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14 22:03:31| 人氣5,77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環境可以改變一個人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喬囡囡 2003.04.22

如果我問妳(你)們〝家庭環境〞對於一個人的人格發展是否重要呢?! 妳(你)們會怎樣回答我呢?!Yes Or No呢?!還是有其他的說法呢?!

在一個懵懂未知、熬熬待哺的Baby離開懷胎十個月的母體,哇哇落地起,往後的週遭生長環境足以可以決定他(她)往後的路以及人格發展,然而小Baby卻沒有權利選擇要出生在哪一家庭,但身為父母的你們卻有這義務給小孩一個〝正確〞的教導觀念。

我想每個人的內心都希望出生在一個富裕的家庭環境,像某人一樣含著〝金湯匙〞出世,對往後生活無須堪慮,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飯來張口、茶來伸手的,從未想過民間疾苦的問題,但誰能告訴我哪一個人在未出世之前,可以決定自己要投胎至哪一家庭嗎?!我想沒有吧!!如果可以擅自作抉擇的話,我想每個人爭破頭都想出生在台灣首富的家庭。

在我內心當中一直認為〝家庭環境〞在一個人的成長佔著很重要的一環,一個人的人生的基礎時期奠定於兒童期(六~十二、三歲),在這期間所建立的身體與心靈特質是影響其未來一生發展所不可抹煞的事實,也就是說,發展的上一個階段,是延續到下一個階段的,各面發展得愈優越,則其對生活及社會的適應上愈顯優越,反之,如果沒有一個健全的家庭環境,老是生活在「酒、色、財、氣」或者「暴力相向」的環境裡面,妳(你)想他(她)會有著怎樣的人格發展呢?!

中國有一個成語「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照字面解釋是你(妳)接近紅色的,你(妳)就變成紅色的;你(妳)接近墨水,你(妳)就會變成黑色的,其實這個就是環境;環境影響一個人的習性幾乎是無形的,而我們也是不知不覺中受到它的影響,自己卻毫無警惕之下而改變,「孟母三遷」這故事一直是比喻〝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最佳寫照,我想大家對這則故事應該都耳熟能響,而它卻一直被流傳下來,自然有它的意義存在。

釋迦牟尼佛曾提過一些話,其中我擷取兩句話自認祂把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解釋的淋漓盡致,「惡習結業、善習結果」表示行為有時候是定,有時候是不定,也就是有時候行善,有時候也一樣會行惡,這善惡是這樣子在輪迴的;「為善為惡,逐境而生」,也就是善惡都是由緣來產生,這緣呢,也就是環境,什麼因緣會做善事,什麼因緣會做惡事呢?!這個都是由因緣來產生,「逐境而生」就是這個意思。

妳(你)們曾仔細想過一個問題嗎?!在妳(你)們週遭的朋友群裡面,是否大部份都是與自己個性、理念、價值觀方面有相雷同之處呢?!這也印證剛剛曾提過一句話「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同樣的道理,妳(你)會去跟一個與自己個性、理念、價值觀等等有著背道而馳的人成莫逆之交嗎?!我想很難才對,當兩人Style完全不相同的時候,幾乎等於〝話不投機、半句多〞的局面而已,怎還會成莫逆之交呢?!

家庭環境對一個人成長很重要,但朋友似乎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朋友這角色也是有好與壞之分,他(她)可以幫你(妳),也足以害你(妳),我也不能說集於壞於一身的朋友身上,沒有一兩點可取之處,集於眾多優點於一身的朋友身上,就找不到有瑕疵地方,而自己願意與對方成為莫逆之交或者君子之交,那就要看自己去怎麼去辨別是非了,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擇友權利,不是嗎?!

台長: 喬囡囡
人氣(5,775)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尋求良緣
此分類上一篇:如果她是你(妳)的姊妹會作何感想

樸拙
沒辦法選擇出生的家庭
但可以選擇交游的伙伴
沒辦法選擇生長的環境
但可以選擇生活的方式
^^
胡言亂語
請多包涵
2011-09-15 01:02:00
版主回應
嗯.....(點頭如搗蒜中)
無法選擇出生家庭及父母
但可選擇往後生活環境及交友群
決定權在於自己
看自己願不願意付出與努力
2011-09-15 06:31: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