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28 07:09:44| 人氣1,913|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運動成為信仰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曾是個標準的宅男,而且是可以整天躺在床上打電玩的軟宅男。大熱天在戶外走沒幾步路,就出現中暑的頭痛症狀。儘管家中老母常叫我要出去跑跑跳跳,但她自己也是一尾懶人,對我講道理自然是毫無說服力可言。
後來當兵,分發到俗稱「很操」的部隊,五千公尺、刺槍、丟手榴彈,可說是家常便飯,就這樣跑著跑著,我才發現自己竟也算是個跑步的料,但從小一直沒發現。當時最佳成績,五千公尺二十一分半跑完。整個人可說是脫胎換骨,練就了前所未有的強韌體魄,雖然沒有海軍陸戰隊的健美身材,但好歹不像以前那樣,猶如吸血鬼一般,見不得陽光。
退伍後,回學校重拾書本,一回歸老百姓的生活,頓時又懶散了起來。漸漸又打回原形,一曬太陽就出現中暑症狀。偏偏後來又走上翻譯這條路,成了不折不扣的宅男,當中的差異,只是由原本整天躺著打電動,改為終日坐在電腦前打電腦。年紀輕輕便腰痠背痛,還得上復健科電療。走到這一步,終於讓我徹底醒悟,決心要靠運動來改善自己的身體狀況,重振往日雄風(哦,這可不是在賣藥哦)。於是我厲行跑步計劃,一星期至少跑三天,除了下雨天外,管它是三十幾度的高溫,還是十度以下的寒流,都不能給自己偷懶的藉口。
跑步是一種意志力的磨練。以二十五圈來說,剛起步時,覺得健步如飛,但得保留體力,不可衝得太快,以免一下子就把體力耗完。等跑完十圈時,會覺得開始有累的感覺,這時會懷疑自己是否真能跑完二十五圈。等跑完十三圈時,會在心裡暗忖──哦,已經跑了一半,還剩一半就跑完了,可是……腳有點痠耶。等到了二十圈時,感覺步履已無法像開始時那般輕盈,但為了達成目標,最後五圈要拿出鬥志,就算硬撐也要跑完。外人看來,可能會覺得我有點自虐,但凡事總是要如此自我要求才會有成果。翻譯的工作不也就像獨自慢跑一樣嗎?
在操場上跑步可以發現一種現象,那就是風和日麗的好天氣,操場上總是突然擠滿人,但到了冷風颼颼的季節,整個操場卻是空空蕩蕩,只有小貓兩三隻。從中可以明白,大部分人運動,一來看心情,二來看天氣。就像有事求神才到廟裡燒香一樣,但臨時抱佛腳只能求心安。運動得當作信仰來看待!要相信它是唯一的真神,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奉獻。它有許多神蹟,而且有科學證明它的存在。許多癌症病患也是靠運動重獲新生。至於靠特殊食材治療癌症的例子,就像五花八門的新興宗教一樣,效用有待商榷,而且令人莫衷一是。
其實人人都知道運動的好,但懶惰總是戰勝理智,所以勤於運動的人並不多,難怪許多人迷信偏方減肥,只因懶得揮汗。為什麼台灣人就是懶得運動呢?看看日本人,他們從小將運動落實在各種運動社團中,所以似乎人人都曾經是某個領域的運動健將。而歐美人也常在住家附近的林蔭街道上慢跑。但我記得自己小學的體育課,常是自由活動,要不就是打躲避球,偏偏我就是那個躲在邊線納涼,流不到一滴汗的人。有鑑於此,我現在都帶著今年才要升小一的兒子上操場跑步,並不時對他洗腦,告訴他運動的好處,最重要的是──自己做好榜樣,這樣才有說服力。如今他雖然沒什麼速度,但好歹有跑操場十圈的實力。至於我嘛,每次跑個二十五圈,最後再補上兩、三圈倒退跑,湊滿三十分鐘的運動量,如此經年累月地持續下去,相信以後上了年紀,還會是一尾活龍。
了解運動的好,便會讓它成為習慣,一旦成了習慣,久沒運動便會渾身不舒服,就像信徒久未上佛堂禮佛,未上教堂告解,便會有罪惡感一樣,擔心自己的肌肉率和身體狀況走下坡,有種莫名的不安感,唯有穿上慢跑鞋,在操場上跑它個汗如雨下、氣喘吁吁、心跳加速、兩腿痠麻,才會覺得有神明加持,重拾內心的寧靜。
當跑步成為習慣後,每當看到連日陰雨綿綿,就會悵然若失,望天興嘆。
當跑步成為習慣後,我樂於在寒流來襲的夜裡,快步走一趟遠路,只為買個小東西。因為運動可以抵禦寒氣,冷天一樣不足為懼。
當跑步成為習慣後,我小女兒變得更會撒嬌了。因為每當出外踏青,她走不動時,老爸總會一把扛起她,儘管是路人早已走得上氣不接下氣的山路。但女兒啊,妳現在已經是小班的年紀,老爸已無法負荷了。
我對運動的信仰會誇張嗎?不不不,我這樣只能算是信徒級的。真正每天運動,運動成痴的人,算得上是牧師級。至於最近出國打奧運的那些運動選手,則是有機會角逐教宗級。如果你連信徒都稱不上,我只能在此奉勸一句,要相信「信主者得永生」。祂是一位真的「有拜有保庇」的神,而且不講死後和來生,只看現世,最適合我這種現實主義者。希望日後有更多的時間,可以由信徒升格為牧師。

台長: 和也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913) | 回應(6)|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cindy
跑步不錯,不過後來聽說對膝蓋不好,我就改成快走。
2008-08-28 12:51:51
版主回應
嗯,只能保佑膝蓋強健一點囉。
不過,快走的話,時間要多花一點,運動量才夠。跑步的話,半小時就夠喘了。
cindy最近也跨足小說了呢,呵呵。
2008-08-29 16:18:54
葉小宅
喔喔喔! 終於有新文章了呢!(笑

我之前生病曾經胖到破二位數,現在應該也還有8字大關。不過就是靠著晨跑(我家的狗很喜歡人家帶她出去)還有爬山。真的運動很好,已經結婚的人真的不要只有爬枕頭山而已,要多運動才能保持好身材and好體力嚕 :)
2008-08-30 23:55:31
版主回應
這篇文章斷斷續續寫了很久,時間太零散了,唉。
晨跑更需要毅力啊,一來得早起,二來得花更多的時間去沖洗、更衣、準備上班等等,佩服佩服。
有運動才爬得動枕頭山,but爬枕頭山不等於運動哦。
2008-09-01 08:57:50
綿羊
雖然和也聲明這篇不是賣藥文,
卻可以看到不少某種特定藥物常用的關鍵詞!!

看到你跑二十五圈的過程,你跑第十三圈的感覺,和我跑第一圈的感覺相同,所以,我每次只跑兩圈,
但這也已經是兩,三年前的事了,
現在只爬山,跑步..還是適"勇腳和也"!!
(下面的確認圖,越來越複雜了)
2008-08-31 21:14:34
版主回應
綿羊桑,不好意思,小弟以前當真是賣藥的,所以滿口藥味,哈哈。
我也喜歡爬山啊,只是好山好水總是人山人海,要不就是得開很遠的路程,再加上孩子小,最後都累到我(上次去溪頭只去了大學橋,回程都用抱的,神木都沒看到,白白花了門票),所以……還是適合「千山我獨跑,不必相伴」的帥氣形象啊,哈哈哈。
希望哪天綿羊能成為一頭「勇腳羊」,別讓「勇腳馬」專美於前,嘿嘿。
不過最近陸續被流感和腸胃炎擊敗,心情低落,莫非是運動量不足?唉……
2008-09-01 09:04:23
阿計
一把扛起女兒,再重都是甜蜜的負荷吧?(分明就是在炫耀!)
說真的,老弟,除了運動外,還有沒有其他可以建議的非宗教信仰的信仰?我的體質與眾不同,越運動越肥,不適合運動。跑步機就在我的電腦旁,我真的是一跑就胖耶。
2008-09-02 09:52:06
版主回應
阿計,沒有那種愈跑愈胖的啦。
可能是妳太瘦,跑步增進妳的食欲,讓妳變得更結實,這樣很建康啊。相信我,跑步流那麼多汗,消耗大量的熱能,只會把肥油耗光,不會讓人增胖啦,有的話,也是增加肌肉。
非宗教信仰是吧?有啊,像我姐姐就把兒子當神在養,一切未來寄託都放在兒子身上,兒子是心目中的神,哈哈。
不愛跑步的話,可以去騎車啊,多羨慕你們這對沒負荷的神仙眷侶啊。不像我綁手綁腳……只能晚上在家附近騎,還被狗追,唉……。
2008-09-02 11:00:52
小達達
我是個鴨母足。晨跑對我是個推石頭上山的事,但也跑了三年了。我每天九點開會,對不起,哈欠連天。幸好老板容忍,沒有把我開除。
2009-07-06 11:38:21
版主回應
嗯~三年不容易啊。想我雖跑了八年,卻也沒什麼長進。
最近莫名腳踝出問題,勤上診所,雖然偶爾還是小跑幾下,但不敢太操。真希望有天能完全復出啊。看著操場上的歐吉桑、歐巴桑在跑步,便不勝感慨。
2009-07-15 11:17:59
胖海豚
站台隨意逛晃到你:)

好開心看到這篇!

我也要運動
2011-04-12 00:47:52
版主回應
歡迎加入運動的行列。我前一陣子受傷,沒辦法跑,肚子肥了一圈,後來恢復運動後,小腹消了不少。共勉之!
2011-04-13 09:02:12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