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3-28 13:34:48| 人氣6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5-8)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沉璧視線概略一覽,見環境因人跡罕至之故而顯得有些髒亂,便對多爾袞道:「貝勒爺請先稍候,我這就將屋子打掃一下,好讓貝勒爺休息。」

多爾袞並不說話,只逕自往寢室裡走去。

沉璧一臉沒輒,聳聳肩,便至屋外拿來掃把、畚箕、水桶、抹布等掃除用具,開始來來回回地忙活起來。

費了好一番功夫,沉璧終於將屋子打掃得暫且可以住人了,亦將寢室內那張有些頹舊的貴妃椅榻給挪至外室,畢竟主僕有別,她實在不太方便與他同睡一間屋。細部清潔工作尚來不及做完,沉璧已累得喘噓噓的了。眼見屋外天色暗得不像話,夜神已張著羽翼悄悄降臨,她便先將掃除工作暫且擱置,忙燒水熱鍋做晚膳去了。其他瑣碎細活兒,方待明日一早再做打算。

今日才方至如此野外之地安住,物質一切多有匱乏,吃的喝的只能簡單備置一些。沉璧燒水意欲泡壼茶,以便待會兒用完膳後好讓多爾袞可以飲用。她將方才煮好的晚膳端至桌上,打算請多爾袞出來用膳。

「貝勒爺,晚膳做好,可以用膳了。」她輕喊。

他由寢室內走出,見桌上已擺好碗筷與食物。坐定後,他看著桌上的晚餐,狐疑問道:「這是什麼?」

沉璧有點不好意思笑笑,「不好意思要委屈貝勒爺了,咱們今日才剛來,帶的東西也不多。這是我所做的麵疙瘩,雖比不上汗宮及府邸的珍饈佳餚,不過還算能入口,請貝勒爺不妨先嚐嚐,看合不合口味。」

他看著碗裡的麵疙瘩,以蔥蒜爆香、小蝦仁提味、和有青菜數枝裝飾顏色,還有一些肉燥佐料,聞起來十分清香。「這麵疙瘩好似哪見過。」

她笑,「當然見過呀。貝勒爺可還記得大妃娘娘壽辰之時,汗宮內所舉行的園遊會?那時大妃娘娘曾用過此道小吃,還讚不絕口地說好吃呢。」

他看著那碗麵疙瘩,似是回想起大妃壽辰。吃了一口,直說:「好吃、真好吃,母妃愛吃,我也愛吃。」然後就一大口一大口地吃起來,好似吃了麵疙瘩就能和母妃的距離拉近一般。

見他如此,好像有些「賭物思人」的傷感,一時之間她不知如何才能安慰他的思母情懷。罷了,就讓他好好地吃一頓晚餐吧,就算是流著眼淚吃,那也沒什麼關係。能哭出來,總比憋在心裡要好得多啊。

初來陵寢這幾天,她為他做飯、燒水、灑掃、洗衣……,他並無任何言語及謝意,只自顧自地每日去大妃陵墓前待著,多時一待便是一天。該用膳時,她去請他,見他於陵墓前動也不動地坐著,她的心其實很疼;之所以疼是因想起了自己的爸媽,便能很深刻地體會他同時失去汗父與母妃的心情。那種疼,或許已由劇烈轉為細微,可愈細微的疼痛就愈能鑽心,且是緩慢地鑽著、揪著,遠比驟然的疼痛還要令人更加疼上幾分。

夜裡,多爾袞已先入睡。沉璧獨處外間,桌案上亮著熒熒燭火,她正提筆在給玉兒寫信。

 

玉福晉吉祥。

奴婢隨多爾袞貝勒至陵寢乃事出突然,貝勒爺不旨出城守陵,因深怕其此舉觸怒大汗,故特先以此書信稟明主子,再請主子上稟,並懇請大汗念在貝勒爺喪母之痛,暫且勿要降罪。此外,此行一切皆好,盼主子切莫掛懷。奴婢必謹遵吩咐,安生侍候好貝勒爺。奴婢會隨時書信回稟一切事狀,還請主子寬心為宜。

 

寫完信,封緘以後,沉璧吹熄燭火,躺於貴妃椅榻上安眠。許是今日舟車灑掃疲乏所致,她竟不一會兒便沉沉入睡,一覺直到天明。

翌日,沉璧便託請陵寢站衛守護的兵士將信件帶回至四貝勒府邸,交與玉兒。

 

◆◇◆◇◆

多爾袞幾乎日日守在大妃娘娘陵墓前,出太陽也守、颳風也守、天色昏暗也守,有時一守就是一整天,也不太用膳。為怕玉兒擔心,多爾袞這般不拿自個兒身子當一回事兒的守陵方式,沉璧自是不太敢如實於信中告知玉兒。

午后,天空一片滄茫,似快要下雪的樣子。沉璧有些擔心多爾袞衣衫單簿,雪天裡恐怕不足禦寒,便拿了把傘及一件披風,速至陵墓前找他。

「貝勒爺,快下雪了,您這還是進屋裡去吧,今兒就守到這可好?」

他不說話,只如一尊石雕般動也不動。

不一會兒,始飄起如絮般的雪花,整個天空盡是灰撲撲滄茫茫一片,看不見一絲蔚藍。白色逐漸覆蓋掉其他色彩,世界的色調轉為單一,滄白茫然而毫無生氣,宛若末世末日那般,令人覺得些許恐怖。

她撐開傘,遮在他上頭。「貝勒爺,進屋去吧。您今兒還沒用午膳呢。再這樣沒吃沒歇地守著,身子可會壞的。」

他任由雪花飄零在自己身上,欲藉其覆蓋內心悲抑愴痛般不動聲色。

「貝勒爺……

他被喚煩了,有些動氣地對她吼道:「妳煩不煩,我自個兒身子我不曉得嗎,要妳個奴婢來替我瞎操什麼心?妳滾──」

他這般大吼,不僅拂逆了她的好意,更讓她霎時有些下不了臺。想她沈沉璧還沒穿越來此之前,在爸媽心上可是塊寶,更是顆掌上明珠,何曾受過這樣的窩囊氣,替人家做媽子還要這樣讓人羞辱吼罵。

「好,我不瞎操心,我滾可以了吧?今兒就算我死在外頭,你貝勒爺也不用出來找我、替我收屍。」說罷便將傘一扔、披風一丟,氣哭著跑開去了。

見她冒雪負氣地跑走,他心下倒有些過意不去,可又不能馬上拉下臉來,把她給追回來。開玩笑,他可是堂堂貝勒爺,何曾讓底下人這般撒野?

待稍晚,他回到草堂,不見她人影,知她是鬧脾氣跑了。他有些氣呼呼喃語道:「好個奴婢,這麼會使性子,不過吼妳一聲,竟敢跟我鬧失蹤。我府邸裡的下人還沒個敢如妳這般大膽。」他在草堂裡來回踅了圈,又喃語道:「可惡!有膽就別給我回來,要是回來,非要好好扒妳一層皮不可。」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

台長: 徐磊瑄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