同學卻不是,他是事事都會仔細紀錄,並規劃好未來的進度,以致在消極又負擔沉重壓力時,都先產生不可能在期限內完成的念頭。於是我開始不再被動行事,只要有要決定的部分,我都堅決選好了就不再變動,並主動攬下我之前覺得還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完成的工作,讓我的同學不再感到事多如山,不可能做得完。

      雖然對時間的流逝很敏感是好事,能隨時讓自己不要浪費珍貴的時間,但是有時若覺得事事做不完、沒時間,那也可以學學我放慢步調,讓自己的生活不要排得滿滿的,留給自己放鬆舒展的空間,我還是喜歡當個「樽前莫話明朝事」的人。而我也在與不同的人相處不斷學習,改掉自己不好的地方,並時刻注意別人的感受,不要讓自己拖到最後一刻之火,燒到別人,才不會在各種方面上都感到失敗,讓別人想幫也幫不上忙。我深信只有自己先放棄自己,事情才會無可挽回。

台長: 文學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