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2-16 11:11:16| 人氣4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小學生用一句詩寫出生活中的所思所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領著孩子們一起讀完詞選,老師總是殷殷叮囑著:「所有的學習都是為了能夠活用。記不住詩句,世界不會崩塌毀滅,但如果能記得住,甚至常常使用它,我們的生活會過得更有樂趣。」

創作坊的孩子們不一定會熱愛閱讀古詩詞,但是隨著每一堂課的進行,一週又一週的潛移默化下,孩子們一定會慢慢練就一種超能力,那便是「能自由運用古典詩詞,生動詮釋現代生活」。

      我們讓年紀較小的孩子挑選一句詩,自由聯想,寫出自己想說的話,並讓年紀較大的孩子用一句詩表達自我特質。像這類需要轉譯文言文,且使其自然融入現代生活語境的作文題目,是挺有挑戰性的寫作任務。  

      創作坊的孩子從來不曾讓我們失望。瞧!他們轉換、運用古典詩詞的能力,實在令人佩服啊!

☆☆⟨平林漠漠煙如織    三年級    陳禾薰

      我被罵時,全身會帶著傷心和眼淚,整顆心上帶著憂愁,眼淚讓我看不清楚,只看見燈的周圍很亮。自己默默地滴著眼淚又感覺很累,睡覺很容易睡著。

      我很傷心,媽媽很生氣,我每天回家都不想笑,只帶著傷心的臉,像煙一樣沒表情。天天都覺得傷心又生氣的我,覺得沒人愛我,只討厭我,我天天都這樣想,傷心藏在我的心中,就是不會變。只有我會愛著自己,連家人都想著他們不愛我,傷心一直卡在我心中,出不來。

      就算只有我自己,也可以愛自己。

☆☆⟨西塞山前白鷺飛    三年級    賴亮宇

      我出去玩看見了幾隻白鷺鷥在飛,還有一隻受傷了,看起來是被石頭打到了,真可憐。

      那隻受傷的鳥飛得好慢,其他白鷺鷥都不等牠,直接往前衝,牠好可憐,剩下自己在空中和地面跌跌撞撞,全身都是傷口。最後他還是從天上掉下來,好像一隻大雞腿從天上掉下來。我嚇了一跳叫了起來,我呆呆看著掉下去的白鷺鷥,想著牠還活著嗎?

      人生充滿著意外,所以要小心、注意。

      

★★⟨霧失樓臺    四年級    郭杰軒

      黑暗的夜晚,我獨自前往廁所,我連下床都不想,我只想在溫暖而且安全的床上,因為晚上阿嬤會把燈全部都關起來,什麼東西都看不見,再加上我晚上會戴角膜塑型片,讓我的視線變得更加模糊了。

      每次我睡覺前都會去上廁所,但有時喝水喝太多,睡覺到一半還是會去上廁所。走道太暗了,所以我超級想要把手電筒放在床邊的小桌子,但是覺得這樣會讓我更害怕,要是我一直亂照說不定就會照到阿飄該怎麼辦,而且我看什麼都模模糊糊的,就像詞選裡說的「霧失樓臺」一樣。雖然我們會想說如果把燈全部打開就會,但我就是不敢,到底有什麼辦法?

      雖然沒有辦法,但我只能硬擠出一個,不過那是天方夜譚,因為我很不會動腦,但是我已經快忍不住了。當時我突然想到一個方法就是快點過去再回到臥室,我已經沒時間想其他的方式,我就硬著頭皮衝了。終於解決困難可以繼續睡覺了。

      我現在終於知道了黑暗的可怕了,但我也很開心,因為我從早到晚都一直在動腦,也許這樣我會更聰明。

◎◎⟨暮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五年級   曾柚喜

        溫暖的早上,我和弟弟在家裡玩躲貓貓,一開始我當鬼,我心裡想弟弟一定很快就會被我找到。遊戲現在開始,我慢慢的數著,我想能一定三十秒內就可以找到弟弟,但是事情不是我想的這樣。

      六十秒剛數完,我開始找弟弟。我先找了我們的房間,但是沒有看到他,這一次的躲貓貓讓我玩得越來越刺激,因為以前的她一定每一次都躲在我的房間,但是這一次他竟然沒有躲在那裡,我高興了起來,弟弟一定是變聰明了。

      我找了三十分鐘還是找不到弟弟,我漸漸緊張了起來,我完全都找不到他之後,三十分鐘又過去了,我心想為什麼找不到?越緊張我的汗就越多,那時我一回頭看到了弟弟,他竟然一開始就在起點等著我去找他,那時我的嘴巴驚訝到都闔不起來。

      有時我們只顧著看著前面找,卻忘了看著後面以致於我們找不到,其實只要不要緊張,慢慢找一定可以找到我們的目標。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    五年級    張晁恩

      我的世界一片黑暗,我的社會作業簿錯了八題,要抄課文!害怕一直蔓延到我的身體,我也一直安慰著自己,但我傷心的情緒還是無法退散。我看著窗口,希望能看到蔚藍的天空和燦爛的太陽,但我看到的卻是一片黑。

      我一想到自己錯了好幾題,還有抄課文的事,就感到無比的絕望和害怕,緊張老師會不會因此討厭我,家人知道這件事是否非常失望,同學也不會理我了!一想到這,傷心的情緒又回來了,也有許多的悔恨。宋詞中有一句詞是「人生自是有情痴」,或許現在我就是有情癡的人,能夠同理、在乎別人的想法。但我也想大叫宣洩,這個充滿挫折的世界,讓我感到無盡的痛苦,我的心中充滿的憤怒。

      但冷靜下來後想了想,詩句後面還有一句是「此恨不關風與月」,我不應該因為生氣就先責怪別人,我也該想自己該怎麼改進,我相信以後一定會更好。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這句詩句提醒我,也許我們會有自己的堅持,但是我們要知道自己錯在哪裡,才會進步。

◎◎⟨「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是我    五年級     李昀熹

      喝了口運動飲料,不禁回想起練習中教導我們的學姊,在賽中奮鬥的他們,已經離去。原本熱鬧無比、熱血的賽場,如今變得淒涼,我們球隊的「神」不見了。

      「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的我抱著擔憂的心進了賽場,那顆顆天上飛來的球也似乎嘲笑著我們多麼無能、柔弱。但這一次上場的我們卻對那些嘲諷感到無可奈何,不只因為學妹自己打自己人的下場,更是因為我們很少有獨立解決問題的機會。 此刻我突然對平時照顧我的學姊感到想念。

      雖然我們無法達到那種有學姊在的最佳境界,也沒有足夠的領導能力能帶領缺乏自己的學妹,但我至少要挺身而出幫助學妹。學姊平日灌溉我們的觀念和道理「不能只有一個人好,要全部一同為隊上付出,這個更好!」或許這樣是我們前進的第一步。

      在大家一起要達到目標時,和隊友一起同心協力更容易解決問題,不只能使力量更大,也凝聚了向心力,讓我們的感情更好。相信此時此刻的我們有能力變得更好,我便不會只是個「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的隊員了。

◎◎⟨「此恨不關風與月」,是我⟩     五年級   古昀涵

       打開窗簾,陽光照在我的臉上,今天看似是美好的。但一走進去教室老師大聲的罵我,我不知道做錯了什麼,放下書包,老師立刻就我去過找他。走到他面前,便開始唸個不停。

      訓話才講到一半,由於老師實在太恐怖了,害我的眼淚流了下來。直到老師拿出一本作業指著上面的錯字,我才發現不是我,我氣得跑出教室,自己在角落哭,還不斷地抱怨,我甚至想打那位同學。但好朋友告訴我不要受挫時就怪別人,頓時讓我覺得這件事不一定都是別人的錯。就像詞選說的:「此恨不關風與月」我發現不應該都怪在別人身上,或許我們也該從中記取教訓,也可以找出自己的錯誤,加以改進。

      現在的我已經很少這樣了!自從好朋友告訴我那句話時,我就改變自己。發生類似的事時,我會自己冷靜,不然就是和朋友訴說,讓自己心情好轉,心裡也比較不難過。

      人生常常遇到不順心的事,但我們也不能因此怪到別人的身上,常常提醒自己「此恨不關風與月」再試著讓自己放鬆,把心裡的不愉快釋放出來,或許找個信任的人講出來,也會讓心情好轉,還不會傷到別人。

❖❖⟨「點點行行,總是淒涼意」,是我    六年級    何姵緣

       看著書裡的字,點點行行,都在訴說著悲哀,看悲傷的書是我的興趣也是我的紓壓方式。看這類的書,好似為我訴苦,在悲傷時,只有書會為我大方打開大門,幫我尋找走出悲傷的出口。

      每當傷心時找大人訴說,他們也不會安靜地傾聽,我說一句,他們就安慰我一句,我不喜歡他們的做法啊,就好像在敷衍我。傷心時我更喜歡一個人哭完就去看書,卻不知道那時的我是為故事獻上眼淚,還是在為自己而哭泣。書讀完了,哭完了,擦乾眼淚,揚起笑容,把難過埋進心裡的盡頭,只為了不讓大人看見我狼狽的模樣。

      徹底的隱藏情緒,把心情封印在心底和書裡,日復一日的生活,這樣壓抑的我終於在運動會爆發了真實的情緒。那天是我在學校裡最後一次的運動會,我們班的大隊接力本來應該是第三名,但學校對於第一名作弊並沒有加秒數,而放學時我看大家有的生氣的丟鞋子、踢桌子,更多的是在哭,畢竟五年級和六年級的情況一模一樣,我們都無法接受。而我心裡其實也很生氣,但更多的是傷心,於是在見到家人的瞬間爆發了,我停不了的眼淚和委屈。奇妙的是家人的安慰方式不像以前那麼討厭了,甚至還感到心裡暖暖的。

      我喜歡閱讀的書裡有著「點點行行,總是淒涼意」的特質,就像是寫出了我的處境一般,但我又和這句詩詞不太一樣。也許從前的我和這句詩詞一樣,現在的我不同了,我有了家人的舒心安慰,只要用心感受家人的安慰,便不會誤會家人因擔憂而急切的想開口安撫我的心意。

❖❖⟨「郴江幸自繞郴山」,是我   六年級     張馨月

       我手速飛快地完成老師交代的作業,放到老師的桌上,大家都用羨慕的眼神看著我,朋友則懊惱地看著作業,遲遲下不了筆。

      下課去找朋友時,她一邊看著被老師畫圈要訂正的簿本,一邊絞盡腦汁的想到底要怎麼訂正。我不忍心看到他每堂下課都不能出去玩,想要教他,但要說出口的話卻卡在喉嚨裡,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把我腦海中的想法告訴他。腦中的想法就像錯綜復雜的線條,無法用簡單易懂的言語表達。

      看著他苦惱的樣子,我很失落,因為我如果講了自己的想法,好學的他總是會問「為什麼」或是「我不懂,你可以再講一次嗎?」我應該可以這樣形容他——好學卻總是聽不懂。我真希望自己能擁有教別人的天賦,但根本不可能。我就是「郴江幸自繞郴山」,為什麼我有如郴江般的才華卻永遠無法幫助別人,只能讓自己這座郴山變好呢?

      漸漸地我釋懷了,只要我們有足夠的能力,便要幫助別人。但如果自己的能力不足,就要先完成自己該做的事,再培養那不足的能力,我這座郴山才能用郴江幫助別人。   

❖❖⟨少年聽雨歌樓上,是我    六年級    楊宥葶

      眼前一亮,從我開始看得見這個世界時,我發現我的家,我所生活的地方,都非常棒,我也沒有身體上的殘缺,雖然覺得我很幸運,但這樣真的好嗎?

      「少年聽雨歌樓上」這就是我,雖然我和姊姊在同一個地方長大,但她的故事跟我卻大不相同。昨天晚上,我坐在電腦前發呆,看到了老師為姊姊寫的文章,前面都是姊姊的得獎記錄,但直到我讀到了這一句:「他因為治療,而差點沒了那條腿。」我的心瞬間下沉,眼眶泛淚,我當時只知道她要開刀,我卻不知道她到底有多痛苦。想想我從出生到現在並沒有發生受傷的意外,使我的生活風平浪靜,卻也顯得較無意義。

      我每一次看到名人傳記,年輕時前面一定有災難,後面便從逆境崛起,發光發亮,或許這就是姊姊的人生風景,但我最擔心的是我會不會現在待在歌樓上,以後卻淪落到「叫西風」的處境?於是我昨天一直在想這個問題,姊姊卻突然開口:「真正成功的人不是本來就很厲害,而是在遇到困難時,努力挺過來。」話才剛說完,姊姊就像把我心中的蠟燭點亮,氾淚的眼眶像吸塵器班把淚水吸了回去,好像給自己開了一條活路。

      雖然我就是那個小時候的蔣捷,「少年聽雨歌樓上」被保護得好好的,但是我一定不會成為壯年的蔣捷。姊姊的那句話,也是在告訴我,要給過得風平浪靜的自己一個生活的目標,給自己一點生活的期許和期待,有了生活的希望,我才可以更努力的向更長遠的未來邁進,讓自己發光發熱。

❖❖⟨「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是我⟩    六年級  黃渝鋒

      平凡的星期三,我開心的和同學天,嘴上帶著的是大大的笑容,心中藏著的是滿滿的傷痕。

      我是合唱團的一員,一開始是媽媽鼓勵我去,我才去嘗試,沒想到合唱團只有進,沒有出。每天的練習令我失去了許多珍貴的自由時間,尤其是最近,快要去比賽了,每天的早自習和午休都要練習,有時候就算上課了,我們還是得繼續練。這種練習的強度,已經害我快要發狂了!加上我們合唱團的老師又會亂發脾氣,弄得我的心裡滿滿都是壓力創造出的傷痕。但是這些心裡的委屈「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跟爸媽說又像在抱怨,跟同學說又不太恰當。只能一直把那些壓力藏在心中,任由他在我心中四處破壞,真的忍不住了,也只能在深夜的被窩中偷偷哭泣。

      直到今天的作文課,聽到老師說找到自己的興趣是很重要的!我才知道,可以用自己的興趣來平衡自己的壓力,適度的調整心情也是非常重要的學習,我決定開始尋找可以紓解壓力的方法。

      我的生活就像柳永的雨霖鈴中的「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句子,不過,我和柳永不一樣,我明白找一個方法來解開心中心的壓力是非常重要的事。  

❖❖⟨「悲歡離合總無情」,是我⟩    六年級    董品妤

      一聽到好消息或壞消息,我的表情永遠都是那樣。又聽到這一次的作文題目,這句「悲傷離合總無情」真的是我本人的代表句。

      人生中有著太多的離合了,又再加上從小就在樂團的我,總是會認識很多比我大的學長姐,當他們畢業時,也會和他們分離。經過無數次的看見有人畢業、加入、轉學……,我對悲歡離合不再有太多情緒起伏,總把它想成是枯了的樹葉,掉了就掉了,都不會在意它,我覺得人生有合就會離,當大家很開心的時候,過一陣了又悲哀了。這也使得我的臉面只有一副面具,永遠都是那面無情的感覺。

      即使我的內心很開心、難過,但是只要在外面,永遠都是這副呆呆笨笨又沒有表情的面具,彷彿像是在街頭表演的小丑一樣,只有在無人的地方,才會展現出自己真正的表情。那個面具像是我的朋友,一直都貼在我臉上。

      悲歡離合總無情,是我,因為我認為生命中的那些悲歡離合都是很無情的,但我更應該學著拿下面具,試著表達自己的心情,成為一個有表情的人,才會讓自己更快樂。

 

❖❖⟨「斜風細雨不須歸」,是我⟩    六年級  陳力丞

      加油加油!風吹過的身旁,足球場邊的加油聲不斷,而我這位選手站在場上,準備防守對方進球。

      這時的我手在對方的選手面前,心裡忐忑不安,深怕對方進球,因為足球比賽只要一被得分,就很難追回來了。此時膝蓋突然被足球打到,原來是對手在傳球時被我攔截了,正當我開心之時,身體卻突然倒了下來,許多的疼痛感瞬間一湧而上,但我卻不想下場,因為這已經是我最後一場比賽了。

      我的心頓時產生了恐懼和不安,怕自己負傷參賽會連累了隊友,卻又因為這是我人生中的最後一場足球比賽,而不想放棄,想跟球隊一起邁向最後一場勝利。而就在這矛盾心情的劇烈拉扯中,我最終還是選擇繼續比賽,我們兩隊實力十分接近,因此這場比賽打得十分激烈,但最後我們還是領先一分險勝,我馬上抱著隊友哭了出來!這幾年的苦練,以及忍痛上場都得到了回報,這時的成就感是沒有辛苦過的人無法體會的,幸好,我堅持留在場上,不曾缺席。

      在我每次看見詩人張志和的詩句「斜風細雨不須歸」,都令我回憶到這段永遠無法忘還且備感榮耀的經歷。斜風細雨就是我的傷痛,但在人生中不一定遇到「斜風細雨」就「須歸」,留下來,才能創造更多人生奇蹟。

❖❖⟨「月迷津渡」,是我⟩   六年級    林呈嶧

      每當我要面臨各式各樣的選擇時,我總是會陷入天人交戰之中,因為,只要我做出了選擇,在之後可能又會後悔沒有選其他的選項,或是認為這項被選中的物品並不夠好。

      宋朝的秦觀踏莎行中寫了:「霧失樓臺,月迷津渡。桃源望斷無尋處。」而我認為這首詞中的「月迷津渡」完全是為我而生的形容詞。我自認有「選擇障礙」,每次只要必須做出選擇時,我總會陷入兩難、三難或更多難中,讓自己完全像個迷失方向的人。尤其實在面對我特別在意的選書或選玩具時,這個障礙就會像蚊子一樣,一點一點的吸收我的經歷,而且就算父母給我建議,我仍然做不出選擇,我真的太害怕做出不夠好的決定。

      為了克服這個障礙,我想出一個幾乎聽天由命的方法,就是投擲硬幣,五戰三勝制,不過我會先幫我稍微偏好的選項加上一勝。因為這樣我才不會自己覺得喪失了所有的選擇能力。我不想一直處在「月迷津渡」的狀態。

      人生難免會遇到難以抉擇的是,不過,如果有別人的指引,還是找不到那個正確的答案,那就把這件事交給命運,讓命運為自己做出選擇,而月迷津渡的我就負責默默收下這個結果,並為它賦予獨特意義。 

 

❖❖⟨「未語春容先慘咽」,是我    六年級    楊宸勳

       韓國的表演在禮堂中呈現出來,沒錯,今天就是清華附小的姐妹校「春川附小」來到了我們的校園裡跟我們一起上課,但我們語言不同,要怎麼溝通呢?

      她一進到我們教室,就開始拿起手機用谷歌翻譯跟我們對話,但一起跟他玩遊戲的最初很尷尬。雖然我的英文不錯,但是害羞的我還是不想跟他對話,這完完全全地符合了詞選中的「未語春容先慘咽」 ,還沒開始溝通就直接「躺平」,使得全班的氣氛顯得很沈重,就連老師也覺得這樣子不行。

      到最後可能是因為實在是太無聊了,開始有人跟他對話,我也跟著大家一起去問了有關他們的問題。這瞬間我發現「未語春容先慘咽」雖然是是我的作風,見到外國人都是直接裝作不會英文,但後來我發現多對話可以增加自己的英文實力,也可以訓練自己的對話能力,應該要勇於嘗試才是。

      我從「未語春容先慘咽」,變成了「遇酒且呵呵」,現在只要國外人會一直找機會對話,問問題還能相談甚歡呢!人生就要勇於嘗試,才可以學會新事物,生活也會過得很充實。

❖❖⟨聞天語,殷勤問我歸何處?」,是我    六年級   賴映潔

      夢想是每個人心中的目標,也是對自己人生的堅持,雖然不是人人的夢想都能實現,但也都有一段期待著未來美好的時光,以及朝它前進的動力。

     「聞天語,殷勤問我歸何處?」這句詩句,是女詩人李清照在漁家傲的一句,她把痛苦以優美的詞表現,而這一句詩,反映出了李清照不知到要去哪,連上帝都殷勤地詢問她。就像爸爸媽媽、老師或同學總是問我,我的夢想是什麼?這個問題常常在我身邊打轉,我也時常問自己。我有時還會害怕的想,該不會我的人生什麼目標都沒有吧?

      夢想這個問題也常常跟可不可能綁在一起。有人說不可能的事就早點放棄,不要把時間浪費在不可能的事裡。有些人卻覺得既然是自己的夢就應該去嘗試,不然怎麼知道會不會成功。不過我連它置身在何處都不知道,要怎麼定義自己的未來呢?

     我還是不知道它的輪廓為何,不知道我的未來到底歸於何處。或許我就跟李清照一樣,不知道自己的歸屬吧!但說不定只要努力學習,抱著把不可能變為可能的決心,在未來的某一天,夢想會自己出現。

❖❖⟨「悲歡離合總無情」,是我     六年級    陳宥睿

     上了六年級,人與人的相處變得非常重要,班上也分了好幾個小組。五年級時,明明都還是好朋友,但為何六年級時就分裂了?也讓我想不通,這也讓我想到蔣捷虞美人裡說的「悲歡離合總無情」這句詞,就是我的處境吧!

     原本五年級的好朋友,因為一次爭吵而離我遠去,頓時腦袋一片空白,不知發生什麼事,內心不止一次地想問有必要因為一次的爭吵而絕交?雖然朋友不算少,但也讓我體會到要經營好的人際關係原來這麼困難!原本以為詩句的感受是距離我很遙遠的天方夜譚,沒想到竟真的發生在我身上,使我感到無比錯愕。

      幸好,錯愕的心情沒有維持太久,經歷了一場悲歡離合,只是覺得他很無情。反正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想法,我跟他的想法可能無法連結,不在一起反而比較好。我們的關係就從朋友變成同班同學,偶爾講個話,讓我們的距離不要那麼遠。

      人生就是這樣,很多的悲歡離合,等著我面對與接受。這同時也提醒我朋友的重要性,他能讓我在最失落時,給我最溫暖的安慰。即使曾經在友情上挫敗,我還是會好好珍惜留在身邊的朋友。

台長: 文學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