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19 00:44:33| 人氣4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理勵志‧癌患親友站起來】寄往天國給你的14封信─(緣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癌患親友站起來】─《寄往天國給你的14封信》 by 徐磊瑄


緣起─書寫本主題的初衷
第 1封信─晴天霹靂的消息
第 2封信─絕望中的安排
第 3封信─進入未知的療程─勇敢的你
第 4封信─療程後的新生活
第 5封信─寫作‧夢想與人生
第 6封信─情如朋友;愛如兄父
第 7封信─緊攫住你的命運之神
第 8封信─堅強的你;懦弱的我
第 9封信─安寧病房裡睡著了的你
第10封信─喊卡的人生戲‧永別了,親愛的你!
第11封信─我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第12封信─生命可貴不在長短,而在死後還能停駐人心,發光發熱
第13封信─生離死別之後,你意想不到的事情
第14封信─你留下太多的痕跡與愛
後 記─防癌健康過生活
    ◎防癌飲食禁忌
    ◎防癌絕佳飲食
    ◎易被癌症「盯上」的人
    ◎防癌的生活方式
    ◎檢測自己的生活細節,可得到早期癌症的警訊
    ◎癌症高危險群及其症狀





緣起─書寫本主題的初衷

  我常對身邊的人說,人之所以會覺得痛苦乃源自於「記憶」,卻又因有了痛苦,使人覺知到自己是真真實實的活著,而且活過。當然,記憶所帶給人們的不僅是痛苦,還有快樂。痛苦與快樂交織,才能成為所謂的「人生」。我常問我自己,若將有關傷痛的記憶移除,只保留快樂的部份,是不是就會比較幸福呢?思來想去,我還是寧願保有痛苦的記憶,也不願將所有跟痛苦有關的人事物拋諸腦後。人生如果全只是快樂,那就會像一場毫無意義遊樂場裡的遊戲,生命未免太過空乏、太自私、也太過粉飾太平了。痛苦所帶給我們的不單只是負面情緒的知覺,最重要的還有學習與成長。至於快樂的事情我們認為理所當然,讓人的知覺感到幸福與美好,所以欣喜迎接它的降臨。可是人生啊,哪能什麼事都如意快樂呢?正因為人們時常有無法絕斷的苦痛纏身,才能顯現出快樂的難得與可貴。

  生命有生息也有衰亡,是大自然的現象,我們每個人都會歷經生命的誕生、成長、衰老、疾病甚至是死亡。有時可以看見在困阨的環境下還能彰顯其韌性而存活下來,這就是奇妙之處。書寫「癌患親友站起來─寄往天國給你的十四封信」這系列文章並不是要哀歎生命的逝去,而是想藉由曾經身為癌患親人的我所寫下的這些文字,去鼓勵或安慰曾經有過;或現在家中正有癌症/重症病患的朋友們,同時也抒發我憂傷的情緒。很多勵志文章或書籍的內容大多是站在歷經災難或病痛折魔當事者的立場去描寫,卻鮮少有以病患家屬跟朋友的角度去書寫,因此我筆下這系列主題的分享就是我以身為病患親人的角度去記錄當時的心情轉折,並以很感恩又很不捨的心情,在文中訴說面對親人重症時所帶來的情緒衝擊、生活改變與事情過後的心靈成長。雖然書寫這些文章讓我再一次經歷疼痛,甚至每個篇章都讓我痛得落下淚來,我還是希望能夠完成它們,並藉此提供給需要的朋友們做參考,鼓勵需要鼓勵的朋友,同時也鼓勵我自己。

  當我們眼睜睜的看著親人病痛纏身,卻一點辦法也沒有,只能任其愈來愈虛弱,甚至在我們眼前一點一滴的消逝生命是種很痛苦的經驗與記憶,縱使這一關我們並不想闖,但命運之神既已做了選擇,再辛苦難熬我們都得陪伴親人繼續走下去,直到他們生命的終了。

  生命的價值,在於逝去之後仍能發光發熱;仍能存留於親人心中。一個生命的逝去,必會有另一個生命繼之延續下去,這是永遠不變的真理。

  如果我的文字曾有過一丁點感動你的心,那也不枉費我流失的淚水了。




台長: 徐磊瑄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