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12 11:43:03| 人氣3,193|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孩子,對不起!錯的是沒有勇氣的我

推薦 2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告訴妳了嗎?我今年可以在自己家圍爐了耶!實在是………太好了!

可是,也因為這樣才發現…………我從前有多孬種……………

自從確定要在自己家圍爐,我就開始規劃年菜要煮什麼,我也問了問孩子除了我說的菜之外希望媽媽煮什麼嗎?孩子便說隨便炒兩樣菜就好啦!孩子這樣回答我原本不以為意,只想著他們也不曉得怎樣煮或者說不出什麼料理而已吧?

可是前幾天我偷懶的煮了泡麵當晚餐,孩子竟然說:過年煮泡麵就好啦!

啊!?啥米呀?!你說的是真的嗎?

應該把孩子的話當成玩笑嗎?

我…………很認真的想著:或許………孩子們還真的不曉得過年的家庭意義哪!那都是因為從來沒感覺過什麼是圍爐的歡愉和團聚的情感,這………該怪誰呢?

我開始想過年該是什麼樣子呢?

我還沒結婚前的過年都是很熱鬧的,不管有錢沒錢、無論年菜菜色豐不豐富,我們一家都是很快樂的圍爐吃年夜飯,吃過晚餐大家就在客廳玩牌、吃零食、泡茶聊天,那氣氛都是很熱絡的,所以在我的印象裡,新年就該是這樣熱鬧快樂的。

可是,結婚後的感覺就差很多了,除夕回婆家還要幫忙大掃除,婆婆準備晚餐時我要在一旁打下手,大家吃飽飯後所有收拾工作都是我在做,吃過晚飯沒多久大家就各自回房去看電視了,我生老大在婆家坐月子那一年的除夕更是年夜飯後只有我和兒子在房間,而老公在小姑房間看電視直到過了十二點才回房間陪我們,這是我第一次過最孤單的除夕夜。

小姑出嫁妯娌進門後,除夕夜就越來越無趣,妯娌什麼事都不做,我懷老二的那年,妯娌抱緊孩子就什麼事情都不用做了,要老公幫忙洗碗婆婆還非常不高興。後來的年夜飯更是大家都圍不齊,妯娌都說她的孩子要睡覺,所以年夜飯都不下來吃,一餐團圓飯吃得零零落落,婆婆對年菜也不在乎,除了火鍋還是火鍋,甚至沒準備年菜也不要跟我們出去吃…………………

這些說到臭酸的鳥事……………我真的好想大聲訐譙:

你的孩子每天都在睡午覺,就一天不睡會怎樣嗎?你以為老娘是想跟妳圍爐嗎?婆婆也不敢要求,可這不是圍爐很基本的要求嗎?,只敢對我們無理取鬧,就怕別人不出去吃飯所以也不要我們去外面吃飯,每年都這樣,婆婆拜拜也不敢要他們幫忙,準備晚餐的時候那一家都在樓上休息睡覺,吃過晚飯的收拾也都是我的事情,我們家根本就是回去伺候那一家子的嗎?你到底把我當成什麼啦!!!

我的孩子為什麼對除夕夜沒有任何感覺?我好希望重拾熱鬧除夕和歡樂年夜飯的那種幸福的感覺,家庭和年節的意義是很重要的,為什麼我們一直都得不到?就為了別人的期望和別人的擺爛?

真的太可惡了!!!

我沒有勇氣嗎?我再也不要忍受這些勇敢表達我的意見,我希望可以得到幸福的新年,可是我得到的卻是好幾次的過年都要和老公冷戰,我那幾年的過年有多傷心,我也可以告訴自己忍一忍就好了,可是我就是不要,我不要再走回頭路了,我不要在討厭那些人的狀況下還要假裝熱絡,這是什麼世界?明明我就是很不爽別人,竟然還要跟他們過一年裡最重要的節日?!難道我要因為別人而拋棄我自己很重要的節日嗎?為什麼要這樣?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

我知道這樣切割對婆婆或許是殘忍了,可是婆婆對我又何嘗不殘忍呢?婆婆,在您的心裡到底您跟誰才是一家人呢?我不是不要跟您一起過年,我要您來,您放不下那一家人,可我再也狠不下心來要我的孩子委屈的吃那一頓年夜飯,我不能原諒那一家子對我們的不尊重,對很多事情的擺爛,他們可以沒有心但我不想這樣對我的家庭和人生,這樣的歷程和結果我只能說我沒有對不起別人,因為這些年來…………夠了!真的夠了!

回想開始抗爭的那幾年過年,我真的好難過、好難過,我和老公都在掙扎和想不開當中折磨著,我知道老公的為難,可是我真的很堅持,我實在不能忍受為什麼別人可以用不在乎的態度對待家族的年夜飯,因為他們的爛態度連帶搞砸我們家的年夜飯,不對的就是不對的,為什麼不能說?為什麼不能不滿?為什麼不能抗議?

今年在和婆婆說我們要自己在家圍爐,因為我們的孩子也大了,而且我們都沒有在自己家圍爐,應該要在自己家圍爐這樣新年才會旺,婆婆答應了,其實在我的心中一直很不能接受的是:為什麼這種事情還要請示婆婆?我難道一點自主權都沒有嗎?媳婦是奴婢嗎?實在是…………

其實這過程有點驚險,因為在和婆婆說這件事的時候小姑正好在場,她不斷的說:為什麼不回家圍爐?為什麼你們要在你家圍爐?為什麼不回去一起圍爐?小姑這一連串白目的問題,聽得我心驚膽顫,我好害怕婆婆反悔,只是很想請小姑閉嘴,我今天會這樣做都是有原因的,妳到底知不知道呀?

我知道我今天可以爭取成功是因為老公也想開了,其他的姐妹說不定爭取一輩子都得不到老公的認同,就是這樣無奈,可是我自己回想這些狗屁倒灶,我好恨好恨自己,為什麼不能講?為什麼不想接受這種新年還要被老公用冷戰來懲罰?我錯了嗎?為什麼別人不反省:若跟你們過新年是快樂的話,我為什麼要逃離?

直到現在我才深刻的體悟到,有些堅持真的是必要的,就像齊藤太太說的:「太在乎別人的觀感、怕失去友誼、怕得罪別人,就沒辦法保護自己想保護的人。」

新年就是要一家和樂,這樣才是對的!

我祝福女人們~新年得到真正的快樂!

新年一定要快樂喔~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3,193) | 回應(4)| 推薦 (2)|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我家第一次的圍爐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我一定要成功

*JoMa*
要讓孩子覺得在家圍爐的過年氣氛很棒喔!!!
2009-01-12 12:10:06
版主回應
ㄏㄏㄏ.....我偷偷到您家學年菜耶!您真的很棒!太讚了!
2009-01-22 10:42:33
珍珍
先恭喜妳了!!

我想~~我們求的只是和樂的氣氛,真正過年的感覺
結婚至今十多年了,已經放棄所謂的自己過年
這是連提都不能提的大逆不道
雖然明白,他們也不是多樂意吃這頓飯
準備整天,守著廚房等小叔一家回來吃飯
吃完鳥獸散,獨留我一家五口
(公公去玩一把,婆婆去串門子,小叔一家不知去何處)
沒有第四台,沒有電腦,四周一片漆黑
還不能回台北的家(因為婆家才是妳家)
初一要拜拜
初二大姑要回娘家
初三還要拜拜
一直要到初三晚上(還要帶著愧疚的表情)
回台北那背了很多貸款在婆婆口中不是家的家

還是順著吧!!我實在是拙於衝突的善後
孩子是很悶 ~~~ ME TOO
看著辦吧!!

還是恭喜妳喔
祝福妳全家有一個和樂溫暖
真正的快樂新年!!
2009-01-12 16:50:10
版主回應
說真的,衝突之後的善後的確很麻煩,那種驚心動魄真的讓人心跳加速,而且也不曉得會爆到什麼程度,收拾不了的話也不曉得會不會賠上婚姻?我想我大概是豁出去了吧!要不然當初也沒有勇氣抗爭。

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要突破現狀實在不容易,不過那也是因為你的個性比較好,所以才能忍受,這是我不及妳的地方,真慚愧!
2009-01-22 10:46:58
ling
YA!
寶貝...恭喜你成功了!
為你感到高興呢!^^

可以輕鬆自在的在自己家圍爐過年
是多少媳婦們夢寐以求的事阿!
真的...真的好替你開心

今年...我...哎!
姊妹鬧翻,大家分別回娘家
只有等到初三以後再回去喽!
不過我皮皮啦!
我也不在乎伺候婆婆及大姑一家
今年飯後,我就要年輕人去收拾洗碗筷
我想我都開口了...誰好意思不幫忙
管他誰會心疼不爽,每年都要有新的突破嘛!
哈哈~~重點是...不要累死自己啦!~~^^
2009-01-15 23:35:46
版主回應
哈哈哈.......真的很爽快耶!

不過我娘家也有點狀況,所以要回娘家我也有點......

你說的對呀!皮皮的就好應付啦!太棒了!愛你喔~
2009-01-22 10:49:44
★☆珀燐☆★
>”< 看的我都感覺到你的無奈跟吶喊...


簡易年菜給你參考唷!
http://www.wretch.cc/blog/whitetigercg&category_id=4306658

http://www.ytower.com.tw/recipe/recipe.asp

http://www.ytower.com.tw/prj/prj_653/p1.asp?serno=664

http://www.ytower.com.tw/

希望你有個快樂的新年.. ^~^Y

新春愉快!
2009-01-23 08:12:20
版主回應
謝謝妳提供的資料,看我來大顯身手吧~

祝你新年快樂~
2009-02-06 16:01:29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