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30 20:27:51| 人氣8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理勵志‧癌患親友站起來】寄往天國給你的十四封信─(14-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序幕之後,劇情急轉直下,直接跳到傑瑞因病往生,在萊太太(荷莉的母親Patricia)經營的泰迪酒吧所舉辦的一場溫馨的告別式。在原著小說裡頭,似是有傑瑞生病荷莉照顧他的情節,但電影的重點不放在這,而是放在荷莉回憶過往,靠傑瑞寄給她的信走出傷痛的情節上。我覺得這樣的急轉跳接很棒,算是一種創新的安排。傑瑞的告別式裡,一曲很特別而愉快的;傑瑞生前所唱的歌曲上場,沒有任何悲傷的呈現,但卻十足令人鼻酸。才三十五歲的年輕歲月就因腦瘤而劃下生命終點,徒留不捨他的年輕妻子荷莉日後必需孤單一人獨自過生活,這是死亡分開兩人,最讓人唏噓感歎而又無奈的地方,我相信,只要經歷過與至親生離死別的人,看到這應該會很動容吧?是的,我又再一次落下淚來。

  
第二個我覺得安排特別的劇情,是在傑瑞的告別式上,未婚卻一直渴望找到真命天子的丹妮絲(荷莉的好友)一直在尋覓她的獵物,只要看到順眼的男人,她立刻就會上前問道:
  
Are you single?」
  
Are you gay?」
  
Are you working?」

  
在一個肅穆悲傷告別式的氣氛裡,丹妮絲的這個橋段是個笑點;是一種美式幽默,足以沖淡觀眾對生死兩隔劇情的難過,將傷痛給稍稍平撫回來。

  
告別式的聚會還沒結束,荷莉跟朋友已經談不下去了!她跟母親說想回家,母親則說:很快的回歸到生活是件好事,便沒再強留她在泰迪酒吧裡。她抱著傑瑞的骨灰罈回家,一片闃黑的屋子空洞且寂寥,再也沒有人可以陪伴她或是為她開燈、關燈。她掙脫掉身上的衣服上床,拿手機一直撥電話到傑瑞生前的租車公司,因為一打過去就能聽見傑瑞的電話留言。她就是一直靠著電話留言裡傑瑞的聲音陪她入睡。看到這,我又哭了!我就曾經做過類似的事情。一次又一次看著手機裡你生前所傳來的短訊緬懷過往,因為再也不能再見到你,於是只能一次又一次看著手機裡冰冷的電子訊息、照片圖檔或是聽著曾經儲存起來的聲音回憶過往。

  
我常在想,為什麼你的往生會讓我如此難以承受,死亡不就是人人都會走的最後一條路嗎?如果我相信這世界真有天堂,那麼多年以後我們全都會在天堂裡重逢,又何來傷心難過?後來我才漸漸瞭解到,那是因為你在我生命裡留下了太多痕跡與親人之間無私的愛才會讓我不忍放手。但我又開始思考,為什麼上帝要帶走你,祂到底要我從這起生離死別的哀傷之中學到些什麼?我曾問過小毛,如果上帝的眼是睜開的話,那祂為什麼會忍心讓善良的你,甚至是那些四川災民在四川震災當中死去?小毛告訴我,不管是往生的你或是那些在川震中罹難的人,這輩子的使命就是要以自身的死亡讓身邊的親友對人生有所體悟,或對親友的未來有深遠的影響,因此管理生死的事情之於上帝,就是所謂的「不顯霹靂手段,怎顯菩薩心腸」,也就是說看似殘忍的讓某些人死去,其實這些死去的人能影響或救贖更多人的生命,這意義正好與聖經約翰福音第十二章24節所說的是一樣的。你就像一粒死去的麥子,改變了我們所有人,讓我們在困境中學習勇敢與堅強,學習在熬煉中等待,學會互相體諒與幫助,學會在失去的時候擦乾淚水好好的活下去。人們失去了至親,會難過、傷心跟痛苦,但在上帝的角度裡,少部份人的死去會讓更多人受惠或是得到拯救,這是祂必需去做的事情,祂沒有人的情感與觀點,有的只是神性跟神的大格局。

  
我忽然領悟到,只有經歷過痛苦的人,寫出來的文字才能真實貼近人、安慰人。我想這應該就是你的往生所帶給我內歛的成長,還有上帝交託給我,以文字去聊慰他人的使命。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麼我將全力以赴,才不枉你留了這麼多的愛在人世間。




To be continue......
──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

台長: 徐磊瑄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