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2-23 09:40:15| 人氣3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最喜歡的一句古典詩詞裡頭,照見變得更好的自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學期讀完詞選後,總會有一兩句詩詞牢牢刻印在孩子們的心底,成為感觸最深或提醒最多的「名人金句」。

     特別喜歡五年級翊瑄的切入角度,她透過北宋詩人晏幾道的「點點行行,總是淒涼意」詞句裡,不只照見自己有家人朋友可以傾訴心事的幸福,同時也試著靠近、想像晏幾道的不得不的逞強,及無可遁逃的孤寂感,究竟有多麼的疼痛。

      原來,我們喜歡的一句詩詞,不僅能領著我們看見平日習以為常的幸福,還能提早模擬、面對不一定順遂的未來,且使我們對於身邊不開心的人,多一點同理心,並想方設法創造「共好」的可能。瞧!這不正呼應了108課綱素養的「自發、互動、共好」精神理念嘛!

      讓我們一起欣賞創作坊國小生及國中生的精采作品吧。

★★⟨最喜歡「點點行行,總是淒涼意」⟩    五年級   吳翊瑄

      坐上車,伴隨著輕輕微風,一路有說有笑的和家人分享著今天在學校發生的點點滴滴,一直到回家才把嘴巴閉上。

有人覺得每天好像都過得差不多,一樣在上課、寫作業、上安親班,日子也就一天一天的過去了。但我並沒有這麼覺得,我每天都過得很快樂,且不會讓感到孤單,有朋友的幽默陪伴就像出現一隻隻要逗笑我的小猴子;有家人的關心及安慰讓我有自信地去做每一件事。
我的生活和「點點行行,總是淒涼意」這句詩不一樣,詩人過得很孤單,沒有朋友一起說說笑笑,只用喝酒來緩解自己的情緒。我想他雖然沒有在別人面前刻意地表現出來,但心裡是有多種的情複雜緒想跑出來,卻又無法釋放,只好透過文字呈現。最喜歡這句詩,他把說不出口的內心感受描寫得深刻,令我同情他,同時也覺得自己好幸運。
每個人的生活環境都不一樣,遇到條件較不好的人我們一該瞭解和包容他,而不是無情的嘲笑。有人孤單時,我們也要讓他有點樂趣,知道世界並非是無趣的,只是自己沒有發現它的好而已。

★★⟨最喜歡「聚散真容易」   五年級    洪仟霓

      「噹—噹—噹」我和這學期新交的朋友隨著下課中跑出教室,約好去操場玩。過程中,眼角餘光看到熟悉的人影,是我四年級的朋友!我的腳步慢下來,想叫她的名字,卻怎麼也想不起她的名字,只好勉強打個招呼就又離去。

      從幼兒園到低年級,再到中年級,最後到高年級,時間過得好快。和幼兒園同學玩的場景彷彿是昨天,但實際上,那已經是五年前的事了。如今,要認識新同學,卻又忘了舊同學,每隔兩年分一次班,沒有一個人是一直陪著我的。小學時光屈指一算,只剩一年半,朋友的感情兩年能培養得像膠水一樣分不開,可是有時一天,我們的感情能分得像北極和南極一樣遠。一年半,過得快,小學畢業後要踏上國中旅程,朋友會一直有,只是新的來,舊的去,何時能重逢?晏幾道說得好,「聚」真容易,開學幾天就能交到感情濃厚的朋友;「散」也真容易,分了個班便能把朋友和自己切分。在校園逛,最怕遇到之前的朋友,若想不起他們的名字,或沒認出他們會對不起他們啊!

      但我不能一直處在自責中,認識新朋友是必要的,和朋友分離也是。我決定要好好記住現在朋友的名字,如果不記住小學最後一年半朋友的名字,會留下太多的遺憾,但寫作業都沒時間了,哪還有時間去注意「聚」和「散」,但老師告訴我,聚散本就很容易,我更加的珍惜現在的朋友,不然就和只能無比後悔的晏幾道一樣了。

      我最喜歡「聚散真容易」因為這和我的生活經驗類似,我現在要想辦法珍惜朋友,以後散了也會有回憶,聚時也要交多一些朋友,才不會孤單。

★★⟨最喜歡「眾裏尋他千百度」⟩      五年級     簡睿呈

       我最喜歡的詩句是「眾裏尋他千百度」,他跟我的經驗有很大的關係。

       有一次晚上,我正急著需要一百元,我一直找一直找,只找了了許多之前找不到小東西,依舊找不我要的錢包。我非常緊張,緊張到全身都在發抖!心想:是不是被小偷偷走還是掉在便利商店,想到這麼多可怕的後果,我的心跳就越跳越快。

    我努力回想我最後一次用它是什麼時候?時間一直不等人,而且只剩下二十分鐘店家的大門就要關了,我非常急,根本沒辦法努力的想。最後想起來了,就在書包裡,找的過程中就像消防員在很大間的房子裡救剩下的遇難者一樣驚險。

     這句詞告訴大家在找遺失物拾要有耐性,之前沒有找到自己的物品,我都會有一點生氣,可是媽媽常常提醒我要有耐心才能找到,這句話對我來說非常有意義。

♡♡⟨最喜歡「我欲乘風歸去」    六年級   李雨紋

       「可惡!可惡!」這句話不斷地在我嘴裡重複著,每當我比賽輸了,或是難過時,總會禁不住說起這句話。一陣一陣的風吹來,像是在諷刺我、笑我,這種感受令我感到丟臉。

      我時常心想:如果我可以「乘風歸去」是不是就可以跟風一樣,飛走了就不會受到這種嘲笑?因為我不如別人,我無法跟他們一樣優秀,就鎖我已經盡力了,但在那些厲害的贏家面前,我只不過是個「小丑」而已。這就是我想隨風飛走,澈底迴避的原因。

      但我也會思考,逃避是不是不好?我是不是有更好的方法面對?我覺得「我欲乘風歸去」其實可以提醒自己,不要逃避他,我可以用樂觀的方式去面對難過。我欲乘風歸去,不只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詩,還是我的小鬧鐘,提醒我要勇於面對現實。

      我們在不開心時,總會時常逃避不想面對,但我們可以往好的方向想,不要被難過限制。

♡♡⟨最喜歡「何事年年有」⟩    六年級    邱婕寧

      漆黑的眼前躺在床上回想著老師說的「沒有一件事是固定的」,一聽到這句話時,我心想怎麼可能,但是不管我怎麼想,還真的是沒有固定不變的事呢!

      這就讓我回憶起比賽。一但小學畢業我就沒辦法再接觸到直笛團,因為國中也沒有這個社團,無法繼續跟著既喜愛又令人困擾的笛子當朋友。一想到著裡鼻子不自覺得酸了下,最後我決定一定要好好的享受下來為數不多的直笛時光,不然將來會更難感受到這位即將離去的好朋友,對我而言有多麼特別。

      詞選裡的這句話「何事年年有」最適合形容現在的我,多希望每天、每年都有直笛陪伴!前幾天剛比完小學裡的最後團體賽,心裡有些失落,幸好我和其他兩個同學還有三月的重奏賽,不過這恐怕是我最後一次的比賽。

      喜歡這詩句,它讓我了解到一定要把握當下,不要到結束,才開始珍惜,因為人生沒有無限多的機會等著自己挑戰。

♡♡⟨最喜歡「每到春來,惆悵還依舊」    六年級     吳芷寧

      一個接一個,煩惱不論何時,總是無情的從天而降,我如同這句詩一般,忘不了所有的憂愁、煩惱。

      越是走近高年級的步道,我越是感到煩惱跟隨著我且不離開。生活總是平凡無奇,毫無樂趣,我喪失了開心的心情,因為被許多的事壓榨。而且我也面臨了許多的煩惱……。媽媽總要我參加美術比賽,增加經驗有助於日後的升學考試,但我討厭比賽,他有許多的限制束縛創作者的感受。加上朋友之間的紛爭、同學的感情、自己的外表等,許多的事令我喘不過氣。「每到春來,惆悵還依舊」這句詩根本是我的影子,我很喜愛這句名言。

      面對困擾,總算有一個救贖。前陣子學校舉辦了一個講座,專門教導心理輔導,他教我們控制自己情緒,且要我們分享自己的不快樂給別人知曉,我受益良多!於是我偶爾會去找家人、朋友訴說自己的煩惱,漸漸找回了人生的樂趣。

      「每到春來,惆悵還依舊」,雖然我很喜歡這句詩,我如同它一樣有著數不清愁緒,但是在嘗試找尋解決方法後,便能減輕不少自己的困擾了,我不該一直將自己侷限在這裡。雖然如此,我依然會用這句詩來提醒自己,不要獨自忍受煩惱。

◎◎⟨最喜歡「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七年級     廖守澤

      哎!雖然今天是冬天,學校規定要穿冬季制服,但是我不想要穿,因為我完全不會冷。

      而我就因為想著究竟要不要穿冬季衣服,而站在衣櫃前想了很久。最後我決定賭賭看,穿夏季的衣服看會不會被老師捉到。我一整天在學校走路都非常地緊張,一直到放學我才放下心來。隔天我一樣完全不會覺得冷,我心想:跟昨天一樣應該沒有關係吧!反正只要和昨天一樣保持低調不被捉到就好了。也因為這樣讓我今天去上學時不再躲來躲去,也不那麼害怕了。

      但是正當我這樣想的時候,就被生教組長發現了,當時我非常的緊張和害怕說出原因。最後並沒有被處罰,只被罵了一頓。這也讓我想到詞選的詩句:「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也因為這樣讓我喜歡這一句詩,他讓我明白做選擇時,不一定會迎來自己想要美好結果。平時在學校當我想偷偷違規的時候,就會讓我想到這句詩,對我而言,它具有提醒的效果。

     「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也讓我想到,在日常生活中,我應該勇於去面對且承擔事情的結果,因為不是每次的結果都能如自己所願,也物都是可以去預測的,唯有面對和承擔,我們會更慎重做選擇。

▶︎▶︎⟨最喜歡「郴江幸自繞郴山,為誰留下瀟湘去      八年級    許煥擎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不知不覺中我已經離開了那個樸素的公立小學,離開了那些「天真」的同學們,來到了這個桃竹苗區各個妖魔鬼怪的聚集之地。在這裡,純樸天真的同學不見了,剩下的是各個陰險狡詐的妖魔……

      曾經的我,如同那郴江之水一般,繞著那些競爭力稍顯薄弱的同學們的世界——郴山,無論是在月考、小考,還是日常生活中我都略勝一籌,哪怕不複習都能班排前三。然而,郴江總有流下瀟湘淚的一天,而我也跟郴江一樣,在陰錯陽差下「流」到了私立國中。這裡不在是以前常順順的流洩的山路,能讓我一路橫行無阻,這裡只有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挫折,像河道中有稜有角的石子一樣,不斷阻礙著我,不禁讓我懷疑:「究竟為誰流下瀟湘去?」

      但是,在高壓的國中生活中,也使我比較有機會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或許就是為了這個原因吧!

      因為這就是我最喜歡這句詩詞的原因,它就是以前的我最好的寫照。

台長: 文學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