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3-10 15:20:48| 人氣2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情左岸】我的博論誌謝辭:滿紙荒唐言,一把心酸淚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畢業,不能免俗地要拍幾張照片,說一些感動的話。博班畢業跟大學、碩士的畢業有所不同,因為沒有一票同學可以陪著一起拍照;辦理謝師宴;一起瘋一起鬧,所以感受上非常「個人」。這幾年的日子太奮鬥,太辛苦太痛苦,再有能量、續航力再強大的人也會有乏力癱輭的時刻。不再多說,看完博論誌謝辭就會明白了。感謝的人不多,但感謝的都是師長。(唯獨謝謝語心學妹掌鏡拍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雖題為「誌謝辭」,但要誌謝的人不多,更多的是想將這篇文章當是「個人史」來書寫。兩頁篇幅書寫個人史,想必僅能重點形式。當之後如有後進借閱這本博論參酌時,能夠知道我撰寫時的心情與狀態,當是給書寫論文正痛苦煎熬著的研究生們一個激勵與打氣。
  中文系學士、碩士直到博士,一路念下來約十年半。十年磨這一劍,有許多痛並快樂。快樂的是書中知識提升開拓了視野,腹有詩書氣自華;痛的是攻讀學位十年裡,歷經許多生離與死別;個人經濟受大環境影響以致於拮据;疾病治療。我想,熟人自是瞭解我的生命史。
  事情好像很遠又很近,總不時跳出來惹哭我。那年,男友因心臟病離世,正是我在中興大學中文系念書時期。我與他情感極好,那種相濡以沫的情感。我們一起閱讀、看電影、聊戲劇,在出版業與戲劇圈大環境還很不錯的時候,甚至一同創作、出書,且我們有共同愛好與夢想。他是個有擔當的男生,凡事總護在我前頭,把我當是寶貝一樣放在手掌心裡疼。他很難能可貴的是,在我還不瞭解自己以前,便已先瞭解了我。他曾對我說道:「磊瑄,看妳為了文學傻乎乎地勒緊荷包,實在讓人心疼。這路雖難行,但我知道妳可以……如果哪天我『離開』了妳,有誰可以保護妳?」慟!一語成讖!粗暴的命運,毫不憐惜任何人。這樣的情感,說他是知音,是一種「天地合,乃敢與君絕」的情感亦不為過。如若將我的人生當是情節來看,大抵能知後來的劇情是灑狗血的生離疊加死別。之後碩士班考上臺北教育大學,自此便開始了臺中←→臺北的通勤學習狀態。
  男友離世以後我遭遇極大打擊,有段時間持續地跑醫院掛病號,有不舒服卻查不出病因,估計可能是身心症之類。做心理諮商,醫師告誡要小心,千萬別罹患憂鬰症。在男友離世幾年以後,或許因情緒上打擊太大影響身體,碩士畢業後復考回中興大學念博士一年級的我,定期追蹤檢查時忽被告知罹患甲狀腺癌。一個人在診間沒有任何親友陪同,腦袋有點亂轟轟,我獨自與醫師討論如何治療、療程為何,接之敲定手術時間。因是癌初期,淋巴結未有感染,且甲狀腺癌較之其他癌症屬溫和型癌,是以術後毋需任何輔助或後續性治療,腺素分泌正常情形下亦毋需服藥,僅需定期回診追蹤檢查即可。
  這些年來雖一直在念書,但也同步在工作。大學與碩士時期,出版業與戲劇圈大環境還行,因此一邊念書一邊接案,直到念博士都是如此。這階段收入很不錯。我沒有富爸爸,所以很小的時候就很獨立自主,多是自己工作以支撐學費、生活費。以我個人狀態來說,毋需成為專職學生,也絕對有能力可將接案工作與念書時間分配管理得非常好。後來出版業與戲劇圈大環境愈來愈差,我從寫劇本與出書豐厚收入狀態下逐漸轉變為沒有什麼收入,所幸壽險是打從小加保,是以在手術時能獲得理賠,而兩房一廳一衛小房貸也在收入頗豐階段裡支付了不少,迄今已近納罄。後來很感謝已退休的李建崑教授引薦之下,開啟了我在臺中科技大學的兼課教學之路;康裕明教授則是分享了很多教學經驗協助予我,猶如港口一座指引燈塔。
  博士論文耗近半年完成,看似密集寫作模式,事實上博士一年級時已有所規劃與準備。對於工作、功課,我向來先規劃思考,制訂讀書與論文寫作計劃,然後每天依照進度穩往前行,一日千里,且今日事今日畢,鐵一般的紀律絕不拖延。正因如此撰寫論文後期其實已很疲憊,如同寫論文機器,寫到後面好似不知自己在寫些什麼,而是神的靈光帶領疲憊的我持續寫作直到論文完成。這過程確實很多難關,如:每天跟自己怠惰人性與論文關卡征戰;學生的教學;又逢父病時常需家宅←→醫院兩頭往返;還得處理父母親與印傭各方面情緒;遇學生考試得將考卷帶往父親病房批改,很辛苦也很痛苦。尤其博論已進入口考流程階段。
  另外,這些年來我早已活成某些樣式,已故男友的精神陪我度過了這許多年。特別時刻我最該感謝的人是建成:「你在天之靈見我拿到學位時,相信你定是以我為榮為傲的。」壓力沒了,我卻開始緜泣長哭……。
  十年長劍磨成,正式下山服務人群。除了上述所提及李建崑教授、康裕明教授以外,還要感謝中興大學林淑貞教授對於我生活與寫作上的關懷。謝謝陳昌遠教授曾經的傾聽與某事的協助。感謝我的指導教授──林仁昱教授耐心且溫文儒雅學者風範式的引導,不僅指導且信任我,讓我很自在地依自己構思完成博士論文,終於達成這不可能的任務。另感謝四位口試老師:王祥穎教授、鄭幸雅教授、李佳蓮教授、林淑貞教授,耐心審閱我二十萬字博士論文、專業指正並給予修改建議,及協助研討會研究生工作進行;兩次論文系統比對;聯繫口考事宜的郭惠端助教,真是辛苦您們了。再者,如問我中興大學博士班階段,印象最為深刻的事情是什麼,當然是研討會擔任四次司儀經驗,陪同所有學者,聆聽他們非常精彩的論文發表。仁昱老師某次為急病缺席發表的青草學姐,代為「神救援的能力」簡直讓我瞠目不可置信──太厲害!
  最後提一位不太適合也不便提及名姓之人。念博士三年半,從我初癌確診、手術、住院,出院後修課、期刊投稿、研討會、資格考,直到撰寫博士論文,「他」使我過程中每一環節皆耗神不少。後逐漸明白「他」是被派遣來督促我修行人生課題的逆境天使,在攻讀過程中意識到若不先予斷開將無法完成這些課題的當下,我當機立斷先予斷開,之後方能戰勝所有,這學位修讀完成之於我才是最為「回甘」一個生命回饋。總之,念博士階段我跨越了太多障礙。應該是說,我的人生一直都處於高度戰鬥狀態,但是──關關難過關關過。
  不能再『磨』這篇誌謝辭了,每修寫一次哭一次。我的故事情節很豐富,如想瞭解,那麼其實都在我所出版的小說故事裡。
               磊瑄,於臺中市西屯自宅2024.01

台長: 徐磊瑄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