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19 22:32:12| 人氣7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1st Century Green House Project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終究是活到這把年紀了,擁有選舉權卻沒有希望的20歲,像是就要朝向衰老的另一個極端走去的隘口,穿越轟轟烈烈燃燒過的18歲之後─老實說也只是鬼火燎原般的日子─再掉進19歲這個萬分新奇卻也萬分暗淡的大學生涯之中。如今還是變成這樣子,除了變瘦這件事以外,幾乎沒有任何一點可以跟過去的自己拿來誇耀的。過去年輕如許的自己,對我而言仍是披覆著某種不可輕蔑的神聖光輝,尤其是失去了那些不復歸來的珍貴事物之後,讓我更加清楚已經無法回頭的事實。

從我有記憶以來,便固執地相信所謂人生的盡頭應該會在18歲,儘管一點根據也沒有,但我確實未曾想過所謂20歲的定義,畢竟18歲之後的領域,對我而言始終都是視線所無法觸及的風景。或許可以把這解釋為我劃分人生的一個斷口,在此之前我可以無比地確信自己可以活到18歲,不需要動用到太多自身大腦的功能便來到這個青春的分界點。然而,再往下走我就不曉得了,簡直就像玩電腦大富翁玩到一半螢幕被關掉了一樣,而我接下來唯有依靠身上僅有的財產並信任自己的運氣,努力地踏出未知的每一步棋,迎向接踵而至的考驗。


所以當我發現自己竟然已經活到了20歲這件事,難免對這個我所始料未及的時空感到驚訝,第一次感覺到活著這件事並不是那麼理所當然,也感知到人生的無數矛盾,並深深地體會到除了純愛之外,這世界上還存在著更多不那樣單純的感情。的確,在此安逸的生活之中,我同樣也看見了前所未有的恐怖,無論是來自環境的、別人的、或者是發源於自己內心的。

很遺憾的,我同樣察覺到自己的生命之中有許多地方,跟這個世界的氣候一樣出了很大的毛病,雖然之前就出現了徵兆,但是這個疾病如今已經大幅割據我的生活,終於令我不得不意識到與之對抗的必要性。彷彿地球對抗溫室效應那樣,我則必須對自身內心深處孤絕的冰雪大陸進行宣戰,嘗試去warm up,與周遭世界的溫度進行轉移;否則,我將無法繼續活下去。無論是在肉體或在心靈層面,我都將面臨最殘酷的死亡,從此處的黑暗陷入另一個黑暗之中,一切都將被凍結封閉起來。

於是我制定了一個溫室計劃,在自己逐漸邁向21歲之際。我必須時時反省自己,我須要多增加一些會話的練習,以免失去了言語的能力;要嘗試與人進行更深層的交流,主動幫助別人,挑戰自己所一直迴避的事物。我得一點一點地將自己打開,瓦解內心堅硬的部分,讓緊閉的心門重新透進外界的陽光,將防禦的姿態降低為戶限般的高度;如此改變過去生存的法則,我盼望自己在成為優秀的大人之時,還是能保有孩子般單純的一面。


縱使此刻外界是怎樣高分貝強調著國際化的競爭,訴說海峽的對面、大洋的彼岸、地球的某個角落的無數菁英們正以知識的鋒芒和我干戈相逼,可是我曉得,我所要戰勝的人唯有自己─可說是這整個外界巨大現實的縮影─不然我將無法對抗自身理想的敗壞。

世界末日的跡象不只是存在於這個地球,同時也叢生在我即將崩解的內心當中,我無法完全把握何時能完成自己內心的那間green house,也或許會一點用也沒有,然而我必須嘗試看看。


假若我依然是自身內心的神祇,還擁有主宰什麼能力的話,我希望在所有未來的自己登上Noah’s ark之前,至少還有一次拯救世界的機會。



【pic from】音葉 http://shirayuki.saiin.net/~sora/

台長: Richard
人氣(7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 個人分類: 世界末日 Doomsday |
此分類下一篇:Keep Walking
此分類上一篇:20%通往未來的懷舊時光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