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12-16 17:09:20| 人氣2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馬致遠〈天淨沙‧秋思〉的意象練習:小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和孩子共讀《名家詩詞選》最後一首詩—馬致遠的〈天淨沙‧秋思〉,這首詩充滿畫面,每一個字詞都是具體的畫面:

枯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每一個具體的畫面,都蘊含著深刻的抽象意蘊,為此,我們讓孩子們自由地針對詩中的具體畫面,提出相關的生活聯想和體悟,在這樣的課堂練習中,讓孩子逐漸明白「意象」經營是一個相當好玩的動腦遊戲,它能讓那些我們習以為常的平凡事物,變得不再平凡,且閃爍著晶亮的文學光芒。 

               下筆書寫作文時,只要懂得意象的經營,文章自然能散發出優美華燦的文采,口語化的寫作毛病,自然而然能被慢慢治癒了。

                   「小橋」這題目,具有「溝通、聯結」抽象意義,很容易能據此發想出一篇文章,深受孩子們喜愛。即使是談大家都熟知的「溝通、聯結」,創作坊的孩子仍能寫出較真摯深邃的取材,如昱恩、浩銓的友情思索,昱純與媽媽的情感表達;湘蓉的小橋是飛機,有著她去外婆家的美好記憶,可惜,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的關係,小橋被封鎖了;有別於人我的感情探討,沈翼寫的是他與學校營養午餐之間的那一座情感小橋關係,相當有意思。

                 最喜歡孩子們另闢蹊徑,找到新的觀點切入,在書寫中展現別人不一定能複製的創意:小五的向晨從橋上來到橋下,想一窺小橋的各個角度風景。小四的沁霏則將小橋視為保護自己且讓人感到自在的朋友。國二的裕雯是一座獨立小橋,試圖撐起一個家,一端連接著小學的弟弟,令一端連接著忙碌的爸媽。看過電影《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的小六生思妤,將小橋視為通往虛妄夢境的神秘管道,偏偏她經常做著預知夢。

                 也有孩子,為了凸顯小橋,而將大橋納進來思索與對照,小五的家嬅在要不要學鋼琴間擺盪,猶如面對兩座橋的選擇,不學鋼琴是一座美麗豪華大橋,學鋼琴則是一座是簡單樸素小橋。國三的凱純探討大橋和小橋的差異,並放大小橋存在的美好。

                  常覺得書寫是一種神奇的魔法,點亮每一個孩子的特殊個性與選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橋  四年級  林沁霏

                每到星期六我都會去上鋼琴課,老師家在一個好大好大的社區裡,老師家附近有一條清澈的小溪,上方有一座如彩虹般橫越在水面上的小橋。

                 我喜歡在夜晚時來看它,也晚的月光明亮的映照在小橋和溪水上方,遠遠的看,宛如一大堆銀子被小橋這把鎖給保護著。坐在橋上的我好像也被保護了,沒有人能傷害我,也沒有人能命令我,小橋就是我的防護罩。一到晚上,我是最大的女王。

                  小橋上,我不管做什麼我都會很開心,因為就是我的好朋友,最好的朋友,我們會互相幫助。我和小橋是最要好的朋友,他會保護我,我會陪伴它,別人對我的好,我們應該回報他,用心來保護他。

小橋   五年級  黃家嬅

                  我站在困難和簡單的路中間,不知道走到哪一座小橋,我正想著要學鋼琴還是不要學,我決定不了要走向哪一座橋?

                   原來媽媽告訴我要在一個禮拜內決定要不要學鋼琴,對我來說就像選擇走哪一座橋一樣,往不要學鋼琴的大橋去,它美麗豪華,代表著我每天都可以很輕鬆﹔而往學鋼琴的小橋走,則是簡單樸素,還很狹窄,代表著以後我會非常辛苦。當然在選擇的過程中,我不斷的被美麗的大橋吸引,但每當我想好準備要往它走去時,我卻把腳縮了回去。

                 我知道如果再不決定就會由媽媽來為我做主,於是我先想了想它們個別的優缺點,再來考慮,最後我選擇了學鋼琴,因為我希望可以不停地嘗試新的事物,這樣我的未來才有更多、更好的選擇。確定走向簡單樸素的橋後,我不但沒有中途放棄學鋼琴,還讓鋼琴變成了我的興趣,越學越起勁。

               遇見有如過橋般的選擇時,我們要抱著想得深、想得細的態度面對,選擇之後則要堅持不放棄,並以不後悔的心情來面對,我們的生活才會更加輕鬆、充實。

 

小橋  五年級  孫向晨

                 走下車呼吸新鮮空氣,我的心情也變好了,我來到了烏來雲仙樂園看到了一座小橋,我急忙跑上去,看著小橋下的水一直流,我無聊的心情在一瞬間流走了。

                   看著又小又紅又可愛的小橋,我不得不停下腳步為它拍照,我太喜歡這座小橋。後來我問媽媽可不可以划船?划船可以讓我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小橋,這樣看小橋一定很有意思,可是媽媽卻說不用。後來我向媽媽說明完我的用意,媽媽終於答應了。但我需要自己一個人划,他們不划,我當場很開心的直衝租借小船的地方。

                 上船之後的我不太會划船,我看到了小橋卻也不小心撞到它,還不小心把一旁的小花折斷了,我只好默默在心裡跟小花、小橋說對不起,難過的心情像快斷掉的樹一樣痛。

                 我們不能只顧著自己很開心,而將自己心愛的物品弄壞,我們必須無時無刻注意一件事:如果做了這件事,會有什麼結果?衡量自己的行為是否適當,才不會像我太喜歡小橋而發生令人傷心的慘劇。

 

小橋  六年級  賴昱恩

                 小橋是和人互動的連結,很容易就搭蓋出來,也很容易摧毀。就像友情一樣,要和人交朋友,要先有輔助的工具或道具,讓交朋友變得更容易。

                   哇!這人對大家那麼好,課業好成績也好,應該很適合和我教朋友,但是我不敢,我害怕他會對我不好。不過,他很優秀,我想和他學習。於是我鼓起勇氣和他做朋友,最後我成功了,和他建起了友誼的橋樑。但過不久後,我慢慢的發現,他對人傲慢無禮,仗著自己的成績好和運動細胞好就自以爲是,在我的一番精密的調查過後,才知道幾乎全班男生都不喜歡他。

                 我從此切斷了與他的友誼橋樑,我也不再把他當作朋友看待,我和他也常常吵架,有時老師實在受不了而我幫我處理。即使處理完後,我們都還是很生氣,但畢竟我們還是同班同學,我希望能和他和好,沒想到他卻拒絕了,這令我驚訝不已。

                  仔細回想,當初和他絕交前我應該先冷靜、思考,暫時遠離他,先無視他的存在,別因為他的驕傲而受影響,便不會導致這種只能讓小橋永遠消失的下場。我慢慢相信,與人為善的重要,即使做不成朋友,我們之間的小橋也能更加堅固,這次的友情教訓,我一定要牢牢記住。

 

小橋  六年級  周思妤

                連接夢境與現實生活的一座橋,是人們的幻想與希望,全都由這座橋傳送到夢境。而夢境顯現人們的幻想,實現我們的希望,卻全都是虛假、不真實的。

             「鈴鈴鈴!鈴鈴鈴!」鬧鐘聲音非常響亮,將我從睡夢中喚醒,切斷了我與夢的連結,摧毀那一座橋。有時,會不想將鬧鐘關掉,覺得很麻煩,而且還打斷我的美夢,但如果不把鬧鐘關掉,姊姊就會來罵我為什麼不關掉,這時,就彷彿耳邊傳來吵鬧二重奏,一直吵,原本想要繼續做夢的心情都被破壞了,我與夢的連結也被迫中斷。

                  每晚,我所做的夢不見得都是美好的,有時好像在說著未來的故事,隔天有可能發生的事,都在夢中呈現出來了!這座橋,真的很厲害,也很特別,它能將我的想法傳送到夢境那一邊,雖然呈現的很模糊,醒來後也幾乎都記不清楚,夢中發生的事,只剩一些零碎的記憶,也許是因為我的腦容量已經不夠了吧!不過,記不住那些片段也很好,我的每一天才能充滿各種可能,不被侷限。

    每         座小橋都連著不同的事物,外觀與功能都不太一樣,這些橋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對每一個人都有所幫助,一旦被摧毀了,就會斷絕萬物之間的連結,不再有溝通、交流的可能。我卻慶幸自己有這樣一座不怕被摧毀的預知夢小橋。

 

小橋  六年級  曾浩銓

                  眼前是一條湍急的溪水,而我的目的地則是在對岸,只要不小心走下去一步,就會喪命。我思索如何過河時,突然出現了一座小橋幫助我過河。

                在這世界上,橋是很重要的設施,雖然它很不起眼,但沒有它,我們就沒辦法過河。在學校中,我就跟橋一樣,總是幫助別人完成任務,因為當別人喜悅時,我也會被感染,我常被很多人求助,也跟他們成為了好朋友。

                但是,在我一直幫助人時,我從來沒想過一個問題:「當自己遇到問題時,該怎麼辦?」果然,在我五年級時,我的課業壓力來到了極限,我因此被媽媽逼迫上好多課程,也沒管道可以舒緩壓力,我的成績從榜首下滑好幾名,讓我像座破爛的小橋,隨時會因為超重而崩塌垮掉。

               我開始尋求朋友的協助或跟朋友玩來紓發壓力,這時,我突然發現朋友就是我的小橋,幫助我走過壓力這條河。有人說過:「人生沒有無法完成的事情,只是因為工具不足......等因素,導致『現在』無法完成。」小橋是人與人連結的希望,只要設法化為彼此的小橋,就能讓每一個人都逐漸成長,打敗所有難關。

小橋  七年級 邱湘蓉

                  飛機,就像一座橋,通往不同的地方。我正是時常過橋的那個人。

                  小時候,我都會去外婆家玩,但是外婆家到底在哪個地方?我並不知道。我只記得外婆的手藝好,菜色口味偏辣。不過長大之後,才明白原來那個未知的地點在臺灣本島之外的地方。原來,從前那張柔軟的椅子,親切的服務員,都是在飛機上的啊。我現在好想再坐一下那張舒服的椅子,本來以為今年可以走長長的大橋,沒想到遇到了武漢肺炎。這次我們預計要去遙遠的美國,但那大橋早已因為世界的嚴重疫情而封起來了,沒想到小小的小橋也要封鎖,我們連外婆家都去不了。

                  看似平凡的小橋,說不定都有自己對它的獨特含意,像是忘憂橋般,能讓人把傷心的心情放在腦後,看看美麗的景色。小橋讓我與分隔兩地的家人相遇。或許大家的小橋如今也和我一樣充滿著危險,不過只要找到適當的方法,說不定就可以安全通過。

                 雖然沒辦法當面見到想念的外婆,不過我可以用手機和她視訊,繼續聯結彼此的情感。即使一座小橋不能通過,但是我們可以嘗試不同的路線,創造心橋,自由到自己想要去的目的地。

 

小橋   七年級  蘇裕雯

                  一塊塊磚塊組成小橋,他被風雨吹打著,人們來來往往,看似堅強,但土裡的地基已在動搖著。

                 我在家中上下奔跑著,雖然手腳還在運作著,可是我心中已翻起了巨大海嘯,而這海嘯快要吞沒我的理智。在家中的我像一座小橋,每天照顧著兩岸的居民,我要幫媽媽、爸爸去跑腿,還要照顧弟弟,我也希望可以休息一下,有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的時間。我多想變得幼稚一點,想讓當橋樑的工作換人去做,想要放縱自己,活成事事都依賴別人的國中生。

                宣洩出這個想法後,內心的海嘯也漸漸停歇,這讓我有了冷靜的時間,我很慶幸我還未行動。當他人選擇依賴我,就代表我是被信任的,而如果我放縱了自己使得他人不信任我,他們該會對我有多失望?我不想讓他們失望。為此,我應該成為更堅強的小橋,讓更多的人依靠和信賴,守護他人的同時,也為自己創造了更多被需要的幸福。

               作為一座小橋是一個困難的任務,但只要多加充實自己,就能在幫助他人的同時,也能好好帶領他人往前走,一起創造共好,才能使這座橋更加堅固。

 

小橋  七年級  沈翼

                 木製的小橋,連接起了兩塊陸地,方便人們度過那湍急的河水,營造出了美好的關係,但那也很容易瓦解,就像我跟學校午餐的關係。

                 快要到中午十二點了,剛到國中的第一天,還不知道他們的午餐到底好不好吃。抱持著期待和恐懼的心情來面對它,直到一陣香味撲鼻而來,這種擔憂心情才消失殆盡,因而跟午餐建立起一座友善的小橋。

               但是我和這座小橋的美好關係並沒有維持很久,過完了幾個禮拜,對菜色已感到厭倦的我,漸漸地跟午餐產生了隔閡,而那才剛被建造沒多久的小橋,眼看就要被我強制拆除了。但由於這些午餐並不是免費的,是家人辛苦賺錢供給我的,因此我只好勉為其難地裝了一些餵飽自己,不能浪費家人的心意。這時我和營養午餐的關係,並不像以往的堅固,逐漸變成一座材質偷工減料又很脆弱的搖搖欲墜小橋。

                    經由此事,我慢慢明白有些事情不能太早做判定,要經由時間的累積和不斷的觀察,才能瞭解到它真正的本質。而如果那本質是我們改變不了的,便要自己換個角度思考並接受它,才不會形成這種關係緊張且信任薄弱的小橋。

 

小橋  九年級  張昱純

                  同個環境、同個村落,同片土地上,一條河流流經,將土地分為兩塊,而即使有了阻礙,仍然底當不住人的熱情,一座座小橋就被建立起來,為了兩岸能彼此交流,並共同守護同住的環境。

                  還記得國小時,我和媽媽都還沒那麼忙,一到放學,我總是快步走出校門,為了能第一眼看到媽媽,而媽媽會再看到我時,給我一個溫暖的擁抱,並問我在學校的生活如何,一天的這一刻總是讓我最感幸福,讓我知道很多人關心著我。然而,這在同學眼裡,我似乎變得很奇怪,朋友看到我和媽媽之間的動作,總是疑惑的問我,平常我們都這樣嗎?我一開始並不理解她們問我的原因,但後來看過她們和家人相處的模式,才慢慢了解,有時甚至還會認為自己這樣很奇怪,這樣的想法大概持續到國小畢業。我總是太介意別人的眼光,而把自己改變成他們想法中的樣子,卻不知道我已無意見地讓我和媽媽之間的小橋蒙上層灰。

                  國中時,我曾閱讀過一篇文章,它說人和人之間,就是因為有肢體接觸,才能讓我們感受到到平常社會上所沒有的溫暖,我看過後,認為實在有道理。看著有些同學和家人間冷淡的相處,我頓時覺得自己很幸運,我和媽媽間的橋樑沒有完全塵封,我們還是會在家裡擁抱,只不過我會在心裡在意別人的眼光。現在的我,決定不再順應別人,要按照自己真正的想法,才能夠守護我們之間的小橋。

                 小橋,是一個環境中,不可或缺的,它能讓我們生活便利,方便交流,所以直至今日,城市中仍能見其蹤跡。人際關係也一樣,我們之間一定都有一座小橋形成聯結,只是人人看待它的方式不同而已,它是讓我和媽媽密不可分的,牽絆彼此甜蜜的的線。

 

小橋  九年級  張凱純

                 看著腳底下的小橋,再聯想到給車開的陸橋或給人走的吊橋,不禁覺得心頭一暖。小橋也許不比那些大橋顯眼,然而一想到這種只要輕輕一跳便能越過的地方竟架著小橋,便讓人感到格外貼心。

                橋,是種把兩地連接起來的工具,它可以使人無視地形的限制,卻也容易讓人忘記大自然的偉大,尤其是那種大到不像話的橋。人們一心想著要到對面去,而橋下的風景就像是路人甲乙丙,不再那麼重要了。幸好有一種橋讓人萌生主動親近大自然的感覺,那便是小橋。也許小橋小得根本不值得一看,它卻能讓我們不自覺得想往下看,瞧見在水中顯得自由自在的魚兒及孕養牠的生態環境,它的存在,使得我們與自然更親近。

                  不像在大橋上,我們往往只有急著往對面趕路的心情,這時大橋就像是主角一樣,成了不可忽視的一道刺眼強光。而在小橋上,我們的步調就被調慢了,讓我們在趕路之餘,還能留下一些心思關注河中風景,這時的小橋雖只是配角,只是零星的星光,卻默默地添了一筆「神助攻」的生活閒趣。

               小橋雖不如大橋雄偉、有用,卻是放鬆心情的好夥伴,城市中的繁忙步調,在這裡完全不適用,只因為它不想成為主角,而是使主角變得更好的配角,能在人生中扮演這樣的暖心角色,也是一種幸福。

台長: 文學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