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9-02 09:26:06| 人氣1,4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語時間》落西北雨的下晡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疫情隔足久這日逐家才佇公園見面

應當是附近的人好心牆仔頂頭囥khǹg,放)四堆白飯,有幾隻膨鼠當咧食

開四桌,真體貼,予in樂暢食,免相搶。有的膨鼠無客氣,家己佔一桌,大喙大喙推(thui,狼吞虎嚥);有的較斯文,雙手捧起來慢慢仔食。阮呵咾伊有氣質。

閣來換粟鳥仔招規陣來食桌粟鳥仔那食那踅踅念無管人佇邊仔批評指教。食夠氣,飛去一枝彎彎的藤仔頂頭幌韆鞦,兼唱歌。

紲落去,兩隻鵁鴒 八哥),一隻客鳥喜鵲)也來矣。這个公園細細仔,毋過生態豐富,普通時就不時會當看著各種的鳥仔tsit-má(現在)有人辦桌,當然愛來捀場。

這時陣,西北雨綴(tuè,跟)雷公爍爁 (閃電)雄雄拚落來,彼四桌予雨水淋甲變做「流水席」;然後,有鳥仔趁雨閬縫(làng-phāng,間歇)的時,來加減食,阮講in來食菜尾矣。阮是彼種人,「看人食米粉,佇邊仔喝燒。」

不過,阮也有感覺按呢大出手辦桌,無合生態原則;便當食賰(剩)的飯粒去飼公園內的動物猶無要緊,像按呢大規模、一桌一碗尖尖的白飯,有較超過;一方面破壞環境,一方面凡勢予in日後有期待,就袂家己拍拚去揣(tshuē,找)食,動物和人仝款,應當家己討趁啊。

無法度照原來的計畫去散步行路,阮佇雨棚跤講笑話、欣賞大雨也是難得的經驗。

我這个下晡也有實質的收成,「植物百科」小丸仔愛種花草,in彼棟大樓的公共空間予伊種甲十花五色,閣不時會共湠(thuànn,蔓延)傷濟的植物分盆送人,兜(tau,家)就有伊送的孔雀薑、長壽花和藍星花;今仔日伊予我一欉種佇葡萄酒杯的小虎蘭,邊仔插一粒松luî(松果),適合囥佇電腦邊欣賞。阿貴予我一張水墨水仙花,32開水彩紙的小品,一筆一筆攏會當看出伊的功力,我順伊的筆法欣賞,心內也綴tuè,跟)伊一筆一筆畫。阿圓予我一張伊寫的「觀自在。關自在」,萱紙搙(jio̍k,搓揉)皺皺才寫,有特殊的效果;我上欣賞的是伊的徛名(落款),講「習字養心,烹食養身」。伊毋但寫字認真,也足gâu(擅)煮食;疫情期間,這八字有一種無奈中的大範氣質。

圖和字是臨時求來的,in本底是提來聽逐家的意見;我的「意見」上白,「畫/寫甲遮爾讚,予我,予我!」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1,40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2022起台文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台語時間》關自在
此分類上一篇:《台語日常》好好仔切菜、煮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