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18 16:59:36| 人氣4,885|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愛是順其自然放手去飛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篇「非廣告」寫完我就想過:或許有人會覺得我很過分,怎麼可以拋棄父母呢?

 

關於我編的那廣告,我又有後續想法,

 

從男主角將鎖匙交到女主角那兒開始……

 

「有…………孝親房………」

 

「真的嗎?」女主角高興得從椅子上跳起來,用力的親了男主角「太棒了!我要趕緊打電話給我媽……………喂!媽!告訴妳一個好消息,我結婚之後你們可以搬來跟我一起住了,太棒了!」

 

「啊!?」男主角一臉驚訝的看著女主角「那個孝親房又不是………」

 

「怎樣呀?」女主角手叉著腰質問著「反正這房子的貸款還不是要兩個人一起繳,那為什麼只有你爸媽可以住我爸媽就不能住?」

 

啊!?這房子可以退訂嗎?…………………

 

怎麼樣?有道理嗎?你不想跟我爸媽住我也不想跟你爸媽住呀?

 

孩子結婚了就要出去獨立,這是很自然的事情,不是說結婚了不跟父母住在一起就是不孝順,不是這樣的。從人性的方向出發的話,當然這種親子同住的歡樂被剝奪,對父母而言是難捨的,這我當然非常了解。

 

就說最近想趁週年慶給孩子買個成長書桌,售貨小姐說這種桌子可以用到孩子長大都沒問題,不知怎麼的………我想著:孩子上了大學之後說不定就要到外地住宿了,大學畢業之後或許也會在外地工作,等到他結婚了之後,我們應該也不會住在一起吧?掐指一算…………孩子跟我們夫妻住在一起的時間還有十幾年吧?想到都有點捨不得……………

 

老了沒有跟孩子住很悲哀嗎?老了沒有孩子住一起是報應嗎?當然不是啦!這是一種時代的趨勢,還是認為孩子成了尼特族跟父母一起住到老死、給父母養才算是幸福美滿、是一種福報?

 

我們的長輩之所以阻止孩子出去獨立就是怕孤單、怕別人說你難相處所以留不住孩子、怕老了沒人理,當然也是非常捨不得跟孩子同住的生活,因為我們社會的觀念太守舊,所以長輩沒有辦法先做好心理建設,因此在孩子出去成立新家庭的時候他非常不能接受,因為非常捨不得,所以他會怨恨,怨恨帶走他孩子的那個女人。

 

我現在想到孩子要出去獨立成家立業都會感到心酸,可是我若從現在就告訴自己要祝福孩子,建立這個觀念,我想等我老的時候才不會因為孩子的離家而太過痛苦,先想起來放,這是一件好事,而不是因為討厭婆婆,不想跟婆婆住,所以鼓吹不要跟婆婆住這種思想,不是這樣的。

 

其實想回來,所有有女兒的父母的心豈不是更痛,他們早早就要接受嫁出去的女兒是潑出去的水,應該從來都不曾奢望過將來可以跟女兒住在一起吧?說不定從這樣的想法來看待子女的獨立,知道他們總要自己出去打拼未來所以要展翅飛翔,如果有這樣的想法,就會看開很多事情吧?

 

因為婆家的爺爺堅持不來市區跟子孫們住,所以留在鄉下當個獨居老人,我有時候覺得婆婆很怕因為自己沒有和爺爺住在一起,怕以後他的孩子也不跟她住,但是她又不想回鄉下去生活,所以她一個月至少會回去看爺爺一次,做飯給爺爺吃。想藉此告訴他的子媳:我有孝順喔!你們以後也要這樣照顧我才可以喔!

 

因為怕不跟公婆住所以也怕將來孩子不跟自己住,擔心這是報應,也害怕以後自己老了沒人照顧,其實這樣何必呢?社會就是這樣在演化,有些趨勢是擋也擋不住的,自己不想要又不得不的束縛是因為也想拿這束縛去束縛下一代,這算不算「冤冤相報」呢?

 

今天看的「慾望城市」給我很多想法,外國人當然不跟婆婆住的嘛!米蘭達也不例外,那天史提夫發現來訪的媽媽行為有點怪異,帶她去看醫生之後說是有輕微中風而且頭腦有點不太清楚。後來米蘭達和史提夫到婆婆家看到整個房子亂七八糟,史提夫知道自己的媽媽一定身體有狀況了,他正在想該去那兒找地方安置媽媽,這時候米蘭達便跟史提夫說婆婆可以跟我們住,史提夫感動不已。

 

那天,婆婆自己走出去,米蘭達擔心她迷路趕緊出去找,找到婆婆的時候發現他在街邊翻垃圾桶,吃著餿掉的披薩,米蘭達將婆婆帶回家還幫婆婆洗澡…………

 

這一集我已經看過好幾遍了,每次我都在想:即便是我們不認識的老人,我們看他這樣也會起惻隱之心,但是為什麼對婆婆就是做不到呢?這其中最大的錯就是這個社會該死的「婆媳」關係造成的,我們的關係早就被搞臭了,所以到最後,我對所有老人家都有同情心,就是對婆婆沒有這個心,為什麼?我並不是壞女人耶!

 

我不喜歡這樣,我好討厭很多古老保守的觀念,這種舊觀念讓我們做不成朋友,讓我們折磨自己也互相折磨,我痛恨這種婆媳關係,我更不喜歡人家說我也會老,將來我就知道怎樣又怎樣?老娘不吃這一套的,我們應該用更健康、更豁達的態度去看待家人關係,這樣我們才有可能當個快樂的老人,我們的子女也才願意親近我們,就像米蘭達一樣,如果大家的關係不壞,總會有那個心意的,會心甘情願的回來的,應該會啦!如果不會,我們也不能怎樣呀!

 

總之就是,告訴自己:靠自己最好,其他的變數不是我們能控制的,以前那些不合時宜的舊觀念真的可以丟了…………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4,885) | 回應(7)|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MaMa boy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我要當孝子

湘穎
孩子獨立到自己的房間睡,我都會捨不得了,更何況以後要嫁出去,想到疼在手心的女兒,嫁到別人家,有可能當免費女傭就萬般不捨!
如果是這樣,也是她的命!

放手讓孩子飛,最理想的做法就是高中或大學就讀外縣市的學校,從住校開始分離吧!爾後工作也留在外縣市,當然成家立業就理所當然在外縣市,不回來了!

有時想想,當年我們也是迫不及待地想飛,孩子也可能是這種心情,那就放手吧!


───
我決定將女兒要嫁給外縣市來台中念書、也留在台中就業的年輕小伙子!呵呵!
現在是丈母娘的時代啦!
2009-10-19 10:40:11
版主回應
喔~妳現在就已經在佈局了喔!實在是很有遠見哪!

啊~這麼早就要讓她去住校喔!好捨不得喔!不過你說的也對,我們當父母的也要早早調適好心情,我在想應該會慢慢習慣的吧!就像孩子上學的時候我也差點哭了,那天不到十二點就急著去接他回家,可是現在,孩子上整天的時候我反而覺得輕鬆ㄋㄟ。總之,還是要先做好心理建設再慢慢習慣啦!

我看到一些長輩那種強硬就是不讓兒媳出去住的悍勁兒,都會覺得這樣的行為非常野蠻,而且要死要活的阻攔,看到這種場景,我能不警惕自己嗎?雖然很捨不得,可是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哪!
2009-10-21 10:49:04
sandy
看妳的blog有一陣子了,很佩服妳有勇氣將不滿說出來,而我只敢作俗辣!
看妳的blog,可以吐怨氣,日子也變得更輕鬆,感恩!! 
2009-10-19 11:39:43
版主回應
這些怨氣憋在心裡對精神健康真的不好,說出來心裡舒坦多了,大家都可以得到一個出口宣洩,雖然能改變的不多,但是至少有人了解和安慰感覺很不錯呀~
2009-10-21 10:52:17
natasha
婆婆的公婆年紀很大了住在鄉下,阿嬤年輕的時候照顧長孫也就是我的大伯,因為發燒過度燒壞腦子目前是中度智障,或許婆婆心裡認為這是阿嬤的疏失,所以就把大伯丟給鄉下的阿公阿嬤照顧,公婆帶著我的老公及小姑北上生活並不太喜歡大伯回台北.
我常在想婆婆怎麼可以如此狠心對待自己的孩子及公婆,每次都罵我不孝順,難道她這麼做就是孝順嗎?
2009-10-19 14:02:58
版主回應
我有時候覺得婆婆可以隨他心意做什麼事情,因為那是他的自由,而且儘管我們看不過眼通常也不會去講什麼。可是很奇怪的是,婆婆可以不爽他的婆婆,卻不許媳婦不爽她;婆婆可以不爽他的妯娌,卻不許我不爽我的妯娌。這樣就會讓我覺得不能信服,婆婆可以有自己的好惡,卻不許別人有這樣的心思,說不過去吧?
2009-10-21 11:31:01
小路
不是我在說. 妳拍照得技術越來越棒.
一點都不輸妳寫的文章.
2009-10-20 00:19:15
版主回應
說真的,拍照真的會上癮耶!我最近看到花呀、草呀,都會猛拍,拍得不順手還會覺得不爽ㄋㄟ,很變態對吧?哈哈哈.........
2009-10-21 11:32:47
娃若
親愛的15
妳這篇把我給搞哭了啦
嗚嗚嗚
寫得太棒了!
2009-10-21 04:52:55
版主回應
哈尼,我也是紅了眼眶,想想,孩子總是要離家的,我們也是離開父母,真的很捨不得,可是這都是人生的過程。不過又想回來,大家都一起住永不分離,可是三代同堂這種大家庭生活我又不想要,真是矛盾哪~
2009-10-21 11:35:04
茉莉
前兩天跟老公去郊區看房子,售屋人員跟我們介紹,一樓設有孝親房,這是貼心的設計.....聽到這...我想到你的非廣告,暗自偷笑^^

你說的沒錯,就是舊思維和糟糕的觀念造成不良的婆媳關係,讓我們對其他老人有同情心,對自己婆婆卻沒辦法做到,尤其同在一個屋簷下,感受更甚!
2009-10-21 15:03:59
版主回應
哈哈哈.........對嘛!真的有房屋是專門安排孝親房的嘛~

我不喜歡那種沒心肝的自己,當然不會去虐待老人家啦!但是那種心意就是不會完全,不喜歡這樣虛假,但也不得已啦......
2009-10-26 11:21:43
愛莉兒藍道生
我婆婆倒是直接了當就說,我們要養她的!常說她年輕是多麼多麼辛苦,我公公年輕是多麼不體貼她等等,所以我們要養她!是說,干我啥事啊!妳做的那些事又不是為了我,不體貼的人也不是我啊!唉!婆媳問題是無解的,我不是壞女人,但我對"嘴賤"的人,就是很很很討厭啦!就算她再可憐!
2009-12-06 00:02:41
版主回應
哈哈哈........我們是不是應該羨慕長一輩的女人們,他們的靠山真多呀!老公靠不住可以靠兒子,理所當然的這樣想,換作是現代的年輕女人,誰會有這念頭呀?想要兒子養,不如買點保險比較保險喔!
2009-12-07 13:38:45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