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26 15:38:08| 人氣2,314| 回應0 | 下一篇

『囡囡自語』主管難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喬囡囡  2009.02.26

 

 

憶起我第一份工作,當時還是個小職員時,『主管』這名詞對我而言,給我烙下很深刻的印象,因為他()總是頂著『主管』的頭銜,要求妳這個、要求妳那個,不然就莫名奇妙把妳罵一頓,或者也有一些只會出給嘴巴,一點sense都沒有,瞎米都不會做,而且蝦米也都敢承擔的小孬孬主管,凡發生『茶包』事件時,他()永遠不是主管,老躲著遠遠的,如太平盛事時,他()總在妳面前走來走去,開口閉口說他()是主管,甚至還有可能要妳當替死鬼或者是主管升遷的墊腳石,所有的福利及功勞都是被他()拿走,在這種情況下,往往只有兩句話可以形容『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眼睛晶晶人傷重』(台語)

 

    離開那家公司,輾轉替換了幾間公司,而今經歷了幾年的風霜,在這家公司,而我堪稱得上媳婦熬成婆,我在這家公司也算是個『中階主管』,但當上了主管我ㄧ點也沒有喜悅的感覺,反而是另一種折磨與壓力的開始。

 

    或許以前對『主管』刻版印象,自己秉持著帶人要帶『心』,自己又是從基層做起,應該是最了解底層的心聲,所以我凡事對事不對人,也絕不罵下屬,以『理』相待,凡事親力親為,以身作則,做了這五年來,我發現我錯了,讓我心中暗自嘆『主管難為』,真的是此一時、彼一時。

   

   『主管』顧名思義就是蝦米代誌都要管,但事的管理是最好處理的,畢竟它是死的,毫無知覺、感情可言,我不用去在乎它的感覺,只要照本宣科去做就好,但人呢?!人是最難管理的,他()畢竟是個七情六慾,也很會善於吃醋、忌妒的動物,『人際溝通』相關疑難雜症接踵而至,更得分神關心部屬成長與內心想法,才能凝聚團隊向心力而達成最後目標。

   

    一般人都認為主管位高權重,但相對的他()的能力要比一般部屬強,看的層面更深、更廣,隨時把自己都處在『待命』發條上,相對著他()肩上扛的責任是與他()的所身任的官階成正比,畢竟『權』與『責』永遠都是一體兩面。

 

   在我內心認知『主管』其實是資方與勞方溝通的橋樑,而且永遠是挾在老闆跟員工之間的夾心餅,主管若動之以情,人家會說你()『婦人之仁』、『優柔寡斷』、『沒魄力』,若述之以理,人家又會說你()『只不過是拿著雞毛當令箭』,因為畢竟你()不是『真正』直接發薪水的『人』,他()們壓根沒有把你()放在眼裡。

 

   下屬永遠看不到『主管』的難處與苦處,他()們永遠只看到他()的『權』與『錢』,以及令人討厭罵人的『嘴臉』,其實主管也是個感情的動物,他()多希望得到下屬的體恤與配合,總希望下屬能以『將心比心』方式,站在他()的立場想,便可知道『主管』為何從他()們臉上很少看到一絲絲的笑容,畢竟每天被那些繁瑣的人與事所淹蓋,再加上老闆授與的責任與壓力,久而久之便會露出一張『撲克臉』,不是嗎?!   

台長: 喬囡囡
人氣(2,3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心情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心情書信系列】愛情過路人-yellow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