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2-23 09:50:55| 人氣1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透過閱讀短文,發表觀點、檢視生活:看中小學生們寫的⟨在零用錢中,我看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課堂上讓小學及國中的孩子們閱讀112年學測國寫試題中一篇改寫自科林布魯斯著,盛逢時譯數字的陷阱不幸商人案短文,講述福爾摩斯與華生在金錢觀上的差異。

      而無論我們欣賞的是福爾摩斯的錙銖必較型,又或是華生的天真浪漫型,我們都有各自堅持的信念和理由。這時,除了讓孩子們說出自己贊同誰的金錢觀及原因之外,還要讓大家深入思考的是:該如何為自己欣賞的福爾摩斯或華生給出人生提醒?因為,沒有一種金錢觀是完美無缺的,這世界上並不總是非黑即白,尤其是進行觀點論述時,論述要表現得深邃有層次,必須在堅持自我立場的同時,更進一步思索在這立場上還可以做得更好的態度和做法。

      在分組討論時,加碼讓孩子們從詞選中挑出一句詩詞,送給欣賞的福爾摩斯或華生一句重要的人生叮嚀,提醒他還可以做得更好與活得更好的人生可能。經過這樣燒腦的熱烈討論後,再引領孩子們回到自己的生活做檢視,無論平日有沒有零用錢可用,都可以書寫在零用錢中,我看見  這樣的作文題目,透過檢視生活,提出自己的觀察和體悟。

      對了,老師發現一個值得參考的有意思現象,雖然沒有硬性規定孩子一定要在這篇文章中加入詞選句子作為名人金句使用,但是還是有一些孩子把詩句自然帶入文章中,創造了鮮活的觀點和意象,充滿獨特的個性,令人印象深刻極了呢!

      讓我們一起欣賞孩子們的精采文章吧。

❖❖在零用錢中,我看見    六年級    楊宥葶

      「我沒帶鑰匙,我爸會罰我五百元零用錢。」同學急忙地說著,五百元對他來說卻好像只是他的一小部分,彷彿不知道那些錢都是他爸花時間精力賺來的血汗錢。

      我也想要有零用錢,每一次看著同學花自己的錢買想要的物品時,代表他們早已度過了「經過爸媽同意」這一關。我還是有點失落,有時候還會被同學看不起,「但是」我反對「國小」學生有零用錢,因為一拿到錢,大多數人都把錢拿去花,並沒有真的存起來。而且我常看到大人為了錢苦惱,我都會有些難過,在零用錢中,我看見大人不能發出的訴苦聲音,零用錢就像鎖,死死地纏繞在他們身上,讓他們被困住了。

      我常常想,為什麼大人不可以像小孩子一樣快樂呢?他們一定只能跟錢過不去嗎?他們的生活已經被錢一層一層地套住了。我到現在還沒有找到解答,天天都懷著想幫卻幫不上忙的心情。大人們好不容易解決了一個問題,另一個問題又來了,感覺財神爺天天都在開玩笑,更何況是零用錢了!比起金錢交易,我更嚮往古人的以物易物,即使價值可能不相符,但是這更沒有壓力,古人可以這麼厲害地以物易物活著,或許就是因為他們快樂,需求簡單沒有被壓力纏繞吧!

      在零用錢中,我看見大家的壓力和痛苦,為什麼需要零用錢呢?我更認為「快樂」或許就是零用錢的代替品,只有快樂才可以為我帶來更好的可能,只有快樂我也才覺得生活更有意義。

❖❖在零用錢中,我看見    六年級    蔡承典

      「阿嬤,我可不可以拿一些零用錢?」每次回到阿嬤家時,都會常常聽到這一句話,有時阿嬤不會給,但大部分的時候都可以拿,也聽到她不時回:「學一下金錢觀也好。」

       每次到阿嬤家,當我聽到堂妹在要錢,我便會像發現新大陸一樣的湊過去,給自己沾一點好處,這讓我更加期待去阿嬤家。有一次阿嬤發給我們一些錢去文具店買文具,她看到堂妹買一堆「玩」具,看到我買許多「文」具和評量,她不禁眼眶濕潤的流下了一滴又一滴的眼淚,我問了阿嬤,她搖搖頭,摸著我的頭繼續逛。

      至今,我終於明白了阿嬤流淚的原因,她是想看看我們如何使用金錢,這也讓我的成績在學校裡慢慢爬升,不像之前跟雲霄飛車一樣起起伏伏。每次我考好都可以拿零用錢,但這個價格是我自己決定的,日積月累的越集越多。但我也要像范仲淹在蘇幕遮裡說的:「碧雲天,黃葉地」詩句一樣,我還是要把眼界放得更開,買一些休閒用品來提升自己懂得玩樂的生活品質,讓自己成為一個能讀書又能玩樂的孩子。

      阿嬤發給我零用錢這件事讓我學到拿錢的運用方式。我也很期待每次去阿嬤家,就像李清照在漁家傲裡說的:「學詩謾有驚人句」每次去到阿嬤家都會有許多很有趣的事情在等著我的到來,能讓我更有學習機會。

❖❖在零用錢中,我看見     六年級    丁宥鈞

        四年級時,看到大家都有零用錢,我非常羨慕,他們可以買自己想買的,只要有毅力存錢,他們什麼都能買。

        回家後,我和媽媽在討論零用錢相關的事,我和媽媽觀點不同。媽媽覺得我不需要它,我需要他們都會幫我買,但我想要有它,這樣連想玩、想要的用品,都能自己買,還能培養金錢觀。隔天,我去訪問有零用錢的同學,他們提醒我說要考慮一個禮拜多少錢,或是做一次家事可以拿多少錢。回家後,我準備好和媽媽說我的計畫——體驗有零用錢三個月。媽媽答應了,我開心得不得了,好像發現了新大陸。

      一開始,我興致勃勃地一直做家事,賺取零用錢,買自己喜歡的吃、玩用品,也替媽媽省下了很多時間,我覺得很幸福。但課業壓力越來越重,做家事的時間越來越少,最後,我放棄了,我實在沒有毅力去繼續賺零用錢。我有點挫折,我以為我自己能順利度過這個月擁有零用錢的時光,卻因毅力不夠而放棄。

      我這才意識到沒有零用錢更好,想要一切爸媽都會幫我買,我看見了我沒毅力的一面,非常挫折和失敗,但這經驗也提醒我要完成一件事,最重要的是毅力。

❖❖在零用錢中,我看見⟩    六年級    陳昀澤

       哎!我又有零用錢了,每到了月底,媽媽會給我五百塊,但每當我看到這張鈔票時,卻一點也不開心。

      我認為我從零用錢裡看到了複雜的心情,因為拿到零用錢並讓它越來越多的感覺很棒!但是每一次拿到後,便代表離校外教學和畢業旅行越來越近了,讓我存了已久的錢,即將歸零。想到這裡,我不禁為我的錢包感到傷心。不過,這次的校外教學,卻讓我不好的心情,一掃而空。

      這次校外教學其實很特別,是和新同學一起參與,也是第一次有自由活動的旅遊。只可惜零用錢即將歸零的打擊卻把這些好心情給變不見了。但是我再不捨再難過也無濟於事,錢沒了就沒了,我打算好好的享受旅遊。意外的是旅程結束後,我發現零用錢並沒有不見,它只是變成回憶繼續在我們身邊而已。

      在零用錢中,我從心情糾結複雜變得無比期待,我不會把零用錢留著不用,而是讓它自由地成為新的樣貌。人生中,也會有想要留著不用的事物,但是如果有辦法捨棄,就能擁有多采多姿、更自由的人生。

❖❖在零用錢中,我看見⟩    六年級    董品妤

      一個月又過去了,最期待發零用錢的時候。每次收到錢都會使我一整天的心情感到無比快樂,像是一位得到禮物的小朋友,因為錢對我來說,就是我的禮物。

      升上三年級,媽媽開始給我零用錢,除了書、基本的必需品,大多都是靠成績和零用錢得來的,只是明明有了錢,我卻彷彿是坐在路邊的街友,省吃儉用。但如果是用爸爸媽媽的錢,我就變了一個人,宛如是非常有錢的貴婦一般,一點都不需要擔心;但用我自己的錢時,彷彿是菜市場中的中年婦女,貨比三家,也不太敢買。這個差別也早已失去了最初「零用錢」的用意。

      直到我看到爸爸、媽媽工作的一面,他們一回家都躺在沙發上,我也才慢慢瞭解工作的辛苦,而我卻因貪心而花他們的錢。我開始試著只尋求「需要」的物品,也少花一點他們辛苦賺來的錢,並且好好珍惜他們還可以有體力認真工作只為養家中的上一代和下一代的心意,同時也要承受各種房貸、身體狀態等壓力。明白這些都不容易,我也需要孝順他們、照顧他們。我手中的零用錢,從來都不只是可以消費的重量,還有愛的重量。

      在零用錢中,我看見了自己貪錢的習慣,在這之中,我也看見了父母賺錢的辛苦,這使我又更需要學習孝順上一代,表達他們用辛苦的錢養家人的謝禮,並且珍惜。

★★⟨在零用錢中,我看見⟩     七年級      吳珮菱

      我將那曾被封印中的盒子再次打開,迎接我的是一陣刺眼的光芒。我懷著疑惑的心情,緩緩觸碰裡面,定睛一看,是零用錢!可能別人會認為我小題大作,但我確實在錢的深處看到了「欲望」。

      我是一個喜歡將自己喜愛的物品保存起來的女孩,當然包括存零用錢。一開始,我只不過是想在未來當個有錢人,但就在我六年級時,好像想法就不再像小時候單純了。我迷上了「小卡」,也就是追星時會買的物品,而且還特別貴。我想停止這種行為,當時我問自己:到底是因為小卡太過於有吸引力,還是只不過是想要追求流行,才會買小卡的?

      但就在我思考這個問題時,我看向了一旁的零用錢,這時我才意識到原來從來都不是小卡和想不想追求流行的問題,是我一直對零用錢產生了購物的欲望。我開始反思,我好像是零用錢的一條狗一樣,為什麼我得聽命於它?受它控制?我試著去改變,實際證明,我成功了!我將那盒放很多零用錢的盒子關上,不知道是我的錯覺還是真的有,再關上盒子的最後一刻,我依然看到了「欲望」,但我堅信,這次絕對不是我對它有欲望,我已懂得拒絕。

       「悲歡離合總無情」訴說著,不再對零用錢有欲望,是我對它的無情。「暮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則強調著要不是零用錢本身藏著人們眼中的欲求,我可能永遠不會回頭看見自己,既然我早已跟零用錢所夾帶的欲望有了距離,那就讓我自私的希望它就繼續待在燈火闌珊處,而我要繼續的邁開能夠單純快樂的步伐往前走。

★★⟨在零用錢中,我看見⟩     七年級    林宜萱

      「錢」是人在社會中不可或缺的物品,失去了就等於失去了生命、失去了希望、失去了未來。對我來說也是如此,每當我拿到零用錢時,縱使只有一元我也可以開心一整天。

      雖然我們家不缺錢,但我從大人們每天出門上班前和我去學校那哀怨的眼神中便可以看出上班真的又累又辛苦。尤其在新聞上也常看見因為金錢引發的各種問題,我從小便告訴自己「錢」要小時候開始賺,因為它承載了我的未來,能使我看見更多希望。因此錢只會進來我手裡卻從不會從我手中溜走。最後甚至連妹妹所有的零用錢都被我騙來了,我對錢的想法開始逐漸扭曲,忘了曾經的初心,被利慾蒙上了雙眼。

      我的人生軌道開始有了不一樣的變化,我竟成為了新聞中跟父母要錢的人了,而要不到則用暴力解決。我逐漸落入金錢的大海中失去了自我、放棄了初心。選擇我那自認爲帶給我未來的零用錢,卻不知道這正是毀了我自己的第一步。為了爭取更多零用錢,我和父母的爭吵越來越多,和家人之間的那一條縫隙也逐漸擴大,最終我和家人則各自站在了一端,看不見對方的身影。那時我一回頭只看見了無盡的黑暗陪著我,那孤獨的感覺像一隻猛獸朝我撲來,但我只有自己可以應付。我才猛然醒悟恢復了理智,知道自己正傷害深愛自己的人。

      零用錢或甚至錢讓我看見的未來,但最後我看見的卻只有無止盡的欲望。可見錢在我眼中如同霧,當霧消失我不會忘記初心,但當霧大時,便看不清了,自然也就忘記自己真正重要的事了,「霧失樓臺」的結局將覆蓋自己,使人徹底迷失方向。

★★在零用錢中,我看見⟩      七年級      蘇育霆

      零用錢就像放在博物館裡珍貴的寶石,看得到,卻永遠無法得到。

      記得,在我四年級時曾極力要求媽媽給我零用錢,那時媽媽開始給姊姊零用錢,我覺得不太介意,因為媽媽是個小氣的人,就算是給姊姊零用錢,也不會太多。沒想到打開手機就看到姊姊在網路上,發文自己了一大堆好吃的美食,像我最喜歡的芒果冰,還有一些平時媽媽也捨不得買的手搖飲,姊姊都買了!這讓我心裡十分不平衡。但其實影響我最大的還是同學,每次同學熱情的邀我去福利社,我都覺得同學的邀請就像刀子一樣,不斷地朝我刺來,而且還在福利社一口氣花了一千元,使我更受傷了。同學掏出一千元就跟喝水一樣輕鬆。而正當我感到驚訝時,同學卻露出「這有什麼好奇怪的」表情看我,那場景對我來說根本就是「觸目愁腸斷」。

      自從那次「福利社事件」後,我不斷地向媽媽討要零用錢,但媽媽每次都拒絕我,我曾在書上看過一個酷刑——殺千刀,媽媽狠狠對我上酷刑,但我仍不放棄。直到看見姊姊被媽媽罵,她花錢不節制,導致連吃飯的錢都沒有。那時的我才意識到零用錢不是適用在每一個人身上。如果連姊姊都無法止住花錢的慾望,那我怎麼可能不亂花錢!我開始感謝媽媽堅持不讓我有零用錢,媽媽太清楚我的個性一定會亂花錢。在零用錢中,我看見媽媽的愛和對我量入為出的身教,因為如果不考慮收入就不斷花錢,最後這個家的下場一定會跟姊姊一樣。

      我從零用錢中,我不只看見媽媽的用心和量入為出的用錢態度,我也看見自己的成長,這都是媽媽的愛帶給我的力量。

★★⟨在零用錢中,我看見⟩      七年級      黃紫晴

      從書櫃中拿出錢包和小豬撲滿,眼看前還有約一千元,我竟毫不猶豫地拿了其中四百元,而錢也隨之越來越少,就像一個沒有關緊的水龍頭,而水一直滴下,毫無停止。

      從小四開始,我開始有了每個人口中都想擁有零用錢。大家都會羨慕著那幾個有錢可自由花用的人,我也是。因此當時拿到零用錢時,我開心且興奮不已,之後我很努力的存錢,直到存久了,我開始想看到什麼就買什麼。一眼看到就喜歡的吊飾,要不然就是新型自動鉛筆,只要我想要,便會衝動性購物。當時自認為錢還很多,不用擔心,現在想想,還真是天真!因為那時的想法,導致我後來錢全都花光了,正感到沮喪時,沒想到也是讓我變化的開始。

      我認為我的金錢觀念非常差,也因為我怕之後會更加嚴重,還特地去找爸媽討論這件事情,我需要怎麼改善。他們提醒我可以用一些更好的方法,像是記帳或每個禮拜固定存多少錢之類的。後來我聽取他們的意見,買了記帳本開始做理財。之後我的金錢觀越來越進步,理財觀念也變好了。我也從中發現:不是每一次,都一定會很好,所以要一而再、再而三的挑戰,人才會不斷進步。

    人生中,很多事情不是第一次就做好。就像我剛開始很不會理財,之後堅持下去這種管理零用錢一樣。就算做不好也不用氣餒,因為只要一直堅持下去,相信再不好,再困難的事,也都能往對的方向前進。

★★⟨在零用錢中,我看見⟩        七年級     廖浚哲

       我除了紅包錢以外,基本上就沒有什麼獲得錢的地方了,所以我非常少花錢。即使我看別人有很多的零用錢且大方花在他們喜愛的事物上面時,我並不覺得羨慕。

      有零用錢的人,都花在自己喜歡吃的零食餅乾或是玩具上,還有人用在文具用品上,感覺每天都在購物,問了一下,他說:「就不小心搞丟了啊!再買一支又有什麼問題,反正我還有很多零用錢。」聽完我都嚇了一大跳,我一件物品都可以用半年到一年,有可能還更久,他卻只能用一天到兩天。為什麼同學有了零用錢,反而變得更不懂得惜物,也變得更浪費了?

      我很怕當我有很多零用錢時也會變得和他們一樣,所以我不贊成有固定給零用錢的方式,不僅家裡可能堆了很多不完的玩具,時常吃外面的食物又有可能會傷害到自己的身體,因為我們不知道食物裡有沒有加一些不營養的有害物,錢也給了出去。我不覺得學生有足夠的自制力和判斷力花零用錢,而我也不需要有零用錢去滿足自己想要而不是需要的一些物品。

      家長們辛辛苦苦地賺錢給予孩子零用錢,可是我們看待它的態度卻是「悲歡離合總無情」,我們總面無表情地,把它們一一交付給別人,換到了一時的滿足,卻也留下了一些隱憂。零用錢對我們來說可能只是換取物品的必要存在,但他們其實是父母們一點一滴辛苦的汗水賺取的,我們應該更珍惜才是。

◎◎⟨在零用錢中,我看見⟩        八年級     曾祺洧

      在我那本厚厚的字典下,放著的是我那包厚厚的紅包,裡面裝的是滿滿的「國父」和少少幾張藍色「小朋友」。藍色小朋友和部分的國父是透過獎學金拿到的,而剩下的國父則是我上國中後一星期一張,日積月累下存出來的「國父們」。

      雖然說是一星期得到一百元零用錢,每週日定期發放,但不意外的話都會拖個幾天才發放。零用錢對我來說也不是那麼重要,畢竟我只要一次段考就能拿到一千兩百或一千三百元,一百元就算沒拿到也不覺缺乏,但是也不無小補。

      可能有人覺得一星期一百元的伙食費會不夠,為了應付這個情況,我早餐都帶兩份,而且午餐都會吃,自然就不需要伙食費的支出,久而久之,那些零用錢累積起來的數字非常可觀。我從「國父」中看見,這些錢都是我靠著我勤儉的客家精神,一點一滴將零用錢關進我的紅包裡,而達成的成果。俗話說:「養兵千日,用在一時。」零用錢就是如此。因為我的錢都是為了支付每年年初要在台北打的那場國際動漫展戰爭。

      零用錢就是為了要去培養我們的金錢觀,同時也養成我們的節儉能力,讓我們可以在未來的某一刻用到它們。我從零用錢中看到了為了存錢能省則省,展現出「聚散真容易」的本領,即便是好不容易存到,也很容易離我們而去,那麼就讓這次的聚散更加地精彩,帶來更大的快樂。  

◎◎⟨在零用錢中,我看見⟩     八年級    李妍妍

      人們總覺得錢很重要,沒錯!因為「有錢不能怎麼樣,但沒錢變萬萬不能」,可是我們往往又記得它的數字浮動,而忽略了藏在其中的「教科書」,這也是我自從有了零用錢之後,才慢慢發現的事。

      還沒有零用錢之前,我總是羨慕那些「有錢的小孩」,我想著他們的爸媽怎麼那麼好,每週都給他一百塊錢,而我卻連即期良品店的一元糖果都買不起;直到五年級因為食量突然暴增,跟媽媽反應後,我才算真正拿到人生中第一筆零用錢—一百元。我也是第一次感受到錢原來這麼重要,我將近一個月都靠這「第一張一百元」買小點心來吃,每次去付錢和找錢時,我都會一塊一塊的精打細算,十分嚴謹。反而是媽媽,有時我都沒開口,她會主動塞一、兩百元給我,並且像個錄音機一樣每次都重複說著:「沒錢一定要說,絕對不能餓肚子知道嗎?」

      本來還覺得滿開心的,我竟然也變有錢了,甚至能從吃小點心升級成吃晚餐,因此我也改變了自己的花錢習慣,不再那麼精打細算而是想吃什麼買什麼,快沒錢了就編個理由,拿到錢後還是一樣竭盡所能滿足自己,無限輪迴。直到有一天我看到好朋友跟以前的我一樣,仔細地算手中剛找來的錢,並且還真發現店員少給了五元,幸好他還沒離開櫃台,店員也很負責地將少找的錢還給他,但我朋友並沒有將這枚五元放回錢包中,而是隨手投入一旁的捐錢箱中,此時我才想到自己打從拿到第一張一百元到現在都不曾捐過任何一塊錢。

      當我們在衣食無憂的情況下總是還想追求錦衣玉食,卻都忘了有大多數連活人下去都是困難。沒錢的確萬萬不能,而有時人應該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內也幫助別人,今天兩塊、明天三塊,不知不覺間就能幫一個小孩買麵包填飽肚子。原來「教科書」不一定是別人主動遞給自己,有時也可以是自己在生活中「聽看聽」慢慢挖出來的,甚至還有影響他人的力量。

◎◎⟨在零用錢中,我看見⟩       八年級     潘靈

      對我來說,零用錢是種自由的象徵,有了它很多想做的事都可以達成,但一花完了,它變化成為家人之間吵架的導火線。

      從小學開始,我就有零用錢了,當時一拿到錢,我就會去買糖吃,因為這樣才能有更多朋友。它也成為我籠絡人心的「工具」,因此錢總是不夠用。我也時常和爸媽抗議,導致家庭關係不和諧,甚至一度嚴重到冷戰,我的零用錢也被停了好久。那段期間真的過得生不如死,每次看到同學人手一杯飲料,就會恨自己怎麼沒多存點錢。

      等我越來越大,零用錢金額也隨之增加,需要錢的地方也越多了,除了自己想要和需要的之外,還有用於社交和各項娛樂活動。零用錢也是真的不夠用,迫於壓力,我只能開始存錢,學習理財和正確的金錢觀,我也找到一個方法來控制自己愛衝動亂花錢的習慣,就是把自己所有的錢帶在身上,因為這樣我就很捨不得花錢。隱藏的小金庫便也越來越龐大,等到過年拿壓歲錢一起結算時,就會很開心自己一年的努力有回報,這些錢也讓我買了自己想要的物品,體會到不靠父母取得成果有多快樂。

      從零用錢我看見,平時就要好好累積自己的經驗,直到關鍵時刻便能靠著自己所累積的而有所發揮。

◎◎⟨在零用錢中,我看見⟩    八年級    許煥擎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家長對於小孩的教導方式也有所改變,現在有的家庭也逐漸發展出「零用錢」這個制度,期望能夠在幼年時期就教導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才不會日後將努力付出許多心血賺得的財富放肆恣意揮霍,使努力付之一炬。

      從小爸媽就有給我零用錢,造就了我現在錙銖必較的性格,有時候在學校,同學父母都不太缺錢,而同學們也不太在意,園遊會時他們看到想買的就會不假思索地直接買,反正是爸媽的錢,而我就算是拿爸媽給的零用錢還是習慣先貨比三家,確定了再買,不會讓自己白白吃虧。

      然而,這樣的個性在大部分的人眼中或許是好的,是精打細算,但是在少部分人的眼中卻顯得有些吝嗇了。所以,沒有零用錢看似也未必是壞的,沒有零用錢的人,錢都是父母管理,花錢自然比較不會太過放在心上,能花則花,比較起來就大方了許多。但是,這樣的後果可能是巨大的,後果有可能像詩人蔣捷的虞美人一樣:「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最後沒錢沒房只好寄住佛寺。

      好習慣的養成要很久,因此我認為正確的金錢觀,從小就要培養,以免日後後悔莫及。而零用錢則是給予孩子學習面對未來的能力,是相當重要,絕不能省略的教養課題。

♡♡⟨在零用錢中,我看見     九年級    吳昱嫺

      晏幾道說:「醉別西樓醒不記」,一如沈醉在小說裡的世界無法自拔的我,小說如酒,一頁又一頁的將我灌醉,直到十二本書全看完,告別書中的大結局才酒醒。清醒了,卻也記不清告別大結局的同時,曾向多少零用錢說再見。

      兩個月前的書展,我事先看好兩套書,一共六本的書,但直到來到圖書館,看到一堆的書,我克制不住,買了四套書,變成花了兩倍的錢,我不是一個愛花錢的人,而是個「鐵公雞」,從來不買紀念品、零食或飲料來喝,於我而言,零用錢就像儲蓄,用來「存」而不是「花」。但,一於上喜愛、狂熱的一切,便全變了調。

      以前喜歡的事物在生日當天總會以禮物的名義送來。但直到開啟追星生活後,生日不會隨著歌曲的發布而到來,那些限定的周邊商品在生日的前後總買不到,唯一的方法只有自己花錢買。奇怪的事,我卻不會覺得心痛,一點難過存了這麼久的零用錢被花掉的痛苦都沒有,反而覺得買到未來買不到的一切,很值得。

      「春夢秋雲,聚散真容易。」是我現在對零用錢的看法,總是花錢不手軟,克制不住自己。我發現,我是一個會為了喜歡的事物毫不猶豫地追求,不會有絲毫後悔的人。也許金錢聚散很容易,但也代表還會有聚,從零用錢的散中,我找到了自已的個性,也創造了無限快樂。

      醒不記,那就算了,人生有幾何?現在使用零用錢,我大多時候仍像個鐵公雞,但我知道,我存錢是為了自己喜歡的事。

♡♡⟨在零用錢中,我看見⟩     九年級   王聖文

       除夕夜,我和哥哥姊姊排隊,準備說吉祥話、領紅包,領到後捏一捏、墊一墊重量,按耐住歡喜的情緒把紅包收起來,幻想著都是千元鈔票。

      我們家沒有發零用錢的習慣,只要我們有購買的需要,爸爸媽媽都會幫我們出錢。唯一可以稱為零用錢的,大概就是一年一度的壓歲錢。因為壓歲錢得來不意,回到家數錢時我們都擺出如臨大敵的姿態,深怕漏掉任何一塊。壓歲錢就用來滿足購買的「想要」,例如買耳環或手機——那些父母平日不同意的物品,但我大多在心中想想,並沒有展開實際行動。

      我,特別守財,小時候深怕錢被偷走,還會把錢藏到自己找不到,也不會買禮物、消費,所以錢都被封存在櫃子裡。在娛樂上我也更傾向於家裡已有的玩具和一櫃櫃的書,也因著如此,裝著錢的紅包袋幾乎沒被打開過。直到現在,我也不太在意自己到底有多少財產也不想知道是何時得到,何時會消失,我只知道自己滿足,逛街也不帶錢,只是幫家人、同學拿戰利品。

      古人說得好:「少年聽語歌樓上,……而今聽雨僧廬下。」小時候的我愛錢,連多一塊少一塊都計較,迷戀於世上的錢財。但現在我不在意紅包裡有多少,覺得在各方面上都夠我用,可以隨遇而安。在零用錢中,我看見我對錢的態度,還有成長帶來的改變。

♡♡⟨在零用錢中,我看見⟩      九年級    廖浚亞

      對我來說,零用錢就如同一種遙遠卻又靠近的存在。明明手中就握有一筆不小的零用錢,但卻覺得它像天上的雲般,無法觸及、若隱若現,佔在心中一個名為成就與名譽的重要席位上,時時刻刻展現著自己的重要性,宣告自己要多麼地被珍視,讓我對他總是有一種無法拒絕、想盡辦法努力掙更多的欲望。

      在我們家,沒有所謂地固定給零用錢的習慣,想要領零用錢,除了過年這等重大節日之外,他就像是一個戰利品,每次有考試或比賽之類等競爭活動,它就會依我的「功績」來取決我到底能拿多少。就同每一個充滿了好勝心的孩子般,當身邊的人都告訴自己,讓人覺得一個東西代表著榮譽、眾人的讚賞時,就會認真地去爭取,爭取到後再向別人炫耀,享受成就感與他人羨慕的目光。但是,我並非一個喜歡到處花錢的人,因為父母的教導,我都很克制自己想買東西的慾望。有時儘管很想買,但一想到花了錢把一個物品放在家中積灰塵,我只好收回手。而平常晚餐的餐費、出遊的零食費,甚至是畢旅買紀念品的錢,都是家長給的,而不是出自我掙來的錢。因此,零用錢雖然越來越多,我卻越來越不知道自己努力爭取零用錢的意義為何,只是下意識覺得自己需要,沒有它彷彿就是個失敗的人。

      隨著年紀成長,在家長視線外花錢的時候也更多了,而我也在這時,才體會到所有的師長共同的認知:「零用錢就是來訓練理財的。」因為一直以來缺乏親自行使零用錢的經驗,所以一開始我都小心翼翼地,每次加總好支出才去結帳。但是到後來,自覺還算「富有」的我直接拿鈔票付錢,只要錢包中沒鈔票就補滿,因此零用錢在我不知情下如流入大海的河水,在支出與收入間失衡。令我意識到這件事是因為我長期忘記拿出皮包的發票,張數和金額皆使我震驚,讓我有種被刺在心口的感覺,自己的努力竟就這樣流逝掉了!我發現,也許是因為自己對這一切感到太理所當然,沒有將花錢和掙錢的努力聯想在一起,才會忘記零用錢到底是因為什麼才來到我的手上。

      辛棄疾曾說:「眾裏尋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他精準地詮釋了我與零用錢的關係。我一直覺得無法理解為何要拿零用錢,但是,其實至始至終,我都很清楚,零用錢是一個可以讓我獲得成就感的獎勵,只是因為我不曾體會過失去他而迷失自己的理念。有時人們會感到困惑,找不到自己做一件事的動力,但是其實那份動力一直都在那一開始,只是被路程上美麗的功成名就的燈火奪去了焦點,唯有莫忘初衷,我們才能不迷失。

台長: 文學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