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29 12:09:52| 人氣5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理勵志‧癌患親友站起來】寄往天國給你的十四封信─(11-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雖然悲傷難過,但在這樣喜慶的日子裡總不好表現得太明顯,我將悲傷打包放在心底,接受朋友的邀約一起去市府捷運站旁的誠品信義旗艦店,還在它地下二樓美食街的一家餐廳吃晚餐,新年假期過得非常充實。過完年後回台中一趟,這個城市的景致一如往昔,處處都能勾起我的回憶,經過熟悉的街道,好似轉角處就能看見你從前的身影浮現,對我微笑,但再仔細定睛一看,卻又只是一場空,心裡不免升起「景物依舊,人事已非」的慨歎。

  
辭去工作之後,我在茫然與渾噩之中過日子,這種過日子的方式很浪費生命,時間很快就一掠而過,一過就是大半年。

  
William,你在天上看到我這樣,是不是感到很憂心?如果是的話,我也只能告訴你別擔心,我的日子總有辦法過下去。其實你早就知道我是個情感很豐沛、個性又很鮮明的人對不對?我這人就是這樣,談戀愛的時候可以奮不顧身、義無反顧的投入;傷心的時候可以傷心一輩子;難過的時候可以難過到吃不下飯;高興的時候可以高興到像隻飛在天空裡的鳥;快樂的時候可以快樂到忘記自己是個女生,盡情的搞笑三八;生氣的時候也可以不顧形象的飆髒話……。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所以即便會傷心一輩子,我也會有自己的方式與傷心共處而繼續過好每一天。

  
農歷新年過後又過了半年多就是中秋節,住台北的小舅跟小舅媽邀兩位阿姨,爸、媽跟我一起去他們家共度今年的中秋,正巧中秋是爸的生日,於是大夥就決定一起過節之外還要替爸爸過生日。由於中秋節是連假,為了方便爸媽跟大阿姨從台中到台北不受塞車之苦,小舅、小舅媽便決議提前一天過中秋,因此中秋前一天下午爸爸就開車載著媽媽跟大阿姨到台北小舅家,我則是直接由台北搭車過去。由於小阿姨家住板橋,便單獨搭車至小舅家與我們所有人會合。

  
為了能讓大家歡度中秋,小舅媽準備了很多烤肉的串燒、魷魚、甜不辣跟肉片之類方便燻烤的東西,並將所有準備好的食材跟烤肉架還有瓦斯爐全都搬至頂樓。晚上,大家都沒有吃晚飯,全在頂樓一起沐浴在團圓的月光下納涼烤肉,一起聊天吃東西,高興的時候還唱起歌來……。然而愈是團圓快樂的節慶就愈令我想起已經往生的你,當我看著家人們快樂的吃東西跟唱歌時,心裡就忍不住偷偷想起你,想起你生前的一切,想起我們在一起過年過節過中秋的情景。吃飽之後我無心烤肉,悄悄下樓來到小舅家的客廳看電視,記得當時播出的連續劇是中視的「白色巨塔」,劇情已接近尾聲,所播出的情節應該是男主角蘇怡華與女主角關欣別離後的重逢,兩人正式面對面說再見,還有邱慶成的十歲女兒邱敏為要替他買生日禮物,騎單車在路上被貨車撞傷,送至醫院後由明濱醫師告知慶成是邱敏的劇情。邱慶成是個亦正亦邪的角色,給人的印象向來理性,是個什麼都不怕的人,然而當他由明醫生口中得知受重傷的女孩就是自己的女兒時,他慌張、失措、害怕、崩潰,就要瘋掉了!因為小敏是他最疼愛、最寶貝的女兒。醫護人員由於長期在醫院裡工作,為要持續執行救治病患的使命而不得不麻痺自己的心志對於生死一事麻木看待,但如果有可能要面對的垂死病患是與自己有切身關係的至親時,相信他們也是無法自持的,一如邱慶成要為女兒插管的時候雙手不停顫抖,無法動作,最後還是由其他的醫生同事接手。

  
蘇怡華與其他醫生為邱敏動手術,由於傷勢過重已宣佈腦死,但邱慶成與其妻抱著一線希望,不願放棄。直到醫院的器官移植醫療小組要蘇怡華勸邱慶成夫婦不要再抱無謂的希望,還有其他等待器官移植的孩子需要救治時,歷經痛苦掙扎,邱慶成夫婦才忍痛同意讓院方摘取小敏胸腔內的心臟跟其他器官。當邱慶成淚流滿面,不捨放手但又不得不讓醫護人員推走小敏的病床時,他的世界宛如天崩地裂,頃刻間已全然崩塌陷落。

  
小敏過世不久後,一個電視記者會表揚了邱慶成偉大父親捐出邱敏器官的義行,三個受惠的孩子在記者會上擁抱邱慶成,謝謝他讓他們的生命得到了延續。邱慶成蹲身趴在一個小女孩的胸口聆聽那顆小敏心臟的跳動時,腦海裡憶起女兒曾對他說過的一句話:「爸爸,小敏好愛你喔!」於是小敏的生命在此時得到了不同形式的延續。這段劇情讓我淚流不止,想起去年聖誕過世的,那時我的世界也一如邱慶成一樣,崩潰了也坍塌了!我記起小涵也一如邱慶成趴在接受邱敏心臟的小女孩胸口那樣,也趴在你的胸口諦聽你即將結束生命最後一刻的心跳聲,雖然你的心臟並沒有在其他人的身體裡,但你所告訴我們、教導我們的話,相信大家一定都還記得,你並以「精神同在」的方式永遠活在我與所有親友們的心裡。你在我生命所鑿刻之深的痕跡正不斷加深與延展,雖然死別讓我憂傷,我尚未從痛苦的情緒之中走出來,但我能感受到那種能量不曾離去,反而聚集在胸中,愈來愈堅定。看著「白色巨塔」的劇情,我禁不住自己的眼淚,泛濫成災。我哭劇中人的生離死別,也哭我自己,流著屬於自己沈痛的淚水。他們的悲慟不也正是我的悲慟嗎?

  
慶祝完中秋之後,所有人收拾頂樓上的東西下樓準備休息睡覺。夜裡,我不斷回想起連續劇的劇情,還有往生已在天堂裡的你,忍不住鼻酸,偷偷在被裡哭泣,有那麼一刻真希望你能活回來,再跟我們所有人一起過中秋。

  
過完中秋回台中後我變得比之前更安靜,不跟人說話,將自己關在家裡,不外出、也不跟外界有任何的溝通或聯繫,甚至連講電話也沒有,一關就是一整個禮拜,要不然就是一個人呆呆的掉眼淚,傻傻的對著空氣喃喃自語。我這樣的情形總是反反覆覆,直到我想主動跟人說話了,才打電話給菁蔚,跟她哭訴我的心情。菁蔚跟小毛都說我病了,心理生病了,應該要去看醫生,但是我拒絕,並沒有接受他們的建議,我認為自己的情緒自己可以完全掌控,我不太正常的情緒反應其實只是太傷心而已。




To be continue......
──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

台長: 徐磊瑄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