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16 19:54:00| 人氣4,3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喬囡囡 2003.02.19

不管是女生或者是男生,當有新戀情的正在醞釀之時,等到時機成熟的時候,總是會引薦給自己的姐妹淘(兄弟黨)認識,順便給予評鑑一下,不知道你(妳)們是否與我同感,當你(妳)沉浸於愛情漩渦當中,因愛而沖昏了頭,呈現眼盲、心也盲、耳也聰,甚至腦部因缺氧關係而變成完全不理智,由於以上種種的病症,造就你(妳)對於眼前所見這個人的一切都是那麼美好,但在第三者眼中所見的雖然是「缺點」,而在自己眼裡卻是個個是優點,甚至還有可能替對方找藉口來說服自己。

在此跟你(妳)們講個真實的小故事,我有一位高中同學-簡同學,她是我們高中四位死黨裡面,畢業後,頭一位交上男朋友的人,姐妹淘嘛!總是會等到感情稍稍有些許穩定,就會藉機會將對方帶出來給死黨看看,至於他們兩人是怎麼認識的,這方面我就沒去多問她,我頭一次見著她的初戀情人,是在某回姐妹淘相約出遊,我印象中好像是去九份,在這場出遊裡面就唯獨她攜伴參加,而我也因為那次出遊才跟她男友有著一面之緣。

在那一整天相處下來,那個男人眼中只有我同學而已,他總是處心積慮獻殷勤及討好簡同學,在他眼中我們這些外來的宛如死人一樣,壓根無視我們這幾個人的存在,更談不上會去理會我們,也許在一般年輕女孩子眼裡,或者第一次談戀愛的女生,會覺得眼前這男生行為表現很體貼,眼中只有自己而已,而容不下其他女人,應該是對自己真心真意才對,但就我眼裡,這個男人的言行舉止似乎很假,內心覺得一個不懂得『愛屋及屋』道理的人,只把自己當作女王捧在手裡,而不會替自己去招呼身旁的朋友,這種男人似乎也很難成氣候,光從這些細微的舉動及言行表現,我對他印象不是很好,甚至還擔心簡同學會被這男人給騙了,簡同學事後有問我們這幾個同學的意見,但我當時卻一直不敢給予太多負面的意見,只是點她一下說:「要她自己多注意一下,不要陷得太快且太深」,那段時間我也只能祈禱自己那些擔心是多餘的才好。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輾轉聽同學說他們分手了,其原因是那個男人背地裡瞞著簡同學當起劈腿族,而簡同學當時只跟洪同學及陳同學講,卻不敢跟我講,因為她知道我是那種理智勝過於感性的人,給她的意見不會深得她的意,鐵定是二話不說要她分手,而我當時也裝聾作啞,不發表任何意見,他們兩人也不知道拖了多久,最終還是走上分手這條路;而那個男人自己做錯事還一副振振有詞說:「我會這樣子也是妳造成的啊!誰叫妳不把時間給我,我才會找其他女人,她都會把所有時間都給我,妳怪不得我啊!」
簡同學聽到「不把時間給他」這幾個字眼,一把無名火就升上心頭,她氣憤的說:「你講話憑良心,我沒有把時間給你,為了你我整整三年沒跟我同學聯絡,我幾乎都快跟她們斷了,我每個禮拜六跟禮拜天時間都給你了,你還嫌不夠嗎?!」
「那一到五呢?!」
「一到五我要上班,下班後都很累,所以大部份我都回家休息啊!」
兩人經過一番的談話,最後還是走上分手的局面。

經過好幾個月之後,聽說那個男人又回來糾纏簡同學,表示要重新追求她,但我同學還是沒有答應。
「你跟她相處不好嗎?!」
「她整天纏著我,要我陪她,老膩在一起,我都快受不了了。」
「你當初選擇她,不就因為她把所有時間都給你嗎?!這不是你一直想要的。」
「我都快喘不過氣來了,我都沒有自己的空間,我發現還是妳比較好,我想重新追求妳,妳會答應我嗎?!」
「不可能了,難道你一定要經過比較過才知道我的好嗎?!一個曾經背叛過我的男人,我不可能再接受他的,更何況你現在又有女朋友,難道你又想重蹈覆轍嗎?!你又想把曾經傷害我的那招數,來傷害你現在的女朋友嗎?!」
「可是………」
「我們當朋友可以,當情侶已經不可能了。」

故事說完了,不知道你(妳)聽完之後,作何感想呢?!常常聽到一句話說:「旁觀者清、當局者迷。」,有時候想想人真的是一個不到黃河心不死的動物,非要到自己真正受到傷害、看清事實,才肯放棄一段不被祝福的戀情,一般正常來說,誰都希望看到自己的好友能夠有著不錯的戀情,甚至希望戀情有著很好的Ending,但一旦有朋友看清楚自己的戀情好與壞的同時,不惜賠上友情給予些諫言的時候,甚至還有可能向你(妳)提議快刀斬亂馬,早點了結這段有可能會讓你(妳)受傷的感情,而你(妳)卻因為一時被愛給矇蔽了雙眼,依然故我且執迷不悔,有可能因此在你(妳)內心,對於這位阻撓你(妳)感情的敵人,產生排擠作用,也有可能你(妳)對於這位朋友給予的諫言,壓根都沒聽進去,甚至不斷找些理由來說服自己,來排除自己內心所產生的疑慮。

誰非聖賢,孰人無過,我只是一個平凡的女子,並非聖人,所以我也曾經有過眼盲、心也盲、耳也聰,也曾不斷為對方找藉口來說服自己的時候,但是最後我還是理智戰勝的感性,硬深深將自己從那深淵忍痛抽身出來,不想一錯再錯,我想當你(妳)身為當事者的時候,都是無法看清楚整件事情的一切,總是找很多理由來塘塞自己,但等你(妳)真正抽身跳脫出來回頭看整件事情的時候,才發現自己當初怎麼那麼愚蠢,甚至無法看清楚整件事情,我想「當局者迷、旁觀者清」這句話,還是有它一定的道理存在,奉勸各位搭乘感情列車的男男女女們,雖然愛情是甜美的,但愛也要愛得腦袋,有時候也是要聽聽旁觀者給予的建議,我想(他)她們的眼睛總是最雪亮的,雖說不能完全判定對與錯,但也是很有參考價值,不是嗎?!

台長: 喬囡囡
人氣(4,3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痴心篇】但是又何奈
此分類上一篇:誰說婚前有性行為就等於有愛情的保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