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06 22:43:18| 人氣1,3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5/7/5 大武山文學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樣的天氣真是美好,美好到給予我一種莫名焦躁的小小情緒。雲朵像隻虎班貓似的慵懶而靜默地俯臥著,廣闊的天空藍也只是在牠腳掌底下,悄悄地和牠和著安逸的呼嚕聲。


都市中,水泥叢林間的蟬也寂靜了,跟往日的清泠流水與颯颯蘆葦一樣地消失了,即使飛機有時會挾著類似夏日應有的喧囂展翅而來,但為什麼呢?為什麼我總覺得接近音速的飛機卻比不上蜻蜓薄翼乘風時那般的自由、輕盈,甚至於,連受線控制的風箏看起來都較它自在,為什麼呢?


早上八點,不是因為下午的報到才特別早起,只是覺得不想睡,便醒來,覺得不想睡,再次醒來。盤算著利用上午的悠閒時光將「舞、舞、舞」看完,不過還是欣賞了一下電視上的異國風情,然後曬著剛脫完水的衣服,慵懶地,名副其實的慵懶地將半乾的衣褲從容地一一掛好,邊想著已經快十點了,邊望著不改悠然的白雲,剎那間,突然有種被聯繫上的感覺,我,被聯繫上。


抓著還沒攤開的皺內褲,我感到些許不妙,為什麼我會有書裡頭的那種感覺?彷彿打開電梯便被黑暗吞噬的樣子。今天早上沒有演講嗎?我問。那為什麼他會先發一張門票給我?我再問。我不會那麼「天」吧?這是事實,算我白問。


拋出手裡的衣物,將手搓搓搓地搓乾,奔到二樓倒出文化局的公文,然後看了下門票上的日期與時間,接著很自然地說,死定了。死定了,我說第二次。九點開始的演講,現在十點,換算票價我已經損失33.3333(算到小數點下第四位四捨五入)塊,以及一張寶貴的營隊證書,嗯,對,還有演講內容。


於是我趕啊~~衝啊~~奔啊~~錯!大錯特錯。我將票收好,回一樓去懶散地曬完衣服,換了套新的服裝,帶好資料準備出發。事實上我是很開心的,因為我竟然可以聰明到演講都已經一個小時了,居然還能在曬衣服時推理出正確的演講日期,我就這樣被聯繫上了,雖然晚了點,但也不會太遲,我被完完全全地聯繫上了噢。


或許平常人早就曬好衣服繼續讀著優良刊物,等到下午再被訓一頓,但我不一樣,我不但想起來了,而且還趕得上後半場的演講。我騎著單車,在打盹的陽光中裂嘴笑著,彷彿手上的門票是那張賭博贏來的鐵達尼船票似的。


所以我現在才要進入正題。當我亮出了門票,守門人並未將門票像驗假鈔般的對著光源前看後看地檢查浮水印和國父的臉是否有變,只是叫我快點進去聽講,嗯,我欣賞這個守門人,我心裡說。不過事後我才知道她是我們那組的領隊。


藝術館內一如往常的燈光朦朧與灰暗,但遠遠便能看到葉石濤正坐在聚光燈對焦好的座位上朗朗道著臺灣文學的歷史。我選了最後一排來坐,以一位身為遲到者的身分選了那個位子,不過事實上來聽的人並不多,大概一百多人而已,但完全不影響葉石濤先生精彩的演講,雖然他的口音很有國文老師清員嬸的味道。


前半場跳過,我從鄭成功時代開始出發,間或接收了荷據時期的一些資訊,然後步入清領、日據、光復等階段,大致上是像在聽歷史故事,偶爾流出某些有關那時代的八卦消息,搞得聽眾都像陷入了八卦與史學的迷魂陣中似的如癡如醉。葉教授藉此述說每個時代的臺灣文學,以及屬於臺灣文學的一點概念。


像是關於臺灣文學的定義,有關臺灣的文學並不一定是台灣文學,無關臺灣的文學也不一定不是臺灣文學,唯有從作著的觀點與經歷去了解,才能區分所謂對臺灣的外國式描寫與正統的臺灣文學間的微妙差異。


接著他提出了一些相當知名的臺灣文學家:鍾理和、賴和以及他自己等文學家,其他的對我而言似乎都毫無印象。他將他們的作品與臺灣文學作了一些說明,讓聽眾更容易明白臺灣文學的真意。


或許因為搭配著葉教授沙啞的蒼桑嗓音,演講乍聽之下有些乏味,然而教授的口吻卻是十足幽默的,間或調侃著自己,偶而幽死人一個默,把臺灣文學變得輕靈生動,也使聽眾即使想睡也會噗嗤一聲地笑跑瞌睡蟲。我挺佩服這樣濤濤不絕的絕妙演講節奏,總不會詞窮似的,教人欽佩。


演講在笑聲中結束了,即使聽眾人數少到令人感嘆文化沙漠的事實。不曉得為什麼,聽這樣的演講很有大學生的感覺,和老老的教授透過講座來互動,享受經驗值提升的滋味,感覺很棒。


中午,徒步來到族群音樂館,路過許許多多滿溢著咖啡香的傘座,樹蔭底下彷彿有著老樹呼吸的脈息。吃完精緻的日式便當,看一下剛拿到的教材書,堯堯不勝感冒藥力昏睡過去,我則大概因為喝了檸檬紅而失眠,挑了性文學的教材來看,真是臉紅心跳死了。


一點半,開訓典禮,投影片是我挺喜歡的幾米畫風,領隊(那個守門人)一邊點著影片一邊幫故事配音,看來她還滿樂在其中的。從練字、煉字、鍊字、戀字到將文學種子播入沙漠而盛開的仙人掌花,簡單,不失文學性。


我來說些題外話,這次的學費是一千。而我計算了一下,光是教材書就大約800,再加上便當(三百多)、演講(一場要四萬左右)的六張門票共六百,以及下午的行程(一天至少300)五天,外加鍾理和故居之旅,還有零零總總的,套一句我同學的話,這次真的遇到好康了耶。


不過文化局虧本喔,這是不爭的事實。領隊說如果聽演講不夠踴躍,下次可能就會停辦了,畢竟經費這種事是很在意成效的,況且這次文學獎的獎金也大幅飆昇了。我真的很佩服領隊,很厲害的實踐家。


然後,是自我介紹時間,相信嗎?我和堯堯可以說是最年輕的(堯堯還比我年輕一天...)。裡頭有高中生、老師、家庭主婦、得過首獎的記者、大學生、文藝中年、還有回屏東尋找回憶的藝術設計師,很有趣,結果最後我還變成小組長,頭有點暈。


氣氛很和諧,除了介紹自己以外。覺得很新鮮,彷彿踏入了離我還有些距離的社會,大家都很謙遜,讓我更加覺得他們的不簡單。當我意識到自己就這樣被聯繫起來了,嗯,已經來不及囉。


沒有什麼好害怕的噢。我對自己講。




台長: Richard
人氣(1,3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世界末日 Doomsday |
此分類下一篇:2005/7/6 破冰之旅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