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5-16 22:40:30| 人氣24,9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失蹤協尋】中興大學的鐵漢飯糰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的一生中,大概多多少少都有著所謂「只能懷念的食物」,那些曾經在味蕾上親吻過的美好觸動,盼望著此生能夠再三品嘗的美食,卻驀然於某個瞬息之間,消失在往後的人生之中。猶如近日新聞中的台中太陽餅老店,毫無預警地便在日常裡貼上了永恆的封條,像那樣曾令我們無比感動的滋味,從此只能在回憶裡發酵,在夢裡尋找,成為生命中與歲月一同剝落的遺憾。

 

因此我真的很遺憾,當那間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鐵漢飯糰」,如夢幻滅般消失在2011年的暑假。起初還猜想老闆大概是出國遊玩,或是趁著暑假休息一陣子,然而九月開學之後,仍始終未再見到鐵漢飯糰重新營業,彷彿有什麼事物就此空在那裡,消逝了,不打算再回來了。後來我也曾試圖在學校附近尋找,期待著只是更換了新的營業地點,可終究一無所獲,鐵漢飯糰從此自生命中人間蒸發,彷彿依偎的戀人倏然不告而別,就這樣失去下落。

 

「鐵漢飯糰」,是我偷偷幫這家飯糰店取的名字,畢竟他原來就是沒有名字的,小小的攤位座落在體育用品店前,晨啟午休地配合著體育用品店的開張而收攤。之所以取名鐵漢飯糰,是由於老闆每次在握飯糰時,總見他手臂肌肉緊繃,青筋暴張,彷彿將渾身氣力注入飯糰似的,使我不禁聯想起「鐵漢」如此陽剛之意象,吃完飯糰之後,教人一整天都能夠充滿活力地為理想打拚。

 

我非常非常喜歡飯糰,就像貓咪喜歡毛線球那樣喜歡,價位不高又能吃得飽,隨著不同的餡料搭配,經常可以嚐出多端的滋味。假如是在寒冷的冬季早晨,一口咬下剛到手的熱呼呼飯糰,實在是人生一大樂事;話雖如此,就算是夏天我也仍舊喜歡吃飯糰,真正好吃的飯糰即使冷掉了還是很美味。吃過許多飯糰,我卻不曾覺得吃過難以下嚥的飯糰,大概是我太喜歡飯糰了吧?然而相對的,對我而言真正超好吃的飯糰,卻也極少出現過。

 

不過毫無疑問,「鐵漢飯糰」絕對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飯糰,好吃到超乎我的想像。明明是那樣看似簡單的配料,然而實際上每一樣都不簡單,而且由於每一口餡料比例的不同,大口咬下時總是伴隨著一種不曉得下一口會嚐到怎樣繁複滋味的好奇。我第一次吃到鐵漢飯糰,原本只是單純地在宿舍附近買了一顆飯糰,竟意外地便找到如此無與倫比的美味,一瞬間超越了我從小到大對飯糰的印象,尋覓到如此美味的飯糰,又如何能夠不感動得眼眶含淚呢?故此,縱然如今鐵漢飯糰已經不在了,我仍希望能試著去記錄這在我人生中前所未有的美好,也無時無刻不期待著,有一天能夠再次重溫鐵漢飯糰的滋味。


 

 

鐵漢飯糰的店面位在中興大學男生宿舍附近,萊爾富後方昇活體育用品店前,因為從宿舍走過去只要五分鐘,我幾乎每日早晨都向那兒報到,除了週日休息以外。鐵漢飯糰的店面簡單,醒目的遮陽傘,小招牌上只寫著「飯糰」兩字,從來也未曾讓人知曉他的名字。攤位上擺放著各式配料盒,一旁並擺放木製的飯桶,飯桶底下的金屬機器用來添加熱水以提供蒸氣保溫,飯桶內則有著白糯米與紫糯米彷彿陰陽太極般各據一方。

 

攤位上寫有各種飯糰的價目表以及特別優惠,另外也有賣飲料和三明治。而鐵漢飯糰的老闆總是頭戴一條魔術頭巾,一身排汗衫與牛仔褲,經常可見老闆臉龐隱隱冒出的汗珠,在飯桶的蒸氣瀰漫之中微微發亮。整間攤位僅有老闆獨自顧攤,有一回太早去買,看見老闆還正從小貨車上搬運著擺攤的物事,我才意識到這工作的辛苦,想必老闆一定是更早起來便開始煮飯備料,全心全意迎接一天的開始。

 

鐵漢飯糰生意一直都超好,上班上課的尖峰時間時常至少四、五個人在排隊,幸虧老闆的身手極為俐落,不到一分鐘便能包好一個飯糰,倒也不至於感覺等到天荒地老。飯糰用的米有紫米和白米,紫米更有嚼勁一些,似乎也較健康。假如選擇純紫米的話要加5元,不過你也能請老闆做雙色飯糰,也就是一半紫米一半白米,老闆並不會多收錢,實在啾甘心捏。









例如我就常點雙色飯糰,總覺得紫米相較於白米多了一股特殊的香味,也頗愛紫米耐嚼的Q勁。而你注意看照片就會發現,鐵漢飯糰包得超大的,跟我的手做對比,簡直比我的拳頭還要大一半。另外,鐵漢飯糰的紫米確實是純紫米,並非混和白米所煮的,看得出來有下重本,而且雙色飯糰給的紫米甚至超過1/3到1/2。更好康的是,如果你點白米或雙色飯糰,還可以請老闆免費幫你加飯!沒錯!免費加飯!整個飯糰會變成我的兩倍拳頭大!真讓我不禁為老闆捏把冷汗,好擔心老闆會做賠本生意啊。

 

而這樣一個傳統綜合口味的雙色飯糰,你猜老闆賣多少錢?25元!對,你沒看錯是25元。老闆賣這個價錢簡直是菩薩來著!鐵漢飯糰的各種飯糰價位約在25元到40元之間,30元的有香腸、吻仔魚、泡菜、肉排…等口味,35元以上的有起士肉排、起士雞排、超大飯糰…等口味,這絕對是物美價廉。另一方面,搭配優惠的話,只要加5元就可以多一杯紅茶或豆漿;憑良心講,我覺得鐵漢飯糰就算是30元起跳也稱得上經濟實惠,實在是難得的一家好店。

 

再來介紹一下他傳統綜合飯糰的餡料。1/4個茶葉蛋,香氣非常迷人,作為飯糰內餡比滷蛋更加出色。口感爽脆的酸菜和蘿蔔乾,咬著咬著會發出喀嚓喀嚓的清脆聲,不僅增添滋味也能讓嘴巴有運動的機會。大塊並保有彈性的滷豆乾丁,不僅入味還蘊含不少滷汁。還有肉鬆和香鬆,以及兩小片多汁的烤肉排,讓整個飯糰瀰漫飽滿的肉香。最後則是畫龍點睛的香脆油條,他的油條不但極為酥脆,且嚐得出一絲鮮甜;之前曾巧遇有客人想直接跟老闆多買幾塊油條,老闆竟然阿莎力地說不用買啦,送你吃沒關係,而客人也頻頻誇說這油條特別好吃。


 

就是那麼多的美味元素所組成的一個飯糰,有如一座蘊含萬千世界的小宇宙。飯糰如此耐於咀嚼,品味的過程能感受到米飯的香甜漸漸釋放,並搭配各式餡料交融的風味變化無窮,隨之應運而生不同的豐富口感。慢慢咀嚼著,彷彿吃得到米飯裡蘊藏的陽光與土壤能量,豆蛋肉的營養滿足地溶入血液之中,深奧且繽紛的香氣餵養著早晨等待甦醒的靈魂,令身心靈都獲得了飽足感。

 

提到其他口味的飯糰,又各自有其不同的特色。起士系列的飯糰別有一番西式風味,乳酪和肉排的味道交織在一起,具有種油脂豐饒的濃郁口感,但不太適合清淡的口味。至於我最喜歡的則是吻仔魚飯糰,且最好是搭配純白米飯才更能嚐出吻仔魚的鮮味;鐵漢飯糰的吻仔魚飯糰可說是好吃得足以讓人虎軀一震,由於餡料中少了蘿蔔乾和酸菜,整體風味變得更為清新,而添加的吻仔魚餡料極其鮮美,一入口便是濃郁的海鮮氣息,不僅不會死鹹,吻仔魚餡料裡的碎芹菜珠更發揮去腥的作用,突顯出吻仔魚的好滋味。這是一款超級美味到讓人有罪惡感的飯糰,畢竟我明知道食用吻仔魚會嚴重破壞海洋生態,所以只好限制自己每個月只能吃一次,多麼讓人愛之又不忍食之啊。

 

 

可惜的是,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鐵漢飯糰…此刻卻已經不在了。究竟後來鐵漢飯糰去了哪裡呢?每當懷念起鐵漢飯糰時,內心總是不免掀起一抹擔憂,憂心著會不會是老闆發生了什麼意外,否則怎麼會結束得那麼突然,事先完全沒有預兆,便在一個亮晃晃的夏日之中從此消失。我想鐵漢飯糰終究成為了我內心永久的遺憾,雖然光顧鐵漢飯糰還不到半年,卻已在我心中佔據了重要的位置,直到現在每天早上當我走出宿舍大門,仍會忍不住望向鐵漢飯糰當初的店面,期待那兒出現熟悉的遮陽傘與招牌。

 

這幾天我在Google衛星地圖上,驚喜萬分地找到了鐵漢飯糰攤位的照片,那是多麼教人懷念的畫面,原本我以為已經再也無法重現的場景,多虧了那些在網路深處沉睡的往日街景,讓回憶終於有了依靠的所在。我不會忘記的,那些與鐵漢飯糰共度的日子,頂著晨間的日光或雨水,徒步走到那樣一個小小的攤位,索取一個對我而言大大的幸福。那段曾是我最難熬的日子,剛來到陌生的新環境,一切都還尚未穩定的混亂時光,每天就這樣靠著一顆美味的飯糰,走過日日夜夜的挑戰與未知,只要想著明天又能再次吃到那超棒的飯糰,未來似乎也變得沒那麼不安了。

 

所以我會記得鐵漢飯糰的美好,那些在我身體與內心留下的深刻味道;會記得老闆與我之間曾有過的微小默契,不需要塑膠袋,或是主動問我要不要加飯。雖然我們之間的對話幾乎總是那樣簡短:「一個雙色傳統飯糰。不用塑膠袋。」「需要飲料嗎?小心燙。」但我一直沒跟老闆說過,我覺得他的飯糰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飯糰,而且他有著和郭富城相似的明星臉。我只是每天朝他走去,誠心誠意地感謝這世上有這麼好吃的飯糰,也曾幻想過假如有一天,再也吃不到鐵漢飯糰了該如何是好?然後直到他真的消失了,我仍一點準備都沒有。

 

怎麼辦?介紹這已經再也吃不到的美食,真的沒關係嗎?那已經是無法被別人再次確認並肯定的味道了啊。儘管如此,我只是希望藉由書寫,留下這曾經讓我再三感動過的美好。此外,也有些小小的盼望,希望說不定鐵漢飯糰的老闆或某個知曉內情的人會看到這篇文章,並在留言板跳出來說明為什麼突然歇業;又也許會有其他同樣吃過鐵漢飯糰的客人,一起分享那些年我們遺失的美好,一同協尋鐵漢飯糰的下落。

 

無論如何,謝謝鐵漢飯糰,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飯糰。我只是想說這一件事。就算你消失了,也不會改變那存在於我記憶裡的味道。那是關於此生每個早晨所期待並感到安心的滋味,縱使只是人生的一瞬,我也不會忘記的。

 

 

 

鐵漢飯糰

台中市忠明南路 1174 號


2013.04 新增    疑似已尋獲老闆

新店地址:台中市大里區喬城路148號

http://www.ptt.cc/bbs/NCHUS/M.1366688287.A.568.html


台長: Richard
人氣(24,90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穴音 Echo |
此分類下一篇:Meteor Shower
此分類上一篇:自我感覺惡劣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