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02 13:52:55| 人氣2,29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恨巧言令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很討厭業務員的話術。有些人可能是生意做久了,滿是生意人的味道,他們自己覺得交際得宜,但我卻聽得直反感。
不少人上門詢價,總要我算便宜一點,但我也有我的原則,該做多少讓步,我自會拿捏,但老是纏著要人算便宜一點,這樣的客戶未免也太不上道了。
客戶常會用的招術有以下幾種。
1、我手上還有很多案子,這次算便宜一點,以後可以常和你合作。
呵呵,誰知道呢,會這樣講的人,通常都不是這麼回事。如果公司裡真有大量的翻譯需求,通往會直接聘用懂日文的員工。
2、我還是學生,可否算便宜一點?
奇怪,誰規定學生就一定要打折?又不是在開遊樂園。
3、算便宜一點啦。這年頭做生意不容易。
歹勢,你生意不好做,我就生意興隆是嗎?大家都是在討生活,你的窮幹嘛要我來同情?再說了,誰知道你是不是日進斗金卻嘴裡喊窮?
儘管聽得心裡暗自冷笑,但還是不能當面戳破,只好跟他們周旋一番了。
不過,這些都還算好,最受不了的就是跟你攀親託熟的人。前一陣子就真讓我遇見了一位。這位仁兄說起話來溫言軟語,禮貌周到,和也兄長,和也兄短的,還直稱是我老鄉呢,不過,如此彬彬有禮的背後,說到底就是想殺價。偏偏我最不喜歡這種巧言令色的人,當場不給任何殺價的空間,而這位仁兄也當真懂得死纏爛打,好說歹說就是要我給他優惠。誠所謂伸手不打笑臉人,我自然也是以禮相待,但心裡已打定主意,絕不讓這種人討便宜,更何況他還講了我最不愛聽的話──我之前請別人翻譯,他才算我╳╳╳圓耶。拜託,你找得到更划算的,還會在這裡糾纏不休嗎?當下我更是堅絕不肯退讓。「盧」到最後,他終究還是乖乖就範了。
事情就這麼落幕了嗎?不,果然巧言令色的人不好惹。過了一陣子,這位仁兄又來了通電話。開頭自然是一陣寒喧,不忘再次強調一下和我是同鄉,並說對我之前處理的案子滿意極了,不時會拿出來欣賞(這……這也太肉麻了吧)。不過,有些地方想改一下,另外想再加句話。結果,這裡改改,那裡改改,折騰了我寶貴的時間。
其實我有個規矩,只要稿件交出,日後如要補譯,都得收最低費用。當然了,如果是我原本的譯文或打字有錯誤,自然是無酬修改。可是譯文都辛苦翻好了,事後才又變更原文,改東改西的,把我當秘書小姐使喚,我可受不了。偏偏遇上這種明明只通過幾次電話,就愛套交情的人,跟他講最低收費,肯定又會展開溫情攻勢。所以我也就讓他佔佔便宜,順便在回信中註明最低收費的事,以免下次又想要我免費幫忙。
過沒幾天,這位仁兄又要修改了,原來是文件裡某個人名的英文,開頭大寫要改成小寫。他說是我打錯了,要我修改(因為是要轉成coreldraw檔)。但我查了一下原始檔,是他的原文本來就寫錯,我的專攻是日文,自然不會去幫他檢視人名的英文有沒有寫錯。再說了,想要我幫忙,大可誠懇一點,但是用這種栽贓的方式要我修改,未免太沒誠意了。和也我還是很好心地幫他修改,但也在信中聲明,是他原稿寫錯,不是我打錯字。走到這一步,我心裡已經將他列入拒絕往來戶了,料想他大概也不會再找我合作。
沒想到他還真是陰魂不散。這次又要加打幾個日文字,並且要翻譯新的案件。但我可不希望再次招惹那揮之不去的夢魘。於是我免費幫他打好那幾個日文字,回封信說最近人手不足,實在無法幫他處理翻譯文件。天知道接了個新案件,又要來來回回和他周旋多久。我和日本人的工匠一樣,讓作品自己去說話,而不是靠天花亂墜的話術去招攬顧客,或許身段欠缺圓融,但我可不想讓自己變得和這位仁兄一樣,一副巧言令色的生意嘴臉。和這種講人電話,委實難受。

台長: 和也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299)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嘉嘉
原來小譯者難為,大老闆也不好當呢(希望你生意興隆啦)
不過你可要多替譯者們多多把關呢
我最近也有過直接和客戶接觸,卻差點沒被氣死的經驗呢
2008-05-03 16:01:21
版主回應
的確,與形形色色的人周旋,很怕遇到歹人。搞得自己神精緊張。
2008-05-05 12:04:38
cindy
還是出版社的編輯比較善良
2008-05-03 18:57:00
版主回應
編輯真的是很單純,基本上,只要準時交稿,好像都不用擔心什麼,除了老闆故意倒賬例外。
接案的話,只要有一點小瑕疵,都可能會被放大指責,所以戰戰兢兢。
2008-05-05 12:06:24
小工
和也這篇文章的心情,跟我最近租房子的心得好像喔

跟編輯合作真的單純多了,接案就是會有這種麻煩,尤其推你「揮之不去的夢魘」那句話。
2008-05-06 13:32:04
版主回應
其實出版社算是很有良心,譯者翻得再爛,也會給錢。但是接案如果沒把握,客人搞不好就不給錢了。
這世上就是有那種人,說起話來客客氣氣,但就是感覺得出很不誠懇,偏偏遇上這種人又得跟著他一樣客氣,真的很難受。
2008-05-06 19:50:28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