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25 15:26:04| 人氣48,6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情左岸】生活、飲食正常的媽媽,居然罹患乳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第一時間知道媽媽罹患乳癌時,我很難相信這是真的,因為她是一個飲習、生活作習正常,不菸不酒,不熬夜,沒有任何壞生活習慣而又注重養生的人,但是癌症居然找上她。剛開始我匪夷所思,但靜下心來仔細想了一番,才瞭解到媽媽罹患癌症並不是全然沒有原因的。

  2007年十一月,媽媽在洗澡的時候摸到自己胸口近鎖骨處有一不明腫塊,去醫院經醫師做乳房超音波與乳房攝影檢查後得知是一良性瘤,可能與更年期有關,建議趕緊做手術將良性瘤割除,以避免有惡化的可能。媽媽膽子小,向來就怕在身體動刀這種事,於是就自費至坊間密醫處就診,說是吃了密醫開的藥腫瘤就會愈來愈小,甚至消掉。我聽了簡直不可置信,不明白媽媽這些亂七八糟的想法跟觀念到底從何而來,因此就一直勸她趁著狀況還好處理的時候把瘤割掉,不然以她近六十歲的年紀是非常有可能會惡化的,但她還是「堅持己見」拗得很,以為是良性瘤所以根本不緊張,似乎自我催眠,自欺欺人,只選擇性的將重點放在「良性瘤」這上頭,根本就刻意忽略良性瘤也會有「惡化」成為惡性腫瘤的可能性。我氣極了,但是並沒有跟她吵開。

  2008年六月,在我半哄半騙之下媽媽同意要去醫院做乳房追蹤檢查。掛了號看診那天,外科醫師替她照了超音波後說是良性瘤,但最好還是手術割掉比較沒有惡化之虞,我替媽媽加油打氣,鼓勵她趁早拿掉胸口上的瘤,媽媽終於「首肯」,於是醫生就在手術之前以細針穿剌抽取瘤的少部份組織做了化驗,化驗之後是良性的,但還是安排時間做手術。手術完成取出的胸部腫瘤經切片化驗居然大翻盤成了惡性腫瘤,而且這位外科醫生並沒有其他詳盡的檢查,只是很酷的給媽媽兩條路,一是乳房全割除不必做化療;二是局部切除但要做化療,絲毫沒有顧及病患的心情,說明時也太過粗糙籠統,並且還一直催促趕緊動手術,就好像菜市場論斤計兩割豬肉一樣。媽媽在換藥回家之後打電話來告訴我,我一時慌了,難以接受這兩極化的結果,於是又替她選了一家大醫院,掛了乳房腫瘤科的病號再讓第二位醫生替她做詳細的檢查跟評估,沒想到經過一連串的檢查,看了報告醫生還是說是惡性腫瘤無誤,不過好在是黏液性腺癌2.3公分(乳癌的一種),也就是二期非常初階的乳癌,並無擴散跡象,且此類腺癌比起其他種類的乳癌癒後還要更良好,於是就建議做原本長瘤處局部組織的再清除,並割掉腋下淋巴結,清除組織處的局部再做放射線或是電療,之後再做化療就可以了;或者如果不在意外表就整個乳房切除也可以,這樣就毋需做化療,只需術後的輔助性治療即可。當然我還有疑慮,問醫生為什麼原本在第一家醫院以細針抽取的組織化驗是良性,手術割下來的腫瘤切片化驗卻是惡性?醫生說細針抽取的組織可能檢體不足,或所抽取的組織並非核心細胞,才會致使化驗結果有如此大的落差。而且先前的乳房超音波與乳房攝影的結果雖是良性,但黏液性腺癌與乳房良性瘤在醫學影像學上本來就很相像,難以辨識,以致於先前在其他醫院所做的檢查會說是良性的。第二位醫生的解說則較詳盡,也不會催促病患趕緊動刀。

  教會的謝大哥關心媽媽的病情,請同一家醫院認識的腫瘤治療科醫生再幫忙掛了另一位乳房腫瘤專科的王醫師要再做一次諮詢與看診。由於王醫師是該醫院的乳房腫瘤科主任,又是乳癌權威,所以要掛他的診非常難掛得到,媽媽足足等了兩個星期才排進他的診,看診時王醫師的說法與前兩位醫生亦同,於是我們決定由第三位醫師──王醫師為媽媽動手術,預訂八月四號下午入院,八月五號動手術。

  像媽媽這樣注重健康跟養生的人居然會得了乳癌,思前想後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在她52歲停經之後服用了過量的荷爾蒙與蜂王乳所致,這是在她確知罹患乳癌之後,我與她聊天時才曉得的。再者由於這兩年來她因家中某件事情太過憂傷,以致於對身體有很大的影響,而且在生病之後還自行找坊間的密醫拿藥吃,差點就錯失了疾病治療的黃金時期。在此要奉勸所有已屆更年期的女性,能夠不吃荷爾蒙就儘量不要吃,就連蜂王乳也不要隨便服用,而且心情絕對要保持輕鬆,千萬別為了一點事情就想不開,憂心不已。還有愛美的女性朋友們,千萬別為了豐胸去吃大量的健胸產品,這類產品大多含有雌激素,而雌激素過量就會導致癌症的發生,據說蜂王乳裡頭好像也含有雌激素,所以,不要為了愛美而失去健康,一旦失去健康,當然也就沒有所謂的生活品質。再者,一定要每個月做乳房的自我檢查,每年定期做乳房超音波與乳房X光攝影,有疑慮就要趕緊請教醫院的正統醫生,而不要私下自費去找密醫做診治以免延誤病情。

  這十年來我除了忙碌的工作之外幾乎都在照顧患有重症的長輩,朋友說這是我的福氣,因為家人們需要我,我正好也有能力可以去照顧他們。曾經,我因為太愛家人而有過怯懦,雖然努力幫忙照顧生了病的家人但卻始終不敢太去瞭解患病家人的病情以致於有了遺憾。這一次媽媽的病讓我體悟到,身為家人的我唯有比病人更剛強,才能真正且完全的幫助到病人,所以這一次媽媽的抗癌之路我定會徹底陪她到底,勇敢向前不再怯懦。






















台長: 徐磊瑄
人氣(48,6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左岸】 |
此分類下一篇:【心情左岸】向已化作天使的學曼,說再見
此分類上一篇:【心情左岸】我對愛情的抉擇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