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09 00:00:00| 人氣67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星河實驗室23:彰師輔諮Q&A-入系中(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完了4月【星河實驗室】出品的彰師輔諮QA-入系中(),無論是針對選課、修課,或是系上整體氛圍、專書使用,期待能為對相關科系好奇的學子們,提供熱切又必須的資訊,這些說明就算是在彰師輔諮的官網上也無法一一得知,有了學長姐的良言,希望輔導諮商的學習越來越透徹、影響力越來越深。抽絲剝繭之下,透過5月份的彰師輔諮QA-入系中(),我們一起來看看學長姐就學時,在系上發生了哪些故事,有趣卻也存在著傷痛的每個瞬間,成為了學長姐們的回憶和勇氣,這是系上給予我們的底氣。

 

Q6:在彰師輔諮的時候,最印象深刻的一件事?

匿名:

       我印象深刻的課是「個諮實習」,並非是因為學到非常多的諮商技巧,而是讓我更加深入的自我覺察

       課程進行模擬諮商時,我當了同學的個案,但感覺對方一直在我的困擾之外繞圈圈、無法深入對話,而教授接手示範時只對我說了幾句話,看似和我一開始提的困擾無關,我卻被戳到了一直以來藏在心裡的議題,最後教授說「妳應該要告訴自己辛苦了」,安慰了學生時期那個努力當好學生,卻從來沒想過自己喜歡什麼的自己。

        實際進到學校和學生晤談後,原本以為過程中我會專心在對方的談話上,卻從對未來沒什麼想法、也沒有興趣的個案身上看到自己,那個被教授點出、一直沒被解決的議題在我腦海不斷浮起,回想我的求學時光,逐漸把很多不知道是有意還是無意遺忘掉的空洞填補起來,讓自己更加完整。

        而遇到了好督導,除了討論與學生晤談的方向與過程外,也聊到了自己對於未來方向的徬徨,督導在對話中不斷安慰我,告訴我慢慢嘗試沒有關係,甚至讓我知道如果有需要,平常也能和她聊聊,那時候就像是冬天裡曬到了睽違一週的暖陽。

       這堂課看似是學習個人諮商,實際上卻是我透過各種形式進行了諮商,也獲得無數與自己的長時間對話。其實直到畢業後,議題仍然沒有解決,但卻更加了解自己,也更能誠實面對自己的痛苦、無助、徬徨,懂得拍拍、抱抱自己。

 

于涵(甲班):

       二十三年生命裡幸運的在彰師輔諮遇到了好喜歡的人們,從懵懂大一到放縱大四,四年間走過理論課、實務課、營隊、系學會,與朋友間互相扶持成長有許多印象深刻的回憶。

       這次沒有想和大家分享快樂感動的回憶,而是緊張氛圍的一個回憶:大三時因課程的報告我們需要到台中的國中進行訪問,在討論到達學校的交通方式時,每個人的意見和心思都不同,有人偏好搭車、有人想騎車、有人不想當司機、有人覺得不能只有固定的幾個人在想方法,也有人覺得自己沒有能力騎車到台中,大家似乎都有些不一樣的心思和說不出口的話。

  當下討論的氛圍是沉默的、緊張的、些許怒氣的,忘記了最後我們組別是如何收尾緊張場面的,這段印象深刻的回憶,我只記得當下的組員們的表情和片段的話語,從這次經驗中讓我體悟到,啊!好想要哆啦A夢的任意門啊!也幸好沒有因為這次事件和組員們關係變差啦٩۹(•̀ω•́ )۶

Q7:在彰師大輔諮系就讀時,會遇到什麼困難?

心瑜(乙班)

      主要是對「生涯」和「自我成長」會出現很多挑戰和自我懷疑。

      當初高中升學時,我確定自己是對教職沒有那麼大的興趣的,聽到社區諮商組,會認為學習到的比較多元、沒有限制在學校場域的諮商輔導工作而已。但事實上,我們班是以訓練一名專業的社會工作人員為主,諮商輔導的訓練為輔。我並沒有不喜歡或是後悔自己選擇這個組別,畢竟我真的透過課程,學習以生態系統、脈絡化的思維來了解一個人的困難和其中的限制,的確達到當初自己想學的「多元的視角」,可這延伸出的竟是在大三時期出現的「對生涯抉擇的困難」。

       大三的時候,透過社工實習的體驗中,讓我對於自己一直以來的生涯目標產生了懷疑,同樣身為助人工作者,社工和諮商師的不同究竟在哪裡?

       實習過程中我最有成就感和最受感觸的專業學習,是和我的課輔小朋友一對一的相處時間。那時,我們可不是和平的坐在那邊,他乖巧安分讓我循序漸進地用顯得有些憋扭的諮商技巧,和他進行一對一的問答;他可是從對一個陌生人的排斥、反抗姿態面對我,甚至他還試圖以激怒、恐嚇我的方式,進行彼此間的一對一問答;幸好,他最後選擇慢慢信任我,願意接受我待在旁邊且與他問答的事實,我也從中學習如何去靠近、陪伴人,和看見我們兩個關係的神奇變化,感受他在過程中微小的學習上的成長,那好像是我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於是,我知道自己對於傾聽、了解他人的生命故事是最感興趣的,我的能量和眼光會更期待放置在坐在我身旁的這個人,以我個人的性格偏好來說,成為一名心理諮商師更能實現我對助人工作者的工作想像和生涯願景。

         最後,則是對「自我成長」的困難與挑戰,當我開始接觸「個別諮商」和「團體諮商」的實務課程時,真的好想好想做好,也想要證明自己是適合成為一名諮商師的,但當我看見我服務的對象並沒有像我想像的開始出現改變或是還一直在原地打轉的時候,我對於自己的失望和質疑,讓我再次懷疑自己的能力和選擇。這也使我在準備研究所考試的時候,整個人焦慮到不行,身體緊繃到沒有辦法承受任何一個人的懷疑或是失敗的結果。

        直到我參加了一個團體,在其中一次的活動中,領導者請我們改寫我們目前對自己設下的目標,從原本的「我應該——」到「如果我想的話,我可以——」,就是一句很簡單的技巧,把我從對自己非理性、執著的期待中拉開一些距離,試著看見我其實是有意願的,只要加上自己的力量,那麼我就可以嘗試看看,讓自己有一個滿意的結果,而不是一定要做得很完美。

        學習諮商就像陪伴服務對象成長一樣,先真實地傾聽自己的聲音,願意接受並承認自己的限制並且如果對方和我都想要的話,我們可以一起試試看找出我們身上的力量,看見更多不同的可能。

 

蒨瑜(甲班/馬來西亞人):

       初來乍到,過了第一個學期發現輔諮系的人們大多都很有目標,個個好優秀,讓我也想跟大家一樣,於是我開始拼命追趕,一路上從模仿,到探索,試圖跟上大家的步伐,但不知為何,我開始感到迷失。

       大學四年,面臨著轉大人的階段,也碰巧正面臨很多人生的議題,像是人際關係、家庭、課業壓力等,每一個事件中都有很多情緒需要處理。壓力較大時,遇到艱難的事情時,會很想逃避,逃不掉的時候就會非常痛苦,常有擔心事情永遠做不好的恐懼。但即使感到害怕,我還是盡可能地努力生活著。

       在彰師遇到的最大困難大概就是「要忙著追課業的同時,還要找尋生命的意義吧。」要忙著照顧課業、要忙著經營人際關係、各種的忙碌,累的時候想家,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卻不能像其他同學一樣,說回就回,只能和還留在彰師的同學一起取暖,感受著有大家真好的溫暖。

       當然也不是整個大學生涯都處在壓力的狀態,我還是很期待上課,因為上課時大部分時間都很有趣,像是宗堅老師(黃宗堅教授)的課、當然還有小鄧(鄧志平教授)的課。

       這些困難,都會隨著時間流逝,也一起過去。大學生涯中,有過懊悔和遺憾,不管它看起來是什麼樣子,即使看起來不夠漂亮,但還是我們一步步走過來的,每一個旅途都有不同的風景,那些腳印最終也會成為我們生命中的養份。

Q8:進彰師輔諮之後,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系上活動、人際關係、自我成長與探索、議題探討、生命經驗……)

樂怡(甲班)

       最大的收穫就是「自我探索」的過程,這是在別的科系相對來說比較做不到的;像「自我了解」這其實別的科系可能也能做到,但是這會只停留在認知的層面,但是「自我探索」是在情感上、體驗上的收穫,無形且沒有標準答案,也很難有一套SOP。當我進到彰師輔諮,我在這裡學習的專業知識、實務操作、人際互動等,就會讓我開始慢慢地去自我探索。

      當然,這個自我探索的過程「沒有很舒服有的時候甚至很地獄」,會發現到類似榮格提的陰影、人格面具等。我身邊的朋友意識到這個過程可能會感到痛苦時,他會選擇不去探索,這也沒有不好,有的人可能還沒撐到結果(個體化)的時候就敗在過程中。但我感受到彰師輔諮給我一個很大的安全感,會讓我知道在這個過程中痛苦也沒有關係,不管怎樣我身邊都會有可以接住我的人(教授、朋友),也有可能我生命中遇到的都是貴人啦!

 

嘉萱(甲班)

      在畢業時寫給(本專欄作者邱子瑜的綽號)的卡片上,我寫著這樣的一句話:「好開心我們終究在這裡收穫了許多的自己,也好開心在這樣有些痛苦的過程中有著身邊的夥伴與彼此。」

      一開始不熟的如同清蓮般不可褻玩焉,不過熟識之後的卻是如此親人可愛。不只是,跟班上的好多同學相識的過程都是如此,在彼此揭露過許多隱藏在背面的自己之後,看見了彼此許多不同的面貌,因此我們更努力地擁抱著、接住著正在墜落的彼此。我想這就是我在輔諮系裡最大的收穫:我知道只要我願意,一定有人願意成為我的依靠。

       身在被他人眼光左右的社會中,我們一輩子都在被他人評價,期待著被父母、老師稱讚,希望自己能夠成為另一半的好伴侶,工作時也要擔心自己能不能達成主管的要求等。想來想去,似乎在這裡是第一次能夠自己評價自己,我開始試著去看見自己的優點,而不再只是聽著其他人眼中的我是什麼樣子,雖然於我來言,這到現在都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因為曾經在這裡,我開始願意去相信自己也能是一顆閃閃發光的星星、去肯定自己真的值得被讚美。

       當然,星星不會一直亮著光芒,還記得剛進入輔諮系的初衷是想要呵護每一顆正在凋零的小星星,我想幫助他們重新找回自己的光芒,然而經過這幾年的學習與經歷,我發現這個目標似乎有些強求,畢竟,星星本來就不會自己發光呀!要遇到能讓自己發光的恆星是多麼難能可貴的事情,現在的我,只願陪伴著那一顆顆小星星在無以名狀的宇宙裡冒險,閃耀著也好,身處在黑暗中也罷,都好。

      GU」承載著我大學四年的歷練與成長,與身邊的同學們經歷過許多酸甜苦辣,反思自己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我是無比的珍惜著這段回憶與成長,因為它們漸漸地堆疊成現在的我,一個努力地想要以我的光芒傳遞溫暖的我❤️

 

Q9:就讀彰師輔諮的優、缺點? 

邊靜(甲班):

優點:

因為就讀彰師輔諮而能在靠近別人之前有機會先靠近自己。實習時督導曾說過:「個案是我們的禮物」,彰師輔諮讓我能在陪伴個案的同時也陪伴自己,這對我來說是極其珍貴的事情。

缺點:

專業性高,使得職涯跨領域發展較為受限,想要轉換跑道的話也缺乏其他領域的能力。

 

惠文(甲班):

優點:

同溫層很厚(彼此能相互理解)、教學設備資源較他系多很多(個諮室、團諮室)、有自己的圖書館、課程訓練很紮實。

缺點:

同溫層很厚(理解系上觀點較不同的人的機會少)、跟外系接觸機會較少(除非自己參與系外活動或主動接觸)。

Q10:外系如何看輔諮系?

士鼎(國文系):

子瑜給我這個問題時,我還真不確定怎麼下筆,但我想我就直接寫出心中所想就好XD

       我在進入諮輔志工團、認識輔諮系的好朋友前,對於輔諮系的印象就是他們永遠為報告而忙系館永遠24小時開放,甚至夜宿系館的傳聞也時有耳聞。

       我想許多的人,對於諮商工作都是充滿好奇:「為什麼諮商師能了解個案所想?」、「只是和個案談心說話,真有那麼不容易嗎?」這些問題我也曾經想過,甚至我有不少聲稱將來想念心理系、輔諮系的學生也曾跟我說過,這時我會與他們分享我在大學所認識的輔諮系。

        輔諮系並非人們所想只需談心,更多時候需要的是「同理心」與「耐心」,面對各式各樣、處境不同的個案,輔諮系總能以冷靜穩重的態度謹慎應對,在大學的課程中他們學習各式諮商學派的技巧,都是為了幫個案找到最適合的諮商方式。對我而言輔諮系更像是「心的醫生」,不同於一般醫生能藉由醫學儀器分析患者的症狀以對症下藥,對於看不見的心要如何醫治?這便是輔諮系專業的地方,校園輔導、團體諮商、個案諮商等,都是為了讓人們認識自我、使心靈安定

        我想現在的我看待輔諮系,還是覺得他們時時刻刻都在忙碌,但不同的是,我能看到他們身上發出的那種溫暖而使人安適的熠熠光輝。

 

柏鈞(機電系)

       我在彰師一直都覺得輔諮是我們學校最強勢的科系,不論是學生人數跟系館都是最多最好的,雖然我不是相關科系的學生,但我對輔諮系總是抱著尊敬的心態,也有興趣多多了解這個領域;在一次因緣際會下,我加入了諮輔志工團,認識了很多輔諮系的同學,從一次次跟他們討論事情的過程中,我總能感受到他們對社會現象以及人權方面的關心而且是以當事人的角度去思考,不會參雜個人情感,極具同理心。我很喜歡跟他們在一塊,讓我有種溫暖的感覺,總是為他人設想,相處起來沒有任何壓力,很榮幸能夠在大學時期遇到他們。

台長: 文學樹

依雯老師
【星河實驗室23:彰師輔諮Q&A-入系中(下)】
子瑜和大學同學們合作的「皇皇鉅著」,已進行到三分之二的路程囉!
這個月,當我閱讀這一段簡短的文字時,忍不住哈哈大笑,它不只適用於彰師輔諮系,也適用於每一個人啊!
Q9:就讀彰師輔諮的優、缺點?
惠文(甲班):
優點:
同溫層很厚(彼此能相互理解)、教學設備資源較他系多很多(個諮室、團諮室)、有自己的圖書館、課程訓練很紮實。
缺點:
同溫層很厚(理解系上觀點較不同的人的機會少)、跟外系接觸機會較少(除非自己參與系外活動或主動接觸)。
2023-05-09 09:33: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