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9-09 00:00:00| 人氣66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星河實驗室15:老師的老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別再以為你是一個人單打獨鬥

    的相遇,是在國中壓力最龐大的國三時期。

    小小的解題教室裡,坐著許多學業成就優異的解題老師們,大多是來新竹攻讀大學或碩士學位;他們每天在補習班裡運行著解題及自習制度,不僅協助學生們解答學科的困惑,也會與學生聊聊生活中的趣事。

有些老師的個性比較外向、比較活潑,學生會比較容易與他們親近。但我剛開始與相處時,感覺他好像挺沉默的,除了解題目的時間之外,他都沉浸在看自己系上的專業書籍。

    對當時的我而言,是那種聰明絕頂、超級會唸書又很謙虛的老師,他解題的邏輯總是清晰,他鮮少炫耀自己的成就,他待學生認真且不催促。隨著我對解題老師們的依賴度提高,我也越來越常與接觸,他常常在數學、理化科目上,給予我細膩的協助,亦在白紙黑字之間,來來回回的與我討論想法。

    在國三那段辛苦的日子裡,由於壓抑著情緒,導致我的話不多,卻不會因此而忽視我當時尚未綻放的光芒,他看見我的潛力和認真,他覺得我可以在第一志願生存下來,他相信著我,所以我才慢慢覺得自己做得到。和之間形成無法言喻的默契後,他經常不準時下班,有時還會被我的求助解題訊息騷擾,但他不厭其煩地向我解釋觀念,不斷在計算紙上寫下工整的算式。我感受到真心希望我能提升自己的實力,去迎面挑戰更厲害的環境,他用嚴以律己的態度為我示範,什麼是精益求精的具體模樣。潛移默化之間,我受到很大的影響,也在不知不覺間,與他共同進步及成長。

二、並不是每個劍士都要拔刀相向才能顯示他是強者

    高二選擇第三類組就讀,成為了我的私人家教,繼續在物理和數學科目上給予我支持。

    這兩個科目是高中階段,令我感到最難克服的兩門科目,不僅計算複雜、公式難以運用,在日常生活中鮮少用到的知識也讓我覺得煩躁。雖然已經花費大量力氣進行題目演練和觀念整理上,但不理想的成績依然使我沒有自信、對自己很是失望,無力的感覺深深淺淺的烙印在每一份考卷和本本參考書上。同時,也會覺得對不起,他那麼相信我身上有星光,我卻一直沒辦法證明自己是那顆耀眼的星星。

   「你那時候當我家教的時候,會不會覺得教到很崩潰啊?」出社會之後的我,在一次聚餐上問

「不會啊!」用他一如既往地開朗回應我的疑問。我以為高二、高三的我,是眾多家教學生中的麻煩人物,沒有起色的成績、不穩定的表現,都讓我對自己抱持負面評價。

    卻說他回想起剛認識我的時候,總覺得我跟其他學生不太一樣,他說他看見我總是很認真,而且有著超齡般的成熟,他甚至在擔任家教老師的過程中,常常警戒著自己不能輸給我的堅毅態度。

我這才意識到自己的堅毅態度原來是被他人欣賞的,是我沒有看見自己的優點,忙著與書本共舞的日子,我忘記該配合自己的步伐,只看見自己不夠順暢的軌跡,卻沒留意到我真摯又熱烈的努力。在的眼中,我不需用力發光,也是具備能量的星子。

    還說,他很喜歡認真和我一起成長的感覺,雖然他感受到我背負著不少的壓力,但他總覺得我一定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而且他在我身上看見了很多他自己的影子。我後來才明白,不是天才,他每一步都踩得踏實,其實物理和數學並非他最擅長的科目,但他使我成為他的家教學生,因為他相信與我一起走過這段過程是值得的。

    當我受到物理的打擊而趴在書桌上說我不想唸了,會一遍一遍地帶著我再看一次題目,當我覺得高深的數學對未來沒有幫助而想放棄時,會告訴我這些內容的用處,我們倆除了是師生關係,更是戰友關係。

 吳在當我家教的時候,常常對我說:「試著超越我吧!」,每次聽他講這句話的時候,都會覺得很像熱血的日本體育動漫會出現的台詞,用他絕無僅有的信念,對這樣的我我抱持信心。

        他看過我的難過,卻從來不覺得我脆弱。

三、人的夢想是不會結束的

   「現在我會對妳說:『來找我吧!』如果有任何我幫得上忙的地方。」這是寫給我的話。如今我們各有專業,已經不當家教老師了,反而是我走在教育的道路上,而他依然相信我會做得很好,知曉我是個似海深沉的人,同時毫不猶豫地讓我知道我不用自己一個人承擔所有徬徨。

    今年已經邁向更雄偉的未來前進,他為自己爭取到了更具前瞻性及高難度的海外工作機會,年屆三十的他,站在生涯的交叉路口徘徊,需要為自己做決定。做困難的選擇往往不易,但我相信如同他當初聽到我最終選擇去彰化就讀大學般,當面對自己的心之所嚮時,內心的能量會自然的增生,勇氣會讓人排除萬難的去期待明天。

    時隔五年才見了一面,兩個人都是工作狂,兩個人都在叫彼此不要模仿對方,兩個人都堅持著另一方需要休息,兩個人都需要更看重自己、更照顧自己的身心。

    年暑假和一起吃了頓火鍋,於金風吹拂之時,他很有可能已經開始面對在海外生活及工作的艱辛,「這不正是你追求的嗎?」我對他說了這句話,儘管一切要從頭開始,但我了解熱愛突破,他擁有與海賊王相同的冒險靈魂、鍥而不捨的灣區精神,所以風浪在他手中,都將結為碩果。

    我知道他會走遍世界的山海,也會堅韌的展現他的氣力。

四、把我也一起帶去大海吧

「我看著你,想起了我自己,以那猶豫不決的眼神,說著你會擁有只屬於你的東西,靜靜地徘徊的你、不發一語的你,正以你的特色發光著」—金鐘萬〈Brave〉。

    你還年輕,去熱愛生命和奇蹟。

註:本篇之標題語句,皆取自日本動漫〈海賊王〉

台長: 文學樹
人氣(66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星河實驗室 |
此分類下一篇:星河實驗室16:滅亡,每一天都在我家門前
此分類上一篇:星河實驗室14:不只波湧,更是漣漪

依雯老師
【有一種老師,是一輩子的朋友】
子瑜九月的星河實驗室專欄,書寫高中時期遇見的補習班解題老師,後來變成家教老師的吳。
透過子瑜的筆,一點一滴見證時光的魔法,明白,有一種老師,將依隨時間的流轉,逐漸位移成為朋友,即使不常相見,關心和鼓勵也始終不變。
子瑜這樣寫道:「時隔五年才見了一面,兩個人都是工作狂,兩個人都在叫彼此不要模仿對方,兩個人都堅持著另一方需要休息,兩個人都需要更看重自己、更照顧自己的身心。 」
九月九日刊出這篇文章,正預言了這一場師生關係與朋友關係,將會長長久久地美好延續著……
2022-09-09 09:26: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