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0-12 15:30:44| 人氣22,1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摘擷四季沖泡一盞茶的春光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片茶葉被輕輕倒入陶壺中發出的沙沙聲,彷彿飽含濕意的春雨,霪霪落在丘陵茶谷的枝梢葉心。緩緩沖入熱水,山間飄渺的雲霧登時便聚攏而來,一齊合唱泠泠的悠遠山歌。等待時間如光探霧,溫柔地將此生絕然的青碧甘韻自指間摘下。而後在今夕輾轉甦醒,入喉日光和雨水於葉隙交織的一口芬芳。」

 

沖泡一盞茶的時間裡,我腦海中時常想像著如此的風景,藉由眼耳口鼻舌身意去感受茶葉在壺底如何昇華此生於一刻。

 

然而,泡茶雖美,「喝茶」這件事,對我來說則是必須節制的。畢竟有著對咖啡因極為敏感的體質,容易因為傍晚喝了杯茶,便劫走了晚間該來的睡意,致使整夜輾轉難眠。儘管如此,我仍是喜歡喝茶,從年輕時走闖各家茶飲店非加糖不可的嗜甜主義,到如今開始嘗試自己泡茶無糖的養生風格。雖不敢自詡嗜茶如癡,但我由衷覺得泡茶是件有趣的事,有那麼一絲人文的品味,又帶有一點植物學的專業。

 

這輩子初次學習泡茶,是在我讀研究所的時候。我的指導教授是個非常喜歡喝茶的人,她曾這麼對我說過:「進來實驗室,第一件要學會的事情就是泡茶喔。」因此打開研究室的櫥櫃便彷彿走進植物標本館,裡頭有著各式各樣的茶葉,大部分是高山茶,也有珍藏的名貴紅茶,甚至還有肉桂葉與各種乾燥花草,玲瑯滿目得只差沒有附上植物標本專用的採集標籤。

 

學茶之初,老師教導了我這泡茶的新手怎麼斟酌茶葉的用量,如何瀝去第一泡的茶湯,並瞭解不同茶葉所適宜的水溫與沖泡時間。不過也就只是這樣,我所學到的大概也並非什麼稱得上茶道的深奧學問,頂多是在有訪客到來時,能發揮一點沏茶奉茶的微薄功能。

 

然而,泡茶在我們實驗室卻依舊是有其必要的美好存在。尤其是老師與我們都恰巧沒課的午後時光,老師她總是喜歡把大夥兒從電腦前的忙碌工作挖起來,在客廳歡樂地召開下午茶會。泡上一大壺熱茶或咖啡,並拿出如松鼠積存堅果般儲藏的餅乾點心,一邊與大家聊些瑣事或是研究進度。那洋溢著茶香的短暫休憩,著實是研究所生活中最美好的一段時光。

 

後來我才知道,出身於茶農家庭的老師,對於茶葉所懷抱的情感其實是很複雜的。由於從小在茶園裡幫忙務農,採茶時曾嘗過多次被長有毒毛的毛毛蟲刺傷的苦頭,因而直到現在老師她仍是極為害怕毛毛蟲這種動物,害怕到只要視線裡出現毛毛蟲的圖片就會自動別過頭去。畢竟不是每位採茶姑娘都能快活地唱著山歌與對面山頭的情郎互訴衷曲的,也還是有像老師這樣留下毛毛蟲的心理創傷的悲傷故事。

 

每次泡茶之際,我便會回想起當初在研究所的日子。我會記得那時懷著忐忑的心情與指導教授第一次見面,剛落腳於 12 樓新實驗室百廢待舉的教授,以及剛大學畢業準備邁入 21 歲的我,彼此的人生都正擁有那麼多的不確定。在暮光探入的辦公室裡,是教授當時端給我的那杯茶,給予我足夠的滋潤與熱度,讓我得以舒展此生蘊藉的陽光、雨水和一縷芬芳。

 

我永遠會記得那杯茶的滋味,苦韻而後回甘的餘香不絕,但願有朝一日湧泉之際,能沏茶以報知遇之恩。

 

 










 

最近忽然心血來潮開始鍛鍊起自己泡茶與品茶的功夫,大概是因為發現自己已步入養生之年,終於能毫無抗拒地品嘗茶湯不加糖的純然風味,那乾脆就把去茶飲店消費的錢省下來吧。於是默默地開始收集茶包或原片茶葉,儘管不太偏愛過於苦澀的茶種,但嘗試各種茶類的過程仍有其趣味,彷彿體驗植物學家對新物種的採集與鑑定。

 

因此,悉知新聞台愛分享活動正巧是山生有幸的原片茶葉,而四種茶類發送的方式還是隨機的,讓人享受開箱瞬間的驚喜,這麼有趣的活動怎能缺席呢?想來已許久未操刀開箱文,原本慣例是寫一篇可作為廣告腳本用的短篇小說提供廠商參考使用,然而這次寫的不是小說,而是趕搭教師節的尾聲,回憶起指導教授與茶的種種故事,諸位看完之後還不立馬訂購茶葉火速寄給恩師,並說聲教師節快樂!雖然沒寫小說,但秉持著吃人嘴短拿人手軟的互饋精神,我這回在文章開頭第一段寫了很適合作為茶葉文案的文句,如果覺得不錯的話就拿去放在包裝上吧~

 

開箱文免不了得拍些美美的照片,適逢前個月正好散盡薪餉買了台新相機,這回可得好好測試它的效能,順道磨磨我日久荒廢的拍照功力。光是拍茶葉與包裝顯得有點單調,於是這回我一如既往將家裡的植物盆栽融入攝影,似乎拍出了預期之外的不錯畫面。不過呀,一邊在花園泡茶,一邊把玩相機,這樣的生活會不會太假文青了呢?























 

說到文青,不得不提山生有幸所做的茶葉包裝真頗有文青的氛圍,色系簡單卻又不失設計感,摺紙包裹內印有說明文字,打開包裹的剎那,宛如原片茶葉沖泡之後舒展開來似的,很讓人喜歡的一款設計。

 

內包裝的茶葉是鋁箔真空包,並附有金屬夾幫助密封開口。前陣子才剛聽聞要保存好的茶葉,最好是以一兩 (約 40 克) 到二兩之間做真空包裝,因為茶葉只要一開封暴露於空氣便會逐日消減其香氣。山生有幸的小包裝的重量剛好就是在這範圍之間喔,我拿到的四季春是 75 克,其他網友拿到的紅玉紅茶則是 50 克。為了品嘗到茶葉的最佳風味,開封之後可千萬別捨不得喝啊!

 

包裝裡還有一張認證小卡,說明這款茶葉通過多道專業的農藥篩檢,如果有疑問,還可以打電話到日本去詢問該檢驗機構呢,不過用中文打過去甘ㄟ通捏?此外,更佛心來著的是山生有幸多送了一包不同口味的立體茶包,我拿到的是金萱茶,但我其實沒有很愛金萱耶,因為它被我歸類在苦澀味較明顯的茶種,可是既然是贈品,當然多多益善啦。











 

當時打開包裹一看到是我想要的四季春時,便聖靈充滿地感到我的心聲果然被上天聽見了。四季春是種烏龍茶,卻不同於人們常喝的炭焙烏龍所擁有的濃烈茶香,而是洋溢柔和花香與穩重甘味的溫順氣息,入喉輕盈卻又不失個性,茶香韻味的辨識度很高。

 

我猜大多人對四季春的第一印象,大概跟我一樣是「五十嵐」這間茶飲店。我記得高中時喝五十嵐時,老師曾說過四季春是很廉價的茶種,當時我誤以為四季春是種劣質的賤價茶類,但其實並不是這樣的。四季春之所以平價,主要是因為四季春的茶樹生長快速又強壯,正如其名一年四季皆可多次採收其葉芽,再者又因其適應力強且種植範圍廣,當其他名貴茶種都物以稀為貴而抬高身價時,四季春這款茶樹強健而多產的佳茗,反而因其低價而未受太多青睞。

 

這麼聽來,四季春彷彿就像我們社會中某些在中低層認真服務與付出的人們,他們也許沒有很高的身價與聲望,但只要你肯與他們真心交流,便能體會他們的善良與美好。














 

將四季春的原片茶葉倒出來,可以看到茶葉球縮著墨青的色澤邊緣,在陽光下映著一絲碧玉金亮。欣賞完茶葉原色之後,接下來就輪到茶湯,首先來嘗試熱泡法吧,依照說明注入沸水後等待60秒,儘管茶葉似乎仍未能全然舒展開來,但已能看見茶葉略顯青黃溫潤,茶湯也已呈色鮮明,就先來嘗嘗這第一泡的滋味吧。

 

一入口的第一個感覺是「輕」,這並不是指清淡,而是一縷香煙飄渺在口中聚散變化著,含在口中,茶韻全然不帶一絲苦澀。入喉之際,茶湯自舌根回甘,香氣上升至鼻腔,四季春淡雅的花香便幽微地綻放開來,伴隨著胸腔起伏,呼吸之間便是花的開落。最終,茶沉腹底,沒有刮胃的不適感,令人全身都暖和舒暢起來,彷彿嚥下的是一口早春的日光,萬花含苞初放,起始一趟四季的時光旅程。

 










對我來說,以視聽嗅味觸五感享受的是泡茶的樂趣;品茗的話,則會運用五腔來感受茶湯自口入喉沉腹的過程:口腔品韻、喉腔品甘、鼻腔品香、胸腔品氣、腹腔品溫。這款四季春熱泡後即飲,最能感受其茶香霑衣欲溼的輕盈,一旦放涼之後香氣便有所收斂;另闢蹊徑改以長時間冷泡的話,則可引出幾許四季春熱泡時未顯的些微苦香,更能喝出其花開至荼蘼的濃郁芬芳。

 

除了熱泡法與冷泡法之外,最近我還開始嘗試一種新的「熱沖冷泡法」。因為我發現有些品牌的茶葉冷泡時會有股莫名的草腥味,於是我先將茶葉以熱沖的方式取其第一泡,第二泡則改以長時間冷泡。我發現如此一來便不會產生草腥味,喝起來也比直接冷泡來得爽口,雖然不確定這熱沖冷泡法是否通用於各種茶葉,也不太清楚此法是否為泡茶正道,但既然發現了有此新方法便提供給諸位參考,之後有機會再多加實驗比較看看。

 

最後回歸正題做個總結吧!感謝山生有幸這次提供給我享用的四季春茶,真的很好喝喔,感謝辛苦的茶農師傅們,一點都沒有虧待這群勤奮生長茁壯的四季春茶樹。若是你愛喝四季春,相信選擇山生有幸不會辜負你的期待;而如果你還沒喝過四季春,想嘗試看看的話,山生有幸會是你認識四季春一個美好的開始。繁忙的日子裡,也別忘了偷個閒泡一杯茶,勤於灌溉自己喔!

 

 


山生有幸官方網站: www.ssih.com.tw

Facebook專頁:  www.facebook.com/ssih.tw


台長: Richard
人氣(22,115)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右心房 Dr. Heart |
此分類下一篇:有牛有羊有三鮮的小菜三碟
此分類上一篇:如何種植我的菇孤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