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02 22:11:10| 人氣20,230|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糖果子彈》開膛後,被射殺的心靈

推薦 1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部落格專用相簿







簡介:

我不想變成大人。

傲慢,就知道逕自宣揚些不合理的主張、反覆著無聊的藉口,然後用一堆簡單就能夠看透的道理搪塞小孩子。可是,我想變成大人。自己實在太弱了、太悲慘了,手中沒有能夠戰鬥的武器。

我知道再這樣下去,我會就這麼氣絕在這個小小的鎮上。我想要真的子彈。我沒有可以去的地方,但是我想要逃往別處。這樣的兩位13歲少女相遇了。

山田渚──生活在偏僻的鄉村,只想趕快畢業、步入社會的現實主義者。
海野藻屑──主張自己是人魚的女孩子,有點不可思議的轉學生。

兩個人聊著天,呼吸著相同的空氣,讓想像盡情馳騁。這全是為了生活、為了活下去──這就是這兩個人的小小故事,充滿青春晦暗的懸疑作品。


讀後感:

在第一章已經點明其中一名女角的慘死結局,隨著章節的伏筆與解謎,讓人感受到的並非震撼,而是一陣又一陣地揪心。


全篇章以女角山田渚的第一人稱視點敘述故事。

第一章,我和糖果子彈合不來。

轉學生海野藻屑是一個電波系女孩,自稱是人魚的化身,是想來認識人類而來到這片土地,而這樣的怪咖偏偏是曾經的當紅男歌手海野雅愛的女兒,而像這樣惹人議論的怪咖在台灣通常都會被譏笑歧視,更別說是霸凌中的霸凌大國日本了。

而主角山田渚則是不想多浪費時間在藻屑身上,她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成為一顆實彈,因為她的家庭是貧窮人家,老哥還是繭居族(尼特族),所以想要國中畢業後加入自衛隊當女兵,賺足薪水,當一個真正實用的子彈。

第一章藻屑幾乎一直纏著渚,而渚對此感到不耐煩,認為藻屑滿口謊言愛胡說八道,而且又是有錢人家的孩子,也因此對藻屑沒有特別的好感。

再來文章又轉到渚的哥哥友彥的部份,美麗的臉龐,才智十分聰明,卻不上課也不工作,吃家裡的花家裡的錢買一堆書看,但渚卻認為這樣的哥哥就像是一個現代貴族,不會受到金錢的壓迫,閱讀自己喜歡的書籍,思考真正有趣的事情,這樣的哥哥就好像家裡飼養的謀種夢幻的寵物似的。

友彥為什麼會變成尼特?作者用一段文筆就點明帶過,友彥在國中時深受女性歡迎,而在謀一天,一個女生強行闖入友彥的房間,之後女生離開後,友彥也不再出門了,當渚遇到那位女生時,女生將渚是友彥的妹妹告訴旁邊的女生們,女生群大笑了起來後就走了。

僅僅一百多個字的篇幅,卻讓人心底感到寒顫。

友彥說渚是實彈的話,藻屑就像是糖果子彈了,一個的射擊是想認真的生活,另一個則是處於漫天的幻想之中,就像是一含就消融的糖果一般。

再來則是彼此之間的相處,這裡埋下了許多伏筆,藻屑身上多處的瘀青,人魚的謊言,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第二章,我和糖果子彈獨處。

第二章是互相之間的衝突,花名島正太在前一章因為誤會藻屑和渚耍他,所以做出報復行為,殺掉班級養的兔子然後栽贓給藻屑,卻被藻屑拆穿,因為兔子小屋的密碼是寵物股長渚設的,而密碼就是花名島正太的生日,因為渚喜歡花名島正太,而且屋內的腳印是男生的腳印,兇手是誰很容易就能解答。

渚感到一陣難堪,花名島正太卻衝出來不停瘋狂毆打藻屑。

為什麼會想毆打喜歡的人?悲傷的渚哭喊著阻止花名島正太,而花名島正太也哭了,之後來到的班導阻止了紛爭。

藻屑則是不想被渚誤會討厭才這樣拆穿花名島正太,但是她不懂得體諒別人的個性反而造成這種結果。

放學後,渚要幫他們兩人拿回書包,在花名島正太的書包聞道腥臭味,裡面有染紅的衣服,而真相如何渚自己心裡早已清楚。



藻屑在海邊聊完心事後,兩人各自回家,但渚卻忘了還藻屑毛巾,渚跑去藻屑的家門,卻不斷聽到哭喊聲,還有對不起、爸爸我不會再犯了的聲音。


『我,最愛爸爸了。』

『愛,真是讓人絕望啊!』


渚的耳邊迴盪著藻屑曾經說過的話。


一度認為藻屑是有錢人家的幸福孩子,但事實上卻比渚還要不幸,而十三歲的自己又能幫助藻屑什麼呢?想當一顆實彈,卻只能幫忙做做家事,當尼特族的哥哥的照顧者,就僅僅只能做這一般般的程度而已。

而這時渚從媽媽身上聽到藻屑的事情。

原來藻屑有領殘障手冊。

渚才想起和藻屑以及花名島正太搭公車時,司機罵兩人怎麼不去幫藻屑的忙的意思。

走路會一拐一拐的原本以為是故作模樣,但因為藻屑時常說謊話啊!又如何分辨謊言中有哪一句是真話,渚在心中抗辯著。

而且藻屑的左耳膜破了,聽不見。
有好幾次以為藻屑故意不聽她的話,以為她用自己的父親拿來當作人魚謊言時沒有聽到她的怒言,以及花名島正太以為自己被藻屑當成空氣,只因為當時站在藻屑的左邊

藻屑時常會拿寶特瓶丟渚的後腦,是因為她的殘疾所以沒辦法追趕上渚才做出這種事。

藻屑說渚船難死去的爸爸還在海底快樂的生活,渚叫藻屑閉嘴卻還是繼續說著也是因為她沒有聽見渚的怒言。

每一發都是溫暖卻又惹人膩煩的糖果子彈。
但自己發射的實彈卻根本微不足道。



和藻屑的爸爸海野雅愛吵了起來,把女兒當笨蛋嘲笑還毆打的人沒有資格當藻屑的爸爸!


渚決定幫助藻屑,對抗那些惡語中傷她的同學。

之後班導約談了渚,事關於升高中的事情,班導反對渚加入自衛隊,班導的弟弟也是個尼特,班導認為尼特並不是什麼現代疾病。

「我認為那大概是母親的錯。我家的情況也是,老媽她放任年輕健康的男孩子不工作在家裡晃來晃去,只要不作飯給他,他就會肚子餓,肚子餓了自然就會動,對吧?」

「因為肚子餓嘛,肚子餓就會產生問題,這樣一來,他一定會出門去搶便利商店,或是去打工,或是來趟沒目的的旅行什麼的,因為肚子餓嘛,沒有錢就活不下去了,對,這就是山田所說的實彈,那是一定要有的,在我的想法裡,老媽只是想要有個人陪在身邊而已,不是我這個已經獨立,未來安安泰泰,不需要仰賴父母的公務員,而是那個懶惰沒出息、沒有老媽就不行、最適合驕縱的繭居族‥‥既然這樣,那就去養貓啊!對不對?」

班導認為渚就像是他剛才所說的媽媽一樣,不想讓自己的哥哥射出實彈,班導咬定渚一定得去高中,她的哥哥必須去工作,兩人吵了起來。

班導說要去渚的家裡談,和她的哥哥來個超級大對決,繭居族就像是家裡的專制君主,但領土實則非常小,無法和他人說話、也無法正視他人,認為渚想要的只不過是現狀的安心

渚不悅的跑回教室要和藻屑回家,花名島正太卻出現了,是來道歉的,藻屑卻不原諒他,因為能打的人只有爸爸,花名島正太會來道歉是因為知道藻屑身體上的殘疾,藻屑邪惡的笑著,用人魚的謊言來解釋,然後推倒了花名島正太,拿著掃把像是暴風雨般打在他的身上,一邊哭著。

渚想起藻屑分不清高性與憎恨的表現。
花名島正太默默的承受打擊。
這是藻屑第一次射出的實彈。

這一定是假的。
這裡的人生是一場謊言。


如果能到達人魚的世界的話,也許就能體會班導所說的「安心」的意思吧。


渚說我們逃跑吧。

滿是暴風狂雨的夜晚,準備好了的東西,門外等待藻屑。


三十分鐘。
一個小時‥‥


兩個小時………




然後門開了,走出來的人卻是是哭著的海野雅愛。



這是怎麼回事?


藻屑曾說過下次會變成真正的泡泡完成密室消失。
這就是第二階級的幻術嗎?

鞋子明明還在的。



趁著海野雅愛出去後,渚闖進去,什麼都沒有發現,只看到一把沾血的柴刀,那把柴刀是藻屑說爸爸虐狗死了後,要用來分屍埋葬的時買的刀子,所以刀子沾的血應該絕對是狗的吧?

回來的海野雅愛要趕走渚,渚靈機一動問起哥哥友彥曾經考過的答對就糟糕的題目。

「有個地方有對夫婦,他們很幸福,但丈夫卻突然過世了。」

「……為什麼?」

「這個嘛,我想或許是意外或是生病的關係吧,總之那個不是謎題的重點。」

「喔,是嗎。然後呢?」

「嗯,這對夫婦有一個小孩,然後在丈夫的葬禮上,丈夫的同事也來了,而那名男人和成為未亡人(寡婦)的妻子之間,產生了不錯的感覺,似乎是互相吸引,但是當天晚上,妻子卻突然地殺死了自己的孩子,你認為這是為什麼?」


聽到這個沒有人(99%)能答的出來的危險題目,海野雅愛點了點頭。





「Bceause I miss you.」

「咦………!?」

「因為我想見你,對吧?」



海野雅愛說出的。

是正確答案。


因為只要在辦一場葬禮的話,就能夠在見到那個男人了,這就是妻子的想法。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懂之後的劇情吧?


渚飛奔回家,剛好班導與母親在談論升學的事,但是告訴事情後兩人都沒有認真看待,雖然還是到了警察局,大家都認為只是開玩笑的,因為藻屑常常說謊大家都知道嘛,而班導則認為渚是因為升學的事情而感到壓力緊張罷了。

渚和哥哥友彥求助,友彥說那一起出去找吧。
三年家裡蹲的廢柴男人,第一次和妹妹一起出了門。



終章,再也見不到糖果子彈了。

被分屍的藻屑的屍體被發現了,新聞大力報導,霉體資深家品頭論足評論。

友彥不再當繭居族了,剃了平頭,當自衛隊的男兵。
之前那些霸凌的人也開始關心起渚。

渚升上了高中。
哥哥友彥的勤勞能幹被自衛隊稱讚為機關槍貴公子。

再沒有一個人會發射糖果子彈。
沒有人會向自己的後腦丟寶特瓶。
或是主張瘀青是海底的汙染造成的。

新聞每天仍然報導小孩子被殺。
也許生存下來的人才能成為大人吧。
也許就像班導那樣


不斷為孩子奔走,有時成功,有時趕不及,然後對自己的事沉默。








不能忘記。

在遙遠的日子的戰死者名簿中,海野藻屑的名字與不知名土地上,不知名孩子們的名字悄悄擺在一起,藻屑被父親殺死了,被那位最愛的、最戀慕的、最期待被疼愛的---親生父親。

這個世界上偶爾會發生這種事情。手持糖果的孩子無法與這個世界對抗。

這點,我心裡明白的很。

(全文完)



後論:

一篇帶點黑暗的小品故事,說了一些社會上大家都知道或經歷過的事情。

海野藻屑好可憐,可是我能給的只有同情沒有關心。

因為不是每個精神病的人都有耐心去暸解神經病,所以在學校中只要有神經病通常就會被精神病的大家排擠,我不是中立,只是會在一旁漠視而已。

因為這種的,不是誰說我有愛心或我有正義就能救的起來,看天安排靠突破困難就是這麼回事,在台灣的學校生活就是如此,但如果能保持臉皮厚,那至少還可以當個丑角,也許有人認為我很殘酷,但在台灣,很多年很多人就是多多少少會製造出這種惡業磁場,連老師和家長們自己都來加持,無奈無奈囉。


整個故事我還蠻喜歡答對卻很糟糕的謎題的這個設定,不知道是作者自己想的還是參考實事。

老實說台長答錯了,為什麼感覺最更糟糕呢?

正確答案是想要再見男人一面。

台長推理的答案是:

想要和男人能在一起。

因為殺了兒子男人勢必會在參加葬禮,身為丈夫的同事,一定會可憐同情自己喪夫又喪子的遭遇,也許會想要幫忙照顧婦人自己,這樣就有機會培養感情,順利把男人攻略就可以進行結婚了。


喂喂喂喂喂喂!!!怎麼好像我的思緒比殺人魔還恐怖啊!!!(昏)

我明明只是一個正直有為的文藝青年的角色啊!!

雖然偶爾上下學回家都攜帶著彈簧刀,不過我可不是什麼詭異殺人魔啊!!!

只不過就像是乙一寫的《GOTH斷掌事件》的森野這女孩一樣擅自添加腹黑屬性而以~~~千萬別誤會ㄛ^____^



作者櫻庭一樹,輕小說出道後就走文藝小說的一般文學,文筆確實不錯。

我很喜歡一樹老師渚來帶出對繭居族的另類看法。


繭居族就是家裡蹲的尼特嘛~大家應該都是抱持著負面的看法吧?


但是渚的形容卻是貴族,甚至像是觀察者立場一般的神,如此的超然。

我覺得用「神」這個字眼形容著實漂亮,足不出戶,不工作不勞動,卻有錢可花,有東西可吃,呵呵這不是「神」不然是什麼?


隱士、聖人諸般此流者,隱居山林仍得自力更生,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仍要自己下來種田養活自己,而且還比別人工作要慢,做到黃昏傍晚後才能勉強收工。

友彥什麼事情都不用做,就有別人給的收穫,這不是被供奉祭拜的「神」不然是什麼呢?

有一批偉大的信徒真好是吧?

不過大家也不要因此而跑去當神啊,殺神的傳說故事也是頗多的喔。



這本輕小說其實出預料的好看,台長難得看輕小說會想哭啊,渚好不容易把實彈的槍丟掉準備換了,藻屑也許要把魚尾給脫下來了,也許是任性的,不會有美好的回憶,但是兩個人要一起追求的是新的紀錄、新的回憶、新的開始,偏偏剛起步就攔腰斷斬而死於當下了啊!!!

藻屑老爸雅美走出來明明知道絕對百分之兩百藻屑已經被幹掉當肥料了,渚還去問答對就很糟糕的問題,但讀者大家是一定很希望雅美答錯的,偏偏就是答對了,很糟糕啊。

感同身受的,好像心臟也渚一樣突然緊縮了起來,然後也是幹幹幹幹幹幹想痛宰眼前的男人。

這種社會常見的案件,台長又想起以前看過的一則新聞,麵店夫婦吵架,老闆一氣之下把剛出生的嬰兒丟到滾燙的熱湯裡,然後嬰兒就死了。

連把手放在熱水桶一分鐘的膽量都沒有的人,是怎麼樣能夠有勇氣殺死一個生命?

連割腕自殘的人都還比這種人刻苦耐勞!

只能說,當精神病變成神經病的時候,那就是最恐怖的殺人魔!


至於最後的結局,看似好像每個人都重新振作了,但是一點也高興不起來,要說悲傷的結局也只是讓人心裡難過而已,這個結局也許特別的地方就在於,僅僅只是你我生活日常中偶爾發現的一點躁鬱而已




評分:

人物:9
文筆:8.5
插圖:8
張力:8.5
結局:7.5




台長:
人氣(20,230) | 回應(7)| 推薦 (12)|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閒染與輕小說 |

(悄悄話)
2012-11-21 16:56:59
這本小說有個漫畫版~雖然跟小說寫的一樣,但我覺得漫畫版更好看
很大原因是畫風很漂亮~很能表達出那種感覺
尤其是哥哥友彥超美形~和小說版是差天共地!
至於那個謎題是網上流傳的,最先說是 FBI 的試題,真實如何我沒考究。
另外關於繭居族的「貴族」描寫,其實在日本也由來己久,
大概遠在明治時期,當時己經對一些受過高等教育、卻不工作的人稱為「高等遊民」了
較著名的是夏目漱石的小說「後來的事」(有拍成電影「其後」)的男主角代助就是這樣一個「高等遊民」,並自覺是「貴族」,自我感覺非常良好
至於這作品給我的印象是一部黑暗童話罷!
對女生青春期的迷茫和躁動是有種貼近現代的描寫,
只是最後的悲劇來得太過牽強,我覺得來場車禍都比這樣好……
全書最為感動我的部份是渚為了藻屑而打算離家出走,那種渴望去到遠方的希冀,
這些浪漫的想法,實在不是現實派的渚會做的事,
因此其實是渚第一次對一個人產生了真正的感情(即使是對女生……)
可能畢竟作者也是女生,她對於這些感情的處理是比較細膩
還有這個作者我有她另一本書,她非常喜歡把男性設定為「舉止優雅但生活頹廢墮落的貴族」一類……(笑)
2017-01-09 18:49:23
版主回應
原來如此,長知識了!
我現在才知道作者原來是女性XD
2017-01-10 00:41:49
這是小當時很喜歡的一套作品,聊著聊著,一些回憶湧上來了。
我回想起了當時對她們離家出走時的想法——渚其實是打算怎樣?
現實派的她當然知道自己和藻屑並沒有謀生能力,
那選擇了離家出走,到底有何打算?
當時我真的覺得渚是想和藻屑兩個人去自殺的啊!
所以當時才覺得有些感動……(喂喂,好像我也不太正常……)
我還想如果結局是兩人自殺最後是藻屑死了,然後友彥為了妹妹而出來找她,最後看見了這一幕,那才更是悲哀……
不管怎樣,渚後來是最悲哀的吧。
人只要還有目標,那就還不會迷失。
但渚己經失去目標了,藻屑死了,友彥回復為一個普通的少年。
那渚還可以做什麼呢?
可能和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的男主角那樣,
陷入了燃盡自己靈魂的虛無中了罷!
最後放個電影「其後」的 MV ,
作為糖果子彈的結尾音樂,絲絲無奈哀愁,悼念我們的青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WNezqzb3GA
2017-01-10 15:12:56
版主回應
好感傷的音樂><
人失去目標確實就如同虛幻的活屍身一般,但總有一天也會遇上新的目標與人物.

柴村仁的三部曲(賽姬的眼淚、海德德的告白、生者的紀念日)也是這樣,劇情一樣精彩!!
2017-01-10 20:09:10
那三本是什麼出版社的呀?
我會試試找,謝謝介紹^^
2017-01-11 11:01:19
版主回應
角川出版社的輕文學系列
現在博客來有兩本七折!
http://search.books.com.tw/search/query/cat/all/key/%E6%9F%B4%E6%9D%91+%E4%BB%81/adv_author/1/sort/5
2017-01-11 21:17:30
謝謝啦~可惜小玥不是住在台灣喔~!
不過角川的輕小說還算是比較好找~
2017-01-11 22:03:16
那三本我買了啦~找了很久幾乎是找到最後才找到
後來還買了一套古書堂事件手帖……
最近真是買了很多書呢。
2017-01-18 15:29:17
版主回應
古書堂記得蠻多本的xD
最近我也買了很多書,橡膠靈魂、冷酷的代課教師、虛夢、鬼計還有你的名字小說版,準備週日大看特看
2017-01-18 20:48:14
前幾天在舊書店看到櫻庭一樹的一本「不適合少女的職業」,不多想便買下來了
這本書寫在「糖果子彈」之後,可說是糖果的姊妹作
在推薦序中有提到一些有趣的事
一是「櫻庭一樹」這個筆名,是作者因為「不希望讀者以閱讀女作家作品的先入為主的觀念,來讀她的小說。」
二是「糖果」的結局,是因為她「想迎合多數讀者的口味,而接受編輯的意見,寫出與自己的期望背道而馳的結局」。難怪糖果的結局這麼突兀又違和~
至於「不適合少女的職業」(以下簡稱少女)故事比糖果黑暗得多~
兩個故事的背景和設定差不多~都是在一個鄉下地方,二個國中生,十三歲,一個貧窮(大西葵),一個富有(宮乃下靜香)
不過少女講的是殺人~大西葵先是殺了她的繼父,後來殺了靜香的表哥
少女的文字技巧寫得比糖果好,人物的塑造比糖果細膩
大西葵是一個表面開朗搞笑,內心卻陰鬱、暴力的女生
靜香也是一個雙面人,在校內是一個不起眼的圖書館委員,私底下卻是一個愛穿歌德蘿莉服飾、城府極深的女生
因為我推薦你看,所以細節先不說太多囉~喜歡糖果的~這本也是必愛~
不過這本就沒有帥氣的哥哥~呵
2017-01-24 22:32:45
版主回應
謝謝推薦,過年來買^^
2017-01-27 10:39: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