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2-02 00:00:00| 人氣2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竹光臨藝術節5:我看裝置藝術作品〈逐光飛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月至十一月的新竹城市,盛大舉辦「光臨藝術節」,入夜後城裡的每一個時刻、每一個角落、每一棟擁有歷史與故事的建築物,全都鑲上七彩迷離的光影,以極科技又極復古的方式,展開一場歡慶台灣疫情穩定後的嘉年華會。

     近兩年的疫情陰霾生活,使得我們對於再簡單不過的「光臨」二字,也有了不同以往的深切渴盼。第一層光臨,湧動著純粹的歡天喜地情緒,打開城市大門,歡迎所有人到訪新竹城;第二層光臨,向來自各地的遊客們揭示這回的藝術節主題,正是以「光」降「臨」城市,我們能欣賞經典建築物的光雕秀,也能參觀各種發光的裝置藝術作品;第三層光臨,則是主動將那些過往曾經失去的遺憾,用漫長的等待與累積,創造另一種擁有的新風景。

    今年年初,由新竹承辦的全國元宵節燈會,因部桃醫院爆發群聚確診事件,為避免大型群聚的染疫風險,新竹市政府選擇停辦這場全國燈會。然而為自己點燈的渴望,從未歇止。八月十五日當晚,古蹟東門城圓環區變身為超廣角環形劇場,巧妙呈現出「光之島」的意象,並由優人神鼓演出經典劇目《祭天》,為全台灣、全世界祈福。且為謹慎因應剛降為二級警戒的疫情,這場表演全程採以線上直播方式放映,是光臨藝術節的壯麗開場。

    和孩子們分享這近一年來新竹燈會在失去與獲得之間的點滴歷程,並與孩子們一同欣賞十座發光的裝置藝術作品,在沒有給出任線索的情況下,要每一組孩子自由地看圖說故事,選定《詩品》的其中一首詩,作為該燈展作品的介紹。越是艱鉅的任務,孩子們的表現越是優秀。通過一關考驗後,讓每一組再挑選一張燈展作品,只不過這一回不再是進行聯結「文學」與「藝術」的討論,而是開展聯結「自我生活」與「藝術作品」的寫作訓練。七年級的彥呈一聽到剛剛挑選的圖片竟是這一堂課的作文題目時,忍不住茅塞頓開地大聲評點:「哇!這題目好『素養』喔!」全班集體笑開……

    讓我們一起看看這些國小、國中孩子們,如何燒腦地整合並活用生活與藝術之間的關係吧!

-------------------------------------------------

【逐光飛翔】

藝術家 : B群

品模擬喜鵲在空中飛翔的姿態,在護城河畔打造成群飛舞的鳥群。優雅緩慢起伏的結構,好比拍動著翅膀前來報喜的喜鵲,迎著風,即將在嶄新的一年為人們帶來好消息。藝術家擅長在都市裡,創造出人與自然互相學習的場域,並將隨處可見的大自然,化為充滿驚奇的力量。透過此作品,探討著人類文明發展與自然環境維護的議題。

我看新竹燈展作品⟨逐光飛翔⟩  六年級  張又允

     風輕輕吹過,護城河上的網子稍稍地動了起來,閃著明亮的光,這個畫面,讓我想起過往曾經被我遺忘的回憶。

     這作品的骨架圍起來像是一個個媽媽在我小時候常常煮給我吃的韓式年糕。小時候的我十分挑食,常常嫌棄媽媽煮的料理,現在回想起還真是不好意思,韓式炒年糕就是那個平日少見卻讓我回味無窮的食物。網子兩旁的大樹就像是點綴在兩旁的蔬菜,護城河上的橋面就像是圈在身上的圍兜兜,上面滿滿的都是我留下的黑點,就像橋上的腳印一樣,如今卻再也看不到了。

     但讓我更加難忘的其實是橋下的河流,它讓我想起奶奶還沒失智前常常帶我去的公園,我和奶奶一起坐在長椅上,靜靜的望著那條小河,彷彿是我們的秘密基地一樣,充滿了溫馨與懷念。

     ⟨逐光飛翔⟩作品上的每個事物,都讓我想起美好的回憶,它們都在昔日的時光中飛翔。希望每個人都能跟這燈展作品的名字一樣,追著光到寬闊的地方自由的飛翔。也希望真有那麼一天,奶奶可以和我再到一次我們的「秘密基地」去,那時,我一定會用更多過往的故事喚醒她的記憶。

-----------------------------------------------------------

我看新竹燈展作品⟨逐光飛翔⟩  七年級  許澄祐

    走進光臨藝術節的展覽作品裡面,我選了最想看的⟨逐光飛翔⟩作品,那張網子隨風飄揚,讓我印象深刻,它做得很逼真,看這個作品時,都不想離開。

    它的零件簡單極了,讓我覺得是一種廢物再利用的行為,不會製造太多垃圾來影響我們的生活。它的擺動很自然,有風吹拂就能啟動它,不會像刻意設計過的一樣,很親近大自然。而且欣賞這作品的同時,還可以見到那些河水中的魚群,每一種魚都不一樣,獨一無二。

    記得有一次我在護城河遊玩時,不小心掉進河裡面,我有一點點擦傷,這不愉快的經驗讓我看到護城河的時候都有點害怕,但這⟨逐光飛翔⟩燈展作品讓我慢慢地從害怕到喜歡。它有網子和魚,那張開的網子都像扇子一樣在揮舞,感覺秋天的涼意都被送來了。

    看完整個光臨藝術節的作品,我最喜歡的就是⟨逐光飛翔⟩,因為它襯托出新竹風很大的特色,它的造型也很漂亮,相信年輕人、老年人都會很喜歡這個作品。它的模樣將深深地刻在我的腦海中,永不忘記。我期許自己也要學會逐光飛翔,永遠不要放棄任何一次能夠飛翔的機會。

-------------------------------------------------------------

我看新竹燈展作品⟨逐光飛翔⟩  八年級  沈翼

    司空圖云:「歡樂苦短,憂愁實多。」這項作品就完美的詮釋了這段話,隨著風改變的漁網,高低起伏的擺動著,就如同我們的心情,隨著阻礙而起起落落。

    這個彷彿是由喜鵲搭建的橋,象徵著牛郎與織女對彼此的無限思念,而它對我最大的啟發,並不是距離遙遠不能見面,而是距離近,卻不知如何回報。這藉由光投影出來的景象,它不再是一張裝著滿滿思念的漁網,而是父母對我們付出的愛的種種美好回憶。

    在觀賞這座由喜鵲構築出的漁網橋時,我提醒自己將回報父母的愛放進生活中,隨著這個藝術品,逐著這道光,逐著這個夢,跟著喜鵲一同展翅飛翔,如⟨詩品∙洗鍊⟩中寫到:「超心鍊冶,絕愛緇磷。」讓生活這顆暗淡無奇的黑礦石,因為我們想回報的心以及真摯的愛,而持續散發耀眼的光芒。

    這個作品,它製作出能隨風搖擺的投影,也像是我們所構想出的每一個夢,隨時都可能因為阻礙而有所動搖,但我們只要不將它實踐的的可能性想像成零,並持續展開行動,那我們這堅信的態度,就能將這個阻力,變為讓我們飛翔的動力,實踐每個滿載著愛的夢想。

--------------------------------------------------------------

我看新竹燈展作品⟨逐光飛翔⟩  八年級  吳國鴻

    拍打著那引以為傲的翅膀,乘著旋風向那寬闊無邊的藍天飛去,追逐著數以萬計的繁光,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緊跟其後。眼前的燈展作品使人深刻感受到,有時也需要風的勇氣,使我能成為群體中最璀璨的生命。  

    在田徑中,我的學長是個飛毛腿,每次比賽都是數一數二的快,也得到不少獎項。身為學弟的我,也想成為像他一樣的跑者,本來就佔優勢的我,再加上每天勤勞的練習和較多的比賽經驗,應該不難達成這目標。雖然天天練得疲憊不堪,汗水如雨般不停從額頭留到全身上下,但還是遠遠和學長的實力相差巨大。

    我很想在比賽中拿下冠軍,身體卻不這麼想。在練習中,我的腳扭傷了,醫生奉勸我先好好養傷,不然會持續惡化,但我不想就此放棄,因為離比賽的時日已不多。一方面又想拿冠軍,另一方面又得養傷的我,內心十分掙扎,也感到十分徬徨,不知該如何是好。好不容易煎熬到身體復原之後,我的練習時間卻明顯不足,也只能是個出現在場上的陪跑者,心裡十分煩躁和無助。

    就在我打算放棄時,學長給了我勇氣,還教會我許多小技巧,並開始以魔鬼方式訓練我。在在突破自我的過程中也許會哭泣,也許低落,更或許覺得麻煩,但這些卻是使我成長的重要養分。最終結果出我所料,我終於在比賽中拿下勝利,那時的我非常開心,也非常的感動,我如願成為場上最耀眼的跑者,第一時間就想跟學長道謝與慶祝。

    我就像是一隻大鳥, 而學長就像是風,在我最需要勇氣的時候助我一臂之力,使我能成為像繁光一樣的生命體,在黑夜舞動著彩繪上光影的翅膀。新竹燈展作品⟨逐光飛翔⟩ ,持續在我眼前隨風翻飛,我知道即使成為繁光,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必須更努力的讓自己發光發熱,才能保持著那璀璨不凡的成績。

台長: 文學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