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4-29 13:03:52| 人氣9,0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語日常》 做伙講古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講起爸母驚囡仔『輸在起跑點』,逐家講起家己幾十年前的代誌。

阿貴講in兄姊攏有讀幼稚園,kan-na(只)伊無;伊感覺無公平,自細漢就會曉用這个理由來和老母「花」。「我的成績bái(差),因為無讀過幼稚園啊。」「我比人較hân-bān(笨拙),怪恁無予我讀幼稚園啊。」

雖然是半耍笑,in老母嘛予伊花甲煩起來,佇伊讀服裝設計系彼年,特別予伊十萬箍,補償伊無讀幼稚園的遺憾,也窒(that,塞)伊的喙。

阿櫻自讀幼稚園的時就足愛媠,吵欲電頭毛;in老爸答應,但是有一个條件:愛洗小妹的尿苴仔(尿布)。伊認真洗,讀小學一年的時正經電一粒虯虯(蜷曲)的頭毛。

「啊有穿蓬蓬裙、懸踏仔鞋(高跟鞋)無?」

「無啦,若遐爾(hiah-nī,那麼)貪心,就毋但愛洗尿苴仔爾。」

阿圓講伊細漢的時,瘦卑巴,強強欲khiau(死)去,in媽媽聽人報囡仔尿(童尿)有救,用伊屘兄的尿飼鯽仔魚、烘予伊食。

「哇,鯽仔魚敢袂鹹死?」

「尿倒入去水內,毋是全全尿啦。」

有人講笑:「可能像倒芳精落去洗身軀水按呢。」

阿梅講伊早產,出世的時有序大講伊歹育飼,無法度啦。「阿圓頂頭有六个兄姊,我是頭一胎,阮媽媽偌困難嘛愛共我晟(tshiânn,養育)起來。……大漢了後,我愛應喙應舌(頂嘴),阮媽媽氣起來,會講早若知……。」

我毋是歹育飼,是無人緣。我頂頭有兩个阿姊一个阿兄,下面有兩个小妹一个小弟。兩个阿姊媠,十七、八歲的時,拄好適合彼時陣的美容標準--若日本人;爸母和朋友的家族旅行,愛tshuā(帶)in。後來幾年,兩个小妹古錐,爸母去旅行,換tshuā小妹;阿兄、小弟前後也綴tuè,跟)有著陣。看相簿,我怨歎:「哪會攏無我?」後來我安慰家己,可能我愛看古冊,和同學也耍甲真樂暢,袂吵欲綴(tuè,跟)。

「啊你做囡仔的時是偌bái(醜)?」

我講我躼跤(lò-kha)躼手,愛佇外口耍,曝甲皮膚烏趖趖;目睭又閣深,無合彼的年代大人的美感;講我「若番仔」。

阿圓講伊細漢的時嘛予人嫌bái;共我講:「好佳哉,後來咱家己有認真,變較媠。」

2022/4/29《人間福報》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9,02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2022起台文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台語時間》 膨風無犯法
此分類上一篇:《台語日常》 我個人的感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