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3-24 22:16:50| 人氣2,9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詩事‧談〈情書〉一詩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情書〉

點亮一房日光
在微風吹皺的信紙上
化作一支虔誠的筆桿
以汗水調和嫩綠的墨色
一字一字,一行一行播下
寫給大地的情書
想像阡陌交織的青澀
愛意,將因緣份的灌溉而日漸飽滿
但願當你於口中細細咀嚼
能讀出我那溫柔
而粗糙的手,以及辛苦
卻甘甜的心

 

這是我在 2012 年寫的詩,緣由是大學室友傳了張照片給我,請我寫些對應情景的短語來用於攝影展。那時只花不到一個小時就交稿了,大概是我此生目前為止,寫詩最快的一次紀錄。

 

產期雖短,我卻十分疼愛這首詩,喜歡那樣的簡單與純粹。當時考量到觀展群眾讀詩的境界各有不同,故在遣辭用句上多用淺白且口語的文字,若將這首詩讀出聲來,彷彿也能感受到戀人真心告白的純然與溫暖。

 

這首詩顯然是首情詩,給人的第一印象,即是一位有情之人正埋首書寫情書的畫面。然而,對文字稍加敏銳的細膩讀者,或許更會發現這是一首田園詩,那些日光、微風、汗水與大地的阡陌交織,輝映的正是大學室友給我的相片裡,在水田中彎腰插秧的農夫身影。

 

這首詩的美好,在其農人勞忙之苦與戀人思慕之甜的兩面相應。農人那對於土地的深切愛戀,讓汗滴禾下土的辛勞,都昇華為溫柔而深情的告白,不求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但願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後來,有次聚會跟別人論及此詩,一些人覺得這詩純愛得討人喜歡,另一些人則認為意象過於簡單而不夠深刻。於是我便故意地說:「意象會太簡單嗎?可是這其實是一首充滿情色意象的異色詩。」結果一夥人睜大眼睛又把這詩看了一遍,忍不住發出噢噢聲,大嘆完蛋了回不去了,純情詩搖身一變成了色情詩。

 

然而,縱使能與異色相通,但我並不打算用異色的眼光去看待這首詩,視其為暗潮洶湧的厲害之作。詩人鯨向海說:「色情是這個時代的集體潛意識。」不過,有時候我更喜歡在那潛意識之上的,那是從汗水沁溼的雙人枕頭,走向阡陌水田播下的青澀無怨,最後又回到一字一行之間,純然欲與相知的心。

 

鯨向海詩集《A夢》──問鯨向海關於A夢的事
http://lemonnut.blogspot.tw/2015/03/a.html

 

台長: Richard
人氣(2,912)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右心房 Dr. Heart |
此分類上一篇:有牛有羊有三鮮的小菜三碟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