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1-02 20:26:57| 人氣2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古典⟪詞選⟫遇上現代生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學期韻律進行至四分之三時,創作坊老師會安排許多有趣又有意思的「立體活動」,讓孩子們「學以致用」,把這學期選讀的古典詞選,自然融進現代生活裡,

激撞出精采的詮釋光焰。

      書瑋老師讓基礎班的小小孩以一句詩詞「開店」,寫下一篇充滿奇思異想的文章。禹安老師則讓進階班的小孩兒及高階班的大孩兒,學習熱情「行銷」一句詩商品,並當場化身為入戲的廣告編劇,創造具有鮮明作文結構的廣告片劇本。孩子們全都玩得很興高采烈,同時也為「面對未來,我該具備的能力」做了相關準備呢!

      一起欣賞創作坊孩子們的創意展演秀吧!

♡♡⟨「衣上酒痕詩裡字」洗衣店     三年級    賴亮宇

取材:

 陰暗小巷裡,有「衣上酒痕詩裡字」洗衣店。→每天都大排長龍,據說有特殊的產品能把衣服洗得亮晶晶,非常受歡迎。店裡有「黃葉地洗衣精」可以讓衣服洗完變軟綿綿的。→可是因為太受歡迎了,老闆累倒了。做生意真難。

♡♡⟨「砌下落梅如雪亂」餅乾店   三年級    李沐容

      這個餅乾店是一個落在雪地裡的神秘店家,雖然他在雪地裡,但是只要靠近這家店的周圍,就會慢慢變暖,讓人覺得這家店很神奇。它的四周全都是樹,不仔細看根本就沒辦法發現。

      店內的商品有「路遙歸夢難成餅」他適合已經放棄夢想的人,只要吃下去就可以找回更多力量,完成夢想。還有「曉風殘月餅」,是限量商品,只有在中秋節才會賣,而且特別便宜,只需要一塊錢就可以買到一包,適合無家可歸者,享有一絲溫暖。最後一個商品是「便縱有千種風情餅」,一個一千元,適合人生空虛的人食用,只要吃了就會嚐到各種味道,可以讓人生有光明也有希望,是店裡面賣最好的商品。

      有一個人把餅店位置發到網路上,有很多人開始前往那個店,尤其是在中秋節前後,更是有很多人去。如果是我來到那裡,我最想要買的是「曉風殘月餅」,因為他非常的便宜,是認識這家店的一個好開始。

♡♡⟨「好夢留人睡」寢具公司   三年級  張芮緁   

      我們這家店就在台灣的新竹市民富國小旁,越靠近店,越能看到很多大樹,能呼吸到很清新的空氣,還有美麗的櫻花,每當冬天就會散發出甜美的香氣,並讓大家帶著入夢。

      產品適合失眠或是做惡夢的人使用,因為躺在我們的產品上會感覺到心情非常放鬆,三秒就能入睡,全身的疲勞被一掃而空,還能聞到大自然的香氣,我最自豪的是還附贈枕頭,太豪華了吧!

      有一位客人,他不僅常常做惡夢,還說夢話,他買了我們家最貴的床,但他沒有改變,還是惡夢連連。他來投訴我們家造假,我緊張透了,後來才發現,他是因為一直被家人吵醒,早上裡才沒睡飽,能澄清事實實在太好了。

      我希望我可以往更好的方向前進,研發出更好的商品,讓大家都睡得飽。

✤✤廣告片劇本設計:「寶馬雕車香滿路」芳香劑    四年級     林彥樺

1.背景:孫子一回外婆家,看見令人不能相信的事情。孫:「外婆,家裡怎麼這麼臭啊?」

2.細節:外婆:「外婆最近很不想做家務。」孫:「但誰去做家務呢?」突然一個醫生走了進來。

3.變化:醫師:「新型芳香劑,可以維持二十天的芳香功能,讓老人家不用這麼辛苦。」孫子和外婆:「那我也要試試看,哇!真的好香啊!」

4.結論:「寶馬雕車香滿路」芳香劑讓家裡最香,不讓臭氣散出來。

✤✤廣告片劇本設計:「彷彿夢魂歸帝所」  四年級    吳興佑

1.背景:我早上六點半起床姊姊帶著眼罩在睡覺,睡得跟豬一樣,連打呼聲都出來了。

2.細節:我偷偷地走到姊姊一旁在他耳朵說:「快起床!快起床!」但是姊姊還沒起床,我又打了姊姊一巴掌,姊姊的臉上都已經有我的手掌印了,姊姊還是沒起床,我只能無奈的說:「薑還是老的辣。」姊姊未免也太能睡了。

3.變化:就在我轉身時姊姊如靈魂般的站了起來,一陣陣打呼聲傳來,我以為姊姊在裝睡,我把姊姊的眼罩拿下來時,她卻神奇地張開惺忪的眼睛,把我嚇得跳了起來。

4.結論:「彷彿夢魂歸帝所」眼罩能讓你睡得跟天使一樣,現在優惠只要五元,活動日期從七月到九月底為止。

✤✤廣告片劇本設計:「桃花流水鱖魚肥」又肥又好吃的魚   四年級   許尹妤

1.背景:早晨陽光照進了小桃的房間裡,小桃爬了起來,突然聞到一陣奶奶煮魚的香味。

2.細節:小桃跑到了餐桌前,看到了好大好肥的魚,說:「哇!從來沒看到這麼大隻的魚,又那麼肥,還有桃花的香味。」奶奶說:「桃花流水鱖魚肥,是好吃的鱖魚喔!」

3.變化:爺爺起床了,聞到了鱖魚的香味,也匆匆地跑到餐桌前,吃鱖魚。爺爺吃了之後說:「這真的是好吃又真貴的『貴魚』呢!」小桃和奶奶聽了哈哈大笑。

4.結論:「桃花流水鱖魚肥」,好吃的鱖魚,擁有非常香的香味,趕快來買喔!

✤✤廣告片劇本設計:「千里共嬋娟」貢丸   四年級   郭杰軒

1.背景:媽媽和兒子在機場。兒子說:「媽媽我準備去美國了。」

           媽媽說:「我給你一盒貢丸,你雖然去美過但是我們都吃同一個貢丸啊!」

           兒子滿頭問號。

           媽媽說:「如果你不知道的話,就問爸爸。」媽媽就回家了。

2.細節:兒子到了美國還是忘不掉媽媽說的話,趕快先去旅館放好行李,回頭去找爸爸。他找了好久終於在一條巷子裡找到爸爸。爸爸說:「你進來我的房子你就知道了。」兒子進去後發現,餐桌上什麼都沒有,竟然只吃貢丸。爸爸跟兒子說:「這些貢丸都有神奇的魔法。」

3.變化:兒子回旅館後,他第一件事就是煮一個貢丸來吃。他吃下貢丸的那一秒,突然神奇的事發生了,他聽到媽媽的聲音。媽媽問他:「你還好嗎?」這時他終於知道爸爸告訴他的魔法了。

4.結論:「千里共嬋娟」貢丸,給你心電感應的魔法喔!

✤✤告片劇本設計:「郴江幸自繞郴山」泳圈  四年級  陳昀樂

1.背景:在古代有位小孩想玩水。

2.細節:有一個年輕人拿了一個泳圈給小孩並說:「郴江幸自繞郴山」泳圈讚!你要不要用?小孩有些猶豫,看著地上堆著的泳圈有的破了,有的爆了,還有些有裂痕,這都讓他擔憂會溺水。但後來年輕人不斷勸說,小孩終於同意使用。

3.變化:他跳進郴江裡玩,結果泳圈不但沒破掉還更安全了。

4.結論:「郴江幸自繞郴山」泳圈,讓你安全有保障。

★★廣告片劇本設計:「砌下落梅如雪亂」威力刮鬍器具    五年級   張晁恩

1.背景:雪白又寒冷的冬天,有一個人名叫老孝,他手上只有一把刮鬍刀。他的鬍子又長又白,準備回家過年,但他發現他的鬍子已經長到跟四樓一樣高了,但他們沒有刮鬍泡沫可以輔助。正當他感到灰心時有一個人出現了。

2.細節:那個人名叫小孝,他看到這位老孝忍不住說:「這位先生,您好,您的鬍子彷彿砌下落梅如雪亂般的紛亂,到底有幾天沒刮鬍子啦?」老孝說:「你不也是一樣,只是你的比較黑而已。」他們的鬍子還是很長,但他們都各自只有一個刮鬍器具。老孝有一個刮鬍刀,小孝有一個刮鬍泡沫,他們傷透腦筋。

3.變化:但他們後來想到一個方法,可以合體啊!於是合成一個威力強大的刮鬍器具。但刮鬍器具只有一個,不知道要給誰,他們就打起來了。

4.結論:刮鬍是非常重要的習慣,兩個明星商品不可缺一,請買「砌下落梅如雪亂」威力泡沫刮鬍用具,不管什麼鬍子都能輕鬆解決。

★★廣告片劇本設計:「霧失樓臺」加濕器   五年級  吳亭妍

1.背景:打開家中的門,房間裡乾燥又熱,躺在床上。

2.細節:鼻子又癢又不舒服,我拿起毛巾,用熱水打濕它,敷在我的鼻子上,好舒服。爸爸問我怎麼了?我說:「鼻子不舒服。」爸爸拿起藥讓我吃進去,看著眼前一顆顆,五顏六色的藥,我努力吃進去,但我的鼻子還是好塞。

3.變化:這時媽媽走了過來,拿著加濕器,放在房間,一滴滴細小的水珠從加濕器中噴了出來,打在我臉上,空氣立刻涼快不少,我的鼻子瞬間通了。加濕器彷彿有霧「濕」樓臺的魔法,我的鼻子不再被困住,我終於解脫了。

4.結論:這台加濕器可以讓你不用痛苦的吃藥,鼻子不會不舒服,也讓居家環境不乾燥。

★★廣告片劇本設計:「我欲乘風歸去」    五年級  洪仟霓

1.背景:小無齒翼龍在練習飛行,突然一隻伶盜龍出現,小翼龍像彈簧一樣下的被石頭絆倒,掉進了很深的山谷。伶盜龍:「完了,居然是個膽小鬼,不會飛,嚇錯龍了,快打給醫生!」

2.細節:小翼龍慢慢張開眼睛。「你還好嗎?」一隻傷齒龍醫生問。

            「發生什麼事?我……為什麼在這?我記得我掉下山谷,怎麼就在這了?」小翼龍發現自己竟然躺在病床上,滿頭霧水的大叫。

             「冷靜。冷靜。你很安群,至少現在是。你翅膀骨折了,可能以後不能飛了……」

             「什麼!你說我不能飛?怎麼會……」小翼龍聽了醫生的判斷後像看到洋蔥一樣失控的大哭。

            「孩子,沒關係,你的『龍』生還是可以很精彩,飛不是龍生的所有意義。」大家安慰她,不過他的耳朵什麼都聽不進,依然一直大哭,苦到了精疲力盡才肯停止,但還是無法接受事實。

3.變化:幾個月後,小翼龍已經康復了,不過他的翅膀卻終生不能飛。有一天,他看到一隻暴龍:「這位小弟,你看起來就是新聞上那隻不能飛的小翼龍,對吧?我對此也很遺憾,你要不要用用看全白堊紀最新的VR眼鏡,讓你還能『乘風』飛行。」小翼龍一聽到還能飛,二話不說買了VR。他戴上後,立即「哇!」的叫出聲來,VR的高科技讓他感覺又能飛起來了,沒想到用了幾次之後,他的性格也開朗起來。

4.結論:暴龍:「我們的VR能讓你有『乘風歸去』飛起來的感覺喔!便宜又好玩!快來買,走過,路過,別錯過!」

★★廣告片劇本設計:「衣上酒痕詩裡字」酒   五年級  簡睿呈

1.背景:小明今天就十八歲,成年了,家人幫他做成年禮。

2.細節:媽媽問:「我們要幫他買什麼?」老爸說:「少不了酒和蛋糕的。」酒一定要買瓶子上有寫「衣上酒痕詩裡字」的酒,我從小到大都喝這瓶,非常好喝,小明一定會喜歡。

3.變化:到了成年禮當天,小明喝到這杯酒,好喝到不小心噴到自己身上,因為小明喝太多,睡昏了。到了早上他才發現衣服上都是酒,它的味道非常香,可以不用換衣服就出門,路上還可能會有人問你香水是哪一個牌子?

4.結論:這杯酒喝下去就會把一年中不好的事情都忘了,還不會變成酒鬼。

❖❖廣告片劇本設計:「一曲能教腸寸結」五堅情專輯   六年級  陳宥睿 

1.背景:製作人說:「今天是我生日,平常幫五堅情做那麼多歌,今天也該我去卡啦OK喝酒唱歌啦!」

2.細節:五堅情全體:「Nike 製作人生日快樂,Happy birthday to you!」

           製作人:「沒想到你們還記得,真是謝謝你們啊!我要去卡拉OK,你們要去嗎?」

           五堅情全體:「好啊!一群坐上車。」

3.變化:到了卡拉OK,製作人迫不及待要唱歌。

            製作人:「啦!啦!啦!」

            「你走音啦!」五堅情全體抗議,接著又說:「其實今天我們要給你驚喜啦!我們要唱新歌給你聽喔!」

            五堅情全體唱著歌,製作人感動到哭了。

4.結論:五堅情的專輯能讓你開心過日子!

❖❖廣告片劇本設計:「燈火闌珊處」檯燈  六年級  古昊承

1.背景:今天又好晚回家,有很多作業還等著我完成。一進家裡怎麼那麼暗,這樣要怎麼寫作業?對了,爸爸上次有買檯燈,拿出來就可以完成作業了。

2.細節:爸爸說:「『燈火闌珊處』牌檯燈,真的超好用,你正好要會使用到,那就來試試看吧!」哇,真的超好用,有不同的亮度可以選,這樣可以直接滿足很多需求。

3.變化:我:「那如果在很暗的地下室該怎麼辦?」爸爸說:「這一個檯燈可不是一般的檯燈,可以把它收縮變成手電筒方便攜帶照明呢!但是這一台有點貴,因為功能很多嘛!」

4.結論:「燈火闌珊處」檯燈,有很多功能,讓你家整天都是白天和大晴天。

❖❖廣告片劇本設計:「眾裡尋他千百度」眼鏡   六年級  楊宥萱  

1.背景:「啊!有變態。」一位媽媽大聲叫著,並帶著孩子快步離去。

2.細節:「呼呼呼!」媽媽像跑幾千里似的喘吁吁地說:「現在的人真的太糟糕了,連在傳統市場都能遇到這種人,不像以前……」

             孩子忽然插嘴:「好了啦!別碎碎念,我們快走吧!」

3.變化:突然有一位氣喘吁吁,快步走來的大叔。

          「啊!是剛才的變態!」媽媽大聲說著。

           「哎呦,我不是什麼變什麼的,你不認得我了嗎?」大叔無奈的說著。

           媽媽說:「阿!原來是老同學,你怎麼找到我的?」

4.結論:「因為我戴了『眾裡尋他千百度』眼鏡啊!不管市場多少人,近視千百度的我都可以在千百公尺外找到你呢!哈哈哈!」大叔高興的說著。

❖❖廣告片劇本設計:「彷彿夢魂歸帝所」VR眼鏡   六年級  黃政謙  

1.背景:弟弟說:「今年跨年真的很無聊,只在電視上看到兩場煙火秀,還真希望可以看到真正的煙火。」

            媽媽說:「我記得家中有四個眼鏡,不知道是做什麼的呢?」

2.細節:爸爸說:「那是一款有趣的VR眼鏡。」弟弟戴上那款有趣的VR眼鏡。弟弟玩VR眼鏡時,他忍不住拿出前幾天買的煙火,甚至放下眼鏡後,還立即把煙火點燃。

3.變化:弟弟炸傷了自己,弟弟嚇得雞皮疙瘩掉滿地,下一次再也不敢玩了。

4.結論:我們的VR眼鏡中的遊戲非常真實,讓你幾乎分不出現實和遊戲的距離!請快來買,買之後可以參加抽獎噢!

❖❖廣告片劇本設計:「悲歡離合總無情」雨傘   六年級  楊宥葶  

1.背景:「滴!」雨下了下來,花瓣落了下來;樹葉掉了下來,「人」不會再回來。「滴」雨滴了下來,蟑螂回不了家;雲朵回不了家,「人」卻先回家了。

2.細節:小女孩看著手中的照片回想起歡送的點點滴滴,看著照片中的大家,眼淚從臉上滑落了下來,眼淚滴到了照片上每個人的臉,好像這些人在小女孩的記憶中筆誤還要不清楚,小女孩喃喃說道:「悲歡離合總無情。」

3.變化:小女孩走出門外,走到歡送會地點,設法從中尋找更多記憶,突然空中下起大雨,一滴一滴的話過小女孩的臉,沒過多久一把傘撐在女孩頭上,轉身發現竟是照片中的人為自己撐傘。

4.結論:撐一把雨傘,感情永遠不散。

❖❖廣告片劇本設計:「過盡千帆皆不是」充氣船  六年級  郭向晨  

1.背景:這艘船在過了五天後,總算找到了消失已久的寶藏,而這個名為溫庭筠的海盜正興奮地準備去得到他爺爺的遺產。正當他漸漸接近時,島突然因晃動而裂開,這個海盜也伴隨著慘叫聲掉了下去。

2.細節:警察:「先生,別在港口睡覺!」

            溫庭筠:「過盡千帆皆不是,我等傳到港口等到自己都睡著了好幾次,船不會沉了吧?怎麼還沒來?」

3.變化:手下1號:「老大,船沉了,遺產拿不到了!」正當所有人都決定放棄遺產時,手下2說:「老大莫慌,老臣有買最新的『過盡千帆皆不是』高性能充氣船,有GPS定位自動模式,可以去找遺產。」

4.結論:一百年後,是人在海底深處發現了因寶藏太重而沉的充氣船,雖然只能載重150公斤,但因性能高,所以還是好評不斷!只不過,現在已沒人想要寶藏,而只想著搶購這艘船。寶藏表示無奈。

❖❖廣告片劇本設計:「化作相思淚」眼藥水   六年級   吳芷寧

1.背景:班上有個人緣好的同學要轉學,大家都很依依不捨,滿臉淚水的和她再見。

2細節:只有一名同學站在角落,心想:「蛤!怎麼辦?我和她不太熟,可是大家都在哭,這樣會不會顯得我很不合群?」

3.變化:老師拍了拍她的背。説:「哭不出來,別擔心!」

           「可是老師也在哭,難道您只是想來嘲笑我嗎?」學生生氣地大喊。

           「不是!因為老師原本也哭不出來,直到今天早上,隔壁班老師推薦我『化作相思淚』眼藥水!保證用了就不怕哭不出來了!」學生點了幾滴到他的雙眼。學生激動的說:「真的耶!謝謝老師!」學生轉頭一看,那位同學早已離開學校……,並且全部人都在看著他們。

4.結論:「化作相思淚」眼藥水,只要你用了,無論眼睛再好的人,都看不出那是假的眼淚。不過,一定要在沒有人看見的地方使用喔!

            

◎◎廣告片劇本設計:「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熊仔床墊       七年級       徐苡薰

1.背景:女熊熊和男熊熊躺在床上休息,輾轉反側,難以入睡,到了隔天早上……

2.細節:女熊熊:「這床好舊喔!我們買新的好嗎?」

           男熊熊:「好的!」(打開手機,買床墊。)

           女熊熊:「吼!你買的是什麼床墊呀!睡到我腰痠背痛!我倒底哪一隻眼睛看上你這種這麼不會買商品的老公啊!我要離婚!」

3.變化:男熊熊:「蛤!我花了五萬塊買的床墊,你居然還要和我離婚!不好睡嗎?怎麼會這樣!」(懊惱地抓抓頭)

4.結論:熊仔床墊便宜又好睡,讓你夜夜有好眠,每日早起心情好,也讓每位情侶感情長長久久,即使分隔兩地,只要有熊仔床墊便能千里共嬋娟。

◎◎廣告片劇本設計:「雁來音信無憑,路遙歸夢難成」網路      七年級     陳恩憫

1.背景:阿嬤拿著手機,要幫孫子報名上課。卻不知道為什麼都連不到網路。

2.細節:阿嬤說:「爲什麼都沒辦法用?」網路斷斷續續,阿嬤不停的抱怨,雁子在天空飛來飛去,似乎也在替阿嬤想辦法,孫子在旁邊玩玩具把家裡搞得很亂,阿嬤只得先去照顧孫子了。

3.變化:突然電話響起,阿嬤接起電話原來是網路公司打來的,裡面傳來:「雁來音信無憑,路遙歸夢難成的連線困擾將走入歷史,只要買了我們家的網路,就算要連線的地方路途再怎麼遙遠,都可以連得到。」

4.結論:網路不需你找,網路會自動找上門。

◎◎廣告片劇本設計:「把酒問青天」交友軟體    九年級   王宥喬

1.背景:主角在公司總是被當邊緣人,生活中也沒有任何朋友。不論何時,總是一人獨來獨往。膽小不善交際的主角其實也很渴望擁有朋友。

2.細節:每天主角滑手機,意外點入一個網站,裡面有許多人的自我介紹,翻著翻著忽然發現(主角內心話:什麼!原來也有人和我一樣喜歡品酒啊!)於是他決定主動出擊,嘗試了人生第一次的交友經驗。不試不知道,一試嚇一跳。(主角內心話:想不到我們這麼合拍,其實交朋友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經過一個多月的認識後,主角決定放手一博,把網友約出來一起喝酒。主角「:誒!你要不要出來喝酒?」

       網友:「再看看吧!我不一定有空。」

       主角:「恩恩!有空來這找我吧!」(傳地址)

       網友:「OK!」

3.變化:到了約定地點,卻遲遲不見網友的身影。

         (主角內心話:好吧……看來他是真的沒空陪我了……)喝了幾杯,邀同事喝酒屢次被拒、被放生的回憶湧上心頭。開始拿酒杯問天:「我天生就不配擁有朋友嗎?」

          這時有人小跑步過來。網友:「對不起我來晚了!我是『把酒問青天』的網友,你等很久了吧!」互相相認後,兩人一起喝酒聊天,度過美好的一晚。

4.結論:怕孤單,想找朋友就上「把酒問青天」交友軟體,各種適合的人都有,保證找到一個滿意的夥伴。自從用了它,我再也不是獨行俠了。

台長: 文學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