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3-26 12:17:20| 人氣8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5-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是啊,」玉兒點頭,「我既擔心多爾袞的情緒,也擔心他和咱們貝勒爺之間的兄弟情,會因此次的事情而有所裂痕。兄弟之間若有了裂痕,要修補可不是那麼簡單的一件事情。更何況,這還是一道不小的裂痕。」

「那,能怎辦呢?咱們這些女人可管不著爺們的事情啊。」

玉兒想了想,拉住沉璧道:「妳代我去陪多爾袞可好?」

「我?」沉璧食指指著自己,有些訝異地問:「去陪他?」

「是呀。多爾袞正逢母喪,妳回去陪他正好。妳也知道,我現在已是四貝勒爺的側福晉,等四貝勒正式登基之後我便是側妃,這樣的身份頻繁進出十四貝勒府邸是不合禮制也不方便的。妳名義上雖是我的侍女,卻是從十四貝勒府裡出來的,所以沒有身分上的限制。妳回十四貝勒府一方面是安撫多爾袞情緒,另方面則是幫忙看著他,千萬別讓他有什麼越矩的舉動來,若是有什麼事情便趕緊回報。如此一舉數得,豈不很好?」

「可是,沉璧只是名小小侍女,說話哪有什麼分量,貝勒爺會聽嗎?」

「當然會。」玉兒試圖舉證說明,「妳可還記得大妃娘娘的壽宴,那壽宴上的一切都是妳的主意呢,多爾袞不是全聽妳的嗎?」

沉璧不好意思笑笑,自謙道:「這倒是。奴婢什麼才能也沒有,鬼點子倒是一堆,他能不聽奴婢的嗎?」

「我發現,他其實是很感謝妳那次為大妃娘娘所做的一切。」

沉璧其實是知道的,不想玉兒竟也看出來,她有些訝異地看著玉兒。

玉兒笑,「我和多爾袞相識也不是一兩天了,看他的眼神,我大概能猜出一兩成他心裡所想的事情。」

沉璧點頭。

「沉璧,妳就幫幫我,去十四貝勒府邸照顧多爾袞吧。可好?」

沉璧沉吟了會兒,勉強點頭。「主子都說成這樣了,奴婢能說不嗎?」

玉兒可笑開了,「謝謝妳,那明兒妳就上十四貝勒府吧。」

「是。」

 

◆◇◆◇◆

翌日,沉璧自行梳洗完畢,侍候過玉兒潄洗梳妝、用過早膳後,便打起精神步行至十四貝勒府邸。至府邸後,才正打算要上前請奴僕通報,就見多爾袞著簡便輕裝,並著人派了輛馬車過來,停駐於巍峨的府邸大門前。

沉璧見多爾袞的樣子似要出門,便趕緊上前。

多爾袞見是她來,只看了一眼,並未說話。

她趕忙行禮,「沉璧給貝勒爺請安,貝勒爺吉祥。」

「起吧。」他冷然問道:「有事?」

「是玉主子要我來侍候貝勒爺您的。」

「本貝勒不需要妳侍候,妳回吧。」說罷,便要上車。

她一急,忙攔上前。「不行,玉主子吩咐過了,我一定得來侍候爺。」

「本貝勒說的話,妳聽不懂嗎?本貝勒說不用就不用。」

「我知道我招貝勒爺不歡喜,可玉主子差我來,是玉主子的心意,您總不好拂了我家主子的好意吧?」

「本貝勒要去守額娘陵寢,妳要跟嗎?」

「守陵寢?」她有些訝異,「可是奉大汗之命?」

他生氣道:「我為自個兒額娘守陵,是盡孝道,豈要經過他同意?」

「可是……」她竊竊心想:「你是皇家人,是大汗臣弟,當然要經過他同意呀。」心中雖如是想,卻沒說出口,怕徒惹他置氣。

「好了,莫再多說,妳回吧。」說完,他便上了馬車,將車簾子給放下。

馬車就要離去,她一時之間不知該怎麼辦才好。想了會兒,一咬牙。「管他的,先跟上了再說。」她小跑著追了幾步,跳上馬車。因顧忌著多爾袞的情緒,所以不敢鑽入馬車內,只好坐在駕車的奴僕身邊,同他們一起往陵寢的方向出發。

阿巴亥大妃娘娘之事,使得沉璧知曉,此乃歷史註定無可扭轉,如今她只能依自己答應娘娘的話,好生照顧多爾袞,祈願如此能安慰大妃娘娘在天之靈,讓她能夠好好地去。

 

◆◇◆◇◆

今兒天氣晴朗,陽光普照,徜徉其中,心情格外覺得舒暢。金黃色的光線落下,照在身上暖烘烘的,被陽光簇擁的感覺十分舒服。

多爾袞並沒有趕沉璧下車,一來應是玉兒的緣故;二來是先前沉璧曾為母妃的壽宴盡心盡力之故;三則是母妃生前最後的交代

馬車從原本人多鬧騰的盛京城出發,行至城外後忽一片豁然開朗,視線不覺開闊起來。時令遞嬗,秋冬之間,氣溫陡減,仍未酷寒。沿途景色,變幻莫測,草木蕭索,餘蔭稀落,芳華凋歿,蝶蜂藏縮,卻不時能聽一旁谿水漱石淙琤,天光水色,流水浮金,煞是怡人舒心。沉璧見此景色,簡直開心極了,然而礙於多爾袞正逢母喪,故她並未明顯表露出喜色來。

傍晚,天邊的霞霓變換,似初妝含羞的姑娘,染上片片橙紅色調。沉璧竊竊看進馬車,只見不意漏進車內的幾縷金光,不時在多爾袞的臉色微微浮動。他沒有慍色,只有恬靜,一切是如此靜好。

行了一天的車,終於來到皇家陵寢。車停處,是一間簡樸草堂。

沉璧先行跳下車,接著多爾袞才由馬車內掀簾而出。

多爾袞跳下車後,站在草堂前看了看,又看向沉璧,白她一眼,然後對奴僕道:「有沉璧在這侍候一切,你便先回盛京去吧。」

「是。」奴僕允道。

多爾袞不再多說,遂進入草堂內。

沉璧見狀,趕忙隨之入內。

奴僕領命後則是駕車緩緩離去。

草堂內,多爾袞環視四周,內部陳設極其簡約,除了大致該有的寢室與外間之分外,一旁只角落裡有個小廚房,設有簡單爐灶。外間有竹、籐所製之桌椅可供來人坐歇,其後置有一小型書架,架上只零零落落幾冊書簡,歪斜或立或躺,其上佈滿厚厚灰塵,可見年歲湮沒,久無人至。一旁還有一張可供書寫閱讀的几案。寢室內則安置一張大床榻,有些意外的是床榻旁竟有座貴妃椅榻,只是舊了些,不過看來尚可臥睡,木頭部分的漆已然有些斑剝脫落,不似簇新般光亮,倒像極褪了色的畫作裡的靜物,淡然引不起任何興致。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

台長: 徐磊瑄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