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23 20:29:24| 人氣9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理勵志‧癌患親友站起來】寄往天國給你的十四封信─(14-1)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4封信  你留下太多的痕跡與愛

Dear William

  
還記得你從前有個舊舊小小的黑色公事包嗎?

  
自從你往生之後,我就將你所有銀行的存摺、信用卡、護照跟一些帳單之類的東西放在那個舊小的公事包裡。你在2005年聖誕往生之後,我曾整理過那個公事包,在裡面發現一張你所簽下的「放射線治療同意書」,病因一欄標明的是肝癌併淋巴轉移。

  
你生前從來不太提自己的病情,即便提了也輕描淡寫。我必需承認,自己是個懦弱的人,只一昧自欺欺人,催眠著自己你的病一定會好起來,所以一直忌諱同你談你的身後事。我很關心你,也照顧你,但陪你去醫院複診或治療的次數竟連五根手指頭都數不滿。

  
我常跟朋友家人聊到我的遺憾,遺憾自己沒能跟你談你還未完成的心願或理想,想要做的事情,還是有什麼想交待的話。你向來怕我難過傷心,即便知道自己來日無多也沒有留下任何隻字片語。正因如此,我常常去翻看你遺留下來的公事包,每當看到那張你所簽下的「放射線治療同意書」,我的眼淚就禁不住的掉下來。試著去揣想你獨自在醫生面前簽下那張「放射線治療同意書」的當下,提筆的手一定是千斤重,心情想必也是無奈痛苦而又絕望的。忽然覺得自己的懦弱對你而言是種殘忍。

  
我一直保留那張「放射線治療同意書」在你的黑色公事包裡,上面有你遒勁好看的字跡。雖然那時你生了病,但還是倔強的想要把字寫得工整漂亮。這就是你。而且,正因你沒有留下隻字片語給我,或給任何人,所以我將那紙治療同意書視為是你留下來的遺書。你的精神,你的意念,彷彿是要告訴我,人生有很多事情都必需獨自面對、自行承擔,人可以做最大的努力,但始終爭不過天,所以既已遇上,則必剛強。

  
在你往生之後,也就是2008年上半年,我看了一部電影「PS.我愛你/PS, I Love You」。當初想看這部片子,只是單純的想看部文藝愛情片。電影初上映時,我從新光三越的環球影城看到它的海報便很想看它,說不上為什麼,就只是因為海報簡單的色塊跟畫面的構成吸引我,不過就算再怎麼想看我還是決定等它下檔之後再租片回家看。老實說女主角希拉蕊史旺(Hilary Swank)並不是個非常亮眼美麗而性感的女明星,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她演過幾部著名的片子,像是:【針鋒相對】Insomnia、【地心毀滅】The Core、【男孩別哭】Boys Don’t Cry、【黑色大理花懸案】The Black Dahlia、【登峰造擊】Million Dollar Baby,還有最近剛下檔的【PS.我愛你】PS. I Love You。我就只看過她所演的《登峰造擊》與《PS.我愛你》。很奇怪的是,她主演的這兩支片子總能讓我邊看邊哭得浠瀝嘩啦、亂七八糟的,真不知是我太愛哭了抑或是她的演技太好,還是其實是她的劇本選得好,不過總括來說她所挑演的戲都是相當不錯的片子,也很適合她。

  
《登峰造擊》與《PS.我愛你》兩支片子的共同之處就是探討「生與死」。

  
這部片子有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它的「序幕」特別長,大約有十幾分鐘的長度。序幕的情節是敘述女主角荷莉與丈夫傑瑞為了生小孩一事爭吵,荷莉希望婚後存幾年錢、買了房子才生小孩,而傑瑞則認為世界上有很多人即便沒有錢也照樣結婚生子,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夫妻倆的意見明顯很不一致,荷莉認為目前的生活讓她沒有安全感,她沒有辦法在這種情況下生兒育女,然後去等待所謂的「船到橋頭自然直」。就這樣,他們吵得不可開交,不過由於兩人有很深厚的愛情與對彼此的瞭解做為婚姻的基礎,所以即便吵得再兇還是很快就能「床頭吵、床尾和」。我記得荷莉跟傑瑞說了這麼一句話,她說:
  
「有錢人買大房子生小孩,我好怕我們沒有那樣的人生。」
  
傑瑞則說:
  
「我們已經在過我們的人生了。」
  
我心裡有個OS:是的,不管有錢沒錢、幸福或不幸福,每個人的人生都已經在過了,包括我的人生,還有你的人生,William




To be continue......
──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體重健康」

台長: 徐磊瑄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