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6-19 16:31:58| 人氣801| 回應1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字基班孩子的故事:一把名為「孩子」的鑰匙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喜歡待在創作坊陪孩子們讀書、寫字,無論孩子多、孩子少,身為創作坊老師的我們,都能幸福的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在沒有「一定要怎麼上課」的彈性裡陪孩子長大。
在人數較多的班級裡,我們讓孩子們分組、討論,適應同儕之間的創意撞擊,永遠期待他們團體利益大於個人利益;孩子們如果待在人數較少的班級中,連組別都不一定,偶爾還可以自行分組,在互相熟悉的過程中,自然地養成為別人著想的習慣,深情、互相眷戀、鼓勵則成為小班級的特色。
週三字音字形基礎班是創作坊最幸運的小班級,為了讓孩子們彼此熟識,也為了讓老師自己留下他們的成長記錄,這學期為他們準備了一本畫冊,根據孩子們自己的說法,這本畫冊是他們共同養育的「書寶寶」。
這本書寶寶在剛出生時,也就是學期前四堂課,由老師「主養」,為他們繪下每週最特別的事;等到書寶寶的爸爸、媽媽開始接受、習慣這個寶貝的存在後,在接下來的四堂課由他們每個人給予營養;到了第三個四堂課,由我們一起分享彼此眼中看見的重要事項;最後四堂課,做了一點小設計,和孩子一起互動,留下老師對他們的期待、他們給自己的目標,讓書寶寶完全長大。
結業前一堂課,讓孩子們為自己的書寶寶取名,然後進行票選。
參加初選的名字有:
快樂開心有記憶:泓弦、姮甯。
每一次,我們在一起:品璇、芸任。
記憶鑰匙:昕彤和補課的儀倢
五言六色:幃任、翊軒。
過程中這些小爸爸、小媽媽決定,「快樂開心有記憶」太直接了,他們說:「我們要長大,要有『意象』,不能直接說!」所以沒辦法參加最後決選。
而「每一次,我們在一起」和老師上課舉例太像,也被小爸爸、小媽媽提出:「這樣我們的寶寶,名字都會跟別人一樣,不行!」
最後由「記憶鑰匙」和「五言六色」進入決選。
昕彤和儀倢說:「我們現在還記得畫冊裡的事情,可是長大就有可能會忘記,所以需要『記憶』。」然後又指著畫冊上原有的鑰匙畫面:「而且,他已經自己說要有『鑰匙』了,當爸爸、媽媽也要聽小朋友的話。」
另一組幃任和翊軒則說:「『五言』是因為我們從第一堂課就在說話,沒人有可以不說話,沒有人可以亂說話,我們都有自己的想法,這些想法就是我們的色彩,所以有『六色』。」
老師自己好喜歡「五言六色」的說法,是他們對自己的肯定和自信,可惜最後以7:1的懸殊票數落選。
對於選擇,孩子們一直以來都有自己的解釋。他們說:「他(畫冊)身上已經有鑰匙了,我們不能不答應他!」也有孩子說:「數字不夠,我們班的同學比五還有六都還要多。」
瞧,這就是孩子的世界、孩子的邏輯,一個離我們已經很遠的記憶,還好,有孩子們成為我們的鑰匙,重新為我們打開,喚出遙遠的曾經……

記憶鑰匙 蔡幃任 三年級
     美好的記憶像天空中的流星,一下子就畫過夜空停留不住;不好的記憶卻是一根針一樣深深的刺進我的心頭,令我難以忘記。
     我反覆回顧著美好的記憶,在我來到創作坊拿到第一次84分並且貼貼紙,那時令我大吃一驚,我
一直猜想第一學期非常難得84分,難以相信任務居然被我達成了,從那一次開始,我的分數都維持著好成績,也在最後一堂課拿了當時最高分85分。
     雖然已經最後一堂課,我仍然相信只要我做得到我就要努力去做,就算是最後一堂課,我也能在黑暗中射出一片光亮,大步走向85分。我做到了!我拿到了!85分的作文簿是被我拿在手中!
     記憶鑰匙是我的作文簿,它能記錄著我一生中的點滴,讓我有更多記憶寶箱可以被開啟。

記憶鑰匙 黃翊軒 三年級
     我的日記簿裡留著我的記憶,同學圍一個圈坐在一起,一起聽我經歷過的酸甜苦辣,和大大小小美好回憶,像把鑰匙,把我的記憶全部都打開了。
     當我一打開日記簿的那一剎挪間,同學的眼睛像雷達馬上會發現,大家圍在一起,像顆顆可愛的小蘋果,一直在我身邊來回的碰撞,溫暖傳達到我心裡,使我的日記寫得更精彩、更有趣。
     只是有一天,我打開日記簿,卻只有幾個同學圍過來,我往窗外一看,原來同學都跑出去玩了。我沮喪的回到坐位,一邊吃著早餐一邊看著窗外,突然背後被拍了一下,回頭一看,是我的好麻吉!他邀請我一起玩,我答應他了!所以,上一秒的沮喪,隨著我和朋友的笑聲消失得無影無蹤。
     好朋友就是我的記憶鑰匙,把我和朋友的笑聲鎖在一起,這些笑聲我不只鎖在我的記憶裡,我還寫成日記分享給大家呢!








台長: 文學樹
人氣(801) | 回應(1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創作坊學生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快樂享生活
此分類上一篇:在歷史中散步-三國基礎班〈我在三國時代〉

林泓弦
我轉動我的記憶鑰匙,把和我們班上同學在一起的記憶放進去。
會把記憶放在一起的人就是會跟我一起照顧記憶鑰匙的人,他們是我們班的同學,也是記憶鑰匙的爸爸媽媽。
2014-06-19 16:41:58
蔡昕彤
記憶是自己最好的朋友,它從我們一出生就和我們在一起度過生活中的每一天。
我的記憶鑰匙是一隻我在四川買的熊貓娃娃,只要我抱著她,就可以想到我去了哪裡,還做了什麼特別的事,她可以把我記憶中的每一扇門打開,同時也把生活中的寶貴記憶存放起來,緊緊鎖住。
2014-06-19 16:42:43
林芸任
相片簿是我的記憶鑰匙,利用它可以開啟時光機,咻一下就飛到小時候,看見我小時候的生活。
2014-06-19 16:43:32
陳品璇
事情一下子隨著時間就過了,可是我們的珍惜卻可以把所有的快樂經歷都記下來,回憶時像在看電影,把人生最美好的片段一幕幕播放出來,再一次印在頭腦裡。
記憶鑰匙是珍惜,不但讓我們把回憶收藏著,也讓我們分享記憶。
2014-06-19 16:44:18
陳姮甯
我的想像力是一把彩虹鑰匙,因為每當我有想像力,我就會多一個有顏色的記憶,可以做出很特別的事。這些特別的事,我會努力把它放進彩虹記憶門裡很深很深的地方。
2014-06-19 16:45:07
書瑋老師幫忙圖說
長大的過程中
會遇到不同問題
永遠不用擔心 害怕
因為我們會一起推開眼前的大石頭
然後 一起繼續大步向前
2014-06-19 20:03:18
書瑋老師給周三字基班
記得「資深學長」幃任第一次遇到泓弦就說:「我們班真幸運!連新同學都好強喔!」
記得你們集體進步,一起看電影、討論、寫短文後,昕彤看到因為請假沒享受到「五星級電影院」的品璇,跑進教室:「老師!怎麼辦,品璇沒和我們一起看到電影。」
為了「我們全班要一起看電影」,昕彤和品璇以積極的行動為自己的作品拿到85分的高分!
記得好多事......
擁有記憶鑰匙的你們,是不是也會一直記得呢?
2014-06-19 20:13:24
秋芳老師
在中山堂「台北書院」泡茶時,流光悠遠,接到電話,遠方傳來笑嚷的驚喜:「哇!創作坊新竹教室新聞台〈一把名為「孩子」的鑰匙〉,好漂亮的照片!」
一下子就從懷舊抽離,嶄新的張望,近在身前。
恨不得急急回家細細品讀。一頁又一頁溫柔深情的圖文,紀錄著孩子們一天一天長大,所有的表現,精彩得不像真的!我們也就甘心,一日一日鬆手,把未來,交給我們的孩子。
2014-06-19 21:33:23
依雯老師
孩子,是我們的鑰匙。
是他們引領我們看見自己的美好與不足。
看見這些小學三年級的孩子,
認真而又周全地當起書寶寶的小爸爸、小媽媽時,
並因為蒐集這一段又一段集體記憶而讓自己變得更加壯大時,
實在好佩服這群小小孩呢!
2014-06-20 09:47:12
(悄悄話)
2014-06-25 11:58:59
創作坊給so
so 你好.....
已經加入電子報名單囉!
謝謝你的支持,一起為作文教學盡一份心力!
2014-06-27 20:10: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