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26 14:05:42| 人氣31,4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E.A.T 吃吃‧《大武食堂》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假如你問我屏東市什麼東西最好吃,我必定二話不說馬上跟你推薦「大武食堂」。談起大武食堂,儘管店名看似日本風格般以「食堂」為名,實際上卻是一家道地台灣口味的麵店;而你也別以為大武食堂有啥百年老店、電視台推薦的金字招牌,正確來說,它簡直沒沒無聞到連在google也找不到一篇食記,實在太悲慘了,在我心目中最好吃的麵店,竟然會落得如此名不見經傳。

就店面外觀來說,大武食堂並沒有奪人目光的裝潢擺飾,裡頭簡單乾淨的幾張桌椅和用餐環境一如尋常的麵店,店面樸實得讓人走過去也不會多看幾眼。然而,只要你曾經在用餐時間,路過大武食堂並望向店內一眼,你絕對會被那店裡店外滿滿的客人嚇得半死,甚至連店門口客人停的車都滿到隔壁店家去了,可見生意有多好!


回想起當初我第一次去大武食堂吃麵,恰巧是在國中考基測之前,那時候同學們在學校唸完書,中午就一起在學校附近吃午餐,因此一伙人就在同學帶領之下走進了大武食堂。我第一次吃大武食堂的麵時,內心似乎並未掀起爆炸性的感動,就覺得這裡的麵還滿好吃的(因為年幼不懂事?);相較之下,我反而對老闆娘印象比較深刻,當時她看到我們一群國中生來吃麵,透過聊天知道我們是考生之後,老闆娘就說:「如果你們考上第一志願的話,下次再來店裡就請你們吃麵。」聽在心裡便覺得超有人情味的!(之後就算考上了第一志願,也不好意思去騙吃騙喝…)

從那時起,我就越來越常到大武食堂買麵來吃,幾乎可說是每個星期至少都要吃一次;對我這個很少外食的人來說,這等於是一有機會到外面吃飯,我就一定會吃大武食堂,簡直跟中了毒癮沒啥兩樣。高中三年之間,我已經把大武食堂菜單上的餐點都吃過一遍─除了牛肉麵之外,我不吃牛肉─對各種餐點的味道早就瞭若指掌,而在大武食堂品嚐到的美味和感動,也都已經滲入我的記憶深處。

說也奇怪,我竟然對大武食堂始終都吃不膩,直到現在上了大學,只要一有機會回屏東還是會想往大武食堂跑。除此之外,我的舌頭也被大武食堂養得更刁鑽,現在吃其他店家的麵時,心裡就會把它跟大武食堂作比較,正所謂「曾經滄海難為水」,大武食堂在我心裡擁有的極崇高地位,甚至可以將它列入在我臨死之前,無論如何也想再嚐一次的味道。

 
 
 
於是趁著暑假,我們這群國中同學們組了個大武食堂趴,準備襲擊這間在我眼中宛如聖堂般的─不如改名為大武聖堂?─麵店之最。這次避開了中午12點左右的尖峰時段,我們等到將近1點客人比較少,才跑到大武食堂來用餐。一走進大武食堂,我立刻便看到那熟悉的粉紅色身影,沒錯不要懷疑,辨認大武食堂的重點之一,就是只要看到穿著超鮮豔粉紅色制服上衣的店員,那就八九不離十了啊!

大武食堂裡頭的店員基本上都是30~40歲的熟女,我印象中應該有4位,而且她們現在也仍在徵店員,要不是限定女性的話,我也想在那裡工作啊~真希望可以學到大武食堂為何那麼好吃的秘訣……話說,店員之中有一個應該是老闆娘(並非照片中的店員喔),時常會在櫃檯身兼數職,一邊煮麵一邊對其他店員發號指令,同時還要接受客人的點餐;如果是在客滿為患的情況下,老闆娘有時候就會爆氣,開始心煩氣躁地責罵起身邊的店員,讓我有時候不禁會懷疑老闆娘是想透過對店員發脾氣,使得排隊等候的客人內心過意不去,或者因為懼怕老闆娘的臉色而不敢輕舉妄動。

不過等待是值得的,看到那麼多人排隊在大武食堂買麵,就可以知道大武食堂的麵有多好吃,好吃到就算多等一會兒也沒關係。另一方面,大武食堂還有一個賣點就是,客人可以挑選自己想要吃什麼麵!其中更值得一提的是,他們提供麵的種類竟然多達8種,包括手工麵、細麵、寬麵、油麵、意麵、米粉、板條、米苔目,這麼多種麵再搭配上各種不同的料理手法,絕對可以滿足挑嘴的顧客。

說到選麵的訣竅,細麵是一般麵店必備的款式,寬麵則不太適合大武食堂這種清淡的湯頭,反而會增加品嚐時的混濁感;至於手工麵乾溼兩種吃法都很有特色,油麵與意麵口感雖然特別,但我認為跟湯頭的風味不太契合,所以也不推薦。不過,每個人還是可以自行嘗試看看,挑選出自己最喜歡的麵條。而我個人最偏愛手工麵的那種口感。事實上,大概在三年前大武食堂更誇張,它提供的手工麵竟然還分了細、中、寬三種,之後則改成只提供細的手工麵,現在我倒是滿懷念那時候略粗一點,咬勁更佳的手工麵。

 
 
廢話寫那麼多了,現在我開始來介紹大武食堂裡各種風格獨有的美味料理。

說到店裡的基本款,那便是一碗30元的「榨菜乾/湯麵」。你看那上面放得滿滿的榨菜絲和肉燥,在品嚐時榨菜絲爽脆的口感,以及微鹹的榨菜香氣,使得整體口感和風味更為豐富;另外還有那個肉燥,完完全全就是台灣古早味的化身,醬汁、肉汁與油脂的香氣整個渾然天成恰如其分,就像媽媽說的:「好吃到連舌頭都會吞下去」那樣的肉燥即使只配一碗白飯,也稱得上是人間美味了!

然而,以上這些卻都不是主角,大武食堂的麵美味得令人驚嚇的關鍵在於,鮮美的「湯頭」便是這碗麵的靈魂所在。我不得不說,大武食堂熬煮的湯頭是我這輩子喝過最好喝的湯頭之一,那個味道豐富的層次簡直美味得讓人心悅誠服,和那相比之下,很多麵店所用的大骨湯頭可說是「遜斃了」!

我曾在大武食堂見過老闆娘在熬高湯,無意間看到湯底中似乎有兩種以上的動物骨架,以及某些熬得失去血肉模糊的蔬果類,我猜那裡頭可能包括豬大骨、雞骨的骨架,以及紅蘿蔔、洋蔥之類風味香甜的蔬菜。此外,我還看到老闆娘從冰箱裡拿出某個東西丟進高湯中,雖然我不太敢確定是什麼,但我猜也許是某種熬湯頭的海鮮,例如干貝之類的。如果真是如此,那麼大武食堂的湯頭也真夠講究了,幾乎可媲美日本知名拉麵店熬煮高湯所用的手法。

搭配上如此美味的湯頭,這簡單的一碗榨菜湯麵,竟然會讓人品嚐之後感動得想掉眼淚,真的太好吃了啦~帶有咬勁的手工麵吸取了鮮美的湯頭,再搭配上榨菜絲和肉燥堪稱琴瑟和鳴的迷人香氣,每嚐一口都像是在作一場美夢,而這就是我心目中這輩子吃過最美味的湯麵!

 
 
 
相較於湯麵,我覺得大武食堂的乾麵似乎就少了些懾人心魄之處,但其實它的乾麵還是很有特色,以肉燥為基底的醬汁鹹香夠味,榨菜絲和麵條的口感也相得益彰,所以這乾麵吃起來真是一口接一口、越吃越爽口,一般人大概不到3分鐘就吃完了吧?然後難免掀起一種意猶未盡,悵然若失的情緒。

不過我個人還是不太偏愛大武食堂的乾麵,一方面我認為口味似乎有點太鹹,風味也較湯麵缺少了那樣豐富的層次,同時並沒有讓人一入口就石破天驚的感覺,總之就是味道不夠閃亮,跟我吃過的其他乾麵比起來,還稱不上是數一數二。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吃完乾麵會有那種愁悵感,大概過不到兩小時馬上又餓了,如果飽足感不夠的話,是很難將品嚐者的心帶往天堂的。

幸好大武食堂的乾麵都會附上一碗清湯,這清湯便是剛才一再稱讚過的湯頭,就連純粹的清湯都那麼好喝。吃完乾麵之後再來一碗清湯,簡直就像觀音菩薩灑落指間的楊枝甘露,能夠深深滋潤剛品嚐過重口味乾麵的口腔,喝下肚裡更掀起一種溫暖如許的滿足感。我記得曾聽老闆娘說過,來買乾麵的客人經常都不包清湯,反而跑去隔壁買飲料來配,聽在我耳裡感覺簡直是─痛心疾首?─不可思議,到大武食堂買乾麵竟然不包清湯,那真是太可惜了啊!多希望叫那些不要清湯的客人都把清湯留給我吧~

 
 
除了基本款的榨菜乾/湯麵,如果你喜歡濃郁的肉燥香氣,那麼一定要試試大舞食堂裡同樣是一碗30元的「古早味肉燥麵」。和榨菜麵不同的是,那滿滿的榨菜被替換成多出一倍的肉燥,等於是把肉燥從輕量級提升至重量級,那股超濃的古早味香氣,絕對讓人聞到就徹底淪陷。

每次去大武食堂買麵之前,我時常會為了要吃榨菜湯麵還是肉燥湯麵而考慮很久,這兩種口味都很好吃,不過風味又各有不同。基本上,如果想吃口味比較清淡、或是想品嚐到大武食堂湯頭的原汁原味,我就會選味道清爽的榨菜湯麵;若是想吃香氣十足、味道濃郁一點的,那就一定要點肉燥湯麵,嚐嚐看那股究級肉燥與頂級高湯天作之合的特殊滋味。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大武食堂另一款招牌料理─風味一級棒的「紅燒排骨麵」。對我來說,一碗50元的紅燒排骨麵是大武食堂裡最高貴的料理,所以我大概每半年才會吃一次,儘管如此,只要吃一次就很難忘記那樣一碗排骨麵的味道。雖然說穿了,紅燒排骨麵不過就是在一般的湯麵裡加上幾塊排骨肉,但是大武食堂的排骨麵,除了有頂級湯頭撐腰之外,連那排骨肉也是好吃得不像話。

大武食堂的紅燒排骨麵拿掉了一般湯麵的肉燥香氣,反而以一整鍋紅燒排骨的濃郁醬汁來取代,只能說這個醬汁真不簡單,除了固有的醬油調味之外,更增添了諸多辛香料的氣味,讓整個醬汁再搭配上湯頭,入口瞬間那種多層次的美味,總是能將人搞得目眩神迷心慌意亂,並隨即掀起一種回甘的莫名滋味。

另外更要提到這幾塊堪稱經典之作的紅燒排骨肉,那裡頭肉和油脂散布得實在太巧妙了,一口咬下去馬上就能嚐到滿滿的香濃肉汁,以及不斷滲出的油脂香氣;特別是這個油脂的部分,已將所有辛香料的風味融合為一吸收進去,那味道只能說是嚇死人的好吃啊!除此之外,這紅燒排骨肉中,部分會有軟骨和硬骨,雖然口感有點奇怪,但是當你在嚼那喀哩喀哩的軟骨時,便會發現連醬汁的風味都滲進軟骨裡了;如此更何況是硬骨,所以在吃排骨時,一定要把硬骨咬個幾下,嚐嚐看那種硬骨的縫隙之間,紅燒醬汁與豬骨濃郁滋味交疊在一起時,那股正所謂「食髓知味」的美味。

 
 
關於我心目中大武食堂的三寶,除了「湯麵」、「紅燒排骨麵」之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鮮蝦餛飩湯」。別小看這鮮蝦餛飩湯,湯裡頭那跟車輪餅一樣大的餛飩,整整就有5個耶!我以前本來都是吃鮮蝦餛飩麵的,一碗40元裡頭卻只有3顆餛飩,但是自從鮮蝦餛飩麵漲到50元之後,我就改成只買35元的鮮蝦餛飩湯,少了麵條但卻有著整整5顆餛飩,如此讓人熱淚盈眶的五倍感動啊!

大武食堂的鮮蝦餛飩,不誇張我給它的評價就是「首屈一指」(誇張一點就是萬夫莫敵),光看那巨大的外型就覺得無比滿足,猶如雲朵般純白的外皮內,隱約透露出內餡淺淺的粉紅色,只要咬一口,餛飩裡飽含的肉汁便立即帶給味蕾一次又一次無限鮮美的衝擊,美味得簡直讓人匪夷所思,而且那股鮮美不僅是來自於蝦仁,它完全是從整個肉餡裡散發出來的,每一口都是人間美味。

儘管說是鮮蝦餛飩,大武食堂包餛飩所用的蝦子感覺則類似於乾貨,那股海鮮的鮮甜彷彿在蝦子裡頭一再濃縮似的,然後一放到舌頭上就全部爆炸開來,怎麼會那麼好吃?這鮮蝦餛飩彷彿是太平洋上飄浮的白雲映入海中的倒影,同時兼具了海洋和雲朵的風味,形容這是只有海神才嚐得到的佳餚,我也認為一點都不為過。

 
 
大武食堂真的是一間很難得的神奇麵店,因為他幾乎每一道料理都很好吃,差別只有在於個人的口味喜歡吃些什麼。像是大武食堂的酸辣麵,真正是道道地地的川式酸辣口味,怕辣的我吃過幾次都被辣得淚眼婆娑,此後就不敢再吃了,可是它的風味確實非常純正,推薦給特別喜歡吃辣的勇士們。除此之外,店裡的肉燥飯也是喜歡古早味的饕客們不能錯過的,想想看那流金般的香醇肉燥,口水就會掉下來啊!

終於是把大武食堂介紹得差不多了,竟然可以寫成那麼長的食記……可見大武食堂的美好,對我來說可真是一言難盡。然而,我也得老實說,大武食堂的料理雖然大多在水準以上,但並不是每一次去大武食堂都可以吃到讓人上天堂的味道,偶爾我也會吃到有點煮太久而失去咬勁的麵條,以及湯頭不曉得是因為本身沒熬好,或是麵條的水份沒瀝乾,而導致湯頭的味道過於稀薄的情況,這時候就會覺得自己運氣真不好吶~

可是我相信,大武食堂絕對是一間可以帶給人們極致感動的麵店,那樣小小的麵店所爆發出的美食能量竟然可以如此驚人,當然,老闆娘遇到顧客很多之時,因為疲累焦躁而爆發出來的脾氣同樣也是很驚人的。我記得很久之前我有一次下午1點多去大武食堂買麵,我才剛走進店裡排隊還沒點菜,老闆娘突然就爆炸啦~

她生氣地對店員說:「你們都不配合我,我在講你們沒在聽!客人那麼多啦你們還出狀況,這樣我要怎麼煮!算了啦~不做了不做了!」然後老闆娘就對在我後面進來正準備排隊的顧客說:「很抱歉喔!我們今天賣到這裡,現在要關店了!」勸退了一堆剛上門來的顧客之後,老闆娘瞄了我一眼說:「你要吃些什麼?」天啊~~嚇死我了,我竟然還能逢凶化吉買到當天最後一碗麵,真是又感動又驚駭的,從那次之後,老闆娘給我的感覺就是三個字:「不好惹!」(並不是恰北北好嗎?)


大武食堂,在臨死之前也希望再吃一次的味道,不曉得我有生之年還可以吃多久,我也曾經擔心要是有一天大武食堂關門了消失不見了,那我該怎麼辦才好呢?這麼一想,現在就好想去大武食堂吃麵喔!正所謂「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吃而麵不在」想吃大武食堂的朋友,不如當下就快馬加鞭衝過去吧!




大武食堂:屏東縣屏東市大武里大武路71號

台長: Richard
人氣(31,464)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穴音 Echo |
此分類下一篇:As my pellet met your pellet
此分類上一篇:E.A.T 吃吃‧《普羅焗烤》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