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3-10 15:21:25| 人氣64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雞」極有為迎開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開春總是充滿希望,今年又是金雞年,更多了一分改變的鬥志。第一堂課,留一些時間為每一個孩子叮嚀與分享,老師眼中的他們,之前是什麼樣子,以及接下來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好。字音字形基礎班〈春天的葉子〉,看見孩子們發現小細節的可愛模樣;字音字形寫作班的作文題目⟨☐☐(動詞)春天⟩讓孩子感受春天的特色,而要以什麼樣的姿態參與其中;而三國班的作文題目⟨雄雞一聲天下白⟩是取自李賀⟨致酒行⟩詩中一句:「少年迷魂招不得,雄雞一聲天下白。」當李賀被不得志、惶惶幽暗的未來困住時,他也在苦思哪裏才是燦亮的生命出口呢?而文中的「雄雞」就成為改變的象徵與觸發點,在黑暗中帶來一絲安全與希望,告訴自己「天將亮起」。因此⟨雄雞一聲天下白⟩在每個孩子的定義下,變得更有生命力也更具體。這些作品再再顯示,他們的自律不會因為歷經長長的假期,而有所鬆懈,反而他們已經準備好為幽幽未明的未來、為自己的生活,鋪墊一條信心之路呢!

春天的葉子  三年級  陳姝嫻
         之前夏天,我很少看到可愛小葉子掉在地上,全部都是深綠葉在學校高高的大樹上,被溫柔的風吹呀吹。可是春天就不一樣了。
        春天我和同學到操場玩,發現樹葉的顏色像把舊衣服脫下,換上新衣變成在上班的葉子,風很頑皮,把他們吹到別人的座位上,使葉子不能好好工作,讓我想要幫春天的葉子擋住他們的敵人。
        啊!有片葉子掉到我的頭上,把我嚇壞了,那片葉子像在叫我跟他一起玩捉迷藏,原來葉子的工作就是找風和我們玩,只是還沒找到它就先出來嚇我了,真是可惡。
         春天裡的葉子他們想和我們玩,我們卻沒有注意到他們,只顧著去賞花,其實只要我們多注意身旁的事物,隨時都可以發現好玩的事情在身邊出現。

沉睡春天  六年級  林孟佑

        春天,一個讓人昏昏欲睡的季節,感覺上雖然冬天才應該想睡,畢竟北極熊長期的冬眠,但是似乎沒有人想過,萬物在甦醒之前是否也想賴床多睡一會兒呢?
       今年一旦到了春天,就代表離畢業的日子不遠了,這時大多數的最高年級或許想要讓春天繼續沉睡,這樣就不會感受到那離別的悲傷。有句話說,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但真的是這樣嗎?就算春天要從冬天醒來,可是一醒來就要面對沉沉壓力,想到這,春天不是也正處於一片混沌之中,是個令人神智不清,一點都不想復甦的季節嗎?
       我一點也不想從放假模式走進開學模式,從輕鬆的日子走入那悲傷的畢業,我想要睡下,逃避那討人厭的,使人痛徹心扉的畢業,但我終究是醒了,從那撲朔迷離的一團混亂中又再次睜開眼,去面對那一段剩下的時光。我怒吼著,希望可以把春天凍結,讓這一天永遠別來,但這是不可能的,我期望這春天能緩緩睡下,讓每一天都像一年,讓大家把話、事情都做完說完,不留下任何的遺憾,在最後的幾天中。
        讓春天沉睡吧!我想著,讓所有人再度多點春天之前的心情緩衝,我相信緊接而來的會是一個重生的世界。一如花朵經過了長睡,又會開得更燦爛,讓人們精力充沛的迎接每一天,使世界更美好吧!

 

雄雞一聲天下白 六年級 帥亭安
        「亭安!今天中午記得去聽畫畫比賽的說明會喔!」從二年級開始,這一句話就是我每一個年級寒暑假前一定會聽到的話。每次聽到這些,就知道我的假期又是一堆媽媽的不滿和斥責了。
        由於媽媽是畫畫老師,只要一知道學校有美術比賽,就會跟當屆的老師報名,一報下去,就是痛苦的開始。放寒暑假時,只要一有空,被媽媽看到,即刻被抓去畫比賽時的作品,但她並不知道我不喜歡美術,以為我和她一樣,對美術有很大的熱忱,小時候我也不敢回嘴,只能硬著頭皮答應。因為我真的對畫畫沒興趣,所以畫得超差,媽媽會一直生氣、不耐煩,一直罵我。所以作品有三分之二都是她畫的。誰知道,每次都得獎,使每一個教過我的班導在學校都神不知鬼不覺地為我加了超多分,每一次比賽又得我去參加,但也每一次都要被媽媽嚴格的要求、指導。
        五年級時,我曾經把這一切的委屈很小心地說給爸爸聽,爸爸就去和媽媽說,請媽媽不要逼我。之前我也試著「理直氣和」的拒絕,結果仍舊沒有改變,媽媽大發脾氣,讓我嚇一跳,還好媽媽慢慢去接受。
        幸好爸爸成為我生命中的雄雞,一五一十地和媽媽說我心中的感受,讓我遠離被迫做不喜歡的事,也讓自己的世界漸漸由黑變亮。其實我很難過,因為媽媽這麼努力,而我卻那麼不配合。我也因此明白有時候要表白自己心中真實的感受,不可能一下子就讓對方明白,同時也要有堅定的意念,讓對方知道,才會有各退一步的可能。

雄雞一聲天下白 八年級 張家寧
        一本外表平凡,有著藍色外殼的童話,雖然看似跟其他書沒有差別,但它上面卻有著我無數次的努力。
        在我幼稚園那年,外公在我放暑假時,幫我報名了游泳課。從小就不喜歡水的我,當然很排斥,但他為了要鼓勵我去上課,便買了一本我喜歡很久的書給我當作獎勵,因為受不了引誘,我還是硬著頭皮去上課。
        自從那次之後,我幾乎只要有放假都會去游泳池,因為我喜歡上玩水的樂趣,突破了我原先的害怕。因此,之後凡是遇到任何的瓶頸只要看著那本書,想著:不可以輸給幼稚園的自己,便能打起精神,那本書就成為「雄雞一聲天下白」的「雄雞」吧!
        漸漸的,隨著時間遠去,那本書也淡淡的被遺忘了,直到近日才又被我翻找出來。這讓我體會到,不只有物質上的需求可以幫助自己度過難關,人只要有明確的目標和不變的初衷,也能陪自己再度遇見白亮的天空,和更廣闊的美好世界相遇。

雄雞一聲天下白 八年級 蘇郁絜
        「你未來的志願是什麼?」每當我聽見這個問題時,我總是特別苦惱,因為不知道,漸漸的我開始對這個問題感到厭煩。
        從小就一直羨慕著那些有夢想的人,但每當他們用閃耀的眼神,說著自己遠大的志向時,我總反問自己一個問題,我要做什麼?但最終依然得不到答案。直到今天早上,我和父母聊到未來應該念那個大學以及科系時,我才忽然發現自己似乎適合那一條路。爸爸說我從小對於語言就特別拿手,學得很快;媽媽也說我統整能力還不錯,也許未來能念「雙學位」。這時我才發現原來自己也有特別擅長的事,而且前方的道路好像變得清晰可見。
        但我應該怎麼做才能真正達成將來就讀外文系與企管系雙學位的目標呢?為這,我又開始迷惘了,但就在下午的作文課時,我好像被點醒了。那位學長的經歷提醒了我,我應該朝著自己的目標努力邁進,而且對於每件事都認真負責,並努力做到最好,這就是我現在能做到的事。
        每個人生命中都有迷惘的時候,迷惘有如黑夜般令人畏懼,但黑夜不會永遠降臨,白天終究會到來,而雄雞正是帶領著我們迎向白天的使者,我很慶幸,就在今日,我遇見了我的雄雞們。

台長: 文學樹

秋芳老師
⟨雄雞一聲天下白⟩是作文題目?
好難寫!
呵呵,難寫的題目最容易考驗見識,非想不可,也就好寫了!大家寫的好棒唷~~~
2017-03-12 13:32: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