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8-31 10:07:32| 人氣2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語日常》好好仔切菜、煮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徐世賢

整理冊櫥的時、佇一本民國92年出版的散文選集內底讀著我一篇文章《自家的山水》,其中兩段翻做台語文是按呢:

禮拜日,逐家去一个同窗in兜(tau,家)𨑨迌(thit-thô,玩耍)。

In兜是一棟連裝潢在內價值兩千萬新台票的花園別莊,闊閣新式;浴間有一个阮看袂出是啥作用的「柴櫥」。主人講彼是「三溫暖」用的。有人講:「哇!連這種設備都有,這款厝才叫做厝。」也有人厚操煩,講:「遮爾大間,欲按怎摒掃!予我蹛(tuà,住)都會驚。暗時鎖門,樓頂樓跤,凡勢會有門鎖無著。」

女主人雖然穿插有貴夫人的範,猶親像高中的時,保存南部人的實在;阮問啥,伊答啥,無一點仔驕傲,也無假仙講客氣話。伊講in翁每個月予伊十萬箍家用;菜錢之外,煮飯工人一萬,摒掃工人八千。花園工人和司機的錢,歸in翁開支。問伊這款富足生活的滋味啥款?「無啥,和恁仝款啊。」伊笑笑仔講。這句話有意思,伊的生活和阮的仝款,也是「今仔日和昨昏sio-siāng(相像)」,莫怪感覺 「無啥」,慣勢矣。

我猶會記得伊的毛筆字寫甲足媠,是會當裱起來掛的。問伊猶有咧寫無?伊應:「哎呀,哪有可能!」 

這篇文章是1985年的作品,這種有專人負責煮飯、摒掃、開車和照顧花園的生活,免講三、四十年前,這陣應當也無濟;我熟似的人也kan-na(只)這位同窗有這款命。我會記得讀高中的時,伊毋但毛筆字媠,用炭筆畫的伊麗莎白泰勒、奥黛麗赫本,也袂輸相片,連兔仔毛的頷領都一絲一絲足分明;彼陣,阮根本毋捌用過炭筆。想起來,伊彼當時應當有去學書法和畫圖,可能有想欲考藝術學院。

彼間佇淡水的花園別莊,阮頭尾去過兩遍,後來敢若有聽講in搬來台北;但是同窗的聚會攏無看過伊。讀著這篇舊文,煞(suah,竟然)真思念伊,毋知伊這陣啥款?有健康無?我退休後,有學寫毛筆字,也練習用炭筆畫圖;伊本底就有基礎,後來有閣寫、閣畫無?

我共我這兩段文章貼佇同學群組,問逐家有伊的消息無?

結果彼工我的鋪文後面,有三个回應: 1.一張樹葉仔的圖,面頂寫:早安/一葉寧靜/ 靜心自在/ 期待疫情早早過去;2.青菜的正確切法;3.蕹菜按怎炒才會青翠。

想講第二工,凡勢有人探聽了後,會共我答覆;可惜,佇面頂分享的,一个是:無論老抑是少年,毋通雄雄徛起來,才袂跋倒。另外一个短片親像咧共伊呼應:一隻雞公頷頸伸長長咧啼,啼聲響亮閣牽足久,若空襲警報,然後,忽然間,伊倒摔向(往後摔倒)!我笑出來。毋過,這嘛和我的問題無關係。

唉,人老矣,真濟代誌毋是袂記得,就是無關心(看破?)。彼款毋是反應的反應煞有一點仔「禪」意;我共解說做:免想遐濟,好好仔切菜、煮菜;毋通跋倒,平安自在上要緊。

《自由時報副刋》2022/8/30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2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2022起台文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台語時間》落西北雨的下晡
此分類上一篇:《台語日常》無仝的看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